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从小被灌输“努力学习以后考上大学,毕业之后会找到高薪水待遇好的工作。”但是如今我们毕业、工作了,开始每天朝九晚
五,升职加薪,假日和朋友出游,偶尔锻炼身体,看电影、购物。虽然有点累,但是过得也很有滋味。

但三十年后呢?你是否想过自己三十年后的生活?牵着老伴的手在希腊爱琴海细数往日情怀,还是蜗居在小房子中每天白粥配咸菜?每个人都会慢慢变老,但没有人希望今天的收入比昨天还要少,每个人都喜欢长寿,但是没有人愿意到了晚年生活悲惨凄凉。你是否计算过未来三十年,作为家长的你需要为子女准备多少教育资金、结婚资金?你是否计算过退休之后,如果要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平,需要多少资金?

今天分享的是,一本名为《30年后,你拿什么养活自己?》关于理财规划生涯的一本书。本书总共有五个章节,这本书展现人们日常生活关于理财的缺失导致退休之后生活负担加重,以故事的方式生动形象的表现出来。还有很多数据表格,直观的给读者敲响了现在要为三十年以后做打算的警钟。看过之后,我非常庆幸早在半年前,母亲推荐我认识了一位独立理财顾问,我从她那里学到了很多关于大众需要知道的一些经济常识,还有一些理财储蓄手段。这种想法源于我在某一天突然觉得上班四五年了,居然没有任何存款所产生的一种危机感。身边各种意外的发生让我觉得世事无常、生命脆弱。用理财这样的手法之一,可以使未来的生活降低风险。

前言 理财是为了明天的生活储蓄今天的财富
作者认为一个人应该在35岁开始为自己存储养老金,35岁之前的财富积累主要用于结婚生子买房买车,一个人在35岁之后,用于积累的财富也增长,累积的目的主要为了自己养老。次要目的是为了子女的教育费用。一个人到60岁的时候,应该存储好未来二十年的生活费用。
1、储蓄 我们一直觉得银行是财富最好的住所,因为存在银行的钱不会损失本金。但是就我们现在通货膨胀的情况而言,存在银行的收益率已然不足以保持本金,遭到贬值。

2、储蓄型的商业保险

3、社会养老保险

4、股票和基金 这最大众化的长期投资工具,也是投资增值最大的投资方式,这个也是我目前所采用的一种方式,定投基金。股票投资在没有学习专业知识和灵活的操作手法,不建议年轻人长期投资,因为股票在短时间内波动很大,存在很大的风险,稍有不慎,就会有很大损失。

5、房地产 这是抵御通货膨胀的良好手段。虽说房地产是不动产,如果在三线开外城市,房地产的上升空间也不是很大,也需要慎重投资。

第一章 三十年后遇见快乐富足的自己
钱小俊,一个35岁年轻有为的企业员工,有车有房,家庭美满,子女接受了高等教育。一觉醒来之后发现自己,已经成为一个七十岁的住在养老院的糟老头,感觉自己的晚年十分悲凉。作者又塑造出一位财富精灵的角色带着他回顾他35岁之后的三十年是如何度过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十岁的时候被企业裁员,提前退休金的制度也没有完整建立,所以他除了自己的行李没有拿到任何退休金。收入中断的那年两个孩子分别是21岁和16岁。在这个时候,他的太太重回职场,改变了透支刷卡购物习惯,两个孩子在打工的过程中变得坚强。钱小俊的妻子将自己的房产或资产都投资在了女儿和儿子的婚嫁上,而且小俊将自己的房产也都花费在了得了乳腺癌的妻子身上,所以他们到了65岁的时候,没有栖身之地,只能跟36岁的女儿住在一起。领到的退休金基本给妻子看病了,每个月还需要从儿子那里要1000块的零花钱。
这一章通过钱小俊的故事展现出一些列问题:未来30年你将面临着什么?又以什么姿态面对未来?为了更好的应对未来需要学习“储备粮食过冬”,用理财的方式打理人生,还有最稳当的赚钱方法就是投资自己。用对了方法人生才有新旅程。

第二章 如何投资比投资多少更重要
1、首先要制定富足一生的计划。这一章钱小俊从70岁的噩梦里醒了过来,开始审视自己的财富状况,还要根据每个月的开销制定理财计划。

在当时根据05年的统计厅资料统计,韩国人口当中每10个人就有4个人尚未规划退休后的生活,正在做着准备的六个人中有三人依靠的是年金(社保)和退休金。但是根据自己意愿而为退休生活做准备的仅有三人。

2、有了想要做理财的目标之后,他就开始为目标资金做准备,从家庭开销中算账,作者提到不要过于依赖于社保,国内也出现了养老金赤字的情况,所以很多企业延迟退休。所以做理财规划越早越好。
3、实现无忧人生的五步骤掌握自己目前的净值资产↓
** 搞清自己每月收支状况↓**
推算自己的劳动时间↓
设定自己期望的退休生活标准↓
持续对退休生活进行投资
重要的是不断的进行投资,通过投资手段来保证收益额,至少是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的两倍。
4、量入为出,致富的不二法门与我们的收入相比,支出太多,储蓄太少,每个月的开销要比别人大得多。虽然我们还年轻,但是长此以往到老,我们不能指望从父母那里继承点什么,我们的退休生活难道不应该由我们自己负责吗?所以从今天开始就记账,找出支出中存在的问题。花钱的时候老是不把一二十元当回事儿,殊不知这些费用积攒在一起,也是一笔超过自己想象的大支出。
5、真正对子女负责的教育一定要找到一种适合自己子女的教育方式,不能盲目跟随投资。倾尽全力投入到子女教育上到不如让自己的退休生活不成为子女的负担。
6、薪水族最佳理财方法大揭秘如果四十岁就被公司辞掉,该如何应对?其实答案无非就一个,如果不能在公司干很长时间,就必须寻找副业或创业。人们所从事的副业或创业,主要集中在家庭产业、销售产业、经营产业、上门服务行业和租赁行业等方面。

第三章 向专家学习致富之道,尽早精通理财方法
这一章的钱小军已经开始向他的两位在理财方面比较专业的同学学习。
1、物价上涨是财富增长的最危险的敌人思维模式的转换,从储蓄的时代到投资的时代。现在社会闲散资金到处游动,银行为了放贷而相互展开激烈竞争,钱太多的话必然会带来钱的贬值,利率也会随之下降。但是从个人收入角度来看,相当一部分人都改变了过去低收入的状态,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和父母一样勤捡节约,攒钱很容易。如何更有效的通过运作,让资金增值将会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我们需要看到社会的这种变化。
2、学会风险规避 如果因为有风险不去投资,将来会承受更大的风险。要学习利用风险创造收益。我们要趁自己还年轻,还有稳定收入的时候来承担风险。比起依靠对股价走势的预测来选择出世的时机,按照投资原则和风险管理的原则进行长期投资才是一种成功方式——基金

^所谓基金,是一些专门机构,把客户的钱汇集在一起,通过自己运作将扣除手续费后,剩下的收益全部返还给客户的一种投资产品一般分为债券型,债券混合型股票混合型和股票型四种,这里只需将股票所占比重理解为,分类标准即可由于股票的价格变动性药,远大于债券,因此股票,比重越大的基金相对来说风险就越大,他同时也是高风险高回报的。
第四章 重新设定财富调节器钱小俊的故事并不是一个特例,我们到了三四十岁的人群都可能碰到的。
1、建立退休生活计划,计算出退休生活费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表格最上面一行是分类计算方式、举例、钱小俊、妻子、自己、主要收入者、伴侣。
2、段建立晚年计划,公共年金(社保/养老金)的预计收入。
3、审视目前的资金状况,检查资金和负债情况。你现在所拥有的资产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价值逐渐减少,例如汽车家电产品家具的资产如果不在其还具有使用价值的时候出手,这种价值就会消失殆尽。这主要是对汽车的一个估值。
4、关注自己的潜能开发,为今后事业的成功做铺垫,二十多岁必须加强对自己潜能开发,如果错过学习机会,等到三十多岁就追悔莫及,个人也像企业一样,没有长期性投资,很难继续持续发展。如此三四十岁时,收入便可得到保障,退休时间也可以延后。
5、面临人生重大抉择时,要多听取他人意见。面临重大选择之时,要更多听取资深人士的意见。二十多岁形成的消费习惯和投资经验对于今后的生活都具有深远影响,所以一定要尽可能的征求亲友及专家的建议,千万不要独断专、行犹豫不决。
6、二十多岁,投资自己培养致富能力一般来说,信用卡债务等消费者,负债比率应控制在个人税收收入的20%以内,如果某人的税后工资为1万元,在此人的财务计划中,每月信用卡债务和其他信用借贷,还款额加起来就不能超过2000。
7、筹集租房资金和结婚费用是二十多岁这个阶段的财务焦点,并不能作为全部焦点,人寿保险和疾病保险退休生活资金,这些虽然不属当下必须考虑的问题,但是也可以提前进行准备,以长远目光来看,提前做准备十分重要。
8、同时还应具备挑选合适金融产品的好眼力共二十多岁,年轻人选择的金融产品,高收益产品和本金保障性产品,各自占据恰当比例,这从收益率的观点来看,是一种好的投资选择,这部分人群需要进行分散投资。
后面介绍了30、40岁选择什么类型投资,作为读者的我还没有将社会关系进行到这一步,所以很多情况在我身上不具备这个条件,所以我只挑选了二十多岁的人如何理财这方面的内容。结婚之后的生活上出现了类似问题,可以再次回读这本书。
9、身边有一位,能为自己和家庭提供帮助的专业理财顾问。母亲介绍的这位理财顾问对我们的帮助确实就是很大的,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我们处理闲置房时,他提供的意见就是,不建议我们卖掉房子,因为房子是不动产,如果兑换成人民币的话,遇到通货膨胀还是会贬值;或者卖房子买车这都是一种消费型的选择,所以她建议我们租出去,保持不动产。
第五章 薪水族晋级富豪必学要诀
1、在自己的工作上获得成功。你现在从事的事业所获得的收入,将是你和你全家实现梦想的基础,如果可能的话要尽量延长,获得收入的时间和提高收入的金额,在工作的过程中你能够为自己的人生做很多规划。
2、打败物价上涨。要努力让税后收益率超过物价上涨率,税后收益率低于物价上涨率,即便账面上显示出来的资金在增长,资产其实在缩减。
3、拖得越久负担越大。规划退休生活不是上了年纪才开始做的一件事,趁我们还年轻的时候,就应该提前进行准备,很多人都误以为退休生活是四十岁以上的人才会考虑的问题,而现在这些人,是该清醒一下了。
4、子女教育资金与养老资金的均衡。与退休生活相对应冲突最大的便是子女教育问题。在父母对子女教育的热衷和竞争心理的驱动下,高额的课外教育费用对于一般家庭来说早已成了负担。
5、安全的投资产品不等于安全的未来。安全的低收益的投资,无法保证受益人享有一个安全的退休生活。
6、要加强对闲置资金的管理
7、视变化为常态,时刻做好准备
8、每年制作一份财务状况表
9、保持健康,享受人生
这本所有关于钱的数据都兑换成人民币。吸引我最大的还是开头一张每个月存1000块30年后就会成为600万的表格,虽然后来知道这是最理想的收益状态,普通产品无法达到这种方式,但是基金定投确实是最接近这个收益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书还有第二部,看过之后再一次让我明白了为何要加强理财管理,有了更为超前的财富意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