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技术》大前研一

本书从七个章节阐释了思考的意义及方法论,包括:转换思路,逻辑打动人心,洞悉本质的过程,非线性思维的建议,让构想大量涌现,解读五年后的商机,开拓者的思维。

在了解思考的方法之前,首先要注意思考有几大误区:1)“思考”不等于“一时的想法”;2)容易把“假设”和“结论”混为一谈;3)搞不清楚“现象”和“原因” 的区别。

一、“实地访谈法”证明自己的假设

作者认为,不能作为解决方案的就不是结论,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逻辑思考力——数据分析、实地访谈以及有计划的实验,不断循环这个过程直到确认结论无误,然后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这就是科学的解决问题的过程。而思考力是需要不断训练的。

二、逻辑打动人心

想要得到他人的认同,必须讲得有道理、有条理、有逻辑、有证据,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有逻辑做背书的思路”。所谓说服力就是能够充分考虑对手的心理状态的逻辑思维能力。

【方法论】首先,必须和对方明确要解决的问题或者说要做的目标,并且强调后续的一切讨论要围绕这个目标。之后,给出检疫时也是一样,只需要提出一个最核心的建议就够了。最后用实地访谈的事实和数据来支持自己的观点。

【注意点】要考虑对方个人或者团队的主观感情因素。在实际提案时要注意结构清楚。在一开始,就要提到自己的整体结论,并且明示自己做了多少证据搜集工作,以免对方先入为主觉得你在胡扯。

【要点】讲道理的时候顺序很重要,不能以“自己想说的顺序”来说,而要以“对方能理解的顺序”来说。其次,不可仅凭现象做判断。再次,必须把演示文稿熟记于心。演讲时可以采用“金字塔结构法”。

三、洞悉本质的过程

人之所以会对逻辑思维感到棘手,和我们的心智模式有关。逻辑思维的基础在于累积事实,但大多数人是不忠于事实的,很少会有人保持客观的态度去调查和尊重事实。因此,作者提出,要学会逻辑思维并洞察问题本质,第一步就是要忠于事实。

另外,如果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属于你的责任,那么说服别人采用你的方案就是你的义务。应该尽量可能地保持团队内部想法的多元化,同时据“理”力争,以论据代替臆想。

e.g.1981年,通用电气公司的总裁杰克·韦尔奇采用了“冲突对抗”的制度,设法让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举手发言。当无法统一意见时,就从公司内部找来第三者担任裁判员裁决。

在新经济的世界里,如果不具备洞悉问题本质的能力、凭一己之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构思创意挑战新事业的能力、研究打败对手的企业战略的能力,就会被所属的企业驱离职场。

四、非线性思维

所谓线性思维,就是套用公式,就一定会得到正确答案的直线式思维方式。而科学的思考方法简单来说是保持怀疑,质疑一切。首先,科学思维不分文科还是理科。教育应该去教授学生思维方式而不是他们的知识。

五、让构想大量涌现

构想是通过不断对自己提出质疑,然后找出问题解决方法而产生的。要持续不断地在头脑里组织东西,不断加强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保持疑问就是解决问题的源头,每天做白日梦去进行一些胡思乱想其实也是有效地锻炼思维能力的方法。而尝试接触不同的东西也能刺激新的构想产生。在锻炼大脑的过程中,最好能够给自己一点压力和紧迫感,或是寻找一个可以互相否定、打击对方的诤友。

六、解读五年后的商机

预知性是通过理性思维而产生的,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地观察、思考、总结、验证来归纳一些规律。有时我们也可以参考别人已经总结出来的规律,但参考时一定要小心,要抱有质疑的态度,不能盲目相信政府、开发商、学术权威或是媒体之类所说的话。

作者认为,具备预知性就是能够清楚现在正在发挥作用的力量,并知道它在未来是否依然可以持续发挥作用。不仅如此,还要能够辨别出这个倾向是否会越来越强,还是只能维持或是转弱。能够预先知道目前在起作用的几个要素当中,哪个才是影响未来的最重要要素。

【成功模式的四要素——预知性的充要条件】1)事业领域的定义必须明确;2)分析现状进而推断未来的方向,针对因果关系来设立简洁而具有说服力的假说;3)专注于自己应选择的方向,即使出现几个可能的选择,也应该专注其一;4)不能忘记基本假设,排除已经发生变化的情形但不偏离原则。

七、开拓者的思维

一些新的想法和技术,很可能会让一些庞大的巨头企业瞬间崩塌。在这个时代,企业界人士必须具备的是突破现有价值观的思维能力,换句话说就是具备在商场上的突破能力与开拓者的逻辑。

全书的最后,大前研一先生回顾了看不见的新大陆的四个空间:实体经济、无国界经济、互联网经济和倍率经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