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征文之我与文字的缘分|阅读,让我开拓新知,开启写作新征程

2022年中征文之我与文字的缘分|阅读,让我开拓新知,开启写作新征程

内心里,我一直认为自己是喜欢文字的。

尽管毕业后,读的书很少很少,甚至都没读过几本书,也从来没有写过文字,但还是渴望与文字一起生活的,内心里对古人创造的文字也是满心欢喜。

没有文字之前,人们沟通只能靠口口相传。有了文字之后,发现文字承载了很多的意义。传承了祖先们的经验,延续了古时的文化传统,更承接了人们的情感、希望。

古人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正如这句话中所说的一样,畅游在知识的海洋里,只要我们努力探索、研究,就一定能发现书中的颜如玉,书中的黄金屋。

倘若一个人需要从思想中得到快乐,那么他的第一个欲望就是学习,而阅读是提升人类认知最低的门槛。

书是自从有文字记录以来前人留下的知识,在这个浩瀚的知识海洋里面,我常常感慨自己的渺小,真真的是沧海一粟。

开始决定写文是因为两个月前看到的齐帆齐老师的一本书《人人都能学会的写作变现指南》,之前一直断断续续的在当当网上看一些电子书,也常常感觉,看完就过去了,感觉没有哪本书对自己的生活有比较大的变化。

书的封面

我常常想,看过这么多书,唯有这本书看完对自己的认知冲击很大,之前也看过同类书籍的一两本书,可没有那么多的想法,看过就过了,可就是这本书开拓了我的认知,改变了我的生活,让我的人生有了另外一种可能。

我觉得这也许是命运的安排,只是常常感觉相见恨晚,如果5年前认识齐老师的话,现在的我会不会不一样。可惜那时我的关注点没有在这个点上。

有时候也感慨,是自己太无知了,对很多新鲜事物的出现没有敏感的神经感知。

但也可能时机未到,命运总会安排,有遇见的时候吧。

那天也是幸运,看到了当当网自动推荐的这本《人人都能学会的写作变现指南》,我一下子被书名就吸引了,然后下载了读起来,被齐老师的努力所震撼,她的内心太强大了,这实在是一个励志的女子。

14岁就辍学,到处打工,辗转各地,为了生存,努力生活。30岁写作,5年的时间,成为一个年入百万的内容创业者,取得了令很多很多人羡慕的成绩。而其他的顺带的都有了,写作、 出书、做社团、做专栏讲座、财务自由,影响了很多人。

那时候我就想,我可能看到这本书太晚了,但文字的力量让我链接到了优秀的齐老师,更多优秀的写作者,我开始想,我为什么不写呢?

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写作者,我可能成不了优秀的作家,但也可以写文记录我的生活,记录我的所思所想,哪怕没有人看,留给自己以后来回忆看看, 也是不错的。

不管有没有人欣赏,只管努力开放

就这样,我开始了写作。 开始写的时候,都是写一些随想,没有目标,甚至真的没有考虑太多,不知道自己写些什么。虽然看了老师的书,可真正实行起来,还需要一步一步地走,毕竟作为一个写作小白,先写才是重要的,我就开始这样默默的在简书平台开始写,居然一个多月也有了100个粉丝,多少心里有点安慰。

写作的过程,也有一些文友加我,说喜欢我的文字。会有人点赞,也会给好评,甚至有陌生人打赏。我那时候心里像乐开了花一样,有点小激动,至少对自己的文字是一种认可。但我内心知道,比起很多很多文友,其实我自己还差的很远很远。

可一个喜欢文字的人,知道文字的神圣,也对文字有着敬畏。

有的书读完,让我深深的感到自己渺小而自卑。 读书前认真了解作者的生平和作品的序言,希望能在阅读前了解作者想要在作品里表达的情感和思想。

很多人常常因为把作家想象的离生活太遥远,其实写作的素材都源自生活,想要写出好的作品,必然需要在生活中多思、多想。

就像我当初问齐老师:“写作也是需要天赋的吧,我能行吗?”

齐老师回复:“如果担心,就永远不会开始了。”

感谢当初齐老师的鼓励,让我有动力开始走上写作的新征程。

尽管现在写的不好,但写作只要体现出了你的思想,只要对读者有帮助,哪怕是很简单的文字,哪怕只是表达你的情绪,只要读者能有共鸣,能有感受,也是有用的。

王小波说:“会说话就会写作。”

我想每个人都会说话,只要你能把话说清楚,写作也就不会是什么太难的事情。只是人们认为写作很难,自己给自己设置拦路虎,生生的把自己给吓住了。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写作的能力,只是有些人以为会写,就一定要读很多书,所以没空读书的时候,也就自然没理由写文字。

其实,读书只是创作素材的一部分,与文字创作并无太大关联,只不过,读书是与有趣的灵魂相遇,而提升就是在这一点与大师的灵魂对话中,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

作家叶圣陶也说过:“写文章不是生活的点缀和装饰,而就是生活本身。”

所以只有勇敢地写出来,你的印象才更深刻。而那些经过思考,输出的内容,就能化成文字,如同涓涓细流,或许每个人都与文字结有情缘,只是有的人不相信缘分罢了……

人活在这世界上,总要经历一些事情,做成了一些事情,又做成了一些事情,才逐渐地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有了把握,写文章也一样。

有句话不是说过: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现在就行动,立即就行动,还不算太晚......

希望你有勇气,执着的走下去,没准能收获一片森林!

https://mp.weixin.qq.com/s/33OuY6AT0IcgHzproDpG4A

用力绽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