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寺禅修

早晨醒来之后,在床上躺了一会,想起师父说过,不能赖床。起来后,看了看时间,刚好6点整,如果是昨天,已经在山上开始早课了。我拉开了窗帘,看着面前的高楼,想起了前几天几位师父跟我们一起上早课的样子,恍如隔世。

故事要从一次组会说起。

几个月前的一次公司组会上,大家在讨论怎么减轻压力,我看到了聊天框里的一条消息:我有个朋友,隔段时间就会去参加禅修。自此,这件事就在我心底种下了种子。这次也是因缘具足,有幸参加了5天的朝阳寺禅修。

早上5.00,师兄打板叫我们起床,一起上山开始了第一天的修行。我们到的早,寺庙还没开灯,一切都很安静。凌晨5点多的月亮和星星,很亮很明。

早课结束后是斋饭。顿养师父说吃饭的时候,要龙含珠,凤点头,止语,端坐。所谓吃就是吃,坐就是坐,走就是走,站就是站。斋饭其实很和我的胃口,我很喜欢吃手工馒头,豆腐乳,喜欢喝汤,恰巧每顿都有。

每天的安排比较类似,除了早课,斋饭,午休,上午下午和晚上的大块时间,主要是参加一些法会,3位师父带着我们讲经,打坐等。我对佛法和经文了解甚少,不敢妄言。关于打坐,我不太能坐得住,杂念也很多。唯一一次完全没有动,坐的最久的一次大概是50分钟。其实中途腿都是麻的,我只是没有去关注它,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这种痛感又慢慢都消失了。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打坐是晚上在山上打坐,主持顿如法师带着我们。顿如法师很威严,话很少,也不怎么笑,但是真的很尊敬他。他进来之后没有和大家寒暄,直接告诉大家要止语。停顿一会,点上香之后,说关灯。当时大家还是第一次在黑夜里打坐。一炷香结束之后,法师跟我们说注意事项,说大家换腿,咳嗽等声音都太重了,要轻一点,而且打坐的时候,不要盘佛珠,不要做任何动作,你要安静的关注呼吸,关注念头。

再后来,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主持又带我们坐过一次。那次大家准备了好多问题。顿如法师不善言辞,有个师兄问了个问题,法师没有回答上来,不好意思的笑笑,说了句,看来我得再多静坐了,大家都笑了。

有次顿养师父开车带我们下山,在半山腰的时候,突然停下来了,然后副驾驶的师兄坐到了司机的位置。整个过程也就发生在几秒钟之内。我身旁的师兄说,是不是师父不喜欢我们问的问题。后来才知道,师父看到旁边有个老人在下山,就下车让老人上车,自己走下山。我问副驾驶的师兄,师父怎么知道你会开车的?他说,师父刚才问了他,然后让他开车。也许对于师父,这是很普通的一件小事吧,可是当时真的让我印象很深。

顿养师父平日里和大家聊的比较多,擅长因地制宜,拿正在发生的事情跟大家讲解。有次打坐休息的间隙,很多师兄去观音殿求了签,让顿养师父解。休息结束后,顿养师父跟大家说,本来大家没有什么念头,看到那个签之后,这个念头就开始升起了。不管是好的还是不好的签,都跟当下无关。一切本身就是无常的,如果真的遇到了什么事情,去面对去解决就好了,并没有什么是过不去的,提前的担心和忧虑,也没有任何意义,还拿他之前的一个例子跟我们解释。我以为从商业化的角度,抽到不好的签,应该是会有花钱消灾的一些步骤,听到师父能从这个角度解答,心生敬畏。

宏仁法师给我的印象是一直都特别谦逊慈悲,也给我们讲的最多。有个内容师父强调了很多次,每个人都是佛,都是千万富翁,你忘记了自己的身份,才认为自己是乞丐,所以无众生可度。

除了师父,平时里各位师兄也会一起交流。我来的早,当时只看到院子里的一位师兄,我去搭讪,问她做什么工作,她说自己已经退休了(我看着她也就40多岁,实在是看不出来年龄),没有结婚生子,现在时间比较空闲,前几天在丽江旅游,发现报名成功了这次的禅修,就提前一天赶过来了。我下铺的师兄是义工,说之前来过两次,也帮了我很多事。我最后不好意思找师父拍照,主动拉我过去,还帮我问返程的车。我对面的师兄是从长春过来的,后来才知道她孩子都已经上研究生了,她很虔诚,连着三天拜山,3步一叩首,体力和毅力都是现在的我无法做到的。

有一些任务需要小组来完成,我们组长的责任心真的很强,也很体贴入微,我受了不少照顾。我们组第一天负责洗碗,其实后期很多人都走了,所以第一天人是最多的,小组的工作强度也是最大的。我当天本来上山就体力跟不上,基本上是最后上去的,中午洗完碗胳膊也不行了。最后和组长收拾完,想离开的时候,又看到了几个碗,想着还是要收拾完吧。组长看到了,找了个理由给我拿走了,我当时也是挺感动的。第三天早上,我跟组长确认了好多遍,之后我们组都不用干任何活了呀,幸福来的太突然,组长笑着说,先苦后甜呀~

临走前,有个看了我八字的师兄嘱咐我,说不要做损己不利人的事了,对外人要主动一些,强硬一些。我来之前,并不知道这次能带给我什么,但我很庆幸自己来了。

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

庙里来过很多人,互称为师兄,不知姓名。

失忆着相聚,我终于找到你。

然后带着新的种子,各奔东西。


附:禅修期间的5天时间里不能带手机,收到手机的时候,我看了一下微信收到的各种类别的信息数量:

你很重要,但更需要你的不是这个世界,而是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