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杰出青少年的7个习惯》(一周一本@乐读创业社)

[美] 肖恩.柯维 著

渴望成功,是每个人内心的梦想!走向成功的关键因素是要具备良好的行为习惯——这就是很多人讲“习惯决定命运”的主要原因。通过循序渐进的行为训练,一步一个脚印、一天一个好习惯,就能成就杰出的青少年!

我们帮助孩子为未来做好准备的方法多种多样,但更好的方法莫过于向他们强调人际交往、团队协作、积极主动和个性自我的重大价值。

杰出与平庸的背后其实就是习惯!

习惯成就性格,性格决定命运。青少年时期短短几年,可以在叛逆中虚度光阴,也可以在习惯养成中成就未来。

通过阅读本书,你会真正了解杰出青少年具有哪些习惯,并反思自己,然后实施在本书协助下所制订的训练计划,培养自己的孩子真正地具有这些习惯,从而改变他们的人生,成为精英。养成杰出青少年的7个习惯,成就孩子的辉煌未来!

从镜子里的自己做起


所有的改变开始于你自己。

个人银行账户

你对自己的感觉就像一个银行账户,我们不妨把它叫作你的个人银行账户。就像银行的支票账户或现钞账户,你能通过所想和所做的事而存入或取出。

例如,当我信守对自己所作的承诺时,我觉得一切受到控制,这就是存款。

另一方面,如果我违反了对自己许下的诺言,我觉得沮丧,这就是取款。

你的个人银行账户如何?你对自己的信任如何?你是很富有,还是已经破产了?下面的症状也许有助于评价你目前的情况。差劲的个人银行账户的可能症状:在同伴的压力下投降。与沮丧和自卑感斗争。过分关心其他人对自己的看法。用傲慢自大来掩盖自己的不安全感。通过吸毒、看黄片、故意毁坏文物或拉帮结伙来毁灭自己。容易嫉妒,特别是当你近旁的人获得成功时。

健康的个人银行账户的可能症状:

对自己负责,能经受同伴的压力。

不过分在乎自己是否讨人喜欢。

把生活看作是积极处世的体验。

信任自己。

为了目标而努力。

为别人的成就而高兴。

如果你的个人银行账户很差,别泄气。从今天开始,做1元、5元、10元或25元的存款,最后你会赢回自信心,

长期做小额存款是通往健康富裕的个人银行账户的正确道路。

有六类关键的存款,可以帮助充实你的个人银行账户。当然,对于每类存款也有等量而相反的取款。信守对自己许下的诺言你是否有过很少说话算数的朋友或室友?他们说会来看你,结果没有。他们答应会开车来接你去看球,结果忘了个干干净净。一来二去,你不再相信他们了,他们的承诺等于零。如果你总是对自己许下诺言而以后又不遵守,例如“我明天要在6点起床”,或者“我一到家就把家庭作业做完”,同样的事也会发生在你身上。一来二去,你也不再信任自己了。

对待我们对自己所做的承诺,应当像对待生活中最重要的人一样认真。如果你觉得生活失去控制,那么集中注意力于唯一你能控制的事物,那就是你自己。

向自己做一个承诺,并信守这个诺言。开始时,承诺一件你知道自己能完成的事,一个虽小但真实的10元的承诺,例如,今天吃健康的饮食。在建立了一些自信心之后,你可以做更困难的100元的承诺,如决定与虐待你的男友分手,或别再为穿了你的新衣服而追骂你的妹妹。

训练

信守对自己的诺言

1.连续3天在计划起床的时间起床。

2.确认一项必须今天完成的容易的任务,并决定何时去做,如把要洗的衣物放在一起、作为英语作业阅读一本书。现在信守自己的诺言,把它完成。

实施小的友善行为

3.今天做一件匿名好事,如写一个感谢条、把垃圾袋拿出去或为某人铺床。

4.看看周围有什么事,你能完成它而让自己有所改变。如清理附近的一个公园、自愿到老年活动中心服务,或者为某个视力不佳的人读书读报。开发自己的才能

5.列出你希望今年能有所发展的才能,写下发展才能的特殊步骤。我希望今年有所发展的才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何做到这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列出你最欣赏的其他人的才能人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欣赏的才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对待自己要宽容

7.想想生活中你觉得自己表现较差的领域。现在深深吸一口气,对自己说:“这不是世界末日。”

8.尝试一整天都不要有关于自己的负面想法。每次发现有负面想法都记下来,你必须用三个有关自己的正面想法来替换这个负面想法。让自己得到休整、恢复

9.决定一个能振奋自己的有趣的行动,而且今天就做。例如,放音乐跳舞。

10.感到瞌睡了?立刻站起来,绕着街区快步走。

诚实做人

11.下次父母问起你的情况,告诉他们所有的事情,别忽略一些信息以误导或欺骗他们。

12.整整一天,尝试别夸大,也别修饰!从镜中的自己做起,我要他变得更好,这个信息清晰无比。要让世界更美好,看看镜中的自己,决心把他改造。

我的行动计划为清楚了解你个人账户的情况,必须随时注意你在一周内的存入与提取。七天里随身带一本支票登记簿(如下图),记下你的行动,并给每个行动注上存或取的价值。一周过去了,你对那些结果满意吗?对于提款过多你是否感到吃惊?

信守自己所作的保证

如果常常作出一些你自信能够兑现的次要承诺,那么,信守重要承诺也就不太困难了;然后再接再厉——逐渐加重承诺的分量。完成以下陈述:在违背了自己保证要做某事的诺言后我感到:我希望能够信守、但却屡屡违背的自我承诺是:我不能信守这一诺言的原因是:

如果我能信守两三个次要的自我承诺,那就有助于我信守更重要的诺言。这些次要诺言是: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希望信守这一重要诺言是因为:我的生活会改善,因为:我因为信守这一重要诺言而给予自己的最好奖赏可能是:

莫因善小而不为

做一些细微的好事特别能使你对自己感觉良好。即使这些行动是为别人所做,但它们累积起来就是你个人银行账户中的一大笔财富。

对己宽容,诚实做人

对自己宽容意味着要学会对你所做的蠢事置之一笑。善于自嘲而不是对生活中的某些事过于计较,这是一种积极的态度,有助于你广交朋友。

诚实

就是要示人以真面目。也就是说不弄虚,不作假。当你对自己不诚实时,你就会感到心虚,感到不踏实,最终就会从你的个人银行账户中提取(你对自己的感觉)。而每一个诚实的行动就是在你的个人银行账户中存入了一笔储蓄。回忆一下曾经使你最难堪的时刻。把它写在下面(或另一张纸上),就像写一部生动的小说的某个章节。把自己当作主角,注意描写场景,增加其他角色(如果有的话),记述你当时说过的话,做过的事。

现在再把那件尴尬事以喜剧风格改写一遍。两种描述有何差别?读了上述两种版本,你对自己或那件事是否有了不同的感受?记下你的看法:学会对自己和自己的错误一笑了之将增强我的自信,因为:我所知的一个最诚实的人是:(此人可以是你生活中的某个人物,也可是你所赞赏的名人。)

说此人诚实是因为:(列举一件或多件事例。)我可以通过下列行为使自己更诚实:(谈谈你的改进计划)秘密花园我们全都需要有一个可以遁隐的“秘密花园”,一个避难所之类的地方,使我们在那里恢复精神。它不一定非是花园、山顶、或是远离尘嚣的海边。它可以是一间卧室,甚至还可以是卫浴间,只要能让你独处就行。

习惯一 “积极处世”


这是解决所有其他习惯的关键,处世积极主动是获得个人成功的第一步。

你能想象在学习加减法之前先做代数吗?这不可能。七个习惯也同样如此。你不可能在搞定习惯一之前先掌握习惯二、三、四、五、六、七。因为在你觉得已掌握了自己的生活之前,别的什么也做不成,难道不是吗?主动还是被动?选择的主动权在你!

积极处世的人依价值观作出选择,他们先想后做。他们明白他们无法控制遇到的每件事,但他们可以控制自己对于这些事的反应。不像那些充满碳酸气的被动的人,主动的人就像水。随便你怎么摇晃,打开盖……什么也不会发生。没有嘶嘶声,没有气泡,没有压力。他们冷静、镇定,能控制自己。

“我不会让这个家伙搅乱我一天的心情。”理解积极处世的思想套路的一个好办法,就是随时比较各种情况下,主动和被动的人会有哪些不同反应。

场景1:

你无意中听到你最好的朋友在一群人面前说你的坏话。她并不知道你无意中听到了这个谈话。5分钟之前她还在对你甜言蜜语呢。你觉得受到伤害、被人出卖。

被动反应:直接告诉她,然后揍她。深深感到沮丧,因为你对她所说的感到很受伤。判断她是个两面派、说谎大王,给她个冷处理,两个月不理她。散布有关她的不利谎言,无论如何,她也这样对待过你。

积极处世:原谅她。直接面对她,冷静告诉她你对此的感受。忽略此事,给她第二次机会。

场景2:

你在目前这个商店岗位上已经工作两年了,忠心耿耿、非常可靠。3个月前,来了一个新伙伴。最近,你所觊觎的岗位——周六下午的班——竟然排给了这个新来的家伙。

被动反应:用一半的工作时间来到处抱怨这个不公正的决定。仔细监视这个新伙伴,找出他所犯的每个错误。相信你的上级想整你。在你当班时偷懒。

积极处世:与你的上级讨论为何新伙伴能获得更好的班次。

继续努力工作。看看你还能做些什么来改进你的业绩。如果你确定你的当前工作没有出路,那就开始寻找新工作。

倾听你自己的语言

通常你可以从人们使用的语言种类分辨出主动还是被动。

被动的语言通常这样:

“这就是我。我一向就是这样的。”他们实际想说的是我可不对我所干的事负责。我无法改变,我天生如此。

“如果我的老板不是这么个古怪家伙,事情会完全不同。”他们实际想说的是造成我的所有问题的原因是我的老板,不是我。

“拜托,你搅乱了我今天的心情。”他们实际想说的是控制我情绪的是你,不是我。

“只要我上了其他学校,交了更好的朋友,赚了更多的钱,生活在别的公寓,有一个男朋友……那我就会快乐了。”他们实际想说的是控制我的快乐的是物质,不是我。我必须拥有这些东西才能快乐。

请注意,被动反应的语言将权力从你自己这儿拿走,给予别的什么人或别的什么东西。

如果你对事物被动反应,那就等于把控制你生活的遥控器交给别的什么人,而且对他说:“随便什么时候,只要你愿意,就可以改变我的情绪。”另一方面,积极处世的语言则将遥控器交还到你自己的手中,你可以自由选择过怎样的生活。

牺牲品病毒

某些人受到我称为“牺牲品病毒”的传染。也许你已经见过这种病毒。传染了这种病毒的人们相信每个人都对他们怀有恶意,世界欠了他们什么……而情况完全不是这样。

除了感觉自己是牺牲品之外,被动反应的人还:

很容易被激怒。责备别人。

发怒并说一些日后又后悔的话。

埋怨、发牢骚。

被动等待事情的发生。

只有到了不得不改变的时候才改变。

积极处世有回报

积极处世的人属于另一个品种。

积极处世的人:

不容易被激怒。

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行动之前先考虑清楚。

坏事发生后能卷土重来。

想方设法促使事情发生。

集中注意力于自己能做的事,不为自己无能为力的事情而烦恼。

但切记,并没要求你完美无缺。事实上,你我都不是完全被动的,也不是完全主动的,大概在两者之间。关键是培养积极处世的习惯,这样你就能自动这样做,甚至不用动脑筋去想。如果你每天平均100次中有20次选择了积极处世,那就努力每100次中30次选择主动。然后是40次。决不要低估这点变化,很小的改进能带来巨大的差别。

按一下暂停键

当某人对你粗鲁,你从何处获得力量来抗拒以粗鲁回报粗鲁呢?对于刚刚开始这样做的人,按一下暂停键就行。只要站直身子,按一下生活的暂停键,就像按遥控器一样(如果我记得没错,暂停键应当在你额头的中央部位)。有时生活进行得如此快速,我们的瞬间反应全是出于习惯。如果你学会了按暂停键、控制自己、仔细考虑你想要如何反应,那么你就会作出更聪明的决定。确实,你的童年、你的父母、你的基因、你的环境都影响你以某种方式行动。但是它们不可能迫使你做任何事情。你不是命里注定的,而是可以自由选择的。

当你的生活处于暂停时,打开你的工具箱(你生而享有的工具箱),使用人类四个工具来帮助你决定如何做。动物没有这些工具,这就是为什么你比你的狗更聪明。这些工具是:自我意识、良知、想象力和意志力。你可以把它们叫做你的力量工具。

把握你自己的命运,不然别人就要来把握。

习惯二:先定目标后有行动


也就是说,清楚地构想自己将来想要怎样生活。这意味着你要决定自己的价值观并确立目标。习惯一说,你是自己生活中的司机,而不是乘客。习惯二说,既然你是司机,你就要决定自己的目的地,并且勾画出通往目的地的路线图。

定下目标为何如此重要?我会告诉你两个很充分的理由。首先,你正处在人生中的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你现在选择的道路可能会影响你的终生。其次,如果你不决定自己的未来,别人就会替你这样做。

如果不确定自己的目标,我们往往很快就会开始追随所有愿意挑头的人,甚至会让我们陷入没有前途的窘境。这让我想起了我在参加10公里公路赛跑时的经历。我和其他一些选手等着比赛开始,但谁都不知道起跑线在哪儿。然后,几个选手开始沿着路往前走,就好像他们知道起跑线在哪儿似的。所有人(包括我自己)都开始跟着走,我们以为他们知道自己在往哪儿走。走了大约1英里之后,我们所有人突然意识到,我们就像一群傻乎乎的绵羊似的,跟着几个不知道在往哪儿走的傻瓜蛋。我们后来发现,起跑线就在我们开始跟着别人瞎走的地方。千万不要以为,人群肯定知道自己将走向何方,因为他们通常并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

个人使命宣言如果确定目标是如此重要,那我们又如何做到这一点呢?我发现,最佳方法就是撰写个人使命宣言。个人使命宣言就像是阐述生活意义的个人信条或备忘录,它就像是你的人生蓝图。国家有宪法,宪法发挥的就是使命宣言的作用。大多数公司(比如微软和可口可乐)都有使命宣言。但是,我认为这种宣言对个人的效果最好。

发现你的才能拟订个人使命宣言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发现自己的专长。我能肯定一点,那就是:所有人都拥有某种才能,某种天赋,某种专长。有些才能(比如歌喉如天使般美妙)会吸引许多人的注意力。然而,其他许多才能尽管不会同样引人注意,但却同样重要(如果不是更重要的话):比如善于倾听、让别人开怀大笑、奉献、包容、绘画,或者单纯的讨人喜欢。另一个事实是,我们都会在不同的时期展现自己的才能。因此,如果你大器晚成的话,不要担心。你可能要花费一点时间才会发现自己的才能。

确立目标的五个关键

第一个关键:考虑代价

曾经有多少次,我们在心血来潮时确立了目标,后来却发现,我们无力实现这些目标。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没有考虑代价。假设你的目标是提高今年的学习成绩。这很好。但是,在你开始之前先考虑一下代价。它提出了什么要求呢?例如,要求你花更多的时间学习数学和语法,减少和朋友闲逛的时间,你有时要开夜车。如果要花更多的时间学习,你也许就不能再看电视,也不能再看你喜欢的杂志了。好了,在考虑了代价之后,再想想好处。好成绩会给你带来什么?成就感?上大学的奖学金?好工作?现在,扪心自问:“我愿意作出牺牲吗?”如果不愿意,那就不要这样做。如果你知道自己将半途而废,那就不要向自己作出承诺,因为否则你会从“个人银行账户”中提款。

比较好的办法是缩小目标。不要把提高所有科目的成绩作为目标,可以把目标确定为提高两个科目的成绩。然后,下个学期再另有突破。考虑代价总是会使你的目标变得更加切实可行。

第二个关键:落实到文字

有人说:“如果不落实到文字,目标就只是个愿望。”没有什么可讨价还价的,落实到文字的目标的效力要大上10倍。

第三个关键:做就是了!

除非下定决心,否则我们就会犹豫,就有机会退缩,总是效率低下。基本的事实是,从一个人下定决心的那一刻起,上天就会庇佑他。正是由于人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无数构想和绝妙计划才变成了泡影。一旦下定决心,各种原本不可能发生的事情都开始出现。这个决定引发了一连串的事件,种种对他有利的情况和意想不到的物质帮助都会出现。我对歌德的诗句产生了深深的崇敬:

第四个关键:利用重大时刻

生活中的特定时刻蕴涵着动力和力量。关键是利用这些时刻来确立目标。有始有终或者有开端有结尾的事情会形成动力,例如,新年是一个新开始。另一方面,分手代表结束。我还记得,我在恋爱两年后与女朋友分了手,当时的感觉糟糕透顶。但是,我也记得,列出可以约会的女孩的新名单是多么兴奋。

学会借助关键时刻的力量,确立目标,并且在你有心情的时候下定决心。同时也要记住,这种心情终将消失。在你不情愿的时候仍然要坚持下来,这才是对你的勇气的真正考验。正如有人曾经说过的那样:“所谓勇气,就是在做决定的心绪早已消散的情况下仍然贯彻到底的品格。”

第五个关键:用绳索串连起来

如果你用绳索做串连,并且借助别人的力量,你在生活中的成就会大得多。假设你确立的目标是强身健体。现在想想看,你怎样才能用绳索作串连?哦,也许你可以找到一个抱有相同目标的朋友。你们两个可以一起努力,相互鼓劲。或者,也许你可以把自己的目标告诉父母,让他们提供支持。或者,你可以把自己的目标告诉田径教练或你的健身教练,让他/她给你一些建议,开拓创造性思维。与你的朋友、兄弟、姐妹、女友、父母、顾问、祖父母、牧师或者其他所有能找到的人“串连绳索”,你递出的绳索越长,你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

训练

1.确定你在事业上取得成功所需要的三种最为重要的技巧。你是否需要更加有条不紊、更加自信地在其他人面前侃侃而谈?是否需要强化自己的写作技巧?我在事业上需要的三种最为重要的技巧:____________________

2.每天回顾自己的使命宣言,持续30天(需要这么长的时间才能形成习惯),让它引导你作出所有的决定。

3.照照镜子,问自己:“我是否想和一个像我这样的人结婚?”如果不想,那就努力培养你所缺乏的品质。

4.去找学校的指导老师或者就业顾问,谈谈就业的机遇。接受才能测试,这将有助于你对自己的才能、能力和兴趣爱好加以评估。

5.就目前而言,你在生活中面临的关键十字路口是什么?从长期看,最佳途径是哪一条?我所面临的关键十字路口: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最佳途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复印“伟大的发现”,然后带一个朋友或家庭成员逐项完成。

7.想想你的目标。你是否已经动笔把它们落实到文字?如果没有,就抽出时间加以完成。记住,如果不落实到文字,目标就只是个愿望。

8.找出一个别人可能给你起了的不好听的绰号,想想你可以做哪些事情来改变这个绰号。

不好听的绰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何加以改变: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习惯三:重要的事情要先做


你要确定优先次序,然后安排自己的时间,这样就能把最要紧的事情最先完成,而不是拖到最后。但是,这个习惯并不仅仅是安排时间的问题。重要的事情要先做,你还要学会克服恐惧感,在艰难的时刻保持坚强。

我们当然可以制定细致清单以列举目标和良好打算,但困难在于付诸行动,把它们放在首要位置。所以,我说习惯三是关于意志力(敢于对最重要的事情说“是”)和抑制力(敢于对不太重要的事情和同伴的压力说“不”)的习惯。前三个习惯,一个建立在另一个之上。习惯一是,“你是司机,而不是

有人花费多年时间对成功人士加以研究,想要弄清让他们获得成功的特殊因素。你知道他发现了什么?哦,不是为成功而着装,或是吃麦麸,或具备积极的精神态度。相反,他有了以下这个发现,认真读一读:所有成功人士都有这样一个习惯:他们做着失败者不愿做的事情,他们也未必喜欢做这些事情。但是,与好恶相比,他们更看重实现目标的重要性。这是什么意思?意思是说,成功人士愿意不时地鼓起勇气,做他们不喜欢做的事情。他们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因为他们知道,这些事情会引领他们实现自己的目标。换言之,无论愿意与否,你有时必须动用特殊的人性工具——意志力来完成一些事情。你以为举办音乐会的钢琴家总是陶醉于每天数小时的练习吗?下定决心要自力更生上完大学的人喜欢从事第二职业吗?

关系银行账户

生活的组成要素

有一句我非常喜欢的引言说:“每个人在临终之际都希望他没有把那么多时间花在了工作上。”我常常问自己:“那么,他们希望花更多的时间干什么呢?”我想,答案可能是:“希望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同所爱的人在一起。”是的,这就是感情关系,是生活的组成要素。

感情关系账户很像银行存款账户。你可以存款(感情投资)来改善你的感情关系,或者提款来损耗你的感情关系。牢固和健康的感情关系是长期不断的感情投资的结果。

尽管感情关系账户同银行存款账户有相似之处,但是它们有三个不同之处。

1.你可能把钱存在银行里的一两个账户里,而你同你认识的所有人都有感情关系,也就是说,你有很多感情关系账户。设想一下,你在街上偶然与一位青少年相遇。你微笑着跟他打招呼,那你就新开了一个关系账户。如果你与他相遇却视而不见,那你同样开了一个账户,不过,是“负账”而已。情况就是这样。

2.同银行账户不一样,一旦你同别人建立了关系账户,你就永远无法结账。这就是为什么与多年不见的朋友突然相逢,会像从前一样亲切,感情没有一丝淡化。同样,这也是有的人积怨多年的原因。

3.在银行账户里,10美元就是10美元。在感情关系账户里,存款往往会膨胀,而提款会造成亏空。这就是说,你需要不断地对自己的一些最重要的关系进行感情投资,经常向这种关系账户里储存感情,这样才能保持和发展这些关系。

训练

信守诺言,实施小的友善行为,对人忠诚善于倾听,勇于承认错误。

信守诺言

1.下次晚上外出时,和老妈老爸说好几点回家就几点回家。

2.作出承诺前,静思片刻,想好你是否能说到做到。不要轻易就说“今晚我给你打电话”,或“今天我请你吃午饭”之类的话,除非你能做到。实施小的友善行为

3.这周给一个露宿街头的孩子买个汉堡包。

4.给很久你就想表示感谢的人写个字条,表达谢意。我想感谢的人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忠诚

5.确定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最难避免闲聊,是中午在衣物间同某个朋友在一起的时候吗?制订出避免这种情况的计划。

6.试着在一整天里都只说关于别人的好话。善于倾听

7.今天不要只顾说话,花一天时间倾听别人诉说。

8.想想家里某个人,妹妹、哥哥,或是爷爷,你从来都没有好好地听他(她)的话,花些时间认真倾听。勇于承认错误

9.今晚,上床睡觉前,给你冒犯了的人写个简短的字条,表明歉意。

给出明确的期望

10.想想这样一种情况:你和其他人抱有不同的期望值,共同制订一个计划以便取得一致。

他们的期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的期望: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习惯四:双赢的想法


双赢的想法也是一种人生哲学,一种表示我可以获胜,你也可以成功的精神力量。双赢并非光是我高兴,也不是只有你高兴,而是我们两个都开心。 

双赢的想法是与他人和睦相处的根本。首先你心中要想到我们都是平等的,不存在谁好谁坏的问题,而且也没必要分出好坏来。

注意这使你有什么感受形成双赢的想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你可以做到这点。如果你现在有1/10的时候能想到双赢的话,那你就一点点增加,2/10,3/10,长此以往,坚持不懈。最终这将会成为你的一种精神习惯,你不用刻意去想,它自然而然就成了你思想的一个组成部分。或许双赢想法最令人意外的收获是它所带给你的美好感受。对你是否有双赢想法还是另有想法的真正考验是你的感觉如何,争强好胜和逆来顺受会使你无法作出正确的判断,并使你心中充满消极的感觉,你无法承受这样做所带来的后果。而另一方面,正像吕塞朗发现的那样,双赢的想法将会使你心中充满了快乐和安宁,会使你信心百倍,甚至还会让你眼前一片光明。

训练

1.指出你在生活中最想攀比的领域,也许是相互攀比服装,也许是相互攀比长相,也许是相互比较朋友,也许是相互对比天赋。我最想与他人攀比的地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如果你参加的是体育比赛,表现出你的体育道德来,比赛后对对方队员表示赞赏。

3.如果有人欠你钱,别不敢以友好的方式提醒他还钱,你可以这样说:“你忘了上周向我借过10美元吗?我有急用。”要采取双赢态度,而不要咄咄逼人。

4.不要在乎输赢与否,与别人玩玩扑克、滑板或者电脑游戏,目的就是使大家都高兴。

5.你不久将参加一个重要的考试吗?如果是,组成一个学习小组,与大家分享你最高明的想法,你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6.如果下次你周围的某个人取得了成功的话,应由衷地为他高兴,而不是感到受到了他的威胁。

7.认真考虑一下你对生活的总的态度,你的生活态度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是争强好胜、逆来顺受、两败俱伤,还是双赢?

8.认真考虑一下你认为是双赢楷模的人,你到底敬佩他们身上的哪些优点?这些人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从哪些方面敬佩他们: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你同异性的关系是逆来顺受的关系吗?如果是,那么你应确定该做些什么来改变这种关系让你也赢,或是根本不再继续这种关系,从这种关系中解脱出来。

习惯五:先理解别人,再争取别人理解自己


为什么这种习惯是交流的关键所在?因为人们内心深处最大的渴望是被人理解。人人都想被人尊重,自身的价值得到别人的承认,承认唯一的、不可克隆(至少目前不可克隆)的自己。人们在感受到真正的爱和理解前是不会向别人敞开心扉的。一旦感受到了这些,他们会把一切都告诉你。以下就是一个患有厌食症女孩的故事,这个故事向我们展示了理解的力量所在。

我们在倾听时经常会表现出以下五种坏习惯:

◎走神◎假装在听◎时听时不听◎听话只听声◎以我为中心地听

首先,用你的眼睛、耳朵和心去听。仅用耳朵听是不够的,因为对话中语言的比例仅占7%,其他的为形体语言(占53%)以及我们说话的方式,也即我们说话的语调和表现的情感(占40%)。例如,注意你只要将重音放在不同的字上便改变了句子的意思。

第二,从别人的角度出发。要成为一个真正倾听的人,你不能先入为主,需要从别人的角度出发。用罗伯特·伯恩(RobertByrne)的话说是:“要知道别人鞋子的气味,你就得穿上别人的鞋子走上几公里。”你应该以别人的眼睛去看世界,以别人的感受去感受世界。

第三,运用反射法。想想你是一面镜子。镜子会怎么样?镜子不会下结论,也不会提建议,镜子只会反射。反射法很简单:用自己的话复述别人的话和感想。反射不是模仿,模仿是像只鹦鹉一样原封不动地重复别人的话:

让我们看看日常的对话,搞清楚反射法的作用。你的爸爸可能会对你说:“不行!你今天晚上不能用车,儿子。这是最后一次了。”典型的脱口而出的回答可能是这样的:“你从不让我用车。我老得搭别人的车,烦透了。”这样的回答往往最终是两人大吵一场,事后谁都不愉快。相反,如果试一试反射法的话,用自己的语言重复别人的话。让我们再看看:“不行,你今天晚上不能用车,儿子。这是最后一次了。”“爸爸,我看得出你对我的要求很烦。”

“当然很烦。你的成绩最近一直在下降,你没资格用家里的车。”“你很担心我的成绩。”“是的。你知道我对你上大学抱着多大的希望。”“上大学对你非常重要,是吗?”“我没有机会上大学,我因为没上过大学而挣不了大钱。我知道钱并不是一切,可目前的情况,钱却能有所帮助,我只是希望你能过上好日子。”“我明白。”“你完全有能力上大学,可你却不好好读书,这点让我快疯了。如果你答应今天晚上回家后把作业做了,我想你可以用家里的车。我就这一个要求,你答应吗?”你注意到结果了吗?通过运用反射法,这个男孩解决了这个难题。爸爸对他用家里的车的要求不太在意了,他更关心的孩子的未来和对学习漫不经心的态度。当父亲感到儿子明白学习成绩和大学对他的重要性时,他对儿子用车的敌意也就烟消云散了。

与父母沟通沟通本身就很不容易。但是,若能让爸爸妈妈一起来沟通,你就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所在。十几岁时我与父母虽然相处得很好,可有时我觉得我们的心并不相通,觉得他们并不理解我,不把我作为一个独立的人来尊重,而只把我同其他的孩子一样看待。但是,无论你与父母的关系有时看上去是如何的疏远,只要你愿与他们沟通,生活就是美好的。如果你希望改善与父母的关系,就应试着像朋友一样听听他们怎么说。虽然把你的父母当作普通人来看待显得有点儿怪怪的,可这值得一试。我们总是对父母说:“你不明白我。没人明白我。”可是你曾想到你也不理解你的父母吗?

如果你能抽出点时间来理解他们,听听他们的想法,将会出现两种难以置信的结果:首先,你会得到父母更多的尊重。 其次,如果你抽出点时间了解父母,听听他们的想法,你的想法和做法也就更有可能得到他们的理解和同意。这并不是投机取巧,而是一条定律。如果他们认为你理解他们,他们也更愿意听听你的想法,他们会更灵活,会更相信你。一位母亲曾告诉我说:“如果我的女儿们只知道我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可在家里一点也不帮我的忙,我为什么要给她们那么多特权呢?她们根本不懂怎么运用特权!”

那么,你如何能更理解你的父母呢?先问他们一些问题,最后问候你的老爸老妈:“你今天怎么样?”或是,“和我说说你对你的工作喜欢在什么地方,不喜欢在什么地方?”或是,“家里有什么事要我帮忙吗?”你还可以开始向父母的感情关系账户做小额存款。要做到这点你可以问问自己:“父母认为怎么做才是他们感情关系账户的存款?”站在他们的立场,从他们的观点,而不是你的观点出发考虑问题。感情关系账户的存款可以是主动帮助洗洗碗,倒倒垃圾,或是遵守诺言准时回家,或是,如果你不和父母住在一起的话,每个周末给他们打个电话。

争取让别人理解自己我曾见过一项有关人们最怕什么的调查结果,“死”在调查中排第二,你永远也想不到排在第一的是什么。人们最怕是“在众人面前讲话”,人们宁愿去死也不愿当着众人讲话,是不是很有趣?无疑,当着众人讲话要有点勇气,可一般来说大声讲话也要有点勇气。在习惯五的后半部分,也就是“争取让别人理解自己”,与前半部分同样重要,只不过对我们的要求有所不同罢了。“先努力理解别人”,要求的是思考,而“再争取让别人理解自己”要求的是勇气。只运用习惯五的前半部分——先努力理解别人——是不行的,这是一种逆来顺受的态度。这是一种忍气吞声综合征。然而这种态度却很容易造成失误或失败,特别是同父母的关系上更是如此。“我不会将我的想法告诉妈妈,妈妈不会听的,她从不明白。”这样我们将自己的想法深深地隐藏在心里,而父母依然不知道我们的真正想法。这种态度不好。请记住,没有说出的想法不会消失,这些想法只是暂时被你藏在心里,以后会以更可怕的方式爆发出来。

1.当你说话时,你能保持和他对视多长时间?

2.到商城去找一个座位坐在那里,观察人们彼此如何交流,观察人们如何运用形体语言。

3.你今天与人交流中尝试对一个人用反射法,对另一个人用模仿方式,只是开玩笑。比较一下结果。

4.问一下自己:“倾听时的五种坏习惯哪一种在我身上最成问题?是走神?假装在听?时听时不听?听话只听声?还是以我为中心地听?”现在,试着度过没有这种坏习惯的一天。我最需要改掉的不良倾听习惯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本周找个时间问老妈或老爸:“今天怎么样?”敞开你的心扉,实施真正的倾听,你会对了解到的东西大吃一惊。

6.如果你特别健谈,那就休息一下,用一天的时间倾听,只是在该你说话的时候再说话。

7.下一次当你发现自己想把感情深藏起来的时候,不要这么做。反之,用一种负责的方式将感情表达出来。

8.想象一下你的富有建设性的反馈真的有助于他人的情景,找个适当的时间尝试一下。能从我的反馈中获益的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习惯六:协作增效


什么叫“协作增效”?概括地说,如果两三个人携手合作,能比单独任何一个人更好地解决问题,那就是协作增效。不是按你的方法或是按我的方法,而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比较高明的方法。协作增效是一种奖励,是你更好地把其他习惯(尤其是双赢的想法和先努力理解别人)付诸实践之后品尝到的甜美果实。学会协作增效就像是学会与别人排成人字形的队列,而不是试图独立在生活中闯荡。你会惊讶地发现,你行进的速度将大幅度加快,行进路程将大幅度延长!

协作增效并不只是一种现象。这是一个过程。你要为之而努力,努力的基础就是:学会欣赏差异。

整个世界正迅速成为文化、种族、宗教和观念的大熔炉。鉴于你身边的这种多样性在不断增强,你必须要做个重要决定,想想自己该如何应对这种局面。

以下是你可以采取的三种手段。

一级:回避多样性

二级:容忍多样性

三级:欣赏多样性

欣赏差异的障碍尽管协作增效的障碍很多,但最主要的障碍有三个:无知,小集团和偏见。

无知。无知意味着你一无所知。你不了解别人的想法、感受或者他们的经历。

偏见。你是否曾经由于肤色不同、口音太重或者住在城镇的另一边而遭遇别人的成见、偏见或被起绰号?我们不是都有过这样经历吗?这不是一种病态的想法吗?尽管我们生而平等,但不幸的是,我们并没有得到平等对待。令人悲伤的事实是,由于许多人抱有偏见,所以形形色色的少数派在生活中往往要逾越更多的障碍。种族主义是世界上由来最久的问题之一。

明确问题和机遇所在

他人的方法->我的方法->集体自由讨论->高明的方法。

团队工作和协作增效出色团队的成员往往有五个以上不同类型,每类成员都发挥着不同但重要的作用。

苦干者。他们兢兢业业,一直苦干到任务完成。

追随者。他们非常支持领导,如果他们听到了好主意,会火速加以实施。

革新者。他们是富有创造力、点子多的人,他们能制造生机和活力。

协调者。因为他们愿意与别人合作、而且鼓励合作,他们会提供团结和支持,并且是出色的协作增效者。

展现者。和他们一起工作很有趣,但他们有时很难对付。他们往往为团队的成功添加了必要的趣味和动力。

出色的团队工作就像一部伟大的乐章。所有的人声和乐器可能会同时发声或奏响,但它们不是在相互较量。单独地看,乐器和人声会发出不同的声音,奏响不同的音符,出现不同的停顿;不过,它们交织在一起,就形成了一种全新的音响效果,这就是协作增效。

训练

1.当你遇到有残疾或有损伤的同学或邻居时,不要为他们感到难过,也不要因为不知道如何措辞而躲开。相反,你要主动去和他/她认识。

2.下一次,当你和家长出现分歧时,试试实现协作增效的行动计划。

1)确定问题所在。

2)听他们说。

3)谈谈你的看法。

4)集体自由讨论。

5)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3.与你信任的成年人讨论个人问题。看一看,在交换看法后,你们是否会对你的问题产生新认识和新想法。

4.本周,环顾四周看看你周围有多少协作增效的现象,比如两只手协作、团队工作、大自然中的共生关系和创造性的解决问题的做法。

5.想想让你恼火的某个人,他们有什么不同?你能从他们那里学到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与你的朋友开展集体自由讨论,想出于本周末开展的有趣、别致的新活动,而不是反复做相同的老掉牙的事情。

7.就你对以下每个类别的多样性的开明程度打分。你是回避者、容忍者还是欣赏者?

为了成为每个类别的欣赏者,你可以做些什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习惯七:磨刀不误砍柴工 该是“我自己的时间”了


“习惯七:磨刀不误砍柴工”讲的是对人类需求最重要的四个方面——身体、头脑、心态和思想进行休整和更新,以保持均衡发展。如果你在这四个方面进行自我更新,将会促进你的发展,并给你的生活带来变化。

丰富你的头脑智力方面是指通过在校学习、课外活动、业余爱好、勤工俭学和其他丰富头脑的经历来扩展知识。

开启未来的钥匙

我曾经在一次调查测验中问过一群少男少女:“你们害怕什么?”令我惊讶的是,说自己对保持优良的学习成绩、上大学以及今后找个好工作感到担忧的人数相当多。有一个孩子说:“我们该怎么做才能确保自己能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自食其力呢?”答案其实再简单不过了。要么你试着去买彩票中大奖,你中奖的概率大约是1/100万。要么你有一个博学多才的头脑,它将给你提供确保一份好工作并自食其力的最佳机遇。

什么是博学多才?它可远不止是墙上的一纸文凭,尽管文凭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更准确的定义是:一个博学多才的人就像一名训练有素的芭蕾舞女演员,她能完全控制自己的肌肉,她的身体能够根据要求弯、曲、跳、转,十分到位。同样,一个博学的头脑能够抓住重点、综合、写作、言谈、创造、分析、探索、想象等等。然而,要做到这些,必须接受训练,决不是天生就能具备的。

不断充实大脑扩大知识面有各种各样的方法,不过,最好的方法莫过于阅读。俗话说,读书益智,运动健身。阅读是其他方面的基础,不像旅游等其他方法那样,要花很多钱。以下是有益于扩大知识面的20种方法。我敢肯定,如果你开动脑筋,还能提出另外50种。

每天看报纸订阅《国家地理杂志》旅游养花种草观察野生动物参加主题有趣的讲座看《探索》频道的节目上图书馆听新闻研究家谱写故事、做诗或编歌玩有挑战性的棋盘游戏辩论下棋课上发表评论参加芭蕾舞、歌剧或话剧的演出学习演奏一种乐器与朋友进行积极的谈话填解纵横字谜寻找乐趣在你需要耐着性子学习一些自己不感兴趣的课程的同时,找一些自己确实感兴趣的科目,并不断地积累、丰富。听选修课、查阅图书、看与这个题目有关的电影,别让学校成为你受教育的唯一形式,要让整个世界都成为你学习的天地。在有些课的学习中你会遇到一些困难。除非你是爱因斯坦,否则,每门课都不会很容易。实际上这话也不准确。就连著名的爱因斯坦也曾数学不及格,有段时间还被人认为是个白痴。如果在学习上遇到挫折,不要气馁。只管坚定而顽强地往前走,最终一定会找到一些你感兴趣的东西甚至你很擅长的领域。

要认清一个事实,你所受的教育是开启未来的钥匙。你说你不喜欢上学。我要说,这又有什么关系呢?生活中哪样好事来得轻而易举?难道你愿意每天出去工作吗?你从什么时候开始由着兴趣来决定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有些时候你不得不约束自己去做你不喜欢做的事情,因为你希望从中有所得。

你说你努力想坐下来学习可却做不到,因为思想老开小差。依我看,除非你学会控制自己的思想,否则就不会静下心来。约束思想比约束行为的要求要高得多。训练自己把事情做得完美无缺是一件事,控制自己的思想,在特定时期内集中精力进行综合、创造性的分析和思维完全是另一回事。

有些时候我们害怕学习太好,为的是怕招致过高的期望。如果我们带回家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并因此而受到表扬,就会突然使人萌生期望,期望我们总能做得这么好,而压力也就由此产生。如果我们成绩很差,也就不会有什么期望和压力了。切记一点:为追求成功而产生的压力比没有竭尽全力而导致的遗憾要容易承受得多。不要为承受压力而烦恼,你能够应付自如。

如果你长期过于疲劳,思考问题就容易犯糊涂,脾气会变得暴躁,还会开始丧失洞察力。或许你认为没有时间锻炼身体、结交朋友或获得激励。而事实上是你必须去做。给自己充电所耗费的时间会立刻得到加倍报偿,因为在你重新投入日常工作时,你的效率会大大提高。


作者Sting发起了乐读创业社(http://ledu.omeng.co/),从2015年4月开始进行的“一周读一本书”活动,已经持续112周,欢迎参加,并阅读800多人提交的4000多篇读书笔记,如Sting的书摘笔记汇总。你也可以加Sting的微信号“1025792036”申请加入社群,一起成长。

也欢迎扫描二维码关注乐读创业社微信公众号看大家的精选书摘书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