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有禅(龙泉寺AI·觉悟禅修营有感)

人身难得今已得, 佛法难闻今已闻, 今生不借此身渡, 更待何生渡此身。

2018年4月28日,龙泉寺第一届AI·觉悟禅修营正式开营,在为期三天的禅修期间,学员们近距离的体会到了经法师开示的佛法教义、坐禅/行禅、出坡劳作、过堂行堂、早晚课等非常殊胜的活动环节。活动结束到家后看着记了满满半本子的禅修笔记,瞬间心生感恩。故此把这次禅修活动的心路感受记录下来,细细体会,也希望能够运用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当中。

目录:

一、因缘

二、初上山

三、缘念

四、正知正念

五、禅修

六、开示

七、过堂行堂

八、龙泉夜话

九、自他不二

十、四无量心

十一、心科学

十二、早晚课

十三、结营

十四、正授皈依

十五、后记

一、因缘

“二千五百余年前,释迦牟尼佛为一大事因缘而降诞于世,这个大事、这个因缘,就是我们现在通称的‘佛法’,也就是佛陀所觉悟的真理。”  --  摘自星云大师言教

我个人此次参加龙泉寺禅修活动,以求亲近佛法的因缘有三:

1、名称因缘。当初给公司产品起名“青莲云”的原因是:一来是谐音(轻联=青莲);二来是希望能有一份与众不同,能带给浮躁的物联网行业一份宁静,能来带一些关于物联网安全“真”的东西。所以很多投资人一听我们公司名都说:你们好佛系啊......

2、行业因缘。在网络安全行业从业12余年,从Web1.0到移动互联网、从移动物联网到云计算、从云计算再到物联网,也算是个IT行业老兵了。龙泉寺的科技氛围自然不用多说,行业内都知道:)

3、人际因缘。这应该算是直接因缘了,2017年底寺里的那次禅修营报名后没有录取上,当时就觉得很惋惜。这次活动报名表也是朋友发给我,让我一定要再次报名参加。我从毕业至今一共经历过3家公司:启明星辰、搜狐、奇虎360,在禅修营期间,我们男2组的1号辅导员是我在启明星辰的老同事(虽然当年在公司都不认识)、本次活动的一位义工师兄是我在搜狐的老同事(同部门)、本次活动的一位学员是我在360的老同事、本次活动的另一位义工跟我是同行,他弟弟是我在360时同部门的同事、还见到了某机构的投资人...

因缘具足,该来的自然就来了:)

二、初上山

凤凰岭和龙泉寺之前周末都来过,基本是抱着爬山活动身体的想法过来溜达。这次禅修营报名通过后内心一直很平静,直到要报道的前一天(27号)突然开始紧张,大概有这么几个原因:

1、3天不让用手机,这?

2、可能是没有机会抽烟了,唉...

3、据说住宿条件略艰苦?

4、和尚会不会很高冷不好沟通啊?

5、寺庙里规矩多,想想就手足无措

6、睡觉时间太早了,起床时间太早了...

7、真的好多年没有过集体生活了

8、吃的东西肯定不习惯吧

事实证明,除了最后一天3:00起床参加早课着凉闹了次肚子,别的一切都很OK。

三、缘念

禅修营期间,所有学员都会佩戴一个工牌,上面印着缘念文和回向文,缘念文是我第一次听说,那什么是缘念呢?为什么要做缘念?

寺里每天做佛事、诵经、或其他相关活动开始前,会做缘念。缘念简单解释,就是念一念我们今天做的事情是因为什么、为了什么。

龙泉寺的缘念文如下,双手合十: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

诸佛正法众中尊,

直至菩提我皈依,

我以所行施等善,

为利众生愿成佛。

贤度法师对缘念文做了开示:

第一句:诸佛(佛)正法(法)众中尊(僧):顶礼佛家三宝

第二句:直至菩提我皈依:发愿,我们要寻求彻底的觉悟

第三句:我以所行施等善:我们修行的道路从布施开始

第四句:为利众生愿成佛: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众生能够成佛

顶礼感恩法师。

四、正知正念

在正式的禅修之前,贤度法师又对“正知正念”进行了开示。

正知正念其实培养的是一种专注,做任何事都要有正知正念,也就是要从专注开始。比如: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禅修就是禅修,这也是本次禅修营的目的。让我们时刻能够感受身心、从而了解自己、进而了解别人、最终了解周围的世界,只有这样,才能够产生包容,慈悲和爱心。

有话说:行住坐卧皆是禅。拿吃饭来举例子:吃饭是一种精神体验,是观想的延续。佛门讲:饮食知量也是一种修行法门。在禅修营期间,每个人都需要记录自己吃饭时吃了多少口(食物放进嘴里的次数),惭愧的是几乎每次吃饭我都忘记了这个修行,只有一次早斋时记录了28口,可见修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从培养意识开始,从时刻体会正知正念开始。

法师还讲到,修行分为坐上修和坐下修,坐上修就是由师父带领着,坐下修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自己修行,也就是“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意思。二者兼备,才是可持续的修行之路。

五、禅修

4月29日早上6:00,在三慧堂,由贤听法师带领大家,正式开始了本次的禅修活动。

法师首先开示:佛法是一种生命的教育。

至于禅修,禅修不是线性的。就是说不是说每天禅修,坚持到多少天后,自然就开悟了。六组慧能大师的《悟则刹那间》最后一句说到:迷闻经累劫,悟则刹那间。就是说迷惑的时候就像是经历多番劫难一样,苦苦追求而不可得,而开悟却是在一刹那的瞬间。此处,法师讲了一个阿难尊者开悟的故事(以解释禅修不是线性的),我简单记录如下,如有不准还请看官自行搜索,大概是:

阿难是佛陀的堂弟,记忆力超强,能够把佛陀的话分毫不差的记录下来,被称为“多闻第一”。但是阿难在佛陀身边始终没有证得果位。在佛陀涅槃后,当时被推为首座的大迦叶尊者选取了999位大比丘结集经典,都是证果的阿罗汉,由于阿难没有开悟,所以没有他的名字。

大迦叶说:“阿难陀还没有开悟,我也知道他是狮子,但现在他好象是野牛群中的狮子一样!”阿那律尊者也和大迦叶持一样的看法,在众大比丘面前当场指责阿难:“余垢未尽,不可住此。”阿难只得表示自己会深自反省,退出会场。这给阿难一个至心的打击,不过,对很有忍力的阿难陀,外来打击是他的增上缘,他未灰心,当天晚上,他发奋用功修行,冥思默想,把一切放下,于中夜分在头未至枕、脚已离地之际证悟了阿拉汉道果。第二天,他现大神通,不等门开就以神通力进入七叶窟内。

就这样,经藏圣典《长阿含》、《中阿含》、《杂阿含》、《增一阿含》,以及《譬喻经》、《法句经》等由阿难诵出,记录写在贝叶上,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第一次圣典结集。

法师继续开示道:禅修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我们的觉知力,始终觉照我们的身心,我自己总结一句话叫:用心观自在。禅宗语录中还有一句话叫:道在日用。比如我们终日吃饭,其实未曾咬过一粒米。这个开示对我来说内心冲击巨大,日常生活中吃饭时要么看电视、要么玩手机、要么聊天、要么赶时间囫囵吞枣,嘴上挂着修行二字,却并没有培养在生活中的觉知力。

简单对觉知力的解释就是:做什么的时候就知道在做什么,时刻保持觉照。在禅修营期间,所有学员每天必须填写净心卡,里面有几项内容能够很好的解释禅修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如:

1、每天起床时左脚先着地,还是右脚,还是双脚?

2、从寮房到三慧堂一共走了多少步?

3、用斋时一共吃了多少口?

培养觉知力会让我们的内心越来越细腻,随时能够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能够更加专注的做当前的事。

在禅修营期间,贤听法师除了佛法开示之外,着重带领我们练习了2种坐禅法门:循身观和数息观。这两种法门在网上都可以搜索到,不加赘述,只需勤加练习。

另外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就是农禅。参加禅修,对我来说在生理上最大的痛苦在于:盘腿坐的太久了,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盘腿坐着,脚疼、腿麻、腰痛。农禅本身就是出坡(佛教用语,意思就是外出劳作),这简直就是一个活动身体的大好机会。法师带领我们来到寺里的大地心农场出坡,首先是搬砖头,这个比较简单,然后是挖沟,说是为了今后埋电缆,也比较简单,然后是搬渣土,这下可好,看着也就半麻袋应该很轻松,上去想着直接一拎转身走,结果没拎起来,给腰扭了(严重缺乏锻炼啊骚年!!)...后面也没心情体验大自然中的禅了...

禅修营期间一共7堂禅修课,核心要点也就是以上所述,非常珍贵,再次感恩法师。

六、开示

禅修期间法师开示非常多,记录3次我觉得收货很大并且触及心灵的。

6.1 贤度法师开示:心灵的觉悟:佛法的内涵+科技的翅膀

龙泉寺其中一个为世人所了解的原因就是:科技感非常强,高知法师非常多。龙泉寺为什么会吸引这么多高知人才加入呢?龙泉寺为什么要做贤二机器人?龙泉寺为什么要做AI?

用龙泉寺方丈学诚法师一句话即可解答这些问题,那就是:

“佛教是古老的,但佛教徒是现代的”。

是不是?完全不用再多解释了是不是?

法师继续开示道:“科技本身的发展,具有工具价值,但缺乏目的价值。科学能够解释世界,宗教也可以,若不能解决人类的烦恼问题,就不可能找到人类文明的根本出路。”

想起了一句话:科学解决不了的问哲学,哲学解决不了的问宗教

佛法的价值在于认识真实的世界,与这个世界产生真实的连接。你看到的是不是真实的世界?万物有没有自性呢?法师做了2个比喻:

其一是桌子,桌子是一个物体,每个人都认识桌子,但桌子到底是否真实存在,世界上有没有叫桌子的这个物体呢?如果我们把桌子上面这个木板拿走,地上空躺着4根木棍,桌子也就不存在了。我们再把木板装上去,大家一看又都知道这个是桌子了。但在这个拆卸过程的一前一后,世界上并没有少了一个桌子和多了一个桌子。

其二是海浪,海浪是一个现象,每个人都知道海浪。如果没有海就没有海浪,如果有海没有风也没有海浪。以此说明,海浪这个现象是有的,但实质内涵没有,海浪是概念,其并没有自性。

如何才能快乐?

法师继续开示道:“外破相,内破执。”

是的,如何才能快乐,答案就是这6个字。

外破相是要了解到世界是一种假象,一些万物都是和合而生,并无自性。

内破执事要我们认识内心的贪嗔痴,减少执着,回归正念。

虽然是简单6个字,却蕴藏了深刻的道理,要想践行这6个字想想也知道绝非易事,不知何时才能成就唯觉了色,不起色贪(意识到只是看到了某种物质,而不起任何念头)的境界啊。

6.2 贤听法师开示:三法印

其实整个禅修营期间的开示给我的体悟都是在围绕三法印。

三法印就是: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

诸行无常是说一切现象都是短暂的,不会恒常存在,都是有缘起决定的

诸法无我是说没有一个现象是有一个因素主导的,一切事物皆无自性

涅槃寂静是说烦恼的寂静,生命还在延续,只是没有烦恼,祥和快乐。佛陀的寂静是看透了两者:既不是享乐。也不是苦行。

三法印是佛法教义的核心,之前通过书本有所了解,但这次是第一次听法师讲三法印,特别是解释涅槃寂静时候,还是感触很深,之前自己的理解都是错的。

6.3 贤度法师开示

在结行会上,贤度法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最后一次开示,送了“四心”给每一个学员。

信心:对自己、对三宝、对他人都要有信心。一切善法功德都是从信心中产生。

感恩心:时刻保持感恩,感恩佛法的引导、感恩他人的恩赐、感恩大自然的给予。

利他心:舍得。从业果的角度来看,帮别人就是帮自己(修现在,利未来)。

觉心:觉知的心。要时刻具备正知正觉。

最后法师带领大众集体诵读《佛说八大人觉经》,殊胜圆满。

七、过堂行堂

平生第一次体验:)

过堂:佛教用语,就是吃饭

行堂:佛教用语,就是盛饭

一堂二堂:一堂就是第一波吃饭的,二堂就是第二波吃饭的

药石:佛教用语,就是晚饭,早斋、午斋、药石。佛教讲究过午不食,传到中国以后,由于跟印度的修行方式不同,为了补充体力所以可以吃晚饭。但是晚饭是饿病,所以吃饭是了为治病,故名药石,提醒信徒不要贪恋食物。

过堂行堂是有仪轨的,简单来说如下:

1、大众排队进入斋堂(好几排长条桌子),有序入座,不留空位

2、义工宣导:请大众止语,具足端坐,收摄六根,默念佛号(有时在饭前会集体唱诵六字大明咒)

3、行堂前集体诵供养偈

4、行堂:有幸行堂一次,为大家盛饭。PS:行堂是个体力活,特别是当拎着满满一桶小米粥挨个给大家盛粥的时候...

5、过堂:开始用斋,全程止语,需要多少饭菜都用手语跟行堂人员交流。寺院斋饭都是十方信众供养,十分殊胜,所以必须吃完。必须吃完的意思是一粒米都不能剩,最后行堂人员会挨个为大家碗里倒一些热水(惜福水),就是把碗涮涮,把碗里剩余食物汤渣一并喝掉。

6、用斋完后需要大众发心主动洗碗洗桶

7、有序撤离,全程止语

在某一次过堂中有一幕深深震惊到我:

坐我前面的是一个山上的常住居士(早课时候又见过一次),他旁边坐的好像是个游客。反正这个游客最后没吃完,然后宣导的话他也听不懂,游客就把斋堂当普通的餐厅。居士就告诉游客要吃完,山上斋饭很珍贵。游客说我真吃饱了,居士说那我帮你吃了吧。游客一愣说:没事没事,不用。然后居士拿起游客的碗,就把剩余的饭菜吃完了。全程我真是看傻了...这俩人完全不认识啊就吃...

八、龙泉夜话

龙泉寺的特色活动。晚上19:00开始,不同的法师与大众分组讨论,深度交流。

在这次的龙泉夜话中,有幸我们组与贤度法师一起交流。在过程中,某一位学员的问题和法师的回答让我感受到了:大悲。故不想记录太多。我就记得当时我们和法师听到问题后,全场瞬间一片寂静。法师也紧闭双眼,沉默许久后的第一句话就是:这是一个沉重的问题。当时我眼泪就不行了...

九、自他不二

本次禅修营大概有300多名学员,期间有一次非常殊胜的机会,选取12名学员与贤度法师闭门一对一交流,然后我就幸运的被选中了。我问了一个问题,然后法师针对我的问题进行了开示。

问题:顶礼法师。我是一个网络安全行业的创业者,我毕业至今12年的工作经验都是在这一个特殊行业,我本身是黑客出身,现在公司的业务是提供物联网安全解决方案。我们圈子里讲未知攻、焉知防,我长期处于一个攻防对立的环境下,正如世间的美与丑、善于恶、黑与白。创业过程中也经常有对立存在,比如与竞品、与客户、与投资人股东等,对立产生痛苦和烦恼。请问佛法是要消灭二元对立么?还是佛法认为根本不存在二元对立?

法师开示:自他不二。贤二贤二,就是贤不二嘛(法师笑),事物看似都是孤立的,其实内在息息相关。站在二元之上,以整个世界(宏观)的角度来看问题,其实并不存在绝对的矛盾。......(中间有一段确实没听懂)。学诚法师在建设龙泉寺这些年有六个字的心得“坚持、包容、合作”,从大局看,从整体来看,没有执着,一切都不是对立。

交流会后我的感悟:佛法就是讲空性嘛,你认为事物皆有自性,布施就是善,杀人就是恶,那就是还有执着,有执着就不是正见。龙树菩萨说,平常的事物分为“事物的显现”和“事物的本性”。其实都是整体,就跟健康和生病一样,接纳包容就好。只要有主体客体,就有二元对立,二元对立是自我的观点,不是空性的见地。

十、四无量心

菩萨须内具四无量心:就是慈、悲、喜、舍四种无量心。怎样叫做无量呢?无量是没有边际,也是没有人我的领域。当修习这慈、悲、喜、舍四无量心的时候,对每一个人,甚至整个国家,整个世界的众生,不管是人类或其他的有情众生,都希望他们能够离苦得乐,同时得到无量的福报,所以名为无量。

在禅修的第6堂课上,贤听法师为大众开示四无量心,教导大家培养慈悲心,慈能予乐

慈心:予乐

悲心:拔苦

喜心:随喜

舍心:平等

同时,四无量心也是四个修行法门,分别是:慈心定、悲心定、喜心定和舍心定。

十一、心科学

贤清法师开示:心科学

我必须要先说一句,贤清法师太喜庆了,义工都说他是龙泉寺最欢喜的法师。为啥说喜庆呢,因为他真的在说话的过程中,不知道什么原因,自己突然笑起来了...

PS:贤清法师出家前是清华大学物理专业博士,另,一口美语太地道了,他说是师父逼他学的...

法师开示的第一句话是:让我打开一下我的石墨文档...

心科学一词是学诚法师提出的。认为佛教是一门关于心的科学。由于时间很短暂,讲的实在太好,就只讲其中一章都没讲完,所以没有记录下太多文字...非常希望有机会能完整的听一遍心科学的讲义。网上能搜到一些视频,感兴趣的可以看看。

佛教对心的认识:

六识-八识-如来藏-法界心。真的第一次听,太深奥了...

十二、早晚课

也是平生第一次参加寺院早晚课。

早晚课是出家人的必修功课,全场几百人一起诵经的时候,那个场面真的震撼人心,非常殊胜,能够感觉到业力之大。龙泉寺晚课1个小时左右,早课1个半小时左右,没有具体的仪轨所以也记不清具体的内容(网上能查到仪轨,但感觉有些出入),经文还比较熟悉,倒是很多咒语是第一次听闻。只有早课才会诵《楞严咒》~

PS:由于男众住在寺外,所以3:00起床,我居然不困!居然2:50自然醒!居然一天都不困!是因为这几天内心太平静了,所以心力变强大的原因么?

十三、结营

到了最后一天了。

突然还是有一些不舍的。结营会上看了很多很感动的视频,学员们纷纷抢着发表感想,然后全场哭的稀里哗啦...

贤度法师最后跟学员讲述了他出家后的受戒历程,从沙弥戒到成为比丘受具足戒,到最后的菩萨戒。讲道:恳请大家相信三宝,我们都是发过誓的:誓断一切恶、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这一番话让我在龙泉夜话感受到大悲之后,体会到了大爱,阿弥陀佛!

最后,禅修营全体成员与法师们一起在三慧堂合影留念。

十四、正授皈依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随喜同组的4位师兄:)

十五、后记

1、感恩义工菩萨们,真的是太辛苦了,照顾几百人的吃喝拉撒住太难了...我看那些杂事我都晕,阿弥陀佛!

2、供灯环节的那首歌叫《燃灯之歌》,网易云村有,非常好听,放了几遍后我看全场的人几乎都会跟着唱了

3、龙泉寺的披萨太好吃了!你没看错,是披萨!!大寮给学员做了100张披萨!!结营的时候法师还抱歉说有些人没吃到,怎么可能??!!我都吃了5块啊!!

4、这几天大通铺给我睡的...第一次睡通铺,真是不太习惯啊哈哈哈

5、有天晚上,站在山上,看着山下万家灯火,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

6、禅修后,再看那本《佛教的见地与修道》,有了非常多的新感受,原来看不懂的,现在略懂了

7、期待后续跟龙泉寺的一些技术交流与合作

3天禅修时间很短,但每天都过的非常充实。佛教是让我们去亲近善知识,佛法会教导我们更加积极的去面对工作和生活,以四无量心面对身边的人和事。

上山是为了下山,师父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贤二。


                                                                                                    2018/5/3 青莲云董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