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

这个标题取自一本书的名字。《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是一本风靡亚洲的畅销书,作者是三位韩国人。

我用两天时间通读了这本书,它的中心思想是提醒人们趁早为自己的晚年生活做财富上的准备,未雨绸缪,积累充足的养老费用,并养成投资理财的习惯。

接下来,我为大家简要梳理一下书中故事的相关情节:


主人公名叫钱小俊,是一位工薪阶层,有房有车,生活也算富足。不过,一场梦境、一个梦中的财富精灵彻底改变了他。

在某一天晚上,钱小俊,在自家的浴室里洗澡,因为太过疲惫,躺在浴池里睡着了,进入了梦里。他发现自己已经是35年后的模样,白发苍苍,和妻子住在一所普通的养老院,吃在食堂,没有孩子陪伴,为了生计还在工作。

对于梦境中出现的这一切,他充满了惶恐的情绪。

他遇到了以前的老朋友,大家都已处在自己的老年状态。其中的一位高中同学叫宋思凡,年轻时是银行的理财顾问,现在过着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幸福生活。相比之下,他自己变得这么落魄,心里非常不解。

听朋友说,在他们住着的隔壁,有一座叫“老人一家”的高档养老院,于是有一天,他好奇地寻找去了,在途中他意外地邂逅了财富精灵,一开始还很害怕,得知财富精灵能知道过去和未来,他就迫不及待地诉说了自己的困惑,特别想知道过去到底发生了什么。

财富精灵很厉害,为他展现了他35岁后的人生全景画面。原来钱小俊虽然年轻时职场成就显著,收入不菲,但却因盲目开支和过度消费,40岁时就出现了严重的家庭经济危机。

财富精灵说,你在42岁时就卖掉了家里的住房。还清债务后,余下的钱就消耗在了过高的房租、高档汽车以及一大笔子女的教育开支上。

钱小俊非常吃惊,悔不当初。

后面,财富精灵又给他讲述了朋友宋思凡是如何进行投资理财的。

他每天做开支预算,从未中断储蓄,并坚持投资理财,在40岁时不仅拥有房产,而且还准备了120万的本金,并且借助复利,实现家庭财富的巨大增值,所以他晚年的生活状态非常好。

接着财富精灵呈现了钱小俊50多岁的状态。他成为被裁员对象,收入中断,爱人被迫重回职场,孩子出去打工,卖掉了心爱的高级轿车,这一切又是难以接受的现实。

他无言以对,财富精灵告诉他,年轻时你没能够充分的开发出自身的潜能,浪费了太多机会。

接着,他又走进了60多岁时的阶段,此时正进行一场高中同学的同窗聚会,李健国,他的一位要好朋友,跟他打招呼,并寒暄了起来。聊天得知李健国的日子也不好过,和老伴住在女儿家,整日看女婿家脸色,没有积蓄,每月只能从儿子拿1000元的零花钱。过得也很落魄。

这时宋思凡走过来,虽然年过六旬,却容光焕发,很高兴地与他们俩打招呼,并感叹晚年生活之美好。他还兴奋地说道:65岁不过才是开始,如果把之前的60岁当成热身,现在才是游戏的开始。

钱小俊羡慕着宋思凡,然而他却觉得自己正面临着人生最严寒的冬天,重拾勇气并不容易。

钱小俊正在想着,突然,身后的光线熄灭了,周围漆黑一片,财富精灵和两位朋友都消失不见了。

“老公,快出来吧!怎么今天洗澡花了两个多小时,怎么回事啊?”,钱小俊被老婆的叫喊声惊醒。

原来这是一场梦。他如释重负,但也唏嘘不已,庆幸这不是现实。

于是,他整理了思绪,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开启电脑,在网上搜寻如何规划退休生活的方法。

忙了好久,渐渐地梳理了一些头绪。他觉得自己必须要在工作的25年内准备好未来30年的退休生活资金。

他结合当前情况预估了今后25年的总收入和总支出,让他大跌眼镜的是,支出反而大于收入金额。他认为以后的生活一定要精打细算,但对于如何开始准备,又茫然了。

在一个周末的早晨,钱小俊与朋友一起去登山。

其中有一位是银行私人理财中心的经理,此人姓王,专为VIP客户提供综合资产管理服务。钱小俊跟他就聊了起来,并说了近期的一些困惑。这位王经理针对他的实际情况给出了一些分析。

钱小俊听了之后很受触动,因为他从来未对资产与负债做过分析,何为净资产他也没概概念,也没有减少不必要的支出,更没有审视家庭财务状况并进行结构调整。

王经理告诉他,除了掌握目前的净资产,搞清每月收支状况以外,还要想办法增加收入。

首选方式是提高年薪,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花更多精力专注于自我潜能开发。比如训练自己的英语水平,领导能力,人际关系能力等等。

同时,持续为退休生活进行投资,保证较高的收益率。比如获取股票、基金等金融收入或者租赁收入。

回去之后,钱小俊迫不及待地核算自家的净资产,仔细一算,结婚7年,每月仅增加5300元的净收入,自己确实没存下什么钱。

他开始为过度消费而后悔。

他决定卖掉属于奢侈品的高级轿车,并遵循量入为出的理念,开始使用家庭账簿,从中找出支出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每个月的预算。

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明白了,原先的投入太多费费用在子女教育上,倒不如让自己的退休生活不成为子女的负担,并在教育上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独立精神,让他们不依赖父母,这样会更有利于其自身的成长。

不过,其实他还没真正考虑好退休生活的应对方案……

又过了一个周末,年轻的宋思凡和他的朋友王伟约钱小俊出来聚聚。

几杯酒下肚之后,钱小俊说出了自己的困惑,感叹看不到退休生活的希望,也找不到有效具体的解决方法。

宋思凡接过他的话,安慰地说道:不用担心,现在为时不晚,你把这杯酒干了,哥哥我给你提供免费的咨询服务。

钱小俊痛快地喝了一杯。

宋思凡说,先解决第一个问题,即储蓄资金。

增加收入或减少支出都是一种方式。

但随着年龄增长,工作时间越来越短,单纯地增加储蓄并不能解决问题,但如果能运用好收益率,问题就能得到彻底解决。

然后他特别提到一个词——复利。

所谓复利,指的是从本金中产生的利息又计入到本金中,然后再用加起来的金额继续滚利。

这时王伟给他画了一张表,打了个比方,帮他算出通过复利效应可以产生难以想象的财富金额。

钱小俊看过之后十分激动,说到:那只要我存入5万元,按照20%的年利率,25年后可以拿到475万元,那岂不是把退休的生活问题给解决了?

王伟说,这只是开始,还有个问题没有解决呢!

“你能保证你的投资在25年以内始终保持每年20%的增长吗?”

钱小俊无言以对,没缓过神来。

宋思凡说复利的力量来自两处,收益率和时间。

他结合图表给钱小俊做了展示。

随着收益率变高,复利效果呈现几何级数增长;要想充分享受复利带来的好处,必须有足够的时间,越长越好,如果将退休资金储蓄20或30年,能完美发挥复利效果。

“理财规划,越早越好”,王伟说,他结合表格,说明在不同收益率条件下,1万元本金会因投资时间的不同而发生变化,越早收益越高,特别在复利情况下。

如果你有了一万元或者更多的资金,就不要往后拖延,早做投资是明智之举。因为越往后投资,若要实现最后同等收益的结果,那就要多付出几倍甚至更多的储蓄才行。

宋思凡后面接着说到,财富增长的最大敌人是物价上涨,它会让财富缩水。若投资收益率过低,一旦将物价因素考虑在内,储蓄就根本达不到资产增长的效果。

所以,这是投资的时代,更好地通过资金运作让资金增值是人们追求的目标,也是应对财富贬值风险的必然要求。

宋思凡在后面又跟钱小俊提到了“风险溢价”的概念。投资承担的风险越高,得到的回报就越高。在低利率的经济环境背景下,勇敢面对风险,及早承担风险是聪明的做法。

紧接着宋思凡引出了基金产品。

基金,简单来说,是一些专门发机构把客户的钱汇集在一起,通过自己的运作,将扣除手续费后剩下的收益全部返还给客户的一种投资产品。

购买基金虽然有一定风险,但它省时省力,有专业的人帮忙打理,既不耽误本职工作,还可获得较高的收益回报。

宋思凡给钱小俊梳理了投资基金的原则,简单来说就是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让自己有安全感的基金,并听取专家的意见,寻求他们的帮助。同时需要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如果选择了不错的基金产品,就要坚信它的成长性和上涨空间,绝不低价抛出。

后面宋思凡还特别加上了保险的概念。提醒钱小俊在投资实现财富增长的同时要加强家庭人身安全的保障,防范意外和疾病的风险。

钱小俊听了之后,特别认同。他此时的内心蠢蠢欲动,暗暗下定决心:好,那从现在开始吧!

于是,他的财富人生由此启动。


故事到这里就告一段落了,从中我们懂得规划退休生活的重要性,也了解了如何规划退休生活。

钱小俊可以说是我们大众中的一个代表,我们不防从他的故事走出来,进入我们自己的人生。

晚年问题基本是每一位必须面临的问题,倘若自己忽视了它或者在此有迷茫和困惑,不防如钱小俊一样,发现问题,提前规划,找到方法,努力走出困境,请相信,这会带来精彩的晚年退休生活,完成美好的人生旅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