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宇宁:你问我要去向何方 我指着大海的方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了最新一期《歌手》。遛了一个星期的粉,网络平台出身的刘宇宁果然在与藏族组合ANU的踢馆权争夺战中落败了。

节目采访中,面对记者的踌躇,刘宇宁自己说出了外界给他贴的标签“网红”。他似被无数次这样问起,示意记者没有关系,并且看似确实不曾在意。

真人秀综艺的播出效果确实会多少受到剪辑、台本等的影响,在刘宇宁的部分里明显能感觉到节目对他“网红”身份的强化。或许是相对于其他专业出身的歌手们,“网红”这个标签太过草根又速食化,多少背负点轻鄙戏谑与质疑。只是网红很多,平台火的也不止刘宇宁一个,何以《歌手》选中的是他,又非要他来背负这个十字架,倒是颇有趣味的一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宇宁的实力肯定毋庸置疑。我绝对不是看着他出头的亲妈粉,甚至第一次知道这个人晚至某期《天天向上》,他的组合翻唱大张伟的《阳光彩虹小白马》开场。当时就觉得这男孩形象干净健康,歌唱得阳光温暖。那会儿他的组合“摩登兄弟”已经小火,他被天天兄弟介绍时非常腼腆地点头挥手,妥妥给人好感。之后我才在微博等平台上开始留意他的翻唱作品,才发觉其关注量竟如此之高。有时候放着他的歌做背景音乐做点事情,声如其人纯净温厚,不急不躁,很多作品有他自己的味道。翻唱已经有了知名度的作品,是KTV级别还是带有鲜明个人风格的再创作,其人气已经能说明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后来他个人上了一些歌唱类综艺节目,并不是都有如《歌手》般奢华炫目的灯光舞美,纯是他一人一麦,更觉引人入胜。之前看有位乐评人说,歌手各有长处,有的适合听CD多于看现场,而有的看现场会感觉比纯听觉享受更为酣畅淋漓。刘宇宁的声音已经足够好听,每每演绎,柔肠百转,投入之处一闭眼,只觉要将听者吸引进入他独有的星系中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歌手》的记者问他,不想碰上什么样的对手?他说唱歌剧的,美声的,少数民族的。适时芒果台的另一档美声综艺《声入人心》刚收官,其专业性堪称近年来歌唱类综艺之最。然对于大多数听众而言,业余爱好者远称不上专业,外行说不出那么多术语,标准只有“好听”与否。在此情况之下,选出的几位首席也都算得上是众望所归。艺术有其主观性,“技术”和“感觉”有时是两条标准,太过技巧则流于匠气,专注炫技难以打动人心;只讲“感觉”,间或也确实经不起技术上的推敲。非科班出身的歌手如刘宇宁,涉及专业经历总是遗憾,外界看来又算现象级“爆红”,也就不难理解何以总有种气短之感。然技术可以训练,感觉要看天赋。既已具备天赋,只要肯在专业上踏实进修,何愁不会从流星切切实实地成为恒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刘宇宁带“人缘”,也恰是来自于这一份诚恳谦逊。在另一个综艺里,他讲述自己选秀失败的经历,也说过自己是厨师出身,毫无避讳闪躲。一个新人,还未得到广泛认可,已算坦诚地面对自我了。《歌手》踢馆结果出来后,明星经纪人一遍遍问“会有遗憾吗”,刘宇宁难掩落寞,仍老实地答,“还是会遗憾的”。面对在室外等待结果的歌迷时,却终于忍不住哽咽失声。这一次次被反复强化的“网红”标签,是太沉重了。想要得到主流认可的迫切,也沉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欣赏他真实地表现出不满、失落、愤懑、感恩。一个真实的人,值得同等真实的喜爱。刘宇宁自己曾在一个采访里说过,歌手就是歌手,无论是从网络出来的,还是其他的途径,歌手只是单纯唱歌给听众听的人,不应该被打上标签。不知为何,我会想起当年更为现象级的草根德云社和郭德纲。有话题与现象级元素,在眼下的时代是长处,不是原罪。我们无法乞求环境宽容,在这突如其来的反复敲打中,总算是不忘初心。从何而来只是暂时的谈资,只要走得够久够远,自能得到自由。我们每个人的成长,又何尝不是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何必纠结,且抬头前行,目不斜视。需知亦舒说,人一旦做出成绩来,全世界和颜悦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不是粉的听众一枚,私心希望刘宇宁踏踏实实地走在自己喜欢的光明大道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