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精致生活

我不是一个生活精致的人,但在这段几近于闭关的日子里,我居然感受到了生活的精致感。

我一向懒散,除了衣着上略有追求(当然所谓的追求也只是为让自已更舒适而已,于是中式、棉麻、香云纱成了我的标志,也是区别于她人的风格),其他,都粗糙而简陋。

我不喜做家务。下了班,其实已经觉得很累了,做了饭,洗了碗,只想靠在沙发上休息,刷手机。

地板,钟点工一周来一次打扫的,我拖把都几乎没碰过。

厨房,做完饭,灶台是草草擦的,地板上的水迹也可以视而不见,油烟机更是只是过年着才洗一次。调料罐盖子上的油腻从没清理过。

卧室,衣服推在化妆台上,塞在衣厨,扔在洗衣篮,挂在洗手间的墙上;看过的,正在看的书,随手放在床头柜,小山一样。

洗手间,洗脸台上,一圈黑一圈黄的,化妆品几乎没怎么用,都堆在架子上等着过期扔掉;镜子上都是溅上去没擦过的水痕;毛巾,已经不是原来的颜色;地板上,污垢沉积成一片片的黑色;

,,,,,,

好吧,我承认,我第一次认真地打量自己的家,在这里生活了20年之后。我很少真正地感受到它是如此的脏乱,哪怕先生总是说我懒,我也理直气壮地自我辩解,我也有做家务啊,而且我要上班,我会累,我回家也需要休息。并对他的指责耿耿于怀。

直到这次。因为疫情宅在家里,于是,我有了很多时间,来和我的家相处。

因为装电梯,需要把阳台打开装一扇门,于是先生把家里已是污脏不堪的墙也粉刷一新,厨房重新装修,还在卧室做了一个新的衣柜。

他要我把我的衣服搬到新的衣柜去,旧的他要自己用。可是,只有这个衣柜要把我所有的衣服都装进去,显然不可能。于是,我用起了“怦然心动的整理魔法”。

衣服,舍了二分之一后,分成夏季和冬季两边,大衣外套裙子易皱材质的都挂了起来,其他的分类装进收纳抽屉。裤子、毛衣、中衣、裤袜、围巾、睡衣等等。抽屉都是事先量好尺寸淘宝的,就象量身定做的一样,白色的磨沙屉门,整齐洁净,每一件衣物也是挑了又挑,都是心喜而留下的。每一件都有自己的位置,在衣柜里安安静静地待着。忽然就感觉到满足,不止满足,甚至有些觉得奢侈的幸福,我居然有这么多这么多的好衣服!没有整理之前,从没发现自己居然已经有这么多!于是决定这两年不再买衣服。

事实也证明。每次从衣厨里拿出来的衣服都是那几件,其他的几乎没有机会穿。真的不需要那么多。每次收衣服都是在中午阳光最好的时候收的,衣服上还有太阳的余温,为了放进抽屉,折叠的时候是需要用心的,折叠好放回原来它的位置,感觉到它的舒适和安好,忽然地就感觉到精致。

然后就爱上了整理。厨房的柜子装上了磨沙白的抽屉,放上分区格子装筷子和汤勺,莫兰迪蓝色,买了红色的硅胶厨具四件套,美得不要不要的。

洗手间装上储物抽屉,台面上不常用的统统收进抽屉,当然,也是让它们安好地拥有自己的位置。书柜重新解构了,书和饰品相得益彰地安放在一个一个白色的柜子里,感觉他们也很欢喜。

然后是清洗。我从没发现原来清洗是如此让人愉悦的事情,以至我可以下班一到家,饭都顾不上吃,就开始清洗。我的工具就是钢丝球,纳米海绵和抹布。真的,就几乎是纯物理地蛮干。钢丝球和纳米海绵几乎是神器啊,几乎就没有它们哥俩搞不定的,如果有,就再干一次。

洗手间的地板,是用钢丝球一点一点擦出来的,连马桶的底座、周边蹭得跟新的一样,用水一冲,地板亮汪汪地泛着光,那个成就感,真的和完成一个工作的项目没有差别,而且,更神奇的是,连擦洗的过程中,好象把心也擦亮亮一样,焦虑不安的心在清洗的时日里一点点地松了下来。

厨房铁架子是用钢丝球把满满的锈渍搓掉的,居然可以还原到原来的银色,亮白亮白的,把我惊喜的。真是没想到,只是实在太想洗东西了,拿它试试,居然也可以。于是一发不可收拾,把几乎所有生锈的铁件都蹭了一遍,还原了一片亮白。当然,也发现,不是所有的锈都可以去得掉的,锈得太久,噬了心,哪怕神器也无力回天了。

铁锈这东西,洗到连煤气灶的点火座都拆下来搓擦了一遍,也就圆满地完成了。

厨房整洁又美丽,我每天做完饭都会很用心地收拾好,把所有的东西清洗干净放回原处,再把地板拖干净。地板是藏蓝的瓷砖,很爱。碗是青花,很爱。碟子是圆角的骨瓷白色四边盘,也很爱。煮饺子的锅是双立人的,很沉实,很喜欢。总之,很喜欢。

卧室里,衣服收好了,齐整了不少。床头的靠垫破了,去换了一个,墨绿的,粗麻,相当有质感。买了一床被套,姜黄,纯棉,舒服得不要不要的。晚上睡觉着,热个红豆袋子,放在脚底,裹着被子,刷着微信读书,窗外的风雨都挡得住。太阳好的下午喜欢睡觉,日本人叫昼寝。睡醒,看到阳光还攀爬在米色的窗帘上留连,而我就在暖和和的新被窝里赖床再赖床,一直到想起来才起来,包一件酱紫的睡袍,往蓝色的沙发上一窝,一招手,小狗小乖立即心领神会,跳上沙发,在身边蹭蹭,也窝了下来,我们俩可以就这么一直窝一下窝,窝到晚饭时间,甚至,天已黑了下来,我们就一起看着阳台外面的灯火发呆。

我的精致生活,不外如此。可喜可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