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庆写作马拉松

时间过得很快,一下子过去三年了。

从2015年的第一次写作马拉松,到2018年,已经是第四年了。

这四年,从开始大家觉得一天内写42195个字,觉得有点难度,到现在已经变成一个常规事项。

2018年,我开设了语音写作训练指导课,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引导大家完成了接近6000万字的训练,写作马拉松更是作为常规活动来进行训练。

我还把过去几年的一些关于写作的实践经验,写成了一本书:

《极速写作:怎样一天写10万字》,本次活动将有50本签名版。

《极速写作》

送给前50名完成全程写作马拉松,并投稿到#写作马拉松#专题的挑战者。

以提交写作马拉松专题的时间先后排序。

10月1日 00:00:00-10月7日 23:59:59提交有效。

《极速写作》不仅仅是理论,而是实践,我在这么做,也在引导很多人在这么做,并取得了很多的成效。

写作马拉松,对参与过训练的人来说,已经变成很容易的事情。

在极限挑战中,冬冬用10天完成100万字的训练,喵喵一天最高写到了13.9万字,胡奎和陌上纤尘分别用不到50天的时间写了100万字。

即将进入2018年的写作马拉松活动。

每一年,很多参与者都会在写作马拉松中感动自己,会认识和创造不一样的自己。当我们挑战极限的时候,实际上是在挑战思维的边界,创造看起来不可能,但实际上可以做到的事。

写作马拉松已经变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常规项目。在2015年刚开始的时候,更多的人会考虑和认为,这个是不是可能做到的,到现在已经变成,怎样更好地做到,意味着要求正在增加。

但是从最开始的设置规则,我们依然保持这样的传统,先写起来,不管逻辑,不管废话。让写作变成一种容易的事情,让写作变成一件有趣的事情,让写作更加融合和深入心灵。

国庆写作马拉松规则

  1. 在1天内,全程写42195个字。半程21098个字,统计字数不包括标点符号。无论用什么方式,键盘、语音输入法、速录机,达到一定字数算完成。用打的、用说的、用唱的,达到字数算完成,释放自己的写作潜力。
  2. 挑战时间:1天。1天内完成相关字数算挑战成功。(国庆期间选一天,给自己挑战的机会,失败算正常,成功了更好。根据经验,成功率很高。)
  3. 不低于1500字的分享。分享精彩镜头到简书专题写作马拉松精彩镜头即写得好的部分,做摘录分享。分享写作感受,无论挑战成功与否,都要写分享感受。成功了,写挑战成功的经验;失败了,可以给自己下一次挑战一些建议,更好地迎接挑战。
  4. 精彩镜头,请投稿到简书#写作马拉松#专题。文章标题格式为:【写作马拉松】作者:文章标题。可以在#写作马拉松#专题看2015年的大家分享的写作经验。

完成写作马拉松的过程中统计一下:

1.花了多少时间?从什么时候开始写,到什么时间结束。中间休息也算进是些的时间内。
2.写了多少字?有时候会超过写作马拉松的字数,有时可能没达到,统计一下字数。

  • 发文章到简书专题 #写作马拉松# ,前50名可以获得签名版《极速写作》。
  • 挑战不需要公布全部内容,分享自己写的精彩镜头或感受,不低于1500字。
  • 不要围观,报名参加请至少安排一天,进行挑战。
  • 如果在国庆期间一定会参加,可以添加微信:hujianfei008
这个国庆,我们继续一起玩写作马拉松

(下面内容可以不看,看了也不阻止)

什么题材都可以写吗?

关于任何题材都可以写。和一般的主题写作不同,写作马拉松侧重写作时的“第一反应”,甚至是无意识的部分。“我现在要写点什么呢?”这样的句子也可以成为引导语。

在短时间内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不要批评,不要阻止,想到什么写什么。小时候的经历,国庆的见闻,桌子上的杯子,看过的书,想要做的事情,针对的一个关于梦想的计划,未来想要去的地方,遇见过哪些有意思的人,创造过怎样的奇迹,都可以成为写作素材。换句话说,只要是汉字都算。

写作马拉松是一次奇特的经历。把自己的想法全部表达出来之后,会是什么呢?我们的大脑每天都在对话,而且是进行大量对话,它们到底在说些什么?写作马拉松给我们倾听的机会,可以把脑海中的对话记录下来。并不是要写下已经在进行的部分,由于写得字数多,潜意识的部分会慢慢显现出来。

写作马拉松的时间够长,所以写的时候不需要注意自己在写什么,也不用关注是不是写得好不好,句子是否通顺,写的过程中也不用担心自己的精力是不是充足。根据我个人的写作经历,有几次写作,尤其是中午的时候,会在半睡半醒之前进行写作,写的过程中并不知道到自己在写什么,但过一段时间之后,发现写得还很有意思,甚至不知道自己原来还有这样的想法,曾经还这样想过。

写作马拉松内容方面,在最初几次写的时候,可能觉得质量不怎么样,不过没有关系,就像一个人第一次跑马拉松一样,如果没有经过合适的训练,很难跑下来,就算跑下来的成绩也并非达到最好的状态。

写作马拉松也需要经过训练,无论是写作的强度,还是写作的质量,都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训练。

此外,挑战的过程中也有可能会失败,这也是正常的,写过几次马拉松之后,或许会找到其中的一些原因:

  • 写作的时候主题不够?
  • 注意力不集中?
  • 被中断的次数太多?
  • 写了8个小时之后腰酸背痛?

写作的时候没有主题?那就在之后的生活中多收集一些主题。如果是因为没有足够的主题可以写,或许是因为对生活的不够关注。如果一个人20多岁,那么已经有20多年的生活经历,这些经历够我们完成好几次写作马拉松。

过去的生活已经提供了很多主题,现在的生活正在演绎着一些写作的主题,而未来的生活是我们要创作的主题。

  • 根据过去的经历进行回忆;
  • 描述现在的生活做真实的自己;
  • 写下未来生活的期待创造未来的自己。

可以不断问自己:

  • 过去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 现在处于人生中的什么阶段?
  • 未来可能会发生一些什么?
    这些都是写作的主题。

此外, 如果有了写作马拉松的经历,我们会更加注重收集生活中的主题,做一个收集的清单,想到什么就写入到清单列表。 2016年国庆写作马拉松的经历可以为2017年写作马拉松提供经验。尽管没有成功的写作马拉松经验,但是挑战的过程中可以不断地累积“失败”的经验。实际上,每一次“写作马拉松”挑战都是一种全新的经历,给自己足够的时间,与自己进行的一场“马拉松式”的对话。

当想要写一个重要的主题时,我们是创作者,或者在那一时刻,我们以作家的身份存在。当写作过程中,没有特定的主题,根据自己想什么就写什么时,我们就是一个“倾听者”,是自己的倾听者,是一次与自己的长时间的对话,是一场与自己的约会。而国庆的七天,找出其中一天与自己对话,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或许一场写作马拉松下来,对自己的认识会更加深刻,也更加完美地接纳,或者是能够了解背后的一些行为。我们每天都在行动,但是到底是怎么想的,大脑接受到的这些信息里面,有那些是来自于自己内心的呢?

写作马拉松侧重的是来自于自身知识

写作马拉松侧重的是来自于自身知识。进行写作马拉松的过程中,把自己已经内化的部分展现出来。如果写作过程中想到一些典故,这些典故是确定十分记得的,可以进行适当的引用。但如果不是记得非常清楚,则进行简短的标记,但不要花时间去找引用的典故,要继续往下写。

把自己知道的部分出来,到了一定字数的时候,还要思考,我还知道一些什么呢?一旦对自己发问,把问题也写出来,然后尽自己所能地去回答问题。如果写作的过程中,有一些问题不能回答,或者说已目前的知识面还不能完全地回答出来,那也没有关系,至少已经知道了一个知识盲点,写作马拉松完成之后,再去解决相关的问题。

一次写作马拉松可以让我们找到不少有趣的提问。此外,写作过程中的提问也可以中不同的角度来进行。 由于写作马拉松持续的时间够长,或许上午提出的问题不能解决,但是随着从不同的角度来进行分析,到下午的时候就能解决了。

有时候,我们会写一些关于“梦想”的提问,或者是一些未来的计划,这时候问题或许等到未来的你来回答。写作马拉松不是现在的你在进行,可以把“未来的你”也纳入进来,一起讨论关于未来详细计划,并在未来的时候了回顾看看,是不是解决了。也就是提问既可以关于现在的,也可以是关于未来。而写作过程中的对话,既可以自己来回答,也可以把问题收集起来,在写作完成之后来去进行进一步的了解。但是通常,如果我们从多个角度去分析和思考问题,有一些会在写作的过程中就已经解决。

写作马拉松侧重于目前已经知道的,并把“不知道自己知道”的部分引出来。比如说,我们已经知道一些事情的方法,但是有时候会忘记了。当我们在一件事情上投入足够的时间,在一个领域进行一万小时训练,自然会取得一定的成果。然而一万小时可是相当长的时间,时不时地忘记了,于是在进行写作马拉松的过程中,可以分析一下,过去有哪些事情是一直在坚持做?有哪些事情是做了一段时间但是已经放下的?有哪些事情是计划做10年以上的?这就从一个长的周期角度来分析这些行为。写作马拉松所讨论的主题和时间跨度都不会有任何限制,甚至可以在一次写作马拉松中描述一个人的一生。

如果用42195个字来总结一下你的一生,你会怎么写呢?如果用42195个字来描述你想要过的一生,会怎样描述这一生呢? 写作马拉松会激发我们在这方面的探讨。

写作马拉松的内容很大程度上不是想出来的,是“写”出来的。在开始之前,甚至都不知道自己会写出什么。只有在“写”的过程中,才不断地有新的方向、新的主题、甚至有新的指引。

体验写作的心流

写作的时候注意力不够集中?训练自己集中注意力的程度。写作马拉松的开始,是处于热身的状态。注意力并不会非常的集中,可以给自己一点时间来进入状态,写作的前2000字都当成热身的状态,或者是不停地写,写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觉得进入状态了,就一些难度较大的主题。当我们全力投入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会体验到心流的状态。写作马拉松会不断地体验到心流的状态,整个过程中不止一次,一旦进入到了心流的状态,就尽量延长这段时间。

在心流或满溢状态中,会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思维会不断地展现,会感觉到积极、平和、稳定、微笑,整个世界都与你在一起。

创造有利的写作环境

写作的时候被中断的次数太多?创造一个合适的写作环境。如果在家里写作被中断的次数太多,就去找一个咖啡厅,可以整天在一个地方写作,也可以上午在家里写,下午去咖啡厅写,体验不同的环境下的写作感受是怎样的。

需要提前找到合适的环境,不要在写作的当天进行这些准备工作。如果是在家里写作,就和家人说明,争取获得家人的支持,在进行写作马拉松的过程中,不要被打扰。如果是去外面,要提前一天去踩点,看看环境如何,有没有电源。不要在写作的过程中换地方,选定了一个地方之后,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要在那里写下去,因为需要足够的时间,才能写满半程的21098个字,或全程的42195个字。

保持正确的写作姿势

写作的时候觉得腰酸背痛?或许是写作时候的姿势不对。写作马拉松的全程字数达到42195个字,按照每小时5000字的速度,至少要八个半小时,在这么长的时间中,保持正确的写作姿势非常重要。

提高打字速度

如果是打字速度不够快,可以找时间专门来进行训练,或者把普通键盘换成机械键盘,根据我个人的经验,静电容键盘的速度更快。或者是用讯飞语音输入法来进行语音写作,用速录机来进行速录写作。

多种写作方式

可以用键盘写一个小时,用语音输入法写一个小时轮流交替地写作,这也是换一种思维。也可以用速录机和普通键盘交替,每次我从速录机转到普通键盘,或者是从普通键盘转到速录机的时候,都会有一些新的东西可以写,工具不同,思维方式也不同。这样情况也发生在从键盘写作、速录写作转换到语音写作的时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