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从家居整理开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个不爱收拾家的人,为什么呢?因为累。每次整理都花去我好多的时间,收拾完,累的我腰酸背痛,累的我浑身疼,真想瘫着啥也不干。然后,不过半个小时,我想看看书什么的,家里就又乱了。整理一整天,复原半小时。真的是,很挫败,心里感觉非常的不值,打扫卫生这个事情,真是太太太不值得了。

    于是我越来越抗拒打扫卫生,也不愿意做饭。我的生活基本就是粗糙的吃快餐,回家扒拉个窝就睡了,除了出门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家里基本就是一团糟。我最怕带人回家,非常不喜欢朋友来我家,不是因为不欢迎,而是担心丢丑。

    记得看松浦弥太郎的《今天也要谢谢你》,他说把家居收拾好,每次带朋友回家都会很有面子,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是的,我也觉得,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是,我该如何做到呢?从上大学开始,一直到现在,十二年了,我都是一直受到家务的困扰。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找个会干家务的老公,这样,我就什么都不用管了,这摊子烂事,丢给他干就好了。当然,我如愿以偿的找到了这样的老公,他很喜欢做饭,也喜欢收拾家务,比我干的好多了。我第一次去他那里,看到一个大男人把家收拾的如此干净,我就惊呆了。我就想,这下好了,我有福了。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发现,即使我找到了这样的老公,我依旧不幸福,总是觉得哪里不对。我老公会很嫌弃的说,你看看你一个姑娘家,怎么这么懒?嗯,我是挺懒的,我一直觉得我自己挺懒的,可是我的内心觉得不妥,我心里很委屈,觉得很不公平,我不懒啊,我怎么就成为了一个懒姑娘呢?想当年,我7岁已经生活完全自理,每天中午回家自己晒洗澡水,洗衣服,一天不落。每次写完作业,就把家里的书桌收拾的很干净整齐,都是邻居眼里的好孩子,我怎么就成了“懒人”呢?

    嘴上这样应承着别人,心里始终觉得不舒服。我知道,我不是不想做,我是做不到。做不到的挫败感,让我无法行动,我不是懒,我是累,心累。

    我的生活基本都是忙碌的,每天待在家的时间很少,回家就是睡觉,基本没有什么活动。看书也看不下去,画画也画不了,冥想也做不了,所以,我就干脆出去做。白天上班,晚上泡瑜伽馆,书店,咖啡馆,要不就是约朋友吃饭,我一刻也没有空闲,我也不给自己独处的时间,一停下来,就烦躁,累,休息又缓解不了的疲劳。是真累啊,一种虚劳的累,虽然如此奔波,可是却怎么也提不起精神来,做很多事情,其实也没有多么的热爱。

    就这样,我从14年工作,到18年年底,生活都是这样忙忙碌碌的,真是穷忙族。我记得子木讲,同时听两种课都宕机了,我连续几年都是同时上很多课,看很多书,学很多习,我没死,我觉得,真是个奇迹。在这些年里,我的生活非常不好,可是我始终不知道为啥不好。当然,我一直在做瑜伽的练习,身心灵的学习,可是都是断断续续的,无法深入,无法成功的找到成就感。

    直到18年遇见子木的读书会,我才发现,我的生活,缺乏的整理和消化,而不是继续的学习和前进。我学的真的不少了,这些年,挣得工资一分没剩,全都交学费了。其他的,就是浪费钱买东西,买衣服,买各种物品,填坑,补洞。仿佛内心有个恶魔,狂烈的吸取各种养分,吃各种课程,各种钱,来满足。

    在读书会的群里,我看到很多小伙伴在整理家,收拾家务,我开始感到好奇,我想,我也想收拾家,也想有个清爽温馨的环境,可是怎么办呢?我抓住机会问大家,也收到了一些指导,于是我就开始着手整理。记得有个伙伴说,她听近藤麻理惠的音频,边听边收拾,扔掉了7大包物品。天呐!当时听到这个消息的我惊呆了,我在这些词句中,听到了收拾之后的 愉悦,太开心啦!那个感觉促使我向着整理走去。那天晚上,都快12点了,我睡不着了,实在睡不着,家居环境太拥堵啦!于是我就拿出垃圾袋,哐哐哐的扔东西。拿起一件物品,凭第一次直觉,不舒服的,已经积灰的,从来没摸过的,矿机矿机的,都给扔了。整理完一属,我的天呀!真的是7大包哎!天呐!看似还算可以的空间里,竟然有7大包的废物!我的妈呀!这些物品,一定恨死我了,每日都把他们打入冷宫,他们心里,得多么憋屈呀!多么憋屈呀!多么憋屈呀!我怎么能,没有怨言呢?怎么能,没有怨言!

    难怪我平日里情绪那么多呀!哇哈哈,扔掉物品的感觉,简直太爽啦!

    就从那时开始,我的生活,充满了新的生机和希望。

    紧接着,我又整理了我的衣柜。

    其实这期间,我修整了几天,这几天,我度日如年。一方面,很想收拾,一方面又很抗拒收拾,因为我的衣服,实在是——太多啦!之前收拾衣服的记忆是,收拾了也白收拾,过不了多久,又乱了,还是没有衣服穿,还是经常找不到衣服。还有就是,有的衣服,看着好像不喜欢了,但是扔掉呢,又舍不得,不扔呢,又占空间,我讨厌这种纠结的感觉,于是就,逃避,干脆不看,干脆不收拾吧!

    嗯,我就这样,我拖延了几天,每天看着我的柜子,打开,又关上,又打开,又关上。如此反反复复。终于有一天,我再次听了整理的音频,我决定了,我要再次收拾我的衣服,因为我再也受不了如此积压的生活了,很烦很累,很讨厌!

    于是乎,动手整理开始啦!

    我把衣柜里的衣服乞吃卡吃的都搬了出来,一股脑儿的摊在床上,不摊出来还不觉得,一摊出来简直就震惊了,我怎么——有这么多衣服呀!

    我把每种衣服都叠在一起,拿个本子写着,毛衣5件,短裙3件,裤子5件,大衣3件,等等等。依次分类完,我就发现,太多了,太多了,我根本穿不完那么多。而且有的衣服都起球了,有的衣服根本就是几年前的地摊货了,不适合现在穿了,有的衣服都没有怎么摸过,一直压箱底。于是乎,我又开始扔东西大作战啦!

    凭直觉留下自己喜欢的,一秒钟做决定。

    嗯,哼哼哼,哼哼哼,哼哼,哼哼,哼哼哼,你以为那么容易啊?

    真是想的美!

    根本扔不掉,根本扔不掉!扔不掉,好嘛!

    根本就不像书里,课程里讲的那么简单,好嘛!

    扔不掉啊,扔不掉。

    怎么办,那就只能采取一种方式,不扔!

    于是我又原原本本的塞了回去。呵呵呵呵~是不是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呀,哈哈哈

    不过区别是,我按类别叠好了放回去的。满心欢喜,心想,这下好了,不会乱了,看起来,还算整齐清爽。

    收拾完,躺在床上嗨一会儿,感觉一下美好的时刻,舒服。O(∩_∩)O哈哈~

    注定是不会长久的,只是我自己当时,并不知道。

    怎么知道的呢?过几天就知道了呀,哈哈哈哈

    过了几天,叠着的衣服就被抖乱了,找衣服重新变得费劲。

    过了几天,不穿的衣服,已经不穿着,叠在箱子里。

    有的时候,刻意的拿出不怎么穿的,试一下,发现,嗯,果真不是那么满意,也不太舒服。

    于是乎,我就懂了,留着也没用。

    怎么办?一个字——清!

    于是开始了第二轮扔衣服大作战。

    跟上次一样,抱出来,分类,记录。

    然后,凭直觉,扔!这次就扔掉了,因为知道留着也没用啦!哈哈哈,人呐,就是这么不死心。

    这次也又重新听过音频了,知道扔不掉怎样处理了。

    那些不喜欢的,直接丢。喜欢的,留下。不知道喜不喜欢的,搁置。然后重点处理。

    把模棱两可的衣服,挂在最显眼的位置上,每天优先选择。觉得穿上舒服,好看,心情美美哒,那这件就是你喜欢的,能够给你赋能的。如果传出去别人的评价都很好,那就再好不过啦。

    如果不呢?穿着紧了,或者不舒服了,或者看不顺眼,搭配也不好看,那就,果断扔!如果穿上没有心动感,那就不要穿了,果断丢吧!留着也只会消耗你!

    就这样,我请出去两箱衣服。

    舒坦……哈哈哈哈,,此时有一万个笑脸在刷屏~

    我对我的物品,厨房,卫生间也是如此处理的。

    但是,好景不长,后来又觉得乱了。

    还是不舒服。

    怎么办?也不知道怎么办了。

    这时候,谦谦妈妈出现了,我忘记在哪里看到的,谦谦妈妈的理心理家课。咨询她只会,发现这课很适合我,都是短短的,十几分钟的课程,不用特地花费很多的时间听。

    至此,我的家居整理,进了一个台阶。

    课程一开始,我就知道了,我的问题在哪,我的空间太小了,物品太多了。远远超出容纳比例。

    于是我不得不再次审视我的物品。

    嗯,是的,太多了,还是多。我的杂七杂八的东西很多,桌子也太多了啦,空间太拥挤了。

    于是我把家具的位置挑战了一下,空出来更多的空间。

    舒坦,一下子觉得呼吸顺畅了。

    紧接着,我把物品理了一遍,又清掉很多东西。最后发现,嗯,问题是收纳做的不好了。

    我就在淘宝上看置物架,看呀看呀,越看越开心,越看越幸福。嗯,我还把旧的窗帘扔了,以前房东的旧窗帘,早就受够了,可是舍不得钱,舍不得扔。这下好了,一剪子咔嚓,那窗帘就断了。扔掉以后,房间里清爽多啦。

    在逛淘宝的过程里,我竟然慢慢发现了我喜欢的生活环境。

    极简主义风格。

    我的房间里,需要一张床,一张地毯,一张桌子,放茶具,花瓶,香薰灯,一个小挂架,放化妆品,一个衣柜和书柜合体柜,一个沙发,冥想沙发。

    哇,想想就很舒服。我每天下班了就坐在地毯上发呆,打滚,听听音乐,放着香薰灯。哇哦,看着我的花花,喝一杯茶,这样的生活,就是最幸福的。后来想,我就是白巫师印记,发呆是我跟宇宙最好的链接啦!其实我不喜欢那么跑来跑去的,也不喜欢很多很多事情做不完,就喜欢发呆,发呆是我的灵光时刻,什么灵感,想法,统统都能冒出来。什么解决方案都能冒出来。

    白巫师,最需要净化。

    那一天,我非常开心,我终于知道了我喜欢的生活是什么样子。之前听近藤麻理惠的书,还说要先想想自己想要什么样是生活,可是,我觉得,我做不到哇!想不出来哇!嗯,一直拖着没答案,几个月之后,突然清晰了。

(但是我现在依旧觉得好像不太舒服,不知道哪里,缺点什么,说不出来,我会继续觉察)

      在我们合租的出租房里,我尽最大努力保持了整洁。收纳架回来之后,家里看起来清爽多啦!我非常的开心!可是在开心之余,又有不开心,室友突然告诉我,还有一个多月就要退房了。也就意味着我的一切都白干了!

      当下很难过,哭了一阵。

    后来,我想起我自己的选择,当初我是立下誓言的,即使明天就要搬家,我还是要把这个房子收拾干净的,收拾成我想要的空间的生活状态。这样一想,我就继续干活,没有因为搬家而停下。

    就这样,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空间舒爽,有时候回到家,我会觉得,哎,我家怎么这么干净,难道是来了田螺姑娘吗?

    从前懒得拖地的我,现在都是用毛巾趴在地上擦,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起床打扫卫生。不瞒大家说,以前的我,都是不叠被子的,哈哈哈,现在看到床上整齐的被子,我有时候,会缓不过神,有一瞬间会觉得惊讶,哎,谁叠的被子呀?哈哈哈哈

      而且我现在开始不讨厌做饭了,甚至开始喜欢做饭了。

      哇哦,真是不可思议的改变呢!

    在家居整理之后,我跟我老公的关系也开始改变了,我们开始吵架了。嗯,你没看错,可能在别人看来这是坏事,但是在我看来,这是好事。我老公是个闷葫芦,三脚踢不出来一句话。平时逼逼叨,一到吵架就沉默。我气的要死,没有沟通,窝的难受。可是这次白风波,他终于开始说真话了,终于开始吵架了。我觉得很开心。

    而且工作的关系也开始清晰起来,我跟领导敢说话了,表达了自己的需求,不再躲躲闪闪。

    还在学生毕业晚宴上作为班主任代表发言,讲了真话,没顾及那些官腔。

    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在发生变化,如果你体会过,就再也停不下来。

    家居整理的好处,我怎样讲,你都不能体会,只有当你自己亲自动手了,你就会发现那个乐趣。

    对于一个被家务困扰了12年的我来说,终于开始喜欢上了收纳整理,喜欢上了做家务。

    每天所用的时间真的不多呢。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把自己累死了来收拾,心情和情绪稳定了很多。

    麦克格西老师说,每天卫生的清理也是对你的念头的清理。

    那么,你是否准备好一起来整理呢?

    请做个决定吧!下定决心了吗?

    一起动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节 五、黑白无常 镜头再次回到昨天夜里,在生死间挣扎的,保柱媳妇恍惚间身子一轻,肚子里的疼痛也没了,顿时松了口...
    四叶草_广广阅读 336评论 2 6
  • 希望你遇到一个 和你真正绝配的爱人 用最舒服的方式相爱 一生很长彼此打磨 成为最默契的那一对 你为他改一点 他为你...
    1OU阅读 112评论 0 2
  • Spring Boot对Spring Security的支持 Spring Boot针对Spring Securi...
    曲海峰阅读 1,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