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587】感情政治。2022-06-11

三年公元(658年)

1、

春,正月五日,长孙无忌等上呈所修订的新礼仪(显庆礼);皇帝下诏,全国推行。之前,议论的人认为贞观礼不够完备,所以皇帝命长孙无忌等修订。当时许敬宗、李义府用事,所增删之处,多迎合皇帝的意思,学者们有非议。太常博士萧楚材等认为事先准备君王崩逝之后的礼仪,不是臣子所该说的;许敬宗、李义府深以为然,于是焚毁《国恤》一篇,由此,葬礼仪式就缺失了。

华杉曰:

马屁精的“政治正确”和看问题的角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本来是为了完备礼仪,一句“豫备凶事,非臣子所宜言”,竟然把葬礼一章全部取消了!那皇帝死后,就不准备葬礼了吗?还是皇帝自己把握?

2、

当初,龟兹王布失毕的妻子阿史那氏和他的宰相那利私通,布失毕不能禁止,由此君臣猜疑,各有党羽,各自派使者来朝廷告状。皇上把他们两人都召来京师,到了之后,囚禁那利,派左领军郎将雷文成送布失毕归国。到了龟兹东境泥师城,龟兹大将羯猎颠发兵阻挡,并遣使向西突厥沙钵罗可汗投降。布失毕据城自守,不敢前进。皇帝下诏,命左屯卫大将军杨胄发兵讨伐。正巧布失毕病逝,杨胄与羯猎颠交战,大破之,生擒羯猎颠及其党羽,全部诛杀,于是以其地设置为龟兹都督府。

正月二十五日,立布失毕之子素稽为龟兹王兼都督。

3、

二月四日,皇上从东都出发;二月二十一日,回到京师。

4、

夏,五月二日,将安西都护府迁到龟兹,重新以旧安西为西州都督府,镇守高昌故地。

5、

六月,营州都督兼东夷都护程名振、右领军中郎将薛仁贵率军攻打高丽赤烽镇,攻拔,斩首四百余级,俘虏一百余人。高丽派大将豆方娄率军三万拒战,程名振以契丹兵逆击,大破之,斩首二千五百级。

6、

秋,八月四日,播罗哀(广西信宜一带)獠人酋长多胡桑等率众归附。

7、

冬,十月十一日,吐蕃赞普派来来请婚。

8、

中书令李义府受皇上宠爱,他的儿子们还在怀抱之中,就已经名列高官显贵。而李义府贪得无厌,母亲、妻子及儿子、女婿们,卖官鬻狱,门庭若市,又多树朋党,倾动朝野。中书令杜正伦常以前辈自居,而李义府仗恃皇帝恩宠,不愿意居于他之下,由此二人有了矛盾,与李义府在皇上跟前争讼。皇上以大臣不和,两个都斥责。十一月六日,贬杜正伦为横州(广西横州)刺史,李义府为普州(四川安岳县)刺史。杜正伦不久在横州去世。

9、

阿史那贺鲁既被擒,对萧嗣业说:“我本是一个亡命之徒,先帝救我一命(事见公元648年记载),先帝厚待我,而我辜负他,今日之败,是上天对我发怒。我听说中国对人处死刑必定要在闹市,希望能把我在昭陵之前处刑,以谢先帝。”皇上听闻,怜悯他。贺鲁到了京师,十一月十五日,押到昭陵前献俘。敕免其死,分其部落为六个都督府,他所役属的诸国都设置州府,向西一直到波斯,都隶属于安西都护府。贺鲁不久去世,葬于颉利墓侧。

10、

十一月十九日,任命许敬宗为中书令,大理卿辛茂将为兼侍中。

11、

开府仪同三司、鄂忠武公尉迟敬德薨逝。尉迟敬德晚年闲居,学习延年益寿之术,修饰亭台楼阁,花园池塘,每日以歌舞音乐自娱,不交通宾客,历时十六年,七十四岁病逝,朝廷恩礼甚厚。

12、

本年,爱州刺史褚遂良去世。

13、

雍州司士许祎与来济(去年贬为台州刺史)关系亲厚,侍御史张伦与李义府有怨仇,吏部尚书唐临奏请任命许祎为江南道巡察使(巡察范围包括台州),张伦为剑南道巡察使(巡察范围包括普州)。当时李义府虽在外,皇后常保护他。认为唐临为挟带私仇,恶意选授官员。


四年(公元659年)

1、

春,二月十八日,将唐临免官。

2、

三月五日,西突厥兴昔亡可汗与真珠叶护战于双河,斩真珠叶护。

3、

夏,四月十日,任命于志宁为太子太师、同中书门下三品;四月十九日,任命黄门侍郎许圉(yu)师参知政事。

4、

武后认为太尉赵公长孙无忌受重赐而不帮助自己,深为怨恨。后来讨论废王皇后,燕公于志宁中立不言,武后也不悦。许敬宗屡次向长孙无忌说以利害,长孙无忌都当面折辱他,许敬宗也怨恨。武后既立,长孙无忌内心不能自安,皇后令许敬宗找机会构陷他。

正巧洛阳人李奉节告太子洗马韦季方、监察御史李巢结为朋党,皇帝敕令许敬宗与辛茂将调查。许敬宗刑讯逼供,韦季方不堪忍受,自杀未遂,许敬宗于是诬奏韦季方想要与长孙无忌构陷忠臣近戚,让大权归长孙无忌,伺机谋反,如今事情被察觉,所以自杀。皇上惊道:“岂有此事!舅舅是被小人所间,心里稍微不悦倒是可能,何至于反!”许敬宗说:“臣反复推敲事件始末,反状已露,陛下犹以为疑,恐怕不是社稷之福。”皇上哭泣说:“我家不幸,亲戚间屡有异志,往年高阳公主与房遗爱谋反,如今舅舅又这样,让朕惭愧于见天下之人。这件事如果是实,该怎么办?”回答说:“房遗爱一个乳臭小儿,与一女子谋反,能成什么事!长孙无忌与先帝谋取天下,天下都佩服他的智慧;为宰相三十年,天下都畏惧他的威严;如果一朝发动,陛下派谁去抵挡?如今赖宗庙之灵,皇天疾恶如仇,因调查一件小事,查出大奸,实在是天下之庆。臣担心长孙无忌知道韦季方自杀,窘急发谋,振臂一呼,同恶云集,必为宗庙之忧。臣之前见宇文化及父亲宇文述为隋炀帝所亲任,结为婚姻,委以朝政;宇文述死后,宇文化及又典掌禁兵,一夜之间,于江都作乱,先杀不依附自己的人,臣家也遭其祸(许敬宗的父亲许善心,事见公元618年记载),于是大臣苏威、裴矩之徒,都舞蹈跪拜于马首,唯恐不及,到了黎明十分,就倾覆隋室。前事不远,愿陛下速决!”

皇上命许敬宗更加审察。第二天,许敬宗再次上奏说:“昨夜韦季方已承认与长孙无忌同反,臣又问韦季方:‘长孙无忌与皇帝至亲,累朝宠任,何恨而反?’韦季方回答说:‘韩瑗曾经对长孙无忌说:“柳奭、褚遂良劝您立梁王(李忠)为太子,如今梁王既废,皇上也怀疑您,所以将高履行(长孙无忌舅舅的儿子)贬出京师。”自此长孙无忌忧愁恐惧,渐渐开始为自保考虑。后来,看见长孙祥又被放逐,韩瑗也得罪,日夜与韦季方等谋反。’臣参验他的供词和事实,都相符合,请收捕法办。”皇上又哭泣说:“舅舅如果真这样,朕决不忍心杀他;如果杀了他,天下人会怎么看朕!后世将怎么说朕!”许敬宗回答说:“薄昭,是汉文帝的舅舅,汉文帝从代国到朝廷即位,薄昭也有功,他所犯的罪,不过是杀人而已,文帝派百官素服哭丧,杀了他,至今天下都以文帝为明主。今天长孙无忌忘两朝之大恩,密谋倾移社稷,其罪与薄昭不可同年而语。幸而奸状自发,逆徒招供,陛下还有什么疑虑,还不早下决断!古人有言:‘当断不断,反受其乱。’安危之机,间不容发。长孙无忌是当今奸雄,王莽、司马懿之流;陛下稍有拖延,臣恐变生肘腋,悔之无及!”皇上以为然,竟不召长孙无忌对质。四月二十二日,下诏削除无忌太尉及封邑,任命为扬州都督,于黔州安置,按一品官员生活待遇。长孙祥,是长孙无忌的堂侄,之前从工部尚书被贬为荆州长史,所以许敬宗以此来诬陷他。

许敬宗又上奏:“长孙无忌谋逆,由褚遂良、柳奭、韩瑗教唆煽动而成;柳奭仍勾结宫掖(王皇后),密谋下毒,于志宁也党附长孙无忌。”于是皇帝下诏,追削褚遂良官爵,将柳奭、韩瑗除名,免志宁官。遣使征发沿途军队,押送长孙无忌到黔州。长孙无忌的儿子、秘书监、驸马都尉长孙冲等都除名,流放岭南。褚遂良的儿子褚彦甫、褚彦冲流放爱州,在路上杀死。益州长史高履行再贬为洪州都督。

华杉曰:

长孙无忌的冤案,许敬宗不费吹灰之力,信手拈来,随便编个故事就把他扳倒了。皇帝李治只听许敬宗一个人的汇报,连召长孙无忌来质问一次都没有,就下诏把他放逐。长孙无忌呢,连个解释申辩的机会都没有,突然就遭遇灭顶之灾。

我们要问,这是什么逻辑?背后的真因是什么?如果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长孙无忌做错了什么?他能不能避免这种情况?

背后的逻辑和真因,就是感情!宫廷政治就一个字——宠。宠爱,是一种感情,宫廷政治,是一种感情政治,感情在,政治就在;感情不在,政治就不在了。长孙无忌与李治,家族历史恩情深厚,但是两人现在的感情早已破裂。皇帝相信长孙无忌谋反,是他希望这是真的,这样他可以没有心理负担的摆脱他。皇帝不召长孙无忌来对质,正是害怕查出来他根本没有谋反。所以他自欺欺人的哭了两场,假仁假义的说即便他谋反我也不杀他,就把长孙无忌驱逐了。

长孙无忌犯的错误,是倚老卖老,欺负小孩子,这是历史上顾命大臣很容易犯的错误,越是德高望重的功勋老臣,越容易犯这个错误,把新君当晚辈小孩,要教他怎么做皇帝,而且还要手把手的教,他娶谁做媳妇也要以长辈身份管,他受得了吗?更何况这些管束,并非都是为他好,而是夹杂着自己的私心。近代的事,杨宇霆和常荫槐认为自己德高望重,张学良就把他们杀了。李治对长孙无忌的反抗,并不算激烈。

长孙无忌心目中,这皇帝小孩是他选的,他力挺上位的,当初李世民不是让李治向长孙无忌下拜,说“你舅舅已经许诺你了”吗?没有舅舅,就没有李治这个皇帝。但是,这些事,只能在李治做皇帝之前成立。他做了皇帝之后,他就是君,你就是臣,不能“君不君,臣不臣”,要向周公学习。长孙无忌再怎么位尊、德道、望重,在位、德、望三个方面,他都远远不能和周公相比,而周公在周成王这个小孩天子面前,始终都保持小心翼翼很恐惧的样子。因为本来那小孩天子就很可怕!你如果管束他,他的反抗可能就是杀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