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尔福克教育心理学——学习动机与教学

动机对学生的社会互动和学业成就都有直接而重大的影响,两个能力和知识水平都相似的学生,可能因为动机不同而产生很不同的学业表现。

第一节    动机的基本合义

动机是一种激发、指向并维持某种行为的内部心理状态。对动机的研究主要关注人们为何及如何启动指向具体目标的某个行动、开始该行动需要花费多少时间、采取行动后他们参与的深度如何、为了实现目标他们的坚持性如何以及整个过程中他们的想法和感受如何。

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的区别

内部动机是指当我们追求个人兴趣和能力提升时所产生的一种寻求并克服挑战的本能倾向一一它激励我们去做那些并非“不得不”做的事情。

外部动机是指做这件事情是基于与其本身无关的原因,我们并不是对这件事情本身有兴趣,我们只是为了得到某种东西才去做它。

动机理论的五种基本取向

行为取向的动机理论:行为主义者倾向于强调由诱因、奖励和惩罚引起的外部动机。

人本取向的动机理论:人本主义观点则强调个人的成长、自我实现和自我决定的需要引起的内部动机。

认知取向的动机理论:认知的观点强调个体寻求意义、理解和胜任的行为,以及个体归因和解释的力量。

社会认知取向的动机理论:社会认知理论同时关注了行为主义对行为及其结果的概念阐述和认知主义对个体信念和期望的重视。社会认知取向的动机理论可以归纳为期望×价值理论。

社会文化取向的动机理论:社会文化观点强调在特定团体中的合法参与和身份认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期待×价值理论

期望×价值理论认为指向某个目标的动机取决于我们对成功的预期和对目标价值的预期。如果二者中任何一个为零,则我们的动机就为零。

合法的边缘性参与

合法的边缘性参与是指新成员真实地参与社会活动,但是他们可能能力不足、不够成熟,贡献也很少。新手和专家都需要参与某个特定社会团体,从而实现身份认同。保持社会成员身份的意愿,能够激发学习价值观和行为规则的动机。

第二节    需要

马斯洛理论中缺失性需要和存在性需要

马斯洛将四种低层次的需要——生存需要、安全需要、归属需要和自尊需要,统称为“缺失性需要”。当这些需要得到满足后,追求这些需要的动机就会减弱。他将三种较高层次的需要——求知需要、审美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统称为“存在性需要”。当这些需要得到满足后,人们进一步追求这些需要的动机非但不会减弱,反而会更加强烈。

影响动机的基本需要是什么?自我决定如何影响动机?

自我决定理论认为动机受到胜任需要、自主与控制需要、关联需要的影响。如果学生体验到自我决定,他们会受到内部激励一一他们会对学习更有兴趣,有更强的自尊感,并且学得更多。

学生是否能够体验到自我决定,部分取决于教师与学生交流时采取的方式——是提供信息还是试图控制他们。此外,教师必须承认学生的观点、提供选择、解释设置限制的原因,且将低分视为有待解决的问题而非批判的对象

需要理论对教师的启示

人们都希望自己拥有能力,并且人际关系良好。学生更愿意参加那些能够增强他们能力的活动,而不愿意参加那些总是以失败告终的活动。这就意味着,他们需要具有适当挑战性的任务——既不太容易,也不至于完全做不到。

为了与他人保持人际联系,学生希望能感受到学校里的其他人都关心他们,可以帮助他们进行学习。

第三节    目标定向

最能激发动机的目标

那些具体、难度适中且在不久的将来就可能实现的目标能增强动机。

掌握目标、表现目标、回避努力目标和社会目标

掌握目标是获得知识和掌握技能的意愿,它能让学生导求挑战,且在遇到困难时能够坚持努力

表现目标是获得高分或让自己显得比其他人更聪明、能干的意愿,它会让学生专注于自己和自己的表现(自我卷入学习者学生可能趋向或回避这两种目标

回避型的最容易出问题。还有一种回避型是回避努力学习者,他们只想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简单途径。

社会目标对学生的学习动机既可能有益也可能有害,这取决于具体的目标(如与同伴玩乐或为家庭增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使课堂中的目标设置有效?

要使课堂中的目标设置有效,学生需要得到关于他们进度的精确反馈,且他们必须接纳这个目标设定。一般而言,学生更愿意接受那些实事求是、难度适中、有意义,且其价值能够得到合理说明的目标

第四节    信念与自我图式

认识论信念及其对动机的影响

认识论信念是指对思维和学习如何发生的理解方式。个体的认识论信念会影响他们的学习过程、他们对自身和所从事工作的预期,以及他们参与学业任务的程度。

具体而言,认识论信念包括个体对知识的结构、稳定性和确定性的理解

例如,如果认为所有知识可以构成彼此相关联的网络,学生就会学试着通过有意义的途径将所有新知识与先前知识联系起来。如果学习任务挑战性过大,他们会认为这些新信息对他们毫无意义,不值得学习。

能力观如何影响动机?

持有能力实体观的个体相信能力是固定不变的,他们倾向于设置表现目标,尽力避免失败以求自保。然而,如果个体相信能力是可增长的,即持有能力增长观,他们会倾向于设置掌握目标,建设性地处理失败。

维纳归因理论中的三个归因维度是什么?

根据维纳的理论,大部分成败的原因可以归属于三个维度:

控制点(原因的控制点在个体的内部还是外部J、

稳定性(引起事件的这个原因是否具有跨时间和跨情境的一致性)

可控性(这个原因能否受个体控制如果学生把失败归因于稳定、不可控的因素,则会对动机造成最严重的损害。这些学生对失败采取听天由命的态度,感到沮丧、无助一一我们通常称之为“无动机者”。

习得性无助及其造成的不良后果

如果人们相信他们生活中的大多数事件都是无法控制的,他们就已经形成了习得性无助,并会对动机、认知和情感等三方面造成不良后果。

感到无助的学生会缺乏动机,不愿意学习;这些学生放弃了通过练习提高自身技能的机会,因此他们常常表现出认知缺损;他们还常常受到沮丧、焦虑、懈怠等情绪问题的困扰。

自我价值对动机的影响

掌握定向型学生倾向于重视成就,认为能力是可增长的,因此关注掌握目标,敢于冒险,能够从失败中吸取经验。

自我价值感较低的个体往往采取回避失败型或接受失败型策略,以便保护自己不受失败的伤害。这些策略短期内似乎有所帮助,但长期来看对动机和自尊都是有害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信念与归因理论对教师的启示

如果学生认定自己没有能力学习高等数学,他们就会按照这个信念去行动,即使他们的实际能力远高于平均水平。这些学生在学习三角函数或微积分时可能缺乏动机,因为他们对自己在这些领域的期望很低。如果学生相信失败就意味着愚蠢,他们就可能采取各种自我妨碍(同时也是自我防御)的策略。而那些强调成绩、学分和竞争压力的教师,恰恰在无意识中鼓励着学生的自我妨碍。仅仅告诉学生“再努力一点”是没有用的,要用事实证据让他们相信:努力就会有回报,设置更高的目标不会导致失败,每个人都能进步,能力可以改变。他们需要真实的成功体验。

第五节    兴趣、好奇心与情绪

兴趣和情绪如何影响学习?

学习和信息加工过程会受到情绪的影响。学生更容易注意、学会并记住那些引起自己情绪反应或与自己个体兴趣有关的事件、图像和文章。

我们要谨慎地处理学生的兴趣。那些与学习无关的“诱人的细节”、有趣的插入信息,反而会妨碍学习。

好奇心如何影响学习?教师如何才能在他们的学科领域激发学生的好奇心?

好奇心可以定义为对广泛的不同领域感兴趣的倾向。学生的好奇心受到他们的兴趣的指引,会激发出他们自我驱动的探索新观点和新概念的动机。因此,好奇心是学校中吸引和维持学生注意力的有力工具。

教师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学生好奇心:激发学生的兴趣、说明学习材料与学生可能感兴趣的应用之间的联系,或者让学生自己去发現这两者之间的联系。例如,可以让学生去找出滑雪板或过山车中应用的简单机械原理。

唤醒对学习的作用

多数活动都有一个最佳的唤醒水平。一般而言,面对简单任务时、唤醒水平越高,学习效果越好;但面对复杂任务时,唤醒水平偏低,效果反而较好如果唤醒水平太低,教师可以通过指出知识空缺、使用活动变式等方法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严重的焦虑,是唤醒水平过高的表现,不利于学习的进行

焦虑如何影响学习?

焦虑既是学业失败的原因,也是学业失败的结果,它会妨碍对信息的注意、学习和检素。很多焦虑的学生需要在掌握有效的应考与学习技巧上获取帮助。

第六节    学校中的学习动机: TARGET模型

学习动机

教师关心的是如何培养学生的某种特定的动机——学习动机。学生的学习动机既是一种特质也是一种状态。它包括认真对待学习任务、努力从中获益并在过程中应用合适的学习策略。

TARGET代表什么?

教师在以下六个领域的抉择会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动机,这六项内容的首字母合并起来就是 TARGET:

布置的学习任务(task)的特点;

学习中给予学生的自主权(autonomy)和控制权;

认可( recognized)学生成就的方法;

分组( grouping)练习;

评价( evaluation)方式;

课堂时间(time)的安排。

任务如何影响动机?

教师设置的任务会影响动机。如果对学生而言任务与自身兴趣有关、能激发好奇心,或任务与现实生活情境相关,学生的学习动机都会提高。

任务对学生而言有达成价值、内在价值或实用性价值。

达成价值是指完成学习任务的重要性。内在价值是指学生能从活动中获得的愉悦感。实用性价值取决于它对我们实现短期或长期目标的帮助有多大。

有限制和无限制选择的区别

就像完全缺乏指导的探索或缺乏主题的讨论一样,无结构和缺乏指导的选择会对学习起到阻碍作用。比较好的做法是让学生进行“有限制的选择”一一为他们设定一系列有价值的不同任务,但允许学生根据自身兴趣进行选择。两者之间的适当平衡很重要,这样才能使学生既不会因为选择太多更感到迷乱,也不会因为选择余地太小而感到乏味。

教师的认可会影响动机和自我效能感

如果课堂上的认可是针对个体的进步而非竞争获胜,那么认可和奖励会促进学习动机。表场和奖励应该关注于学生的能力增长。很多时候当学生把教师的表扬或批评视为能力高低的指标时,表扬就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列举三种目标结构,并说明它们的区别。

学生在课堂中与其他同伴的关系如何会受到活动目标结构的影响。目标结构有三种:竞争的、个体化的和合作的。合作目标结构有利于提高动机和促进学习,尤其是对那些成绩较差的学生而言,更是如此。

评价氛围如何影响目标设置?

分数的竞争性越强,学生越倾向于设置表现目标,越关注于“看起来有能力”,也就是说,他们自我卷入的程度更高。当学生更关注成绩而非学习时,学生常常将课堂任务的目标设定为简单地完成就好,当学习任务较难时尤其如此。

时间安排对动机的影响

为了提高学习动机,教师在使用课堂时间时应保持一定灵活性。如果学生被迫以他们不适应的速度(加快或放慢)学习,或者当他们刚开始投入某项工作时就被打断,他们就不可能形成学习的坚持性。

激发学习动机的策略

要想激发学生的动机,必须满足四个基本条件。

第一,课堂教学要有一定的组织性,不会被随时打断或中断。

第二,教师应该有耐心和支持性不会因为学生犯错而责骂他们。每位师生都应该把错误视为学习的契机( Clifford,1990,1991)。

第三,学习必须具有合理的挑战性。如果学习过难或太简单,学生都不会有学习动机。他们只会想着完成任务,不会关注于学习。

第四,学习任务必须具有真实性。

如果上述四个基本条件都能满足,特定情境下影响学生学习动机的就是以下总结的四个问题:

我能成功完成这个学习任务吗?

我希望成功吗?

为此我需要做些什么?

我是孤军作战吗?

我们希望学生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这样他们才能积极热情地学习。我们希望学生相信只要运用正确的学习策略就能取得成功,而不必运用自我防御、回避失败或保护面子的策略。

当遇到困难时,我们希望学生把注意力放在任务本身,而不是放在对失败的担忧上。

同时,我们希望学生对学校有归属感,能感受到来自教师和同学的关心和信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