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高效能家庭的7个习惯》下 (一周一本@乐读创业社)

作者:[美]史蒂芬·柯维;李耘译

高效能家庭的7个习惯建立了一个很好的框架,让家庭和睦,沟通顺畅,彼此之间赢得信任,充分合作,建立更好的家庭秩序,不仅仅是改善了亲子关系。

习惯6:协作-通过庆祝差异改善关系


协作是所有习惯的至高之善,或者说是最丰硕的果实。那是一种魔法,让一加一等于三——甚至更多。

发生这样的奇迹是因为在双方的关系中,那种关系也自成一方,它可以影响双方的互动。那来源于互相尊重(双赢)和互相理解,以创造出全新的事物,而且不需要做出妥协。

拿身体做比喻可以很好地了解协作。身体不只是把四肢、头、胃和心脏等加在一起,而且要靠各个不同的部分一起运作才能变成神奇的、协作的整体。

比方说,两只手一起可以做的事情比分别可以做的事情要多得多。两只眼一起使用的话,可以看得更清楚、层次更深,比两只眼睛单独起的作用要大得多。两只耳朵一起工作可以马上分辨声音,而单独作用则达不到这样的效果。

整个身体能做到的事情,比各个部分分别能做到的要多得多。因此,协作也是各部分之间的事。在一个家庭中,那就是人们之间的关系的质量和性质,可能是夫妻之间的互动,也可能是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互动,协作就存在于那些关系之中。

有创造力的头脑,或者说能创造新的选择的头脑,会带来不同的办法。你甚至可以把那一方看作第三个人。婚姻中“我们”的概念带来超过两个人的感觉;正是那种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创造出第三方。父母和孩子之间也是如此,他们的关系所创造的另外一个“人”就是家庭文化的本质,如果那种家庭文化有其深厚的业已建立的目标和以原则为中心的价值体系。

因此通过协作,你们不仅拥有共同的脆弱之处,共同的视野、价值观、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更好的选择,你们也会拥有一种共同的可信赖的准则和价值观。

同样,这也会给文化带来伦理道德的权威。那鼓励人们更诚实、更坦白、更有勇气处理难题,而不是试图逃避和忽视,或者为了减少面对难题的可能性而避免跟人接触。那个“第三方”变成一种更高的权威,体现了共同的是非观,共同的眼光和价值观,社会和文化的道德准则。那让人们远离不道德和权力欲,远离从地位、文凭或性别中寻求力量。

只要人们意识到这种更高的权威,他们会把诸如地位、权力、特权、金钱之类的东西看成他们的“代管工作”的一部分——他们信任这个第三方,对它负责任并做出承诺。但是如果人们的生活不与这个更高的权威保持一致,而是各行其是,那么这种“第三方”的感觉将不复完整。人们变得疏远,为自我所束缚。文化则变成独立的,而不是互相依靠的,协作的魔力消失了。

关键最终存在于文化的道德权威中——每个人都要负起责任。协作是风险投资由于进入了未知的世界,创造协作的过程有的时候会出现混乱。

你脑子中的目标只是你的目标,你的解决方法。从已知的世界进入未知的世界带来全新的情况,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人际关系和能力。因此你不要去寻找自己的方式,你不知道最终会有什么结果,只知道会带来比你现有的好得多的结果。这是风险投资,是一种冒险。这是暴露共同脆弱的神奇时刻,你不知道将要发生什么。

你在如果一个家庭把电视时间限制在两个小时之内,而精心选择一些家庭活动,就可以看到家庭关系中会发生以下重要的变化: 价值体系会在家庭中得到教育和加强。家人们可以一起学习如何建立价值观和如何理性思考。 父母和孩子的关系会得到加强。 家庭作业和家务活比较容易完成。 人们之间的交流会有实质性的进展。 孩子的想象力会回到现实中来。 家里的每个人对电视节目都有的能力和判断力。 家长会重新成为家庭的领导者。 好的阅读习惯会取代看电视的习惯。

如果你能运用习惯4、习惯5和习惯6,就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通过协作交流解决的。你能看到互相尊重的、互相理解和创造性的合作。你也可以发现这些习惯有不同的层次。深入的理解带来互相尊重,那会带来更深层次的理解。如果你能坚持,随时敞开心扉,就会释放出更多的创造力,建立更强的联系纽带。

习惯7:把锯子磨利-通过传统重建家庭精神


把锯子磨锋利意味着在生活的4个方面给予持续不断的关注和革新。如果能正确地、经常地并且以一种均衡的方式磨利锯子,就可以在更新别的习惯的同时也培养那些习惯。

回到飞行的比喻上,这种习惯的完善也就是给飞机持续不断地加油和维护,以及给飞行员和乘务员不断升级的培训和技巧。

注意所有这些行为都是内在的,而不是来自外界,换句话说,没有什么行为需要建立在跟他人比较的基础之上。所有的行为都会产生一种内在的个人或家庭的价值观,独立于他人和外界环境——即使那需要跟他人和外界环境发生联系。也要注意每种行为都存在于个人或家庭的影响圈之中。

家庭革新的关键:传统

你们知道,革新家庭成员之间关系的同时,家庭本身也在持续不断地培养共同的是非观、社会意志、社会意识和共同的认识。重要的是,这就是习惯7在家庭中的内容。这种家庭中重复性的革新就是传统。家庭传统包括你为你的家庭所进行的仪式、庆祝活动和有意义的活动。那帮助你了解自己的身份:你是一个紧密联系的家庭的一部分,你们互相关爱、互相尊重、互相肯定,你们互相庆祝对方的生日和其他重要活动,你们对对方有着美好的回忆。

通过传统,你们的关系得到加强,你们会得到归属感以及被支持和被理解的感觉。你们相互做出承诺。你属于某种比自身更强大的东西,你们表现出彼此的归属感。你需要被需要,而且很高兴成为家庭的一部分。当父母和孩子们建立起对彼此都有意义的传统时,他们会时时向那些传统寻求情感力量的革新和跟以往的联系。

家庭晚餐我们都得吃饭,到达心灵、头脑和灵魂的道路常常要通过胃。虽然需要仔细考虑和做出决定,但的确有可能让吃饭时间变得有意义——不看电视,也不是狼吞虎咽匆匆结束。也不需要餐餐如此,尤其是在需要所有人都参与准备和清洗的情况下。家庭聚餐很重要——即使你一周只有一次跟家人吃饭,那也是本周重要的家庭时间。如果吃饭时间有意义而且有趣,经过了精心的准备,那么家中的餐桌就会变成另外一个圣餐台,而不仅仅是吃饭的地方。

家庭假期

放松和娱乐是我们家庭使命宣言的一部分,而且据我所知,没有什么能像家庭假期那样有强大的革新力量。计划、参与和考虑这件事——同时谈谈上次假期发生的事情,为那些快乐的或无聊的时间发出笑声——在我们的家庭中是强有力的革新行为。

每隔几年我们都要计划一次特别的假期。任何家庭假期都可以成为革新关系的体验,而很多家庭——包括我们自己的家庭——都发现年复一年地故地重游,为家庭的充实更新增添了新的内涵。

不过,我想再次声明,去哪里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一起去,才能给家庭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这样的家庭传统给记忆带来永远的革新生日生日是一个表达爱并确认一个人在

家庭中的身份的好时机——庆祝他们是这个家庭的一分子这个事实。而跟生日有关的传统有非常大的革新作用。

在我自己的家庭中,生日非常重要。多年来我们没有真正的“生日”,我们有的是“生周”。整个一周,我们都会让孩子们知道他们对我们有多重要。我们会用各种象征物或气球装饰房间,先是吃早餐时赠送礼物,然后为其举办“朋友”聚会,和父母出去吃一顿特别的美味佳肴,还要与亲属大家庭一起共进晚餐,最后送上“寿星”最爱吃的一道菜,最喜欢的蛋糕,并致以最美好的祝福。庆祝一个人的生日就是对那个人的肯定。那是表达爱和认可,并在情感银行账户中存款的绝佳机会。

节日

人们对家庭传统的回忆和热爱主要集中在节日上,这可能超过了其他所有的事情。他们常常会从遥远的地方聚到一起来,有食物、有好玩的事情、有笑声、有分享,通常还有统一的主题和目标。每个节日常常有不同的传统。感恩节有火鸡,新年有橄榄球比赛,复活节有找蛋的游戏,圣诞节有圣歌、分享才华和游行。

不同的节日有不同的传统食品,也有来自不同的国家和文化的传统,有从很早以前流传下来的传统,也有人们结婚的时候创造的新传统。所有这些都给人们以稳定感和家庭身份感。关键是节日为建立传统提供了理想的时机。每年都会有节日,很容易培养起参与和娱乐的感觉,同时也培养与之相关的意义和感情。因为节日年年都有,所以那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能享受传统,并刷新娱乐、团结的感觉和我们的感情。节日为家人的团聚和刷新家庭纽带提供了天然的、持续的一起学习一个家庭有那么多机会可以一起学习和活动!这给家庭带来全方位的革新。我们全家出去旅游的时候的传统之一是在车里一起唱歌。这样孩子们学会了很多美国民歌、露营时唱的歌、爱国歌曲(包括《星条旗高高飘扬》)、圣诞节歌曲,以及百老汇歌剧的著名唱段。你想一想,就会发现孩子们真的需要某个人教会他们那些我们都熟知的老歌。否则,他们怎么才能加入大合唱?另外一个学习的途径,就是分享某个家庭成员特别的爱好兴趣。大家都参与进来,了解这个习惯,读读书,加入社团,订阅杂志,吸收新的知识,把这个习惯当成一起谈论的焦共同劳作过去,

为了生活家人们必须要一起工作,那让家人的关系更加密切。但是在现在的社会,“工作”常常拉开家人的距离。父母们常常为了工作而走向不同的方向,他们都不会留在共同服务你能想象共同帮助他人,对别人提供便利服务这种传统具有多大的作用吗?它是精神上的充实革新,因为它关注的是高于自我的东西。这种传统也可以成为你们实现并丰富家庭使命宣言的一个组成部分。根据为他人服务的自身特性,还可以带来精神和心理的革新。

共同开心

也许左右传统中最重要的方面就是一起开心——发自内心地喜爱对方、享受家庭环境,把家建设成一个人生活中最快乐和温暖的地方。一起开心非常重要,可以成为别的传统的一部分,也可以单独成为一项传统,这种习惯可以以各种方式得到培养和体现。在我们的家庭中,幽默的气氛建立了亲密无间的培养革新精神不管你为了建立家庭文化而拥有什么传统,你都会发现你可以在每天的人际互动中培养出革新的“精神”和感觉。

你为人父母,那么你是你孩子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榜样。事实上,你必须是榜样,不当榜样是不可能的。别人会把你所提供的榜样——不管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作为他们将来生活的方式。一位不知名的作者有这样优美的描述:

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他就学会了指责。

如果孩子生活在安全中,他就学会了自信。

如果孩子生活在敌意中,他就会学了争吵。

如果孩子生活在接受中,他就学会了关爱。

如果孩子生活在恐惧中,他就学会了忧虑。

如果孩子生活在认同中,他就学会了目标。

如果孩子生活在遗憾中,他就学会了自怜。

如果孩子生活在肯定中,他就学会了自立。

如果孩子生活在猜忌中,他就学会了内疚。

如果孩子生活在友爱中,他就学会了世界是生活的好地方。

五种爱的方式

我确信如果你同时以以下5 种方式爱另外一个人,就会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力量:

1. 移情:推心置腹地倾听他人的想法。

2. 分享你最深的观点、经验、感情和信念。

3. 肯定他人,用深刻的信任感、价值感去认可、感激和鼓励。

4.祈祷。跟他人一起,为了他人从心灵深处祈祷,发掘更高力量的智慧。 

5.牺牲。为他人做出牺牲:更进一步地做出超过别人预料的努力,付出关心和服务,即使有时会受到伤害。

4种领导角色

看看这4种领导角色,看看它们如何跟4种基本的人类需求和人性天赋联系在一起,你可以发现这些角色的完善可以给你的生活带来不同。

1 你的榜样作用:家庭成员看到你的模范作用并学习、信任你。

2 你的导师作用:家庭成员感觉到你无条件的爱,并且肯定自己的价值。

3 你的组织作用:家庭成员在生活中体验到秩序,并逐渐相信那种可以满足他们基本需求的结构。

4 你的教育作用:家庭成员倾听并实践。他们体会着那种结果,并学会相信原则和他们自己。

在你做这些事情的时候,也就是在你的家庭中练习运用你的领导能力和影响力。如果你以一种均衡的、以原则为中心的方式去做,那么就可以通过榜样作用创造可信赖的关系,通过导师作用创造信任,通过组织作用创造路线和秩序,通过教育赋予能力。

重要的是不管你处在向目标前进的哪个阶段上,你都要扮演所有的4种角色。你可能需要示范如何挣扎着生存、设立目标、做出奉献。

你可能需要教导别人如何平静下来,以有条件的爱和无条件的爱“奖励”他们的成就。你家庭中的组织可能只是一系列重复的无组织,也有可能是日程安排、工作表、规矩,甚至是家庭使命宣言。

在正常和特殊的情况下,你可能教育别人不尊重原则,也可能教育别人要诚实、正直和有奉献精神。

关键是不管你愿不愿意,你就是家里的领导。你可以并已经以某种方式扮演了这些角色,问题是你如何扮演这些角色。

你能以一种更有助于建立你所希望的家庭的方式扮演这些角色吗?你是在管理还是领导?你做的是“紧急”的事还是“重要”的事情?

很多年来,我总是问我的听众:“如果你知道你要做一件会给你的家庭带来极大不同的好事,你觉得那会是什么事?”然后我再把背景换成职业或工作生活,问他们同样的问题。人们回答这个问题都相当容易,他们在内心深处早已知道自己需要做些什么。然后我会要求他们重新审查他们的回答,看看他们的回答是否是紧急或重要或两者兼有的事情。

“紧急”来源于外界,来源于环境的压力和危机。“重要”来自内心,来自人们的价值体系。几乎毫无例外,人们写下来的会给家庭带来积极变化的事情都是重要的,而非紧急的。我们继续讨论,人们发现之所以他们不急于做那些事情,是因为那些事情不紧急。他们没有感到压力,而且不幸的是,人们总是急于应付紧急的事。

实际上,如果他们不马上处理紧急在正常和特殊的情况下,你可能教育别人不尊重原则,也可能教育别人要诚实、正直和有奉献精神。关键是不管你愿不愿意,你就是家里的领导。你可以并已经以某种方式扮演了这些角色,问题是你如何扮演这些角色。你能以一种更有助于建立你所希望的家庭的方式扮演这些角色吗?你是在管理还是领导?你做的是“紧急”的事还是“重要”的事情?

实际上,如果他们不马上处理紧急之事,他们会有负疚感。他们会觉得不对劲。但是真正高效能的人会把生活的中心放在重要的事情上,而不仅仅是紧急的事情上。

想想本书中建议的一些重要的事情:建立情感银行账户,计划个人的、婚姻双方的、家庭的使命宣言,计划每周家庭时间和跟家庭成员的一对一时间,创造家庭传统,一起劳作、一起学习、一起祈祷。这些事情都不是紧急的事,比起把吸毒过量的孩子送到急诊室、向提出离婚要求的配偶做出回应、处理想要退学的孩子的问题,这些事情没有那么紧急。但是,关键在于如果我们选择在重要之事上花更多的时间,就不会在我们的家庭生活中产生那么多紧急的情况。

很多事情都在变成问题之前经过了讨论和解决。有良好关系存在、有结构存在,人们就可以谈论并找到之事,他们会有负疚感。他们会觉得不对劲。但是真正高效能的人会把生活的中心放在重要的事情上,而不仅仅是紧急的事情上。

研究表明,在世界范围内,最高效能的经理人都注重最重要的事,不那么高效能的才注重紧急的事。有的时候紧急的事也是重要的事,但是大多数时候并非如此。

很明显,把重点放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比放在仅仅紧急的事情上有效得多。

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家庭中都是这样。当然了,父母总是需要处理危机,扑灭家中既重要又紧急的“火灾”。但是如果他们主动选择那些更重要而没有多大紧急性的事情,在这些事情上花更多时间,就会减少危机和“火灾”的可能。

想想本书中建议的一些重要的事情:建立情感银行账户,计划个人的、婚姻双方的、家庭的使命宣言,计划每周家庭时间和跟家庭成员的一对一时间,创造家庭传统,一起劳作、一起学习、一起祈祷。这些事情都不是紧急的事,比起把吸毒过量的孩子送到急诊室、向提出离婚要求的配偶做出回应、处理想要退学的孩子的问题,这些事情没有那么紧急。但是,关键在于如果我们选择在重要之事上花更多的时间,就不会在我们的家庭生活中产生那么多紧急的情况。很多事情都在变成问题之前经过了讨论和解决。有良好关系存在、有结构存在,人们就可以谈论并找到解决的办法。我们进行了教育。在“火灾”发生之前消灭隐患,而不是之后消灭“火灾”。

实际情况是很多家庭都有太多的管理,而缺少领导。其实家庭中如果有更多的领导,所需要的管理就越少。反之亦然:领导越少,管理越多,因为没有共同的目标和价值体系,你不得不控制人们,让他们保持正确的路线。这需要额外的管理,但同时也会激起反抗,或者打击一个人的感情。

再说一次前言里面所提到的:“缺乏远见的人容易失败。”这就是要培养7个习惯的原因,它们可以让你在管理家庭事务的同时也运用领导力——在做“紧急而重要”的事情的同时也做“重要”的事情。它们能帮助你建立良好关系,帮助你教会家人主宰生命全部的自然法则,同时在使命宣言和一些给人力量的机构中体现这些法则。

毫无疑问,现在的家庭生活就像没有安全网的高空杂技。只有通过以原则为中心的领导,你才能为家庭建立安全网,这个安全网以家庭文化本身的道德权威的形式出现,同时也会为家庭带来“玩杂技”所必需的思想体系和技术体系。7个习惯可以帮你完善你的自然的家庭领导角色,而且是以一种建立在原则中心基础上所带来的稳定、成功和辉煌的方式。

作为家庭的领导,你拥有坚定的、令人敬佩的决心。而这样的决心——目标感——将驱使你拿出勇气,在阅读这本书开头的一些部分时,打消你的恐惧感和不适。实际上,谦逊和勇气可以用来比喻家中的母亲和父亲。

我们需要用谦逊来意识到原则都在控制之中。我们需要勇气在社会价值体系转向的过程中还服从于那些原则。而勇气和谦逊结合的结晶就是正直,或者说是建立在原则基础上的生活,结晶的下一代则是智慧而富饶的生活。

这就是让我们——个人和家庭——在迷失方向时还抱有希望,并能一次次回到正确方向上来的东西。我们必须始终记得存在着准确的主宰性的“真正的北”的原则。即使家庭生活中存在着根深蒂固的争斗,也是因为没有人努力带来更多的鼓励、更宝贵的东西和更多的满足感。

以我所有的心智,我确信尽管家庭中存在问题,但是所有问题都值得我们付出努力、做出牺牲、给予长时间的耐心。希望的亮光永远都会存在。


作者Sting发起了乐读创业社(http://ledu.omeng.co/),从2015年4月开始进行的“一周读一本书”活动,已经持续112周,欢迎参加,并阅读800多人提交的4000多篇读书笔记,如Sting的书摘笔记汇总。你也可以加Sting的微信号“1025792036”申请加入社群,一起成长。

也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乐读创业社微信公众号看大家的精选书摘书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