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次买的课还没听完”:付费课程,不是付了费就是你的课程

1

陈蕊原来是职场女性,因为没有婆婆接送,让学校附近的“小饭桌”接送又不放心,孩子上小学后,她只好辞了工作,专门接送孩子。

每天送完孩子,返回的路上顺便买菜,然后回家打扫一下卫生,就到做午饭的时候了。

小学低年级放学早,吃过午饭看一会儿手机,刷一下韩剧,午休一会,就得出门接孩子了。

接回家后,那就是开启了鸡飞狗跳的生活模式,辅导作业各种操心,加上给孩子做营养晚餐,饭后带孩子阅读、讲故事,一直要折腾到孩子上床睡觉后,她才有一些自己的时间。

再看看手机,一晃就到了自己睡觉的时间。

时间长了,她发现这样子不是个事儿,感觉很空虚,快与世界脱轨了。

也担心自己不进步的话,会与仍在职场打拼的老公的差距越来越大。

所以她跟我说,自己要学习了。

我为她的觉醒而高兴,小妮子终于知道要学习提升自己了,孩子毕竟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雏鸟长大终会离开母亲的翅膀,母亲得有自己的力量。

三个月后,我又碰到她,问她学了什么。

她说,学了很多,有:

美容塑形,魅力穿搭……

但是看着她越发圆滚滚的身材和不修边幅的外表,我忍不住插了话:

你确定学了美容塑形和魅力穿搭?可你这身材和打扮……

她有些不好意思:

课程我还没有听。

我好奇地问她:

交了钱,怎么不听呢?

因为我觉得反正它在我的已购课程中,可以终身免费复听。

后来我又报了科学育儿课、心理学课、思维导图课、理财课……

我很吃惊:

怎么学这么多?

她说:

感觉自己什么都不行,要学的东西太多啊。

我问:

都学会了吗?

她说:

哪有啊,都没时间听完呢!

我真是彻底无语了,付了费的课程,躺在“已购课程”中,就真的是自己的课程了么?

如今是知识付费年代,人们渐渐习惯知识付费。

艾瑞咨询在发布的《中国在线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中提出,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产业规模约49亿元,2020年预计达235亿元。

所以各行各业的有专长者,大都学会了通过各个平台来将自己拥有的知识变现。

而现在大家仿佛都患了上知识焦虑症,不停地付费购买知识,以防不学习的头脑跟不上时代飞奔的步伐。

然而,工作忙,生活累,诱惑多,购买了课程,心理得到了些许安慰,却很少有耐心去把知识内化成自己的能力。

2

有一次,一位学员问我,你这么能写,是不是报了什么写作课程?

我说报了,她问:

在哪里报的?我也想学。

然后她补充说:

前一段时间报了一个公众号文写作课,现在课程结束了,不知再学些什么。

我问她:

你报了公众号文写作课,在公众号上投稿发表了多少了?

她沉默了两秒,不好意思地说:

我没投过稿。

我问她:

那你觉得你学的公众号文课程有用吗?

她打开了话匣子:

当然有用啊!老师很好的,很有耐心,不但教了我们公众号文章的写作结构,还教了一些思维方式,都是刷新我的认知的。

我说:

那你为什么不用学到的方法,去写,去投呢?

她说:

可能是因为我现在还没有找到方向吧。

我说:

人不是为了一直不停地学习,你得把已经学到的知识去运用,去实践。

学了公众号文写法,就去试着写,试着投,通过试错、纠正,提升自己的能力。

而不是学完一个课,接着学另一个课,看上去在不停地学习,但实际上什么进步也没有。

她听了我的话,说:

你倒真是提醒我了,看来我要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方式了。谢谢你啊!

如今由于网络的便捷和互联网平台的崛起,知识到处都是,好像每一个字都是宝。

然而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于是到处去学习知识,看上去非常努力,非常刻苦,但就是缺少了消化的环节。

所有的知识在自己的心里都是生的、未烹饪过的菜。

虽然也能吸收一点营养,但是利用率太低了。

我们其实不用担心漏掉什么知识,你只要把你得到的知识对自己有用的部分,反复消化,然后输出变成自己的能量,你就会有进步。

只有彻底消化了一种知识,再去学另一种知识,人的头脑才可能越来越健壮,能力得到持续提升。

3

“剽悍一只猫”在一次线上分享时说过,他要是听了一个课程觉得有用,就会立即重听十遍,直到自己都会讲了。

如此一来,课程的每一处他都烂熟于心,再结合自己的情况去运用,适当的时候加上自己的实践再分享给别人,那么,这个知识就真正变成了自己的。

意大利幼儿教育学家玛利娅·蒙台梭利有一句名言:

我听到了,我就忘了;我看见了,就记住了;我用过了,我才理解了。

这句话可理解为“学以致用”的加长版,但这个耳朵都快磨出茧子的词儿,其实蕴含了学习的真谛。

上学的时候,学习主要是为了考试。

很少想到运用,所以很多孩子高考结束后,书和笔记都束之高搁,再也不会看上一眼。

所以学到的只是知识,而不是技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渐渐淡忘。

明明是过了英语六级的人,但由于工作中用不到,所以基本上都还给老师了。

成年以后,上进的人会继续主动学习,上各种线上线下培训班,当时热血沸腾,过后却不去运用,结果收效甚微。

我有个闺蜜,很早就考了驾照,但由于当时没有买车,三年后买了车来开,却发现自己几乎完全不会开车,这几年她只是空有一个本本而已。

荀子在《儒效篇》中说过: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学至于行之而止矣。

只有做到了才算是真的学到了。

4

但学与做之间有一个鸿沟,跨越起来非常困难,一不小心还会失足掉进沟里。

所以刚开始从学到做的时候,会充满挫折感,所以人们常常逃避去做,自欺欺人地认为学会了。

但哪怕你将游泳的知识倒背如流,也不代表你学会了游泳啊!

除非亲自下水,感觉到水的浮力,克服各种不适应感,或许会呛几口水,一次次练习、试错、在水里摸爬滚打,直到能够自然地驾驭水中的自己,才是真的学会了游泳。

如果不去做,不去实践,那么永远是纸上谈兵,一事无成。

只有克服重重困难,不怕摔跤,跨过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巨大鸿沟,学到的东西,才会融化到你的血液里、肌肉里,变成你自己的一部分。

古人劝我们学以致用,如果学了不用,那就好比买了一辆豪车,却从来不开,搁在车库里落灰尘。

人们买了新鞋,往往会迫不及待地试穿。

也许一开始有些磨脚,但是等最初的适应期过后,就会感觉到脚与鞋的贴合,以及穿了新鞋给自己带来的形象改变和自信感受。

所以不管在哪里学了新的知识、获得新的认知,都要试着去使用。

买了豪车,要与它磨合,等开顺手了,你会感觉到豪车带来的舒适与便利。

如果学了新知识不用,那就好比把豪车丢在车库里,与买了一堆废铁无异,还得花钱养车,还会有浪费的歉疚感。

别把你的“豪车”闲置在车库里,拿出来开上路吧!

毕竟,付费课程,不是付了费就是你的课程,你得用心消化,用起来,才会真正变成你的课程、你的智慧、你的能力,成为谁也夺不走的财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塔牌英语】陶乐其21天营小结:不知不觉学习塔牌21天了,虽然妹妹还在刷第一单元,但我们得到的收获不必其他同学少!...
    瑞士哈哈妈塔牌外语阅读 5,307评论 0 2
  • 古人常说:善养生者,上养神智、中养形态、下养筋骨。 生命可贵,养生不仅能保持身体健康、心情舒爽,更能延长人的生命,...
    原来这样紫阅读 181评论 0 1
  • 绿树溪边半亩田, 农家自在似神仙; 朝来荷间观鱼戏, 晚去风中听躁蝉。 浅酌醍醐浑欲醉, 乱弹丝竹恨无眠; 怡人光...
    清净菩提阅读 326评论 0 0
  • 题记:昨晚又吵架了,有的时候我真的找不到再一起走下去的理由,我说他不懂我,他说:“是!我不懂你可你又何尝懂过我...
    wL是星光阅读 249评论 2 4
  • 后背上,左有数个结节,右也有一二。 去年做了肩颈按摩,专门按揉结节周围区域,辅助治疗咳嗽,效果尚可。 今年上个月咳...
    若水柳柳柳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