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征文之我与文字的缘分|阅读,开启我写作的新世界

【齐帆齐微刊】

记得小时候读书那会,除了会认真读老师教的课本外,其它的课外书籍看的是少之又少。一是不知道该看什么书;二是觉得看这么多课外书对学习不会有什么帮助;

踏入社会工作后,书籍在我的世界里也基本消失殆尽,因为上班的时候就是上班,下班后就是和朋友去喝奶茶、喝咖啡,精力就没有放在阅读上。

结婚、生子、带娃……在人生的黄金年龄,我经历了每个女人都该经历的一切,生下了第一个宝宝;接着开始工作、挣Q、创业,买了属于自己人生的第一套房子、第一辆车……

岁月如梭、时光荏苒,十年的时间悄然而至,我生下了第二个宝宝,开启了我的第二次人生转折。因为属于高龄妈妈的我,产后恢复慢,基本在家做起了半全职妈妈的状态,闲瑕的时间是少之又少。

因为长期睡眠严重不足,头发大把大把的掉,除了身心疲惫,也很焦虑!那段时间我的情绪接近崩溃边缘……唯一的感触就是:带娃真的是太辛苦了!

再后来,妈妈来家里和我一起带宝宝,我的状态才逐步恢复,开始有时间看看书、在简书平台分享自己的只言片语。

“养儿方知父母恩”,这是我作为母亲后最深刻的感悟。



1 开启我的阅读写作萌芽期

我看的第一本书是关于理财类的书籍《小狗钱钱》,没想到看完这本书后,完全提起了我对阅读的兴趣。我开始有意识的学习不同平台不同读书博主分享读书笔记的方法,并且开始运用和记录,我的第一篇读书笔记也因此而诞生。

在拼XX采购了一波又一波自己喜欢的书,我正式开启我的阅读时光。每看完一本,我认真记录笔记,摘抄喜欢的句子、段落并进行分享,乐此不疲。从2021年6月到12月,我共阅读15本书,分享20篇读书笔记和学习类内容。


2 惊喜,总在不经意间出现

“你是自己的投资人,每天做的事情 ,所花的时间,就是你最昂贵的投入,时间用在哪里,结果就会产出在哪里。“

付出,就会有收获!没想到,今年年初分享一篇为《阅读半年,我的微改变》后,获得了很多友友的点赞收藏和留言。这意外惊喜,让我更坚定自己阅读和写读后感这半年的小小成果。原来,身后还有这么多爱阅读的友友们结伴而行,亦师亦友,共同分享。

另一个惊喜再次降临,不同的出版社陆续联系到我,开始给我寄样书。从2022年1月到6月,总计收到19本新书,这些书彻底打开了我实现纸质书自由的大门。这是对我的肯定,我得用文字来表达最诚挚的谢意。


每天把宝宝哄睡后,我就开着小电筒在床上阅读了一本又一本。从2021年6月-2022年6月,整整一年时间共阅读26本,输出48篇笔记。虽然数量不多,但也见证我自己从0到1的学习过程和改变。


3 遇见简书齐帆齐老师

阅读使人充实,写作与笔记使人精确。

阅读一年,写了一年的读书笔记,发现自己因为文字的匮乏而写得力不从心,缺乏自己独特犀利的见解。

于是,我萌生了这样的念头:“我要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要实现自己变现的目标!”

因为我知道:写作,是成本最低的投资。

我不能一直瞎写,最重要的是要知道怎么写,写什么。不能再像记流水账一样写出毫无营养的文字,这样的文字没有情感、没有汲取点、也不能让人产生共情和共鸣,这是失败的文字!

我向自己提出更高的目标和要求,我要学习!

关注齐老师是一年前刚接触简书时,她的写作课程我一直有关注。但由于当时产后带小孩时间和精力不允许,所以迟迟没有具体咨询和报名。这次,我加了齐老师的微信对所有的课程和授课方式进行全面了解,齐老师对我的疑问耐心解答并鼓励我勇敢去写,让我对写作这块充满了期望和信心。这时我知道:我找对人了!

改 变

加入全年写作训练营学习一个多月的时间,我确实有了明显的提升。

1、以前写一篇文章时,不对!应该是随感,不会超过300字,写的内容像流水账,没新意没观众,越写越没劲,越写越不知道写什么;

而现在,我通过学习后,我知道了写作类型、结构和框架,开始积累写作素材,拟写主题选题等等;

现在我写的每一篇文章都在800字以上,不再无话可说,显得空洞和乏味。

2、以前写文章就是自己唱独角戏,没有人阅读,更没有人给予点评;

现在,有社群的老师们、同学们,相互打气鼓励,给予中肯的点评,让我的写作水平能不断的提升;

和一群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笔友们一起交流,这个圈子我真的很喜欢!

目 标

写作,只要肯学习、肯付出时间、敢于下笔,就会慢慢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和作品。

我对自己的下一个目标:能有机会刊登自己的文字,文字变成铅字。

期待自己通过时间的锤炼,通过自己的坚持,能收获不一样的自己!

https://www.jianshu.com/p/cda119ebdf08


齐帆齐商学院书评第6篇1787字,累计7877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