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纠结的三大狠招

你是否经常拖拉很久才能做完一件事情?

你是否觉得做事情总是磕磕碰碰,结果并不理想?

你是否经常思绪万千,想要做些什么,但又不知道做什么才好?

这个现象很正常,这就是近年来人们常常提到的纠结。谁都会纠结,谁都纠结过。



什么是纠结

       纠结一般描述人的复杂处境或内心思绪的纷乱状态。一般会让人感觉困惑或者烦躁,从而导致心情不舒畅。我们之所以会感到困惑或烦躁,本质上是不了解纠结,更别说驾驭纠结。

       你在纠结,说明你想事情比较认真。注意这里用的是事情,这和你事情比较认真是有区别的。一个在于“想”,一个在于“做”。行为不同,产生的结果也就不同。“想”事情认真的人越“想”脑子里东西越多,越觉得有很多东西要做,越不敢开始。而“做”事情认真的人越“做”剩下的事情越少,越喜欢行动。这里不是说“想”的认真人不做,“做”的认真人不想,只是相对多少的概念。

      纠结有弊也有利。纠结的弊端会让你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产出量少,拖延,工作效率低。因事情的不顺利而打击自信心,这样不断重复的模式会影响人的心智,甚至改变人的心智,进而产生恶性循环,影响到人生的方方面面。 纠结也不是完全没有好处,适当的纠结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当你发现自己处于妄想纠结的时候,祝贺你发现了一个自我混乱的盲区。这个过程,有利于你不断明确自己的三观以及标准,进而更加了解和完善自己。

我们为什么会纠结?

纠结的本质是对过程的完美主义

      纠结令人苦恼不堪的主要原因是要求过程完美,而忽视了结果。生活本来就不完美,难免会有磕磕碰碰,有一点不顺心就纠结,这样子怎么能做好工作? 比如,在设计中要完成一幅平面图,这幅平面图有50个图标组成,纠结的人因为单个图标做的不完美就烦躁,气馁,而忽视它们组合呈现出来的效果。事实上,完美永不存在,不论我们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时刻忍耐各种的不完美,否则事情根本无法完成。最终完成的事情,结果也常常不完美。缺憾一定存在。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纠结的人通常没有想过做事情的目的,或者说没有想清楚。所以在做事情途中,思维混乱,动作匆忙, 始终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可悲的是自己却没有想清楚自己真正的要求。

       其实部分纠结的人做事情是有目的,并且也想清楚了目的。但还是觉得事情一直缓慢前进,那是因为没有明确做事的标准,或者说有标准却不执行,这样子事情怎么可能由自己控制?就像傀儡皇帝一样,不能自主、受“人”操纵,纠结的人是被事情以及混沌的心智操控,怎么可能自己掌控事情?

缺乏全局观

        我们常指的工作效率,一般指工作产出与投入之比,换句话说就是在进行某任务时,取得的成绩与所用时间、精力、金钱等的比值。事实上,一件事情完成效果由消耗的时间、消耗的精力、产出的质量三方面衡量。经常纠结的人只关注产出的质量一方面,而忽视了消耗的时间和精力。造成很多事情拖延完成,拖延给自己心理产生不良影响。结果是虽然完成了,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心情未必高兴。甚至有时虽然完成了,身体却生病了,非常得不偿失。

如何摆脱和驾驭纠结


1、先接纳自己(前提条件)

        我们除了生理必要活动外所做的一切努力本质上是想改变现状。而改变首先要正视现状。

接纳自己.就是正视现状。

        不接纳自己,不面对现状的人,容易自暴自弃,很难做出改变。接纳自己的人,原谅自己的过错的人,更容易做出积极改变。我们要做的就是承认自己会纠结,也明白纠结是很正常的,不可能马上摆脱的,需要假以时日才能改变。从心里认识到这一点,才能进行有效的措施。

2、采用做事逻辑(治标办法)

        拥有自己的做事逻辑在做事情时会从容有序。适当设定设定截止时间和日期可以提高自己的效率,就好比做一套卷子。分数的高低取决于你在规定时间内答对多少题,而不是看你字写得多漂亮,一道题答得有多完美(虽然有时会有影响,但是在这个选择题日益加剧的时代,影响非常小)。

在做卷子模式下比较理性的答题策略是:

先做会做的,保证基础题都得分,遇到不会做的,跳过去;

对于稍微难的,可以适当思考;

对于特别难的,可以放弃。

       考试做卷子你是不能查资料,请教他人,而现实生活中,你却可以查资料,请教他人。从这个层面讲,现实生活中的办法有很多,关键看你自己会不会用,但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往往也更复杂。适当为重要事情设置截止时间和日期,会提高你的效率,减少纠结。

现实生活中比较理性的策略是:

先把事情完成,不至于完不成工作;

再完成的基础上优化,提升质量;

对于比较难的部分,可以查资料或请教人;

如果查资料和请教人都解决不了,那可以先记录下来,去做其他事情。

3、明确做事结果(根本办法)

        一件事情的完成,有不同完成的程度。可以是60达标,可以是80良好,也可以是90优秀,还可以是95完美。问题来了,

你想把事情做到什么程度?

        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事事做到完美的状态。80%做到及格以上,20%做到优秀以上才是可能的真实情况。那么,你在做事前要问自己做这件事想达到的结果是什么,换句话说做到什么程度就算完成,就可以做其他事休闲娱乐等。明确结果后,根据结果,制定达到结果的步骤,再开始做事。虽然你一开始消耗了一部分时间,但却明确了结果,这会让你在漫长的执行过程中尽可能减少纠结。从整体上提升效率和产出。

        你想要什么,小到一件事的目的,到大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自己想要的结果背后是你三观的映射。所以,还是要提醒大家,不断明确自己的三观。对自己关注的事情进行优先排序,只有这样,才可能从根本上减少纠结,做选择本质上就是选择要放弃的东西。从这个层面上说,想要的东西太多的人有选择困难症,也越容易纠结。不想放弃这也不想放弃那,最后什么也得不到。

        以上三种方法,看完一遍觉得懂了,但做起来却非常不容易,看你自己能不能下狠心。

最后

先完成,再完美

      结果的完美是经过一次次修改获得。

      在设计行业,一般很少有设计是一稿定方案的。很多设计公司会出2-3个方案供甲 方挑选。不断完善修改,才最终定稿。写文章也是一样,很少有初稿就一次性通过的文章,都是改了又改,最后定稿。

       允许有小的不影响原则的不完美存在,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完,把事情做完,才有可能把事情做好。而部分人是把把事情做好跟把事情做完的顺序颠倒了。

       先完成,再完美,祝你早日减少工作和生活中的纠结,过上畅快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