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炉火正旺


2019年10月1日,老刘终于来到了深圳,这真是值得纪念的一天。

深圳北站人潮汹涌,老刘冲着手机嚷了很久,儿子也没明白他在哪。

“爸!爸!你就站着别动,微信里给我录个周围情况的小视频,我找你去。”

儿子的话提醒了老刘,最终父子俩在北广场相遇了。

父子俩五年没见了。六年前,儿子大学毕业后就来了深圳。一年后,老刘的老伴去世了。儿子回家乡和老刘一起料理完丧事,陪着老刘住了三天,就飞回深圳了。

老刘迟迟没走出来,虽然想儿子,但再想想哈尔滨飞深圳的机票的价格,还是算了。

老刘是林场的退休职工,住在破败的林场家属院里,周围都是相处了一辈子的老同事。

老伴走的这五年,老刘每天的生活就是两顿酒。睡到晌午,约上几个老哥们就开整,一直能喝到夜里。

儿子孝顺,月月都给老刘钱,还给老刘买了个智能手机,专门电话委托家里的小姨教会老刘怎么用。老刘用是会用了,但是不是用来和儿子聊天,而是上网去买酒。

老刘经常和老哥们吹嘘:“自从有了这手机,我才知道这世界有这么多好酒。咱们也别天天二锅头老村长啥的,我给你们整点好的尝尝。”

于是乎,老哥们们喝到了各种以前从没喝过的酒。有的酒大家一致叫好,有的大家觉得还不如老村长,于是就埋汰老刘。

老刘一句话怼回去了:“你们懂个啥,人生就在于不断尝试。”

老哥们不懂,老刘可是越懂越多。几大电商平台相互比较,哪时有活动怎么用券他门清。

可以说,老刘每天清醒的时间里,都在研究买什么酒。

在家喝了这么几年,老刘儿子不是不知道。电话里劝,让亲戚劝,老刘置若罔闻。

儿子说得急了,老刘就一句“你啥时候回来我啥时候不喝。”

老刘儿子在深圳一家大型IT企业,工作第二年就被派到南美做技术支持,每年过年的时候,都是南美市场的旺季,他总是不能回家。

老刘不听劝,儿子也渐渐少打电话了。再加之一次回国休假认识了一个女孩,两人交往频繁,逐步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老刘儿子的心思就全在女孩身上了。

旅行结婚,委托买房,装修新居,搬家入住。这一系列的事,除了蜜月旅行那一周陪在妻子身边,其他事情都是妻子搞定了。

老刘儿子也只是在结婚后的一年,才在电话里告诉老刘自己结婚了。那天,他在深圳休假。

驻外五年,老刘儿子终于结束海外的工作,回到深圳。回深后,老刘儿子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老刘接过来。他怕老头不来,就说妻子怀孕了,岳父岳母在老家有事来不了,家里没人搭把手不行。一连去了几个电话,老刘同意了。但他不肯坐飞机,要搭高铁,就想一路多看看。

于是从林场坐绿皮车到哈尔滨,再从哈尔滨坐高铁到广州,然后又转高铁到深圳。

终于见到儿子,老刘的感觉是儿子胖了也黑了。儿子看老刘,也算健旺。原本担心老头喝了几年喝傻了,现在看来还好。

老刘儿子开车,领着老刘从龙华回宝安。坐在副驾驶的老刘一路对深圳充满好奇,当车连续穿过几个隧道后,老刘问儿子:“深圳这咋也这么多山呢,这山上都种的啥树?”

“爹,深圳本身就是一个山地丘陵为主的城市,这山上种的都是荔枝树。”

“哦,荔枝树,这也不成材啊,矮不拉几的。”

“爹,你知道深圳荔枝多少钱一斤吗?别老想着你林场里那些树了,树和树体现价值的地方不一样。”

两人唠着嗑,不多久就到了老刘儿子在深圳宝安的家。车停地库,儿子领着老刘上了电梯。儿子按下数字29时,老刘诧异,这楼可真高。

到了家里,老刘站在阳台上远眺。远处,水光盈盈,输电塔一座接着一座。

“儿子,那边是海吗?”

“是海,珠江入海口。”

这是老刘第二次看到海,上一次还是二十多岁时出差到秦皇岛看到的。


儿子家不大,两房一厅,一间小房里儿子给老刘铺好了被褥。老刘刚把行李放好,儿子就拉着他下楼吃饭。

楼下就是一家购物城,儿子带着老刘喝早茶。看着一笼笼呈上的点心,老刘忍不住撇撇嘴。

“这啥包子,咸里还带着甜,粘里吧唧的。”

“爸,这是叉烧包,粤式点心招牌,吃吧。深圳好吃的多了,就这,你一天吃一家,可以吃一个月不重样。”

老刘这是享着儿子的福了,但他还是想家乡的老哥们,想藏在床底的那一箱箱酒。

下午,儿子没去上班,在家处理点事务。老刘躺在床上也睡不着,索性在屋里转来转去。

儿子的家不大,面积六十多平,局促的两房一厅老刘觉得没家里舒坦。

他随口问了一句这房子多少钱,儿子的回答让他瞠目结舌。他算了算,十辈子的工资都买不到这房。转念一琢磨,儿子这几年该多累啊。

老刘暗自叹口气,坐在床头,又想喝两盅了。

晚上,老刘儿子把老头带到一家火爆的川菜馆。这里不提前订根本没位,老刘儿子早早订了座,带老刘来等着妻子下班。

儿媳姗姗来迟,老刘一瞅,模样真俊,一看就是大城市的姑娘。

儿媳很自然地喊了声爸,老刘可犯难了,这见面礼没准备啊。

儿子看出了老刘的为难,说了句:“爸,一家人,别见外,今天我们好好吃一顿。”

老刘眉开眼笑,看看儿子,又看看儿媳,都不知道说啥好了。

夫妻肺片、水煮鱼、回锅肉一个个菜上了桌,老刘的酒虫又在肚里蠕动了。

儿子变戏法似的从电脑包里掏出一个白瓷瓶,重重地按在桌上说:“爸,今高兴,儿子陪你喝一瓶。但咱也说好了,以后一周只能喝一次酒,也只能在家里喝。你答应,我现在就把酒开了。”

“少来从父,嫁而从夫,老来从子,这三从四德我懂。来了就是深圳人,儿子说啥我都成,喝!”

老刘的话把儿子儿媳都逗乐了,酒一开,父子俩推杯换盏,好不热闹。

一瓶酒,老刘喝了大半瓶,微醺着和儿子回了家。

躺在床上,想着老伴,想着这些年的日子,伴着泪与笑,入了梦乡。

第二天一早,老刘醒来,儿子和儿媳都已经出门上班了。客厅饭桌上放着早餐,碟子下压着字条,写着:爸,我们上班去了,今天你自个出去转转,门的密码是我的生日。

老刘坐下慢慢享用起了早餐,他已经好久没正儿八经地吃过早餐了。老刘一边吃,一边眺望窗外,远处海面上的邮轮如蚱蜢大小,在白云下显得那么安静。

老刘吃完早餐,收拾好,又出到阳台,看了会海,深圳的海真好看啊。

老刘沐浴着深圳秋日的暖阳,俯瞰楼下大片的商业区,对深圳这个城市充满了好奇。

繁密的高楼间,有低矮的民房,老刘也搞不清深圳的城市布局为何这样。他决定出门看看,反正有大把时间。

换好衣服,带上手机,乘电梯下楼。到楼下就是购物城,老刘绕了好一会才从购物城内出到室外。深圳秋日的阳光依旧耀眼,恍惚间老刘迷失了方向。

管他呢,记住小区名,等会凭着一张嘴也能问着路回来。打定主意,老刘就开始了在深圳的第一次漫走。

老刘发现,上班时间深圳大街上人并不多。偶尔一两个闪过,也是西装革履步履匆匆。

老刘走着走着,走进一片低矮的小楼间。他这才发现,深圳的人好像都聚集在了这里。一间间不大不小的超市,摆放着各种新鲜蔬菜。电动车在街巷间穿梭,喇叭滴滴响个不停。川湘人家的店主正在门口清点送来的货。凉茶店的老板刚掀开铁闸门,摆出祖传凉茶的牌子。

老刘被吸引着,沿着街一路走下去。手机响了,来了条信息,儿子告诉他中午自己吃饭,他们晚上才回。

老刘寻思着自己也别回家做了,这里多热闹,随便找家吃了得了。

于是老刘就从街头走到街尾,街尾有一家档口卖猪脚饭。一个个卤好的猪脚金黄透亮,冒着热气。老刘咽了咽口水,决定坐下来一份。

最便宜的15元,老刘来了一份。伙计一会把饭端了上来,满满一大盘。猪脚几大块,米饭量也足。老刘一边吃一边寻摸,这深圳物价也没这么吓人,15能吃饱啊。

吃了一半,老刘看见有人去舀汤,才知道汤是免费的。他也起身,盛了一碗汤。

汤是凉瓜黄豆煲猪骨,老刘吃不太习惯凉瓜,苦不拉几的。

一顿饭吃完,老刘掏出手机微信扫码付款。这次来深圳,他把一大半积蓄都存进了一张卡上,又把这张卡绑定了微信。来深圳不花儿子的钱,是他给自己定的一个原则。

吃饱喝足,老刘又从街尾走回街头。抬头仰望,儿子住的小区高楼就在不远处。他朝那个方向,穿过马路,再走过一条街,就回到了。


老刘忘记儿子住几栋了,他只好在购物城里转了一大圈,找回到原来进出的那个口,长舒一口气。

但那个口的门锁着,老刘不知道怎么进去,他守着想等人来。等了很久,没人从这里进出,老刘只好拨了儿子的手机。手机里,儿子告诉老刘按门上键盘的井号呼叫管理处,然后会有人给他开门。

老刘试着做了,门果真就开了。

老刘从负一层回到家门口,在密码锁上输入儿子的生日,进到屋里。一看墙上的钟,已经下午两点多了。

倒在床上,困意袭来。

老刘醒来,已经快五点了。手机上儿子又来了条信息,告诉老刘自己先做点吃,他和媳妇都要加班。

老刘叹了口气,打开冰箱,里面只有几个西红柿和两条黄瓜。打开冷冻室,有几块盒装的,冻得坚硬的牛排。

老刘在电视里看过人吃牛排,他没吃过。看了看盒子上的说明,煎10分钟就能吃,于是拿了一块出来,准备试试。

老刘多年没做饭了,但是手上的活还在。把西红柿切了撒了白糖,把黄瓜拍了搁醋和酱油一拌,蛮像那么回事。唯一的缺憾是家里少了点蒜。

做好西红柿和黄瓜,牛排还是硬邦邦的,老刘只好烧了热水,把牛排泡在里面。

牛排终于软了,点火、烧油、下锅。

老刘没想到牛排里还这么多汁水,牛排与锅接触那一刻,溅出的油烫了老刘的手。

老刘赶紧拿凉水冲冲,开小火慢慢来。

牛排快煎好时,儿子和媳妇回来了。

儿子一进来就闯进厨房,叫了声好香,随即说了句:“爸,你可以啊,中西合璧,时尚啊!”

老刘腼腆地笑笑,问儿子想吃啥。

“也给我俩来块牛排就行,一块就行啊,平常我俩都是分一块。”

老刘赶忙从冰箱中又取出一块,把煎好的盛在盘子里,让儿子媳妇先吃。

儿子说不急,待会弄好一起吃。

老刘又忙了一会,把两块牛排和两个凉菜端上桌。

儿子拿出两幅刀叉,不好意思地和老刘说:“爸,抱歉啊,这刀叉家里就两副。”

“没事,我不稀罕,我用筷子吃。”

于是老刘拿筷子夹起硕大的牛排,咬了一大口。

儿子则把牛排切开两半,分了媳妇一半。

老刘吃着丰腴的牛排,脸上都是满足表情,但吃了几口又放下筷子。

“拿瓶红酒开了给爸喝。”儿媳对老刘儿子说。

“咱爸不喝红酒,再说了,昨天刚喝,不一周喝一次吗?”

“少废话,去拿来。”儿媳眉毛一翘,老刘暗暗竖起了大拇指。

喝着红酒,吃着牛排,老刘有说不出的惬意。啥叫享福,这就是了吧。

吃完牛排,老刘自觉地收拾碗筷,进厨房洗碗。老刘儿子和儿媳,又开始对着电脑忙了。

老刘洗好碗,和儿子打个招呼,出门遛弯。

深圳的夜晚灯红酒绿,人流熙攘,和东北的夜晚形成鲜明对比。老刘顺着早上走过的路,又走进了城中村那条街,这里的夜晚,更是热闹非凡。

街口,一家打着“东北泥炉烧烤”的店刚刚揭牌开业,几个伙计在门口忙着。老刘惊讶地看着这里,心想早上怎么没看到这家店。凑上去一问,才知道是今晚刚开业的。试业期间,打五折。

户外的几桌,已经坐着来参加开业庆典的客人。而几个伙计手忙脚乱都没把木炭引燃,他们身边站着一个一身潮牌的年轻人搓着手干着急。

老刘一看这几个伙计就觉得他们外行,木炭堆得紧紧的,没空间自然点不起火。

老刘上前说了几句,几个伙计听不进去,倒是那个穿潮牌的年轻人注意到了老刘,用带着白话口音的普通话问了句:“师傅,你会点火?”


“这咋能不会呢,你这牌子不写着东北泥炉烤肉吗,我就东北的,俺们那家家有这炉子。”

“师傅,那你帮帮忙咯。”

老刘把那几个年轻小伙计扒开,上手架起木炭,一眨眼工夫,火苗就窜起来了。

几个伙计识相地把炉子一个个端到老刘面前,老刘一个个引燃。不一会,一桌桌就飘出了油脂的香气,传出了碰杯的声音,整个店面,也就旺起来了。

老刘擦了擦眼角的汗珠,转身想离开。穿潮牌的年轻人拉住了他问:“老师傅,贵姓啊,今天感谢,留个联系方式给我啦。”

“我姓刘,不谢,我走了。”

“刘师傅,不要走啦,我这里刚开业缺人手,我看你很专业,你来我这帮帮忙啦。”

老刘打量起眼前这个年轻人,一身红色卫衣,一块金灿灿的表,衬着黑黑瘦瘦的脸,显得有点滑稽。

“你是老板?”

“小生意啦,也是从你们东北引进的。”

“你去过东北?”

“没有,就是吃着好吃就想开一家。”

“行啊,胆够肥,没去过东北就敢开东北泥炉烤肉。”

“老师傅,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什么东西,不都在于尝试吗?”

老刘没了词,眼前的老板紧接着说:“老师傅,真心请你来帮我指导一下。我看你也是退休的,不用给你买社保。每天晚上来我这里上班,一个月给你开四千五,我给一般小工才开四千的。”

老刘没想过来深圳第二天就“撞”上一份工作,再瞅了瞅眼前的年轻人,看他还挺诚心,就回了一句:“我回家和儿子商量下吧。”

“那老师傅留给电话给我。”

老刘报给他号码,心事重重地离开了。

回到家,老刘没和儿子媳妇提这茬,自己洗洗睡了。

来深第三天,老刘就有点百无聊赖了。早上还是下楼走了一圈,买了点青菜和瘦肉,中午自己下了碗面吃。

吃过午饭,躺在床上的老刘再也睡不着,起身拖了一遍地,又擦拭了角角落落的灰尘。一通忙下来,也还不到下午3点。

傍晚时分,老刘还盼着儿子来个信息,看看晚上要不要做饭。

正盯着手机看,电话响了,是一个深圳号码。

老刘接了,电话里传来陌生的声音。老刘听了半天才明白,是昨天街头遇到那小年轻老板,让他今天再去帮帮忙。

老刘一来热心,二来确实无聊,挂了电话就出门了。

来到档口,比昨晚还火热。五折的大牌子一放,很多来尝鲜的。老刘点燃一个个炉子,还教旁边的伙计怎么操作。

这一忙,天色就暗了,老刘再看手机,已经七点多了。儿子来了条信息,让老刘晚上自己吃饭,他晚点才回。

老刘是个有眼力见的人,档口哪里缺人手,他就搭把手,俨然这里的一个帮工了。

夜渐深了,档口也慢慢安静下来,年轻的老板在招呼自己的几个朋友,他过来拉老刘过去坐坐。

老刘才想起自己还没吃晚饭,年轻老板递上碗筷,给老刘碗里夹上几块烤肉。

老刘嚼着烤熟的牛肉,感觉有点老,但味道还行。牛肉蘸点酱再入口,有那么点东北的味道。

“你这酱味道还成,哪学来的?”

黑瘦的年轻老板笑脸相迎,说到:“老师傅,现在有技术转让的啦,只要有钱,很多东西都学得到。”

“不白吃你的,等会给你钱啊。”

“不要这么见外,老师傅。说实话,我好欣赏东北人,够豪爽啊,我们喝一杯!”黑瘦的年轻老板顺势给老刘倒上一杯啤酒。

金黄澄亮的液体上浮着白沫,老刘端起碰了碰杯,一饮而尽。

来深圳也天天有酒喝,老刘舒坦了。

吃肉喝酒,喝酒吃肉。一桌的年轻人,都看着老板的面子,给老刘敬酒。

老刘又找回了在东北和老兄弟们喝酒的感觉,也主动出击,和桌上的年轻人“走了一轮”。

酒足肉饱,黑瘦老板又给老刘递烟。老刘很久没抽烟了,今高兴,也来上一根。

老板给老刘点上火,问了句:“刘师傅,来我这里帮帮忙啦,老有所为啊。”

老刘笑了,主动举起杯,回了句:“咱再干一杯,这事就定了。”

老板不含糊,喉咙抖动一下,一杯就下肚了。

老刘笑着,喝着,半夜摇摇晃晃走回了家。

回到家,儿子媳妇都坐在客厅,面色焦急。老刘一进门,儿子就问:“爹,你去哪了,打你几个电话不接。”

“没啥,出门吃了个饭,喝了点酒。”

“你才来深圳三天,就找到吃饭喝酒的人啦?”老刘儿子又好气,又好笑。

“来了就是深圳人!”老刘脱口而出。这句话是老刘来深圳第一天,在车站的宣传栏里看到的。这几天,这句话就不断在脑海里萦绕。

老刘儿子彻底被逗乐了,心想着就随着老头去吧。


老刘兴致勃勃地宣布了明天要上班的消息,儿子和儿媳面面相觑。老刘又竹筒倒豆子似的把这两天的经历说了一遍,然后强调了自己去上班的决心。

老刘儿子抛下一句:“你老乐意我们不拦着,但别太累了,别乱喝酒,忙完早点回。”

“你也别太累了,忙完早点回。”

老刘看着儿子,儿子看着老刘,相视一笑。

这一晚,老刘没睡好,想不到自己退休十年,在深圳又重新上岗了。

一晚没睡好的老刘,第二天依然亢奋。白天在屋里走到东,走到西,不知道做些啥。

他从行李里,找出一套旧衣服,心想每天穿着上班,沾点油污也没啥。

下午5点,老刘准时来到档口。老板和他说每天工作从傍晚5点到深夜12点,一共7个小时,一个月允许他休息四天,每天还包一顿晚饭。

老刘想着这工作一个月给四千五不错,比他退休金都多。唯一觉得遗憾的就是没时间给儿子和儿媳做晚饭了,而且晚上回这么晚,不知道会不会打扰儿子休息。

怀着忐忑的心情,老刘开始了自己的深圳打工生涯。

档口还在试业期,五折活动还在继续。每天晚上人头攒动,火爆异常。

老刘的职责主要负责管理泥炉。客人落座点单,老刘就要把泥炉里的炭燃好,把炉子端上桌。客人吃得久,火小了,老刘就得加炭。

另外,后厨的配菜,前面的上菜,哪里缺人手,老刘就得补上。

老刘比老板请的几个小伙计都勤快,第一天上班就和大家熟络了。

也是这天上班,老刘认识了店里的啤酒妹小张。

老刘又羡慕小张,又佩服小张。羡慕的是,小张一晚上都在陪客人喝酒,她的工作就是喝酒;佩服的是小张一晚上一桌桌喝了一圈,却怎么也喝不醉。

后来老刘才知道,小张在店里是个特殊的存在。老板只给她两千的底薪,其他的钱就靠喝酒喝出来。

忙到凌晨,收档了。老刘在归拢炉子,小张在收捡地上的酒瓶。

老刘忙完了,帮小张把酒瓶都码放好,第二天一早会有人来回收。

小张和老刘道了声谢,转身准备回家。老刘关切地问了句:“姑娘,喝这么多回得去吗?”

“大爷,没事,习惯了。”

老刘看着小张离去,自己也回了家。12点半进家门,儿子还在客厅的饭桌上对着电脑忙。

“爸,回来我就放心了,快洗洗睡。”

“你也忙这么晚?”

“每天我都加班到凌晨的,原来是在房间里,今天是专门在客厅等您回来。”

“那以后我回来,你也得睡了吧。”

“好,以后您回了我就安心睡。”

老刘看看满脸倦容的儿子,心疼;儿子看看满脸油烟的老刘,也心疼。

但两人都没说话,这路,是自己选的。

老刘习惯了晚起,深圳冬日的阳光照在被子上,让他感觉很舒服。

早餐和午餐合并吃了,然后老刘出门转转。有时老刘儿子会交待他做点事,例如取快递什么的,老刘都给办得妥妥的。作为一个在深圳生活的老人,老刘无疑是合格的。他还偶尔到小区的空中花园逛逛,教其他老人用智能手机。

傍晚,老刘总是第一个到档口做准备。老刘给老板提了建议,优化了点炉子的流程。店里专门准备一个大的铁炉燃炭,燃好后再往泥炉里添。

老刘向东北林场的老哥们打听了,林场现在生产的木炭有没有在深圳销售。老哥们发来消息说林场的木炭在南方主要是一个广州的经销商售卖,给了老刘联系方式。

老刘和老板保证,自己家乡林场的木炭肯定比店里现在用的好,大量进货还便宜。

老板信任老刘,和经销商联系,发来一批,果然比原来的耐烧,价钱上一吨还便宜了10%。

老刘渐渐成了店里上上下下的主心骨,他好说话,不辞劳苦,还幽默。

店里的几个小伙计每天都和老刘用东北话逗乐,小张也喜欢这东北大爷。

老刘不忙的时候,小张会给老刘倒上杯啤酒,老刘一口喝完,不忘交待一句:“小张,你喝酒讲点技巧,别整多了。”

“刘大爷,您放心,我干这行都几年了,有数。”

凌晨,老刘总是麻利地把事情做好,匆匆往家赶。因为他知道,儿子并不是天天都要忙到凌晨。只是等着老刘回家,他才放心睡觉。

老刘走到小区楼下,总会下意识地仰望,29楼的那盏灯光,就好像他的启明星,引着他归巢。

只不过,回到家后,儿子和他一同睡下的时候少,继续加班的时候多。

他总想问问儿子整天忙啥,儿子总说一句话说不清。老刘问得多了,儿子怼上一句:“爸,您来深圳没感到深圳人的忙吗?”

老刘感受到了。


他上班那家泥炉烤肉店,开业一个月生意很好,老板决定每天收档时间延后两小时。

老刘不愿意,和老板说自己最晚12点下班,他要回家陪儿子。

老板理解老刘,让他每天下班前把事情交接好就行。

每个凌晨,老刘往家赶的时候,看到很多年轻人才刚下班。而宵夜档,则是他们最好的去处。

东北和深圳,差异最大的,不是气候,不是温度,而是夜晚的那种感觉。

2019就如那一炉烧白了的炭,倏忽间逝去了。

老刘已经在泥炉烤肉店领了三个月的工资,并被评为十二月的最佳员工,老板给他多发了一千的奖金。

2020的元旦,老刘也没休息,傍晚又去档口忙了。这一天档口生意也非常好,老刘忙到十一点多才歇口气。

过了凌晨,老刘准备下班,老板把他留下了,邀他一起和员工们聚聚,开年旺一旺。

老刘想了想,同意了。

档口的员工们把几个桌拼起来,四个泥炉排成一排,各种肉类海鲜摆满了桌。

老板敞亮,这一顿得不少钱,老刘一边坐上桌,一边琢磨着。

开吃了,肉在篦子上滋滋冒油,冰啤让玻璃杯挂上了一层白霜,一切都显得那么诱人。

店里的小伙子们着急,肉一变色就夹起来吃了。老刘不急,坐在一角,慢慢烤,慢慢夹,慢慢蘸,慢慢吃。吃两片肉,就一口酒,滋味别提多美。

越吃,大家兴致越高,几个小伙子开始频频敬酒了。大家都先敬老板,老板喝一口意思一下。接下来,大家就敬老刘。老刘看小伙子们这么热情,来者不拒,都一口闷了。

坐老刘对面的小张也站起身,给老刘敬酒。老刘高兴,又干了一杯。

“刘大爷可以啊,这东北爷们喝酒就是给力。”

“大爷是给力,但喝酒比不上小张,人家是专业的。”

两个年轻伙计一唱一和,颇有撩拨一场“战斗”的意思。

老刘不上钩,嘟囔一句:“好男不和女斗。”

“刘大爷,斗不过就别嘴硬了。”

老刘有点脾气了,放下酒杯不说话。

“小张,刘大爷喝不过你认输了,你和我们喝吧。”

“你们这帮小屁孩懂什么,刘大爷酒量深不可测,我再敬大爷一杯。”小张又端起酒杯敬老刘。

“还是小张懂事,”老刘又高兴地举起杯。

这时老板发话了,“你们都想看热闹,那我就开个局。今晚老刘和小张拼酒,你们买谁,我坐庄。”

老板的话瞬间点燃了大家,老刘和小张没料到老板来这一出,都端着酒杯愣住了。

伙计们纷纷下注,档口员工微信群里有好事者都统计好了,就等两人开战了。

老刘还是老刘,先一口把杯中酒闷了。小张也不甘示弱,跟了一杯。

两人站着,你来我往,不一会,空瓶子堆满了桌。

“倒酒,继续搞,赢的有钱分。”老板叫嚷着。

老刘稳如长白山的雪松,小张静如深圳街头的木棉,两不相让。

三瓶、五瓶、十瓶、一箱,两人丝毫没有醉的意思,一杯接着一杯,员工们的嚎叫声此起彼伏,引来不少路人围观。

时间已过了凌晨2点,老刘感觉晕晕乎乎,渐渐有点站不住了。对面小张的脸庞,也变得模模糊糊。但拼酒,老刘没输过。他强撑着,继续喝。

不知什么时候,老刘仰头一倒,撑住他的,是早已守在身后的儿子。

那晚之后,老刘和小张更亲近了。小张赢了,但她再没提起,还总劝老刘少喝点。

老刘那晚过后,被儿子训斥一顿,也收敛很多。

岁末年头,深圳街头的人渐渐少了些,2020的钟声已响起归家的信号。

开店半年,老板赚得盆满钵满,想去国外旅行潇洒一番。他决定年前提早一些歇业,年后早点张开。

员工们开始抢回家的车票,老刘却很淡定。儿子在哪,他就在哪,这个年,是要在深圳过了。

一晚回家,老刘儿子说有事和老刘商量。年前老刘儿子休年假,想和妻子去泰国旅行,问问老刘怎么打算。

老刘明白人,脑子一转,说到:“你俩去,我就在家待着,周围都熟了,会照顾好自己。”

儿子打心底感谢老刘的理解。

年关近了,老板出游前还有一点担心,就是店谁来守。虽说店里没啥值钱的东西,但是两冰柜的食材加上各种设备,还是有人看着比较放心。再说,年尾还经常有各个部门上门检查,总要有个人应对。

老板把想法和老刘提了,老刘一口就答应了。老板心放下了,老刘是个靠谱的人。

小年那天,店关了。员工们兴高采烈地拿着奖金,准备收拾行李回家。


年前三天,老刘儿子和儿媳飞去了泰国。老刘坐在空荡荡的屋里,怅然若失。傍晚,他去店里打一转,检查一下各处。

武汉疫情已经愈演愈烈,身边人纷纷开始戴口罩了。儿子出国前也抢购了两包,让老刘出门记得戴。

老刘每天就家里,店里,两点一线。电梯里他戴上口罩,到楼下就摘下来,憋得慌。

店里安静,店的微信群也安静了,老刘找不到一个说话的人。

年二十九,武汉封城了,老刘看见大家都在抢购。他不着急,家里的冰箱和店里的冰柜都满满的。

老刘挂念在国外的儿子和儿媳,微信和他们视频,儿子告诉老刘,他们住在一个度假酒店,不出去,都还好。

年三十晚上,店里的员工微信群开始热闹了。老板首先发了一个大红包,大家都冒出来了。

然后大家纷纷发自己家乡的图片,报平安。老刘也发了个店里的图片,算是给大家个交待。

老板在群里和老刘说,让他也点个炉,自己烤点肉吃。过年,人要旺,店也要旺。

老刘点上炉子,烤上肉,还开了瓶啤酒,对着手机笑。

老刘把眼前的场景发了个小视频,老板专门给老刘发了个红包,老刘乐呵呵地收了。

店里,炉火正旺,老刘发现一直没见小张说话。

他私聊小张,问她现在在哪。过了很久,小张也没回。

深夜,炉火还旺着,老刘一直盼着,盼着小张回话。

凌晨,小张回话了,告诉老刘她在武汉。

小张年前两天坐高铁回武汉,准备再转车回家乡。但是武汉封城,她只好到江夏区姨妈家里暂住了。

那里信号不好,小张重启手机才看到老刘的信息。

小张告诉老刘自己都挺好的,只是封城了,不能出门。好在前段为了过年家里也备了些东西,年夜饭也有满满一桌。

老刘不知道说啥,默默地把微信零钱一股脑转给了小张。

小张说什么也不肯收,老刘回了句:收了吧,这都是我今晚抢的红包,保重啊。

小张收下了,发来个小视频,给老刘敬杯酒。

老刘定睛瞅着屏幕,端起酒杯也干了一杯。

眼前的炉火,正旺着。老刘拍了张红透的炉火,发到了群里。

老板说了句:深夜,火正旺哦!

有人回了句:深圳,旺哦!

2020的除夕夜,老刘守着东北的泥炉,守着泥炉的红火,守着深圳的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至这天终于飘了雪,天刚麻麻亮,彤云密布的空中,北风卷着零星的枯叶呼啸而过,青瓦上不一会便积了一层浅白。 屋檐下是...
    耐凡不耐烦阅读 1,298评论 0 4
  • 题记:通过一个普通百姓的视角,替你看一下北京房价的风云10年。全文8200字左右,阅读时间6-8分钟,长文恐惧者可...
    郭三十三阅读 647评论 0 1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可爱进取,孤独成精。努力飞翔,天堂翱翔。战争美好,孤独进取。胆大飞翔,成就辉煌。努力进取,遥望,和谐家园。可爱游走...
    赵原野阅读 2,68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