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型理论与领导力 』-主题学习笔记

时间: 2015.12.10
事件: 五道口Hub 开展U Lab 2.0 后第二次学习小组聚会
主要活动内容: 蒙海斌老师分享『U与领导力』;大家分享U毕业典礼上未能充分表达的学U的收获,确定了下次活动的主题。

『U与领导力』

这个主题,是蒙海斌老师在U2.0北京毕业典礼上提出来的。作为多年的领导力培训师和公司顾问,他认为领导力的主要模型与U的模型有着很多可以互相应证和借鉴。

蒙海斌老师:领越领导力、4D领导力认证培训师,多年培训经验,目前关注把U与领导力相结合.jpg

怎么看待领导力?

  1. 领导力其实是一种影响力
    领导力存在于 Leader 和 Follower互相信任、互相尊重的互动关系中。因为我们通常既是Leader,又是Follower,所以文辉也提到她以前研究的一个重点"反领导力",也就是研究在被领导的情况下怎么做。
  2. 领导者的特质决定领导风格
  3. 环境影响领导力效力

领导力是每个人的事。过往领导力研究的关注点在于名人或者组织领导,而现在的领导力研究 关注平凡人的领导力。每个人都经历过一些通过努力做成了一些事情的时刻,现代领导力研究就去深入挖掘:当你经历这样的时刻时,你在做什么?

作为领越认证培训师,蒙老师跟大家分享了《领导力Leadership Challenge》一书中关于领导力的定义:

Leadership Challenge

领导力是动员大家为了共同的愿景而努力奋斗的艺术。

在这个理论框架体系中,优秀的领导力包含五个重要方面:

  1. 以身作则 (Leader通常有非常明确的价值观,并且能够去了解Follower的价值观,从而形成共同价值观)
  2. 共启愿景(愿景指向未来,指向共同利益,要有画面感)
  3. 挑战现状 (跨界,从他处寻找灵感;擅长把大的愿景分解成为可以实践的小目标,以小胜及大胜)
  4. 使众人行 通过建立信任促进合作,通过增强自主意识和发展能力来增强实力
  5. 激励人心 (及时表彰他人的卓越表现来认可他人独特贡献;创造集体主义的精神来庆祝价值实现的胜利)

作为U小组,在了解了基本框架之后,当然马上开始发问蒙老师觉得领导力和U的关系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每个人肯定会有自己不同的理解和答案。

  • Q: 为什么有时候那些最Push的、对你要求最严、又很凶的领导在调查中发现最受欢迎?
    A: 首先这种领导让你有钱赚,有成长,有业绩,有资源。他们不单单对员工凶,对上级也很霸气,所以能争取来更多的资源。 蒙老师认为这种是领导风格问题,但TA整体上还是会符合领导力模型的五点。有能力没脾气的领导可能是最有智慧的,有能力有脾气的领导也还可以接受。另外两种就不提了。
    (六月:默默地感谢所有高要求、愿意指出我不足、给予改进意见的好领导和好伙伴。 )
  • Q : 领导力五要点中,哪一个最难实现?
    A:不同的人可能会在不同的方面遇到挑战。事实上,有量表把以上五条中每一条都细分成了6个行为,共计30个行为,可以评测一个领导者在不同方面的表现。
  • Q: 感觉既要有明确的价值观,同时还要去感知follower的价值观,然后生成共同的价值观,是一件很矛盾的事情。比如作为一个组织,想去引领客户的价值观,看上去大家同意的是同一件事情而聚在一起,但是客户的潜在真实的价值观很有可能跟这个领导者的价值观悖理。这种时候该怎么看待?
    A: 首先,大方向是要一致的,求同存异。第二,价值观引领很重要的是指方向树立旗帜,价值观不清晰的话,来一点冲击可能就自乱阵脚了。
    蒙老师同时说到,从第5版开始,以身作则这一条被放在第一位的顺序。U说回到源头,模型提出者可能也是看到 价值观、言行一致、活出自己所提倡的状态这些,是Leader拥有Leadership的源头。
    这个问题放在U的语境下就比较好理解。U 的模型能帮你清晰地意识到感知系统边缘的重要性,也提供了很好的工具,比如利益相关者访谈。文辉提到最喜欢U的地方是『共同』,『见众生』,能看到这也是该领导力模型种特别强调的一点。
    从现实到实现大的愿景中间,会有很多台阶要上。一个好的Leader或者team应该要先下来和follower在一起,才能带着一起走到愿景之地。比如孙悟空自己一个人可以很轻松地去西天取经,但是其他人都不行,那孙悟空就得慢下来,跟着沙和尚、猪八戒和唐僧一起走,才能把一群人带到目的地。
  • 领导力引导的是人心。U能帮助对人的理解,营造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土壤(场域)。『只要人打开,事就不是问题。』
  • 合作是每个人都贡献一点;协商是每个人都牺牲一点;两者都有可能达到目标,但是参与者的感受却是完全不同的。

五道口Hub 新群规

  1. 新增固定环节:除开U新人之外,每个人每次来活动,都需要分享一个过去两周践行U的故事或者是原型(大小事件不限)。希望能借此Push大家带着问题解决意识和设计思维,U起来。
  2. 有更强的时间管理观念。

本期行动与下期焦点:

  1. Lily 在北京2.0 毕业典礼上说的U型理论2016的发展重点之一是『U与组织发展』。根据今天的流现以及呼应U School在中国的发展,五道口Hub 未来一段时间会将注意力集中在『U与组织&个人发展及领导力』上。
  2. 由本期讨论生发出来,下一期的主题是『如何在组织中培养鼓励成长型思维的土壤?』,提出者&主持人@伟平。这两周,大家将分头阅读、观察、思考和以U的方式践行在组织和个人发展中推动成长性思维的方法,并形成文字或者PPT,两周后轮流做presentation,并进行讨论以及案例分析。
热烈讨论中.jpg
必须有的U大合照.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