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考研400+大神靠近,提高学习效率!

盼望着,盼望着,谁他么盼来着,考试时间一天天近了,然鹅,大四的考研党还有很多多多多多的课程、实验、必开的会,工作的同学更别提了,总之杂七杂八的事情一大堆,原本备考时间就不够,就被压缩又压缩,考研小小白也不知道怎么办了吧?

小白掐指一算,你们肯定想要能用有限的时间去提升效率的学习方法,不想要小白也写,你来咬我啊

英语

背单词、学会用真题,把真题的阅读理解逐字逐句的翻译,这些已经老生常谈,好处也曾经罗列一大堆,这里不再赘述。

虽然很多小伙伴炒鸡听话,认认真真的翻译每一年的真题阅读理解,一个月学下来,感觉自己有些进步,真正拿出一篇真题的阅读理解,该不对还不对,严重怀疑人生。

小白今天主要想要讲解下如何提高做阅读的正确率。

别人都告诉你在做阅读的时候先通读全文,小白亲测,行不通。做了考研真题阅读理解的小伙伴肯定知道,里面包含了不少长难句。长难句,人如其名,又长又难。

你要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卷子就通读阅读理解,那基本上只有两种结果。一种情况是“卧槽,好多单词不认识;卧槽,这个句子讲的是啥?最终被长难句团团围住,卡死在阅读的路上;还有一种是好多句子不懂意思,就这么囫囵吞枣的读过一遍,回头想想读过一遍的感受,文章讲了啥?大写的zero。


正确做法是

①拿到一篇文章,应该直接看选项,画出关键字,根据关键字定位到段落。

②然后根据选项去段落里找对应的句子。

③通过分析前后相关联句子,翻译并辨别考察类型,选答案。

一般情况下,第一个选项都是对应的第一二段,以下选项以此对应下面的段落这是技巧,我们可以先看选项,划出选项内的关键词,根据关键词定位你要选的段落。

以2017年英语一的TEXT3为例

第一步:读选项,画关键词,找出选项的核心单词(关键词小白用黄色部分标注啦,红色部分表示的是选项的关键词)

第二步:根据段落定义到句子

通过读选项,由提炼出的关键词The court’s ruling 、assumption、 public officials定位到原文第五段最后一句

第三步:结合关键句的前后句子,翻译并辨别考察类型,选答案


【解析】38题考察的是段落,细节判断题。

“assumes that public officials will hear from their constituents and act on their concerns.” 官员要听从选民的呼声,并对他们关注的话题相应采取行动解决问题。

同时前一句:Elected leaders must be allowed to help supporters deal with bureaucratic problems without fear of prosecution for bribery.也在讨论官员准许帮忙支持者解决政务问题,而不用担心被起诉贪污。

都是在讨论解决问题,A选项中address the needs ,解决需求,等同于deal with,act on problems. Must be allowed 同义替换为justified,并具有合法性。故选A。

这下小小白看懂了吧,有单词和长难句的基础,你会发现,考研英语像四六级一样,有好多套路。只是它藏得更深,不容易被发现而已。

如果长难句基础差,又不想听网上的老师和学究一样在讲语法,可以跟着【小白英语学习】走,那里有发音纯正的飘飘进行每日英文内容朗读,还有翻译超传神的婕妤;小姐姐们专门把英语的长难句进行切分,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小白英语学习】保证你看了不想走,听了不想停止。

有英语长难句的基础,再加上小白给提供的方法,对于英语弱势学科,英语60是绝对没问题!!所以按照小白给的方法认真做训练吧~


数学

今年的数学大纲已经发布,张宇老师发布的最新微博,说18年数学三的难度会比17年低,数学二的难度可能会比17年高。但是整体的大纲没有什么变化,所以小小白请放宽心,认真复习就好。

数学没法给出像英语一样的套路,毕竟知识点太多了/(ㄒoㄒ)/~~

小白的三点要求

①一个是数学要拿出大块连续时间复习,比如半天或者一天才能有感觉。

②重视复习全书,在考前全书至少刷2遍,基础很重要

③注重真题的价值,学会看真题,研究真题。

数学不比政治,可以用零碎时间来复习,想要学好数学,必须给它连续大块的时间去学习,这样在学习的时候才有感觉,尤其是啃知识点的时候。不能像其他考研公众号说的一样,可以每学科复习两三个小时就好。在国庆期间的假期可以全天只搞数学和英语两学科。经过七天的高效训练,你会在学习的某个时刻一下开窍。正式打开数学的神奇大门。

近年来考研数学越来越注重基础,在17年考研数学中这点表现得尤为明显。毕竟作为选拔的题目不能出的太多,要不这卷子就毫无意义了,所以基础很重要。小白打包票,在考研数学的考试分数中,基础知识能占到90,甚至更多。足矣说明考研复习全书的重要性。

想要数学考的好,基础必须过关。


数学全书怎么用才效果最好,小白在这跟你略说一二。

先看老师的视频,并且做笔记。要保证张宇老师或者汤家凤老师在课堂上讲的每一道题你都懂。这道题为什么这么做,都有那些知识点,还能怎么做……要知道,为啥老师能在那么多题里挑出这些题型,就是因为它经典。

根据老师讲解的内容找对应的章节,再自己重新看一遍书,并且再做一遍全书上的例题。先做,不要看答案,自己做一下,然后根标准答案做对比,看自己的解题思路和答题规范是否与答案一致。

千万不要眼高手低,觉得老师上课讲过,而你上课也听懂了就直接把全书的例题略过,直接去做习题。最通俗的讲,如果乔布斯给你讲了苹果手机具体应该怎么做,你也学会了,但你不经过实验,也不能一次做成一个完整可用的手机。


况且,古人告诉我们“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自己和写一遍,然后对照答案看例题讲解和题型解法,一是可以通过知识点后面的例题进行知识点再现,加深印象。另一方面,能够规范自己答题步骤,不会出现明明自己这道题会做,就只是因为答题不规范而减分。

现在九月23号,还是有很多时间的,但是有些小小白慌了,基础打不好,想直接开始真题,这样对考研一点帮助都没有。又浪费时间,还影响备考心情。


真题要在全书看过两遍的基础上才能进行,要不然,死扣真题,自己基础又不够,你就是在浪费时间。先把基础打牢,别建个“空中楼阁”。把地基打好,在上面建立起来的房子才能百经风雨。

数学真题是最直观研究出题趋势、出题类型的。其中决定性的根源。在十月份做真题也是不错的,所以,现在还是建议你刷全书,小白身边的学霸可是把全书刷了4~5遍呢,最终考研数学成绩144。所以现阶段还是要注重全书的。


如果你数学已经有一定基础,非要小白告诉你真题怎么用,小白非要死皮赖脸的提前告诉你。小白建议做真题的时候要注重知识点串联。

要学会用真题,研究真题。真题就是将基础题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组合在一起,变成一个看上去很难的题。所以你起初看真题的时候可以先自己掐着时间做一套,看看效果,先感受下考研真题的难度。

这个时候不要在乎正确率,拿出答案,一道题一道题去对照,看真题的解题思路和自己的想法是否一致;真题考到哪些考点;分别以什么形式考的,等等问题。

如果自己这道题做对了,看看自己能不能想起这个知识点的其他考察形式。就是看你能不能画出对应章节的知识点框图,越详细越好;如果做错了,考虑自己做错的原因,是基础不扎实,所以才没有认出它,还是由于马虎……

对于错题,尤其是知识点掌握的不到位的题型,小白建议最好准备个错题本,记录下来,真到考研后期,可以只看自己做过的错题。加深理解。

现在考研人面临的是一场以寡敌众的战斗,问题总是层出不穷,麻烦总是来去不绝,我们要做的是对前途充满信心,但又敢于放下期待,坦然直面残酷的现实。

安于当下,尽力而为,考研人,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