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做到——来一场语音写作马拉松

刚听说语音写作马拉松的活动时,就觉得一定要参加。开始语音写作训练也有将近两个月了,是时候让自己突破一次极限,体验一下一天之内写出4万字以上的感觉。

初识语音写作

刚开始的一天一万字,总觉得说出来的内容不尽如人意,经历了一些情绪上的波折。在剑飞老师的指导下,逐渐破除心理障碍,暂时先不去关注内容的逻辑性和好坏,只是任由自己的思绪徜徉,想到什么就说什么。这么去做之后,发现自己确实可以说出很多让自己惊喜的内容。

事实上,无时无刻都觉得内心有一个声音。但是如果没有记录下来的话,这个声音就转瞬即逝,一些灵感就这样被错失掉了。在进行语音写作之后,就有了让自己的思维集中输出的时间。

最初一段时间,因为无法做到在一小时之内完成一万字,产生时间安排上的困难。但是在和剑飞老师沟通过之后,发现自己按照正常的语速来说,完全可以达到一小时一万字的速读。一旦体验到这个速度的节奏之后,就慢慢养成了习惯。

语音写作百万站队

在刚刚接触到语音写作的时候就加入了百万战队,发现有些战斗力爆表的小伙伴可以达到一天10万字的超量级写作。之后又不断有小伙伴突破这个极限,一天13万字,一天15万字,一天20万字,甚至出现了一天30万字的惊人纪录。

在看到这些数字的时候,一方面觉得有些惊讶,原来语音写作的极限是可以不断的被突破的,另一方面也觉得有些惊慌,大家成长的速度都太快了,担心自己会跟不上伙伴们的脚步。

但是转念一想,成长过程中最好的对标对象应该是过去的自己。如果要和别人比较的话,永远没有尽头。因为总有比你更强大,更高维的人在走在前面。那些高手对自己的影响,应该是引领的作用,让自己看到更高的目标,促使自己去攀登更高的山峰。

想要看到自己的成长,最好的方法还是和过去的自己比较。看一看今天的自己比昨天的自己进步了多少,无论是在写作速度上的提高,还是在质量上的提高。可能只是一些很细微的变化,如果用心体会的话,就可以发现和昨天不一样的地方。当这些点滴的进步积累起来,经过了一段时间再回过头去看,就会发现自己已经有了惊人的成长。

就在一个多月之前,我还并不知道语音写作是什么,更无法想象自己可以一天完成4万字的写作。现在说起我每天能写一万字的时候,老公还是会做出不相信的表情。很多事情要自己体验过之后,才有资格去谈论的。真正做到了之后,说出来的时候才会更有底气。

开始挑战

参加这次国庆期间的语音写作马拉松,是对自己这段时间进行语音写作的一次阶段性总结,也是自己开启语音写作的旅程后,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性事件。

第一次参加语音写作马拉松,各方面的准备并不是特别充份,完成的质量也不是很高,但是能够做到一件曾经无法做到的事情,就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

参加语音写作马拉松的挑战,是一次跳出舒适区,拓展自身极限的行为。既有一些不确定性,又觉得自己应该可以做到。

10月4日这一天决定进行语音写作马拉松。上午先完成了一万字的基本训练,其余的三万字,原计划围绕非暴力沟通的主题进行写作。当天在做知识专题的立项时,对非暴力沟通的学习周期进行了调整,打算投入至少13周的时间深入学习。没有了原定的写作主题,就成了没有明确主题的状态。

而且白天在做非暴力沟通知识专题的立项,花掉了大约五个小,继续开始语音写作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九点,当天已经只剩下三个小时了。也就是说,必须在这三个小时里,一刻不停地进行语音写作,才有可能完成当天的语音写作马拉松挑战。

要是换作以前的话,在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性,时间又比较严苛的情况下,我可能会选择等待一个更加适合的环境再进行挑战。但是这次做出的选择是想到就要做到。不要等待合适的环境,而是让自己去适应当下的环境,利用当下可以利用的资源,尽可能完成想要完成的目标。

对于自己在那个瞬间作出的决定,事后看来不仅十分正确,而且足够果断。如果当时因为犹豫而没有开始挑战,可能就不会知道,原来自己可以在三个小时里完成3万字以上的写作。如果当时告诉自己等到明天再开始的话,又要重新消耗一个启动成本。

想到就去做

如果想要做一件事情的话,最好的开始时间就是当下。这是参加本次语音写作马拉松挑战最深刻的体会。

开始语音写作也是如此。从最初知道语音写作到真正下定决心报名参加语言写作的练习,经历了一段犹豫期。总是在各种担心,开始语音写作之后能不能够坚持?语音写作到底能不能给自己带来预期的效果?在开始语音写作之前,是不是需要做一些前置准备?心中充满了各种怀疑的声音。

一旦下定决心,立刻开始行动。联系了剑飞老师之后,他当天就让我进行语音写作,准备时间大约不到半个小时。

以前我在做一件事之前,总要等到万事俱备之后才开始,至少希望能够在心理上做好准备。于是就导致有很多事情,在准备阶段就消磨掉了过多的意志,还有很多事情,就这样永远停留在了准备阶段。

语音写作的启动成本很低,对于新手来说,只需要安装讯飞输入法和evermemo这两个软件就可以开始了。

第一天尝试着完成了一万字的写作,当时的感受很奇妙,体验到了创造的乐趣。

完成挑战

在开始写作的那一刻,并不知道接下来要写些什么。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说,一定要写起来,不然时间就更加不够了。

整场语音写作马拉松的挑战,处在这种时间紧迫的环境下。不过因为之前已经有了一定的训练,所以内心始终有一个信念支撑着自己,相信自己是可以完成的,才没有选择放弃。

在写作过程中,为了不影响情绪,就没有特别关注字数。当时只希望能够尽可能发挥自己的极限,不停地说,看看自己究竟可以完成多少字数。

就这样让自己不停地说,直到觉得唇干舌燥,体力上难以再维持的时候,才停下来看了字数。惊讶的发现居然已经超过3万字,加上早上的1万字,已经完成语音马拉松的字数要求了。

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一件事情,然后用行动印证了这个信念,这种感觉特别好。有种“看吧,我就知道自己可以做到”的得意。

不过当时由于连续三个小时的写作,已经没有更多的精力来体会喜悦的心情。确认完成之后,马上倒头就睡了。

现在回想当时的感受,就像对自己许下了一个诺言,然后通过努力把这个诺言变成了现实。当这个结果呈现在自己面前的时候,觉得自己好棒,想给自己一个大大的拥抱。

期待下一次挑战

完成了第一次的语音写作马拉松之后,确信一定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这次经验也让自己体会到,想要做一件事情,可能并不需要做太多的准备。当有想要做的念头产生的时候,自己就已经做好准备,接下来只要付诸行动就可以了。

这次语音写作马拉松的不足,主要是时间安排上的问题。如果下一次再挑战的话,应该会预留更加充分的时间,更加合理地分配时间。

比较合理的时间安排,应该是上午进行两个小时,下午进行两个小时,这样也不会特别累。当自己的体力已经锻炼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可以挑战一下连续四个小时的写作。

这次连续三个小时的写作之所以会觉得有些体力不支,也可能是因为在晚上写作,所以会觉得格外的疲惫。如果在白天写作的话,可能精神状态会更加好一点。

至于一天10万字以上的挑战,就更需要做好时间安排,特别是体力上的准备。需要预留出一整天的时间来进行语音写作,才可能成10万字的目标。

只要行动起来,一天10万字,也终将成为现实。

极速写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