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的那些事儿

        当我在路上跑步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位圣人。

——《跑步圣经》


不经意的开始


       从零九年开始跑步,今年是坚持跑步的第七个年头了。这里所说的坚持,是说一周内能至少跑两次,每次至少半小时以上。

       跑步这项运动,挺适合我。因为,第一,我从小属于能跑的那类人。小时候就像个假小子,以至于求学期间,同学对我印象大都是“风风火火、热爱运动”,其它全无。师范学校里有数千名同学,在运动会上,我还是比较轻松地拿下过八百米的冠军、四百米的亚军,一度还曾狂得不行,自以为天赋异禀,其实只是腿脚比较灵活,仅此而已。第二,简单易行。对一贯怕麻烦的我来说,跑步这项运动不用上培训班,不用学,完全可以无师自通,还不必呼朋引伴,非得给自己拉个伙伴,一个人随时随地,想跑就跑。装备也可以尽量简化,只要有一双合脚的跑鞋,一套舒适些的运动服,就可以轻轻松松地上路了。

        二十岁前,咱还勉强算是个相对苗条的瘦子;二十岁后,就基本上没有跑过步了,体重也不受控制了。找工作、结婚、生好宝宝之后,整个人的形象就一直赖在微胖界不走了,有时还会横向发展到连微胖界都容不了的地步。零九年夏天,死党小妖发来勾搭:娃终于上幼儿园了,咱们能轻松点了,给自己放几天假,一起出去玩几天吧!接到邀请后,开始为了出去浪而置办行头,结果却悲催地发现原来除了鞋码还是三十六,衣服已经进入“只能它挑我,不能我挑它”的崭新境界——以前可以尝试的S号现在是套也休想套进去了,只有L甚至是XL可供选择,而且只要穿上稍微紧身一点的衣服就只觉得胸闷气喘。所以,赶在出行之前,我给当时118斤的自己定下了目标,用最快减肉的方法——跑步,减掉八斤!对于骨架比较大的我来说,只要减掉八斤,应该就能瘦得露出锁骨,拍照时也就没那么难看了。事实证明,跑步在减肥这件事上,确实有奇效。

        还记得是在一个傍晚开跑的,在家对面的学校操场。跑之前,先定下预期目标:绕着四百米跑道至少五圈。结果,还很顺利,跑完三圈后有点喘,调整下速度,咬牙挺过去后,居然越跑越轻松,越跑越开心,有一种要从心底里往外笑出来的开心。说得矫情一点,就是仿佛通过跑步这件事找回了自己的一样,没来由地,从里往外地乐起来。


我跑故我在


       开始跑了,突然发现坚持也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也就是在各种纠结各种不想跑的时候,扔给自己六个字:“穿上鞋、走出去”。持之以恒,不乱节奏,对每个跑步的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找到适合的锻炼方式,并努力扎实地坚持下去,这也极有可能是你“爱自己”最合适的方式。

       最开始的时候,一天只能跑上五六圈,也就是两千米左右。虽然跑得配速、路程都不够,但仍没忘了给自己打气:有何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晚上,给家人准备好晚饭,提前吃上半个苹果,穿上跑鞋,换好运动服,不允许自己有半点犹豫,火速出门,来到操场,拉伸准备,快走两圈,马上开跑。跑上一两周后,开始要求自己每次跑上十圈,待十圈已成易事后,再慢慢挑战五分里、八公里、十公里……现在,已经能用平均七分钟一分里的配速跑完十五公里了,而且跑完浑身畅快,呼吸均匀,感觉比未跑前更加轻松。人的身体不就是应该用来不断折腾的吗?而不是用来伺候的。正如冯唐所说:身体很贱,给它足够时间适应,它就能干出很多让你想不到的事儿。

        双子座的人据说有两个自我,对我来说,一个自我是爱热闹的,另一个就是热爱独处的。跑步的时候,似乎是后一个自我占据了意识,不想和任何人在速度上一较高下,不在乎任何胜负成败,只是关心自己是否达到了今天想达到的目标。跑步这几年,没有去参加过任何比赛,似乎也丝毫不影响我对这项运动的热情。刚开始的时候,朋友们会问我:“一个人跑步,有什么意思?不无聊吗?”说真的,我真的从不觉得无聊,还由衷地感谢生命里经常有这么一小段属于自己的小小空白。想思考点什么,就思考点什么吧;要是什么也不愿意想,也想不起来,那也就听之任之,干脆不去想,就这么跑着,只是跑着。奔跑的时候,感觉这个世界才真正属于我:摆开手臂,迈开步子,呼—吸—呼—吸……再多一圈,再多一公里,不知不觉地就可以跑这么远,这么久,一个人,也是一种别样的享受。


跑步带来的好处


       巩固减肥。跑步的这几年,只要能坚持一周跑上两三次,再加上平时尽量管住嘴,不吃高油高糖高热量食物,我就能较为轻松地将体重稳定地保持在110斤左右,如果哪段时间懈怠了,身上也就会不失时机地微微长出赘肉来,提醒自己别偷懒了,该跑步了。规律性地跑步,让我能更加勇敢地面对岁月的流逝,想到还有那么多好看的衣服还可以套进,还可以选择,即便马上就要跨入四十岁大关,也不觉太大压力。

       治愈鼻炎。以前患鼻炎多年,医生诊断为鼻甲肥大,动员我动手术的同时又告知:动了手术,还有可能再增生的,并不能除根。因畏惧手术,只能默默忍受“一旦感冒就两个鼻孔不通,头痛难忍”的悲剧隔三差五地折磨,可自打爱上了跑步,该死的鼻炎竟不治而愈,神奇到若非亲身经历,不可道尽其妙。

        利于写作。跑步时风吹过身体,更吹进脑子,令人清醒。什么也不想的时候,乱七八糟的情绪也随之一扫而光,取而代之的常常是新的想法,层出不穷地蹦跳着出来,和我打招呼。跑上一小时,常获灵感无数——这看似挥汗如雨的体力劳动,也是最不费力的脑力劳动。

        治好失眠。经常在跑步之后,身体各部位都得到了舒展和松弛,出身薄汗,冲个痛快澡,倒头睡下,不用数羊,睡到天亮。


        跑步,谢谢你。记得作家林清玄先生说过,他要一直写作到生命的尽头,如果可以,我也愿意,就这样一直跑下去,跑到生命的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家好,很高兴看到大家来这里听我的分享会,也很感谢葡萄读书会提供的平台让我学到的知识变的更有意义,这是我人生中第一...
    小呼子阅读 344评论 0 0
  • 我是一个爱运动的人,喜欢旅游,喜欢爬山,喜欢跑步。 一有时间,就去旅游,尤其周末的时候,似乎不出门去,总是缺少了什...
    读写人家阅读 601评论 3 4
  •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在这里跟大家来分享关于跑步的那些事儿,其实刚开始收到贝贝姐叫我来这里讲关于跑步的一些知识,我内心...
    小呼子阅读 559评论 0 0
  • 丢丢从小体育成绩就不好,永远都是挣扎在及格的边缘,对跑步更是谈虎色变,惧怕不已。怎奈从小到大都有长跑这一项体育考试...
    丢丢大师阅读 302评论 5 2
  • 这段时间,整理家务,就做一件事情——扔。 尽管扔的决心还不够强大,但已清楚了许多。 衣服扔了,有空间,少抉择时间。...
    躲进小楼看灯火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