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断续续,也能写一辈子

引我走上写作这条路的,是两位学姐,两任团长,我是第三任。

她们俩有才华又有气质,在学校那会儿,她们拿了不少湖北省乃至全国的好新闻奖。

我在新闻写作方面了无天赋可言,资质平平,在大学三年记者团生涯里,虽写过不少稿子,可见报的稿子少之又少,两只手数得过来。

同期和我进入的师兄弟们,写稿见报的数量,一年抵我三年。新闻写作对我而言就像玩游戏,简直又菜又爱。

我觉得自己笨,就用努力来弥补,笨方法,下硬功夫。所以最开始抄报纸上的新闻成了我练习写新闻稿的方法,搁现在,我估计没几个人会做这种傻事。

报纸抄多了,用词的准确性会不断的提高,写起来像那么回事,我开始能写出一个事件的“五W,一个H”,而且看起来还不赖。

可是,这还不行,新闻还得有吸睛的点,不仅要会写,还要善于发现身边的新鲜事儿。

我发现自己并不适合写新闻稿,大概与我性格有关,过分关注自己内心,而习惯性忽视外界发生了什么。在我内心深处笃定外界发生的一切,都是内心的投射,向外寻找只能落个竹篮打水一场,不如向内寻找。

所以大学毕业最后一年,我改写故事,才发现自己的写作能力有了用武之地。

我讲故事我擅长,也很喜欢,别人也喜欢看,三全其美。

毕业那一年,我投了几篇故事稿到学校的校报,竟然莫名全部上稿,除此之外还给几家故事大号供稿。

毕业后三年,我一直坚定走在写故事条路上,直到现在又迷失在这条路上,看不到前方。

偶尔,我怀疑我是否写出了有价值的故事,时间久了甚至上升到怀疑写故事这件事本身的价值。

算起来,断断续续写作接近8年,一旦意识到停笔搁置时间太久,我会立马强迫自己继续写,可是强迫自己做一件事是痛苦的根源。

如果我不能接受断断续续的创作,写作就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情,写作不应该变成一件痛苦的事情,这样又违背了我的初衷。强迫写作会让自己对自己产生怀疑,怀疑自己是不是江郎才尽。

停下来不写令人痛苦,可强迫自己写更痛苦,写故事让我困在两难之间。

后来,一位讲师开导我说:“断断续续写一辈子,也能超过绝大多数人,也很好。”

一瞬间,点醒了我!

往后每年,持续写作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因热爱而不是坚持,也就不需花费过多力气,写作成了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

想写写,不想写停,一年下来总能写上十万字,陆陆续续在各种平台上发布自己的文章,有一些固定的读者。

公众号上读者并不多,从后台数据看,常读读者大概在180左右。单纯讲阅读量是少的可怜,不过完读率很高,每篇文章读完的读者基本能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我很庆幸,想到每一个数据的背后是一位真实的读者,我就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假如有180个读者坐在我面前听我讲故事,我是不是该认真的对待这件事。当下的公众号,就给我提供了一个这样的平台,它容纳了4000人,有200人在认认真真的听故事,当然值得认真对待。

公众号到今年五月份,我开通满了三年,之前的三年里总是想着如何引流,让公众号的数据好得看一些,忽略了如何做出更好看的内容。

一晃三年,承蒙各位的厚爱,还有许多人一直关注着这个公众号。

今年我想做出一些改变,因为阅历在增加,人不应该一成不变,不管是自己还是公众号都需要成长。

我是一个风险厌恶者,在外表现是讨厌改变,习惯生存在稳定且熟悉的环境里。

从毕业至今,我还在第一家公司就职,做变化不大的事情,缺乏挑战,一切工作内容皆在射程之内。

我甚至很满足稳定的工作,同时从生活的侧面也可以看出我是风险厌恶者,我可以连续一年吃同一家早餐店的早餐,因为我不确定周边其他家是否有比这家更好吃的早餐,所以拒绝尝试。

就以上的两点而言,我不是一个有趣的人,甚至乏味。

可是,厌恶改变的我得有些改变,我对自己的未来有向往,忠于内心的向往,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