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牵你的手 便见你白头

  上一篇文字,写的仓促,这一篇也是。临近月尾了,才开始提笔,却又不知道写些什么好。这个月的心思,多被各种杂事占据,估计还是得去咖啡店里坐坐,消磨几杯抹茶拿铁的时间,看看能不能再多挤出几个字来。刚刚过去的这个月,却是好忙,忙忙碌碌的,突然就月末了,一瞬间,竟觉得时间走的好快。想静下心来写文,却是发现时间已然不太够用了,看来,只能挤一挤睡觉的时间,让这几日的睡眠,稍稍的为文字让让路了。一边敲打着文字,一边想着那些奋斗在第一线的文字工作者们,也不知道他们在卡文的时候,在被催稿的时候,会不会有紧迫感。于我而言,写作只是兴趣,虽然觉着时间有些紧,但也没有多少紧张的感觉。说不定,下一刻,心中犯懒,不想写,便就此停笔了。话虽这样说,但我还是挺珍惜这每月一篇的小文,与其说是习惯使然,还不如说是我放不下的一份责任感。

  最近的这段时间,工作与生活的变动都挺大。离开了堪称铁饭碗的半国有公司,去到了新的公司做新人。虽说在这个行业,已经摸爬滚打了近四年时间,但去到了新的地方,一切又得从头开始。从大公司跳到小公司,从市中心跳到市郊,工作的性质倒是没怎么变,但工作的环境却是变了许多。公司的楼下,是一个巧克力工厂,若是去那儿买巧克力,还会有些小小的折扣。比起之前那个毫无福利的巨无霸公司来说,这点小小的折扣,倒也成了一份小小的庆幸了。只是不知道,在尝完他们家所有的产品之后,又会多长几斤肉。不得不说,这家的巧克力,齁甜齁甜,怕是不久的将来,我就能达到胖友相见不相识的境界了。与读书时候的自己相比,现在的我,的确是胖了些。而且,吃完饭之后,还会喜欢拍拍肚子,也不知道这个习惯是什么时候养成的,只记得以前瘦的时候,是没有这个习惯的么。

  住在城市以北的市郊,却要到城市以南去上班,由于路途遥远,每天上下班的通勤,都耗时不少。毕竟穿市而行,总是少不了巴士与火车间的辗转,且不说交通工具换乘之间的等待,下车之后,还有一段不短的步行。能通过步行来燃烧一下卡路里,我的心里还是高兴的。只不过,高兴归高兴,但这一点点的高兴,却是没能在体重秤上做出点贡献来。那该压秤的,还是一样的压秤,枉费我这每天三个半小时的来回折腾。

  现在的悉尼,正是寒冷又多雨的冬天,我的生物钟,也随着这个季节,调成了赖床的模式。每每手机闹铃的铃声响起,都想着要一拳砸碎了它,好让没做完的梦继续下去。多几分钟,只要再多几分钟,我便能给这个梦安上一个好的结局了唉。可惜,事难全美,梦境亦然,起床,终究是我逃不过的宿命。被子里与被子外,温暖与寒冷,就像是两个彼此对抗的世界。手还没伸出被子,指尖就开始传来寒冷的温度,这种寒冷,立马就变成了一串隐形的颤抖,从指尖传向胳膊,最后冲进温软的心房,引得全身都跟着打了一个哆嗦。这种时候,若是能在被子里多待一刻钟,也是极好的。

  由于辗转往复的通勤,还有对早起的深恶痛绝,最近的几个周末,便在公司的附近找起了房子来。只不过,经历了危楼引起的退房,还有房东反悔的退租之后,终究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子。像这种日复一日的辗转往复,还会多持续一阵子了。好在有朋友住在公司附近,待到朋友家的房客搬走,我就能搬去朋友家了。掐指一算,每天大概能省下来两个半小时的通勤时间。姑且就大方一回,拨出一个半小时来睡觉,剩下的时间还可以去干点别的事情。这种捡到时间的幸福,简直比捡到钱还要幸福。不过,当我跟同事们说起我要搬到公司附近的时候,他们的脸上都泛起了迷之笑容,想来,他们是觉着我能更多的加班了么。

  由于有许多新东西要学,最近加班加的也挺多。一个人走在回家的路上,阴冷而昏暗,倒是让我想起多年前,在杭州街头的雪中漫步。一个人走路的时候,倒是一种难得的清静,这是独处的时间,也是思考的时间。脑海里思索着这一些事情,腿脚就机械性的向前移动,即不会觉得累,也不会被来往的车流噪声打扰。这段时间里,我考虑的最多的,便是有关于爱情的问题了。只不过,很多时候,我考虑的问题,跟我本人没有半点关系。比如,我会回忆起宫崎骏的《红之豚》,然后会想着那头猪,最后是会选择吉娜还是菲儿。也会回忆起《悬崖上的金鱼姬》,回忆起波妞呼唤宗介名字的那一幕,声声叫唤,声声治愈。当然,我也会想起,曾经把波妞的名字记错,跟好友说起故事剧情的时候,泡妞泡妞的叫个不停。啧啧,明明就是泡泡里面跑出来的小妞么,怎么会取了个波妞的名字。

说爱情 还是得用张爱玲的书

  记得曾经读到过这么一句话“如今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人的气质若是如此,想必人的爱情,也会是如此。于是,我又去看了看自己几年前的文字,去看我的伤春悲秋,去看我的一往无前,也去看我过去几年里走过的路,与读过的书。或许,每个人都是在等一个能看见自己,也能提起自己的兴趣,让自己去探索对方的人。不过,现在的人,都很难懂。脸上总是挂着一副云淡风轻,心底却是各种的汹涌澎湃。各个儿都是口是心非的老手,明明自己藏的好好的,却又希望对方能读懂自己心思,着实是难。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一颗善解人意的玲珑心。比起话里话外的那些言外之意,有些时候,更重要的是那些欲言又止的停顿,是那些停在了心头,却没有说出来的话。

  这些年来,听了许多的故事,时不时的,就有人来与我来讲述他们的故事,其中有认识的人,也有不认识的人。我经常在想,现在的许多人,是不是都在谋求,想要求一个可以相信的人,求一个知道自己所有的故事,还依然爱自己的人。因为大多数的人,都只看见了你的光鲜,看见了你的优秀与坚强,却看不见你背后的挫败与坚持,也看不见你曾经做过的荒唐事。有时候我就想,如果一个人,能真实的把自己呈现给另外一个人,而不用担心对方会离去,或许这才是真正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或许可以说成是,你完完全全的接纳了我。比起容貌钱财与孩子,能不能在一段关系里做自己,真实的自己能不能被对方所接受,更为重要。做树洞做了这么多年,这也算是我小小的一点感悟吧。

  比起这些说故事的人,我自己却是显得过于安静了些。倒不是不需要诉说,只是,我自己成为了自己的老师,自己也成为了自己的倾听者。或许,就算有人愿意听,我也不会想要去说什么。比起那些需要树洞倾诉的人,我的树洞,在那水里,泥里,草里,还有上下班途中,那一步步的脚印里。其实,比起有人听我说故事,我更希望能有人陪伴。如果有一个姑娘,能静静的坐在身旁,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而且不会感到尴尬,那该有多好。陪伴,其实是经常被忽视的一种需求。那不是一起去超市买菜,一起去买衣服,一起去旅游,也不是因为某件事情或者某个目的而走到一起。那是在那些无所事事的时间里,一起安详,一起度过,哪怕是不说话不交流,但只要心里知道对方还在,便能浮现而出的一种心安。

  有个女孩曾经问我,我喜欢什么样的姑娘。我心中隐隐觉得,很多时候,这道题目的正确答案会不会是,我喜欢你。但更多的时候,我给出的回答都是,即让人心动又让人心安的姑娘。回答完之后,我就去翻了翻自己几年前写的文章,其中记录着那个时候的我对理想恋人的憧憬:“对弱者有爱心 哪怕是被骗也会行善 对生命尊重 对朋友真诚 不必才冠古今 也不用艳惊世俗 安详而平和 不骄不躁宠辱不惊 像墙角蜿蜒而上的壁花 平凡平实 坚定而强韧 却有改变他人的力量”。如今看来,这些条条框框的,读起来却是如同笑话一般了。我已经明白,这个世界并不是为我而建,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何德何能,去拿这些条条框框的去度量他人。若是能够遇到一个人,能接纳彼此的真实,能不遮不掩的轻松相处,就已经是极好的了。要知道,在现今的社会,多数人都是因爱而爱,随便吃几次饭,聊几次天,稍有点好感就能凑在一起。相比起来,做到因人而爱,就要难得多了。你需要真正的去了解一个人,去了解他的过往人生,去了解他在不同境遇里所做出的选择,去听他所听,闻他所闻。若非是有着深层的相知,与深层的了解,又如何能做到因人而爱。

  倒是不要遇见太惊艳的人才好,若是遇见了这样的人,却不能与之一起厮守,那一缕令人惊艳的回忆,往往都会成为絮绕余生的一点遗憾。其实,有点遗憾也没什么,毕竟,遗憾也是人生里绕不开的一个课题。以后少不了要买些断舍离的书回来看,只不过,看书也未必有用就是了。倒是这两天,在网上读到了一篇小文,颇有感触。作者跟我有些相似,性子执拗,不易妥协,所以总是错失缘分。好想与之共勉,借作者的文字来说,错过错过又错过,但那又如何,哪怕是一生孤苦,我亦只有我一个,绝不轻易许他人。

  周围有许多人给我介绍对象,而所介绍之人,甭管是谁,都一定有着一个叫做“优秀”的标签。只不过,爱情往往是与优秀无关的一个东西,而是关于那个人的本身。她是不是一个自己能无由来便对其心动,能无由来就对其心疼,不管她在身边还是不在身边,不管她过得好还是过得不好,都会时刻在乎的一个人。不会因为她工作高低,容颜美丑而有偏见,也不看她身高体重,或是家世背景。她不是我自己无聊时候,用来排遣寂寞的人,而是我已经把我自己的生活过得圆满了,却还是愿意用这一生的圆满去换取对方陪伴的人。爱一个人,往往不会是因为她的优秀让我们动容,而是因为她的存在,能深深地撼动我们灵魂。那是一个一想起,就能不自觉浮现出笑容,一个一想起,就能触起心底所有柔软的人。

  余生或长,与不爱的人一起生活,那是搭伙过日子,日复一日,按部就班的过完普通人的一生。临终之时,或许会想,胸中怎么有一口气,总是呼之不尽。

  余生或短,与相爱的人在一起,会喜不自知,会久处不厌,会觉得这一辈子都不够用。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羁绊,人们才会立下那三生三世的誓言,才会去憧憬来世的情缘。

  想早点遇见她,然后对她说:想牵你的手,便见你白头。

  

  

PS:

I want to live life solitarily and forget myself......

愿有一人,许你以爱,倾尽慷慨,不负白首。

余生很长,别自己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顾幼儿旁耳濡, 粗言秽语脱口出。 自认孩小不识义, 岂知学样早染污。
    闲耕默耘阅读 207评论 0 5
  • 类的生命周期:加载,连接,初始化,使用,卸载。连接包括验证,准备,解析。
    9cc222f2bb0a阅读 247评论 0 0
  • ——投资的刚需是什么? ——避险 再一次打磨并牢记投资的刚需这个概念。 对于投资,永远不要all in,因为all...
    罗丹Aaron阅读 616评论 6 1
  • 生长在渔米之乡,一到金秋时节,稻子成熟,一片一片都是金黄灿烂的稻海。一眼望不到边,真的是稻海连天天无边。 ...
    春花如盏阅读 4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