五、为什么不应该自动创建线程池

所谓的自动创建线程池就是直接调用 Executors 的各种方法来生成前面学过的常见的线程池,例如 Executors.newCachedThreadPool()。但这样做是有一定风险的,接下来我们就来逐一分析自动创建线程池可能带来哪些问题。

FixedThreadPool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种线程池 FixedThreadPool, 它是线程数量固定的线程池,如源码所示,newFixedThreadPool 内部实际还是调用了 ThreadPoolExecutor 构造函数。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FixedThreadPool(int nThreads) { 
    return new ThreadPoolExecutor(nThreads, nThreads,0L, TimeUnit.MILLISECONDS,new LinkedBlockingQueue<Runnable>());
}

通过往构造函数中传参,创建了一个核心线程数和最大线程数相等的线程池,它们的数量也就是我们传入的参数,这里的重点是使用的队列是容量没有上限的 LinkedBlockingQueue,如果我们对任务的处理速度比较慢,那么随着请求的增多,队列中堆积的任务也会越来越多,最终大量堆积的任务会占用大量内存,并发生 OOM ,也就是OutOfMemoryError,这几乎会影响到整个程序,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

SingleThreadExecutor

第二种线程池是 SingleThreadExecutor,我们来分析下创建它的源码。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 
    return new FinalizableDelegatedExecutorService (new ThreadPoolExecutor(1, 1,0L, TimeUnit.MILLISECONDS,new LinkedBlockingQueue<Runnable>()));
}

可以看出,newSingleThreadExecutor 和 newFixedThreadPool 的原理是一样的,只不过把核心线程数和最大线程数都直接设置成了 1,但是任务队列仍是无界的 LinkedBlockingQueue,所以也会导致同样的问题,也就是当任务堆积时,可能会占用大量的内存并导致 OOM。

CachedThreadPool

第三种线程池是 CachedThreadPool,创建它的源码下所示。

public static ExecutorService newCachedThreadPool() { 
    return new ThreadPoolExecutor(0, Integer.MAX_VALUE,60L, TimeUnit.SECONDS,new SynchronousQueue<Runnable>());
}

这里的 CachedThreadPool 和前面两种线程池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任务队列使用的是 SynchronousQueue,SynchronousQueue 本身并不存储任务,而是对任务直接进行转发,这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你会发现构造函数的第二个参数被设置成了 Integer.MAX_VALUE,这个参数的含义是最大线程数,所以由于 CachedThreadPool 并不限制线程的数量,当任务数量特别多的时候,就可能会导致创建非常多的线程,最终超过了操作系统的上限而无法创建新线程,或者导致内存不足。

ScheduledThreadPool 和 SingleThreadScheduledExecutor

第四种线程池 ScheduledThreadPool 和第五种线程池 SingleThreadScheduledExecutor 的原理是一样的,创建 ScheduledThreadPool 的源码如下所示。

public static ScheduledExecutorService newScheduledThreadPool(int corePoolSize) { 
    return new 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corePoolSize);
}

而这里的 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 是 ThreadPoolExecutor 的子类,调用的它的构造方法如下所示。

public 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int corePoolSize) { 
    super(corePoolSize, Integer.MAX_VALUE, 0, NANOSECONDS,new DelayedWorkQueue());
}

我们通过源码可以看出,它采用的任务队列是 DelayedWorkQueue,这是一个延迟队列,同时也是一个无界队列,所以和 LinkedBlockingQueue 一样,如果队列中存放过多的任务,就可能导致 OOM。

你可以看到,这几种自动创建的线程池都存在风险,相比较而言,我们自己手动创建会更好,因为我们可以更加明确线程池的运行规则,不仅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线程数量,更可以在必要的时候拒绝新任务的提交,避免资源耗尽的风险。

合适的线程数量是多少,以及 CPU 核心数和线程数的关系。

你可能经常在面试中被问到这两个问题,如果想要很好地回答它们首先你需要了解,我们调整线程池中的线程数量的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并合理地使用 CPU 和内存等资源,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程序的性能。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需要根据任务类型的不同选择对应的策略。

CPU 密集型任务

首先,我们来看 CPU 密集型任务,比如加密、解密、压缩、计算等一系列需要大量耗费 CPU 资源的任务。对于这样的任务最佳的线程数为 CPU 核心数的 1~2 倍,如果设置过多的线程数,实际上并不会起到很好的效果。此时假设我们设置的线程数量是 CPU 核心数的 2 倍以上,因为计算任务非常重,会占用大量的 CPU 资源,所以这时 CPU 的每个核心工作基本都是满负荷的,而我们又设置了过多的线程,每个线程都想去利用 CPU 资源来执行自己的任务,这就会造成不必要的上下文切换,此时线程数的增多并没有让性能提升,反而由于线程数量过多会导致性能下降。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最好还要同时考虑在同一台机器上还有哪些其他会占用过多 CPU 资源的程序在运行,然后对资源使用做整体的平衡。

耗时 IO 型任务

第二种任务是耗时 IO 型,比如数据库、文件的读写,网络通信等任务,这种任务的特点是并不会特别消耗 CPU 资源,但是 IO 操作很耗时,总体会占用比较多的时间。对于这种任务最大线程数一般会大于 CPU 核心数很多倍,因为 IO 读写速度相比于 CPU 的速度而言是比较慢的,如果我们设置过少的线程数,就可能导致 CPU 资源的浪费。而如果我们设置更多的线程数,那么当一部分线程正在等待 IO 的时候,它们此时并不需要 CPU 来计算,那么另外的线程便可以利用 CPU 去执行其他的任务,互不影响,这样的话在任务队列中等待的任务就会减少,可以更好地利用资源。

《Java并发编程实战》的作者 Brain Goetz 推荐的计算方法:

线程数 = CPU 核心数 *(1+平均等待时间/平均工作时间)

通过这个公式,我们可以计算出一个合理的线程数量,如果任务的平均等待时间长,线程数就随之增加,而如果平均工作时间长,也就是对于我们上面的 CPU 密集型任务,线程数就随之减少。

太少的线程数会使得程序整体性能降低,而过多的线程也会消耗内存等其他资源,所以如果想要更准确的话,可以进行压测,监控 JVM 的线程情况以及 CPU 的负载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衡量应该创建的线程数,合理并充分利用资源。

综上所述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

1.线程的平均工作时间所占比例越高,就需要越少的线程;

2.线程的平均等待时间所占比例越高,就需要越多的线程;

3.针对不同的程序,进行对应的实际测试就可以得到最合适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