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1565】李世民看不起曹操。2022-05-20

20、

当初,皇上派突厥俟利苾可汗渡黄河北上,薛延陀直珠可汗担心他的部落颠覆反叛而投奔俟利苾可汗,非常厌恶,预先集结轻骑兵于沙漠以北,准备攻击。皇上遣使告诫,敕令他不许动兵。真珠可汗对说:“至尊有命,怎敢不从!但是,突厥人性情反覆,无法预测,当初他们没被攻破的时候,每年进犯中国,杀人以千万计。臣认为,至尊既然已经攻克他们,就应该剪除他们的羽翼,让他们给中国人做奴婢;却反而把他们当儿子一样养起来,对他们的恩德可以说是到了极致了,而阿史那结社率竟然造反,这属于人面兽心,怎么可以把他们当人看呢!臣荷恩深厚,请为至尊诛杀他们。”于是数次相互攻击。

俟利苾北渡黄河时,有部众十万,胜任作战的士兵四万人,俟利苾不能抚御,人心不服。十二月十八日,全部抛弃俟利苾南渡黄河,请求居住在胜州、夏州之间;皇上批准。群臣都认为:“陛下正要远征辽左,而把突厥人安置于黄河以南,距京师不远,岂能不为后虑!希望陛下自己留下镇守洛阳,派诸将东征。”皇上说:“夷狄也是人,他们的性情与中国人没有什么差别。身为人主,只怕自己的德泽不能加以于人民,不必猜忌异类。只要德泽融洽,则四夷可使如一家;反过来,如果猜忌太多,则骨肉不免为仇乱。隋炀帝无道,失去人心已经很长时间了,辽东之役,人们都截断自己手足以逃避征役,杨玄感于是率领运输兵造反于黎阳,并非戎狄为患。朕今天征讨高丽,只带自愿跟从的,招募十人,得到一百人;招募一百人,得到一千人。那些不能从军的,皆愤叹抑郁,这能跟隋朝那些怨民相比吗!突厥贫弱,我收养他们,他们对我的感恩,深入骨髓,岂肯作乱!况且他们与薛延陀风俗略同,他们不北走投奔薛延陀,而南返归附我,他们的心情,由此可见。”回头对褚遂良说:“你掌管起居注,替我把这段话记下来,从今天开始,十五年之内,我确保没有突厥之患。”俟利苾既失去部众,轻骑入朝,皇上任命他为右武卫将军。


十九年(公元645年)

1、

春,正月,馈运使韦挺因为没有先行检查运输漕渠,运米六百余船到卢思台后,河床太浅,船只堵塞,不能前进,被戴上械具,押送洛阳;正月二十八日,被开除官籍,以将作少监李道裕替代他。馈运副使崔仁师也一同免官。

2、

沧州刺史席辩被控贪赃枉法,二月二日,皇帝下诏将他斩首,并下令各地进京的朝集使全部到刑场集中。

3、

二月十二日,皇上亲自率领诸军从洛阳出发,以特进萧瑀为洛阳宫留守。二月十七日,下诏:“朕从定州出发后,宜令皇太子监国。”开府仪同三司、已经退休的尉迟敬德上言:“陛下亲征辽东,太子在定州,长安、洛阳心腹空虚,恐怕有杨玄感之变。况且边隅小夷,不足以劳动万乘之君,希望陛下派一支偏师出征,指日可以将他们殄灭。”皇上不听。任命尉迟敬德为左一马军总管,让他随军出征。

4、

二月十九日,皇帝下诏,追赠殷朝太师比干谥号为“忠列”,命有司整修他的坟墓,春秋以少牢祭祀,并给附近五户人家免除赋税差役,让他们负责洒扫墓园。

皇上从京师出发时,命房玄龄得以便宜从事,不需要奏请。有人到留台,声称要告密,房玄龄问要告谁的密,回答说:“告的就是你。”房玄龄将来人用驿马车送到皇帝行在。皇上听闻留守有表章,送来告密人,大怒,派人手持长刀于前,然后召见,问他告谁,说:“房玄龄。”皇上说:“果然。”喝令腰斩。玺书责备房玄龄,说他不能自信,“下次再有这样的,你自己就把他处理了。”

二月二十五日,皇上抵达邺城,亲自撰文祭奠魏太祖曹操,说:“临危制变,料敌设奇,一将之智有余,万乘之才不足。”(意思是说曹操只能做大将,没有当皇帝的才干。李世民看不起曹操,每个帝王心中都有一句:“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本月,李世勣军抵达幽州。

三月九日,皇帝车驾抵达定州。

三月十九日,皇上对侍臣说:“辽东本是中国领土,隋朝四次出师而不能得;朕今天东征,要为中国报子弟之仇,同时,也是为高丽人雪君父被弑之耻。况且各方都已大定,就这里还未扫平,所以趁朕年纪还没老,用士大夫的余力把他攻取。朕自从洛阳出发以来,只吃肉吃饭,连春天出产的蔬菜也不吃,就是怕烦忧当地百姓的缘故。”皇上看见生病的士兵,都召来御榻前,温言抚慰,交给州县负责治疗,士卒莫不感悦。没有在征兵名单上,而自愿以私人装备从军的,动辄数以千计,都说:“不求县官勋赏,惟愿效死辽东!”皇上不许。

皇上将要出发,太子悲泣数日,皇上说:“今天留你镇守,以俊贤人才做你的辅佐,就是要让天下人看见你的风采。治理国家的要诀,在于擢进贤人,黜退不肖,赏善罚恶,至公无私,你应当努力如此,悲泣什么呢!”命开府仪同三司高士廉摄理太子太傅,与刘洎、马周、少詹事张行成、右庶子高季辅共同掌管机务,辅佐太子。长孙无忌、岑文本与吏部尚书杨师道跟从皇帝行军。

三月二十四日,皇帝车驾从定州出发,皇帝亲自佩带弓箭,亲手把雨衣绑在马鞍之后。命长孙元忌摄理侍中,杨师道摄理中书令。

李世勣军从柳城出发,虚张声势,假装要从怀远镇走,而秘密行军北走甬道,出高丽不意。夏,四月一日,李世勣从通定渡过辽水,抵达玄菟。高丽大骇,城邑都闭门自守。四月五日,辽东道副大总管、江夏王李道宗将兵数千人抵达新城,折冲都尉曹三良引十余骑兵直压城门,城中惊扰,无人敢出。营州都督张俭率领胡兵为前锋,进渡辽水,直扑建安城,击破高丽兵,斩首数千级。

5、

太子引高士廉同榻视事,又下令单独为高士廉摆设几案,高士廉坚决推辞。

6、

四月十日,皇帝车驾从幽州出发。皇上将军中物资、粮食、器械、簿书全部委任给岑文本,岑文本昼夜勤力,亲自处理细节,算盘、毛笔从不离手,精神耗竭,言辞举措,跟平日很不一样。皇上见了,很担心他,对左右说:“岑文本与我同行,恐怕不能与我同返。”这天,岑文本暴疾而薨。到了晚上,皇上听见军中戒严鼓声,说:“文本殒没,不忍听闻,叫他们别敲了。”当时右庶子许敬宗在定州,与高士廉等共掌机要,岑文本薨逝,皇上召许敬宗,以本官兼任中书侍郎。

四月十五日,李世勣、江夏王李道宗攻打高丽盖牟城。

四月二十日,皇帝车驾抵达北平。

四月二十六日,李世勣等攻拔盖牟城,俘虏二万余人,缴获粮食十余万石。

张亮率水军从东莱渡海,袭击卑沙城,其城四面悬绝,只有西门可以攀上。程名振引兵夜里抵达,副总管王大度先登,五月二日,攻拔,俘虏男女八千人。分遣总管丘孝忠等率军到鸭绿江畔,炫耀武力。

李世勣进兵到辽东城下。

五月三日,皇帝车驾抵达辽泽,泥泞沼泽二百余里,人马都过不去,将作大匠阎立德铺土作桥,全军毫无阻碍,全部通行。五月五日,皇帝大军渡过沼泽地带。

五月八日,高丽步骑兵四万人救援辽东,江夏王李道宗率骑兵四千人逆击,军中都认为众寡悬殊,不如深沟高垒,等皇帝大军抵达。李道宗说:“贼军仗恃人多,有轻我之心,远来疲顿,击之必败。况且我们是前锋,应当扫清道路,以待皇帝乘舆,怎能把敌人留给君父来收拾!”李世勣也同意。果毅都尉马文举说:“不遇劲敌,何以显壮士!”策马趋敌,所向披靡,众心稍安。既合战,行军总管张君乂退走,唐兵不利,李道宗收集散卒,登高而望,见高丽阵型已乱,与骁骑兵数十人冲击,左右出入;李世勣引兵助战,高丽大败,斩首一千馀级。

五月十日,皇帝车驾渡辽水,撤毁桥梁,以坚士卒之心,驻军于马首山,慰劳赏赐江夏王李道宗,破格提拔马文举为中郎将,斩张君乂。皇上亲自率骑兵数百人直抵辽东城下,见土卒背土填平护城堑沟,皇上看见一位背得特别重的,让他分一部分泥土给自己,载在马上,于是从官争相背土到城下。

李世勣攻辽东城,昼夜不息十二天,皇上引精兵与他会师,围城数百重,鼓噪声震天地。

五月十七日,南风大起,皇上派锐卒登上冲竿顶端,纵火焚烧西南城楼,火延烧到城中,然后指麾将士登城,高丽力战不能敌,于是攻克辽东城,所杀一万余人,俘虏能胜任作战的士兵一万余人,男女四万人,设置辽东城为辽州。

五月二十八日,进军白岩城。

五月二十九日,右卫大将军李思摩被弩箭射中,皇上亲自为他吮吸淤血;将士们听闻,无不感动。乌骨城派兵一万余人为白岩声援,将军契苾何力以劲骑八百迎击之,何力挺身陷阵,被长槊刺中其腰;尚辇奉御薛万备单骑前往救援,在万众之中救出何力返还。何力气势更加奋发,包扎好伤口,返身再战,从骑奋击,于是击破高丽兵,追奔数十里,斩首一千余级,战到天黑收兵。薛万备,是薛万彻的弟弟。


资治通鉴卷第一百九十八

唐纪十四

公元645年6月——648年3月

共2年10个月


太宗文武大圣大广孝皇帝下之上


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

1、

六月一日,李世勣攻打白岩城西南,皇上抵达其西北。城主孙代音秘密派心腹请降,唐军抵达城下,孙代音投下刀斧为信,并说:“奴愿降,但城中有人不肯服从。”皇上将唐军旗帜交给来使,说:“如果要降,把旗帜插在城上。”孙代音插上旗帜,城中人以为唐兵已经登城,全都服从。

皇上攻克辽东时,白岩城请降,既而中途反悔。皇上怒其反覆,下令军中说:“得到白岩城,城中人和财物全部赏给战士。”李世勣见皇上将要接受其投降,率甲士数十人请求说:“士兵们之所以争冒着飞石箭雨,不顾性命搏战,就是为了贪图战利品;如今城马上就要攻下来了,为什么又接受他投降,让战士们寒心!”皇上下马道歉说:“将军说得对。但是纵兵杀人而俘虏他的妻子儿女,朕于心不忍。将军麾下有功者,朕以库物赏赐,希望将军宽恕,饶了这一城百姓。”李世勣于是退下。得城中男女一万余口,皇上在河边设立篷帐,接受他们投降,仍赐给他们食物,八十岁以上以上,赏赐以绸缎。其他城的士兵在白岩的,全部抚慰晓谕,发给粮食和工具,任他们自由离去。

之前,辽东城长史为部下所杀,他的省事(长史属官)保护他的妻子儿女投奔白岩。皇上怜悯他的义气,赏赐绸缎五匹,为长史造灵车,送回平壤。在白岩城设置岩州,以孙代音为刺史。契苾何力伤重,皇上亲自为他敷药,找到刺中何力的人高突勃,交给何力,让他杀了报仇。何力奏称:“他各为其主,冒着白刃刺杀我,这是忠勇之士,我与他并不相识,没有怨仇。”于是释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