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 ▎皎洁月光下的朝圣路(二十):拉萨蒙太奇之光明甜茶馆

【目录】皎洁月光下的朝圣路目录 - 简书

【上一章】连载 ▎皎洁月光下的朝圣路(十九):纳木错的无不遗憾(三) - 简书

拉萨的第六天,经过两天的颠簸大家都觉得需要调整一下,因而没有安排节目。睡到自然醒,快到中午时候,小梁发短信过来了,问我们有没有节目,要不过来光明甜茶馆聚一聚。好像挺不错的,就答应了。

天气又晴朗了起来,想起两天郁闷的纳木错之行,心抽搐着痛。

阿力就离队了,跟了山东哥哥他们。聚散是常态,何况旅游就是这个样子,多结交几个朋友,挺不错的。

我觉得呢,阿力要找的是那种能带给他一些增长的,有故事有内涵的人,他不在乎去过哪些地方,只需要跟人坐下来聊聊天就满足了。当然,这是来西藏的很大一群人的生活方式,但我跟女王都是活蹦乱跳大大咧咧那种人,这就似乎不怎么符合他的要求了,怎么都好,感谢他这段时间的陪伴。其实我心里真实想法是,你丫的这个高功率移动大电灯泡终于跑了,一下子舒坦多了。

西藏的甜茶文化好比广东的饮茶文化,重要而影响深远,来到拉萨你会发现甜茶馆遍布大街小巷,有的门庭若市,有些却是冷落清静,因口碑而异。其实甜茶的味道哪里都差不多,只是西藏这样一个地方,很多人到来是为了疗伤或者思考人生的,不一定说热闹他们就喜欢。

甜茶好比念经,是藏民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而说起甜茶,光明甜茶馆算是当地最正宗的一家了,每天这里汇集着各种身份的人,嬉笑讲着彼此的经历,堪称拉萨的浮世绘。我们也就探访一下这个地方,感受一下拉萨最真最淳朴的情怀。

光明甜茶馆就位于大昭寺正门对面右手边不远的地方,但深藏在民房间,要不是留心注意,还真的没发现这个地方。它似乎要与拉萨的急速转变保持距离,保留着拉萨最原始的那片真。

我们问了人,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店门,上面写着“光明港琼甜茶馆”。乍眼一看,也就是个普通的小苑,进去了才发现里面收藏着浓浓的春意。简简单单的茶馆,不带任何奢华装修,简简单单的桌椅,却满满的都是人。藏民居多,当然也有这样几个像我们一样的汉族人,穿着光鲜地过来体验一下生活。

刚进门口,就见到小梁了,她在门口位置占了个很好的位置。跟她去玩有个好处,就是她很彪悍,去哪里都能占到位置。

也有好几天不见了,彼此说着这两天的见闻。当然她跟我们旅游的着重点不一样,我跟女王要的是看多一点,见识多一点,好玩至上。而小梁呢,更想去领略那个地方的风土人情,跑博物馆跑寺庙之类的,了解这地方的历史,感受这民族的生活,旅游的深度与层次在我们之上。没办法,我们比较肤浅。

说回甜茶馆,这算是半自助的了,杯子就放在那,自己去拿,面条也要到点餐台去点,然后自己拿回来。好玩的是这里的甜茶不是按壶算的,而是按杯算的。只要你桌子前放着空的杯子,在旁边放点零钱,甜茶馆的服务员就会拿着大壶大壶的甜茶走到你跟前问你要不要续杯,你说要,服务员就会给你倒满,然后从零钱堆里拿走七毛钱。

其他甜茶馆,倒茶这东西早已是自给自足了,在这里见到还有人拿着茶壶到处走,有另一番味道,一股厚厚的传统气息,仿若穿越了一个年代。

凭票拿藏面
这就是点餐的地方,古色古香的
路上买的鲜核桃
西藏的苍蝇不但会飞还会游泳

你会很惊奇的发现,茶馆内的,很多年轻人,要不就正值壮年,今天也不是周末休息日,他们竟然不用上班,优哉游哉地侃大山。跟其他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大家这个时间都在拼命工作形成鲜明对比。羡慕、嫉妒,然后就是不知道怎么形容。

女王旁边坐着一个七十来岁的大爷,年纪这样大看起来还是充满活力。老大爷跟她很谈得来,但老大爷就是不怎么会汉语,用不咸不淡的汉语说着自己的经历。他说他是林芝来的,都十多年了,儿子在拉萨然后他就过来了,他每天都喜欢到这里坐一坐,看他也跟旁边的人在附近的人。然后他又说道拉萨的水果大多都是林芝那边运过来的,特别新鲜特别甜,说得我跟女王又口水直流。

他说着,拿了一个圆圆扁扁的盒子出来,打开里面是一些墨绿色的粉末,感觉像是以前的大家闺秀,久不久要那个胭脂出来补补妆。我想大爷你一个老大爷,怎么随身带个胭脂盒呢。一问才知道这是鼻烟盒来的,但见老大爷先用手指占了一点,放在右鼻孔然后大力吸进去,接着从左边鼻孔吐出一道烟,周围一片腾云驾雾的感觉。然后大爷的脸蛋就越来越红润,一副享受的模样。

鼻烟三部曲之一:把鼻烟放手心
鼻烟三部曲之二:放鼻孔吸进去
鼻烟三部曲之三:享受

我问他能不能让我也试一试,大爷把鼻烟盒子伸了过来,我用手沾了一点,大口吸进去,感觉整个呼吸道火辣辣的,被呛得人仰马翻,周围的人都在哈哈大笑。

这里的甜茶很香,藏面倒是一般,太粗了,吃不惯,吃了几口也作罢了。隔着一块玻璃的餐馆外,四五个人围坐着,据我们观察他们应该是在赌。大爷起身离去,看样子是也要到茶馆外面去玩上几把。每个人前面放着一堆白色的贝壳,相信这就是筹码,圈中间放着个厚厚的圆垫,还有一个圆形的钵里面放着骰子。每人轮流着口中念念有词拿着钵就往圆垫上拍,接着打开钵看里面骰子的点数。他们说的是藏语,我也不知道怎样才算输赢。

我想每个喜欢赌的人心中都有个神,我们就在旁边静静看着他们呢喃着跟神在对话。

【下一章】连载 ▎皎洁月光下的朝圣路(二十一):拉萨蒙太奇之玛吉阿米 - 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