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季军与1个冠军相比,哪个更厉害?

有实力更有趣

运动会中,报名项目越多拿到冠军的机会就越大吗?

前段时间我报名参加了一次运动会,看到有那么多熟悉的参赛项目我感到特别高兴,因为大多数项目我差不多都会一点点,于是就报了五个项目,而最终结果我有三项进入了第二轮比赛,最终却一个冠军都没有拿到。

和我一起准备的有一个好友,他只报名了羽毛球比赛这一个项目,最终他拿到了冠军。每次我们都会一起训练,他的羽毛球技术非常扎实,刚开始打,我根本不是他的对手,一场比赛下来能够发球的机会都不多(羽毛球比赛赢者一直发球)。只有长时间的训练中,我才能凭借体力的优势,在后面的训练中找到得分机会,然而比赛结束了,他是冠军我只是陪练。

为何出现这样的结果?生活中你有没有过类似的情况?表面上看赢的希望很大,最终却没有取得胜利?

一、为何出现这样的结果?

我们常常把自己的胜利内归因,看作自己努力付出的回报;把失败外归因,是由于他人或环境因素导致了自己的失败。

我对这次失败的分析从内外两个方面来谈:一是技术确实不如人,这是事实,不可否认,但这是外归因的表现也是事实。更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我没有把时间集中起来,放在单个项目的训练上,而是贪多求全,致使每一个项目都没有达到预期的训练效果,导致最后什么项目都没有取得冠军的局面。

二、以后有比赛怎么做?

1.报名时选对项目。

没有谁在每一个方面都厉害,能够把自己的优势展现出来就已经是很好的结果了,在报名的时候一定不要求多,如果可能的话,只报一个自己最有机会夺冠的项目。

学会把重点放在自己有优势的项目上,譬如我的长处是耐力好,如果有长跑比赛(这次没有长跑项目),我参加赢的希望是很大的,如果我舍弃长跑这个自己有优势的项目去准备其他的,那将是得不偿失的举动。

2.训练中目标明确。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

没有明确的目标,训练效果将无从谈起,只有在每一次训练之前有明确的目标才能逐步达到良好的效果。以后有机会准备比赛的时候提前给自己设定一个可见的目标,比如篮球训练必须投进100个球,或者羽毛球训练必须通过前后场调动取得50分,没有达到目标就一直训练,直到目标完成。

3.高效利用时间。

这次训练过程中时间利用的不充分,训练场上呆三个小时,真正花在训练上的时间不多,高效的更是很少,存在自我麻痹的情况。

在以后的训练中要迅速调整好状态,热身结束后就尽快进入训练状态,不要被无关的人和事打断训练节奏。训练和看书一样,一旦被打断再次进入状态是需要一定时间的。

4.比赛中全力以赴。

真的有了一个全力以赴的过程,就不会有太差的结果,怕的就是比赛中没有全力以赴,结果不好才开始反省。

在篮球比赛中有好几个篮板球如果自己全力拼抢是很有希望能够拿到的,但当时自己却放松了自我要求,没有积极争取而是选择放弃。在其他项目的比赛过程中也存在同样的情况,现在想来不免后悔,可是又有什么用呢?

没有什么事情是白白经历的,就像这次运动会,虽然我没有取得理想的成绩,但通过这个比赛我看到了自己身上存在的不少问题,这何尝不是更大的收获呢(自我安慰)?

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失败,你真的甘心只是面对失败吗?如果不是,那你分析你最近一次做事情失败的原因了吗?

希望我的文章能够引发你的思考,让失败真正的发挥作用,学会分析原因,让改变发生,知道错在了哪里是改正的第一步,我错在贪多,你错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收成,享受其自己努的成果,有丰收.充足等意思,角色定位为7的人代表其成功,都是自己白手成家辛苦努力得来的,所以...
    倩华老师逆向思维分享师阅读 244评论 0 1
  • 你劝我灭了心中的火 我还能够怎么说 怎么说都是错 ...
    梓青彦阅读 269评论 0 2
  • 我是那种走路急匆匆的人,所以,总有与人相撞的事出现。 大多时候,彼此就这么走过。有时,我会说:不好意思。但也仅仅是...
    张金刚阅读 106评论 0 0
  • 直到今天来到了学校 直到收到了126给的毕业礼物 我才真正意识到我们真的要各自远去了 即使语文老师没有让我们 默写...
    青稚白花阅读 1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