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请停止无效努力》2

今天还用这样的方式来读这本书的第六章:破除思维定式——哪些思维方式会终生阻碍你

先说自己做了哪些事情,昨天写反思时说,想有固定的写作时间,只能是早上比较好,不被打扰,可以安心去写,今天一早坐下来就试试,感觉很不错。虽然随心写的没有章法,但是也停不下来,我给自己定的时间是40分钟,写到50分钟想到了,“不要多写”这一条规则,意犹未尽,但也果断停了。

我觉得这样的方式也很好,就像昨天读这本书的最后一章作者讲的她母亲的故事,她的母亲检查出来得了一种病,要吃很多药,常年维持,吃饭也要注意,一开始大家很担心,后来母亲自己主动每天运动一小时,饮食方面很节制,尝试改掉自己的急脾气,变得越来越淡定。她的母亲说:到了我这个年纪,你就知道了,身体是不受控制的。一旦生什么病,很可能就再也不会好。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考虑如果跟它相处,尽量减少对自己生活的负面影响。

我从这个故事里学到的道理是,不要对抗,不是人定胜天,而是与之共舞。

接下来继续写读书笔记:

(一)努力和结果之间并非线性关系——如何拥有一个高性价比的人生

努力和成绩之间的关系是曲线,而不是直线。稍加努力就可以做到60分,但是到80分就需要成倍的努力,到90分则更甚。

考虑资源和人数分布的因素,性价比最高的不是60分,而是90分以上,尽管它的风险比较高。

找到自己可以深耕的领域,运用方法,调节情绪,得到90分。其它60到70分即可。

这世界对人的评判标准依然简单粗暴:你有没有成功。

我的理解:想到了赢家通吃,想到为什么要做第一。因为只有第一你的到的资源才是不同的,不说和60分比,和第二比也占据很大的优势。黑天鹅这本书里说过的会产生的不平均斯坦现象的领域里包括写作和阅读。而这个领域里,也会产生赢家通吃现象。再去理解,所谓的80%的资源都在20%的那里,放到这里一起想,也可以想得通。学到这一节的知识点,该怎么做呢?

写作这条路想持续走,就给自己说无论如何写上5年以后再说,当然这五年也不是一直只是傻傻写,也不是靠写吃饭,先保证每天都写,就会知道怎么样写的更好一点,我现在其实也很期待,不知道五年后,还有谁陪着。也就是说,这条路可以深耕。

但还需要保证的是阅读量。积累阅读量本身,就会有复利效应。我想到了亚马逊的那条线。」

(二)牢牢困住大部分人的错误意识——如何才能不做纸牌魔术里的观众

碰到困境的时候,去质疑一切跟这个困境有关的思维和情绪模式。

不管是工作,生活,还是失败,挫折,抑或是我们战胜天性的历程,都会对我们的心灵产生深远影响。当工作,生活,自我,成就达不到我们的期望时,恰恰是我们从中窥见精神与心灵的机会。它们都是一种尝试,能唤醒我们最深处的本性。生命的意义并不是快乐,而是心灵的形成。而这些历程,全都是我们雕琢自己个性的过程。

我的理解:作者给的第一句话是一个方法,很值得琢磨。碰到困境的时候,去质疑一切跟这个困境有关的思维模式和情绪模式。怎么想很重要,比如,乐观心态和悲观心态,不然为什么说:信念创造现实。后面作者的感悟部分,是我认同也是我自己早想明白的,自从读了《少有人走的路》之后,就有一个声音告诉我,学习对我来说,可能已经变成了一种信仰。因为不管我们多少岁,不会有什么可以让我们自动心智成熟。」

(三)别给自己贴标签——长期的标签将成为一个自证预言

贴标签的原因:对抗恐惧,抱团竞争,便利社交

我们终其一生都在规避风险,对抗恐惧。

标签的负面作用:导致消极行为,引起焦虑感,阻碍深层社交。

避免对他人贴标签:建立意识,接触外群,见识世界。

避免被动贴标签:了解自己,多看反例,提升地位。

撕掉自己身上的标签:舞台更大,空间更广。

撕掉你在别人身上贴的标签:你的同伴会更多。

我的理解:这一节的道理我早在别处听过,但不是用标签来解释的。比如,李笑来说过,不要用人来过滤信息,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信息过载的。还说对人,只有喜欢的,和暂时还没有喜欢上的。

而作者用标签来解释,让我更明白不给自己贴标签也不给别人贴标签的好处。因为标签只要一存在,就是一种限制。限制,封闭,和创造惊喜是对立的。

我无意在村上春树的书里面好像听他提起过,自己不喜欢被加入各种门派,在他最初写作的那几年,一直到后来他也如此。反省,我们加入一些有标签的社群,其实是在向自己人性的弱点妥协,如果真的成长,还好,如果只是自欺欺人的一些表象呢?

想到了一句话:个性的本质是警觉。」

小结:

写读书笔记,比只是读书,能理解的深度不同。

读完这一章,我学到了什么?

思考应该走在行动的前面,比如,我应该去想的是,不是先什么都不管,只是苦哈哈的努力,而是在上路之前,先想明白,这个领域我可以深耕吗?该怎么选择这样的领域,其实我更相信李笑来的,就是有复利效应的,正确的事情,选这样的领域,去努力让自己达到90分。

要时刻觉知到自己有没有走在正确的路上,而不是跑了注意力,自己也不知道。这样陷入困境,就不难理解。

标签是一种限制,想让自己有无限可能,一直走在创造惊喜的路上,就多关注自己给自己贴的标签,撕掉它。想有更大的世界,就撕掉给别人贴的标签,去和这个世界发生链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