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高效睡眠法》:提升我睡眠认知的10个知识点

李闰珉《你的心河》
River Flows In You
李闰珉

十点不睡不要脸,十二点不睡不要命。这句话大部分人知道却做不到,我也一样。睡眠事项即便放在重要而紧急高度上,在具体执行时或多或少还是被打了折扣。

我曾给平台测试过睡眠微课,也实地给一家音疗酒店测试过助眠音乐和床品。但我还是受《睡眠革命》这本书的影响大。究其原因是因为共读,在共读群里一起读了这本书,印象深刻。

因为这本书,我不再纠结当天睡得时间长短,将睡眠长度放得长一点。比如看一周的睡眠时间。这个睡眠知识现在看不太准确,但是把当时执着于每天必须睡够7小时的我拽了出来。今天又听到《斯塔福高效睡眠法》这本书,一本颠覆了我的睡眠认知的书,有几处和《睡眠革命》不同,纪录下来,研究下可取之处。


作者:【日】西野精治

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精神科教授、斯坦福大学睡眠生物规律研究所所长、医生、医学博士。
斯坦福大学睡眠研究所,在世界睡眠医学领域长期发挥领军作用,被称为“世界第一睡眠研究机构”。

1.你可能跟别人的睡眠周期是不同的。

之前是按照《睡眠革命》的R90法,即睡90分钟的倍数这样安排睡眠的。睡眠有两部分,快速眼动睡眠、非快速眼动睡眠。这本书认为这两部分加一起大概是90分钟,有的人时间可能长一点有的人短一点。所以按照90分钟的整数睡眠周期睡觉,有的人睡醒了以后,依然觉得困,还是不舒服。这有可能你和别人的睡眠周期是不同的。

2.最佳的睡眠与睡眠的量是无关的。

过去以为睡得时间只要足够长,人就清醒了。其实只有大脑、身体和神经都处于最佳状态的时候,我们才能够进入一个良好的睡眠状态,彻底地让身心得到放松。

3.黄金90分钟替换R90法,遵守生物节律。

《斯坦福高效睡眠法》认为睡眠质量是由初期的90分钟决定的,只要最初90分钟的睡眠质量得到了保证,剩余时间的睡眠质量也会相应变得很好。那就更要做到注重第一个90分钟,提前做睡前准备,不要拖延上床时间。最好在十一点前睡着。

4.小心你的睡眠负债。

当一个人长期睡眠不足就会累积大量的睡眠负债。睡眠负债跟金钱负债是不一样的,金钱负债可以还,而睡眠负债很有可能还不了。
按照《睡眠革命》书里的睡眠知识,要把睡眠长度拉长,比如一周睡够多少周期就行,不要纠结一天必须睡够多少小时。我在假期的时候会补点觉,期望补足我平日里缺下的,现在看来,这个知识点是不太准确的。

5.睡前一杯酒会影响深度睡眠。

我有睡前一杯红酒的习惯,为了入睡快和养颜。这本书认为,酒精利尿,会打扰你的深度睡眠。那样你的第一轮的90分钟睡眠会变得更浅。

6.我们的睡眠质量并没有想得那么糟糕。

好多人觉得自己睡不好,看睡眠数据会发现其实没有那么糟糕。核心是看第二天白天的表现,只要精力足够旺盛,大脑足够活跃那就是睡得还不错。

我也是用了Sleepcycle、蜗牛数据后发现我的睡眠其实没有那么轻。建议觉得睡眠不好的朋友,下载这些APP,监控一段时间睡眠数据,看看实际问题是什么。

作者还教了一招,解决睡眠过程中出现的用嘴呼吸,和打呼噜的问题。就是调节呼吸练习。用鼻子呼气、吸气的腹式呼吸。每天睡前通过深呼吸让交感神经趋于平静,同时让副交感神经占据主导位置。对了,用嘴呼吸还会出现大脸盘,而且还不可逆啊。你还敢不敢偷懒用错误的呼吸法?

7.快速睡眠有方法。

两个开关:体温、大脑。
⑴入睡前90分钟沐浴。
比如说你打算11点钟睡觉,那么你大概9点半去洗澡。洗澡让体内的温度上升,人是恒温动物,洗完后温度就会下降,温度下降的过程会带来睡意。
⑵足浴。足浴提高了我们手脚的散热能力,人体表温度的散热主要靠手和脚,脚上的这个毛细血管打开,泡完后它快速地散热,体内温度会下降。
⑶舒适的室温。每个人感觉不同,我的卧室温度保持在26度。
⑷头部散热。有个透气性好的枕头。
大脑这个开关怎么开启睡眠呢?最核心的一点,减少兴奋。
⑴单调法则,你看的东西越单调越好。
⑵正确地数羊。外国人数羊能睡着,是因为羊的发音是sheep,one sheep,two sheep,three sheep,“sheep”和“sleep(睡觉)”是非常像的词,所以当他在念羊这个词的时候,实际上是在暗示自己,睡觉,睡觉,睡觉。
(听到这里真是笑死🤣🤣我了……)
我一直以为我数学不好,一只羊、两只羊……数得数得,错了,再重新来……

现在我又进步了,有了数羊脑电波。

图片是NOW正念冥想里的助眠音乐

8.睡前两小时的睡眠禁区,提前睡觉想早起是无用的。

如果平常习惯了11点睡觉,那么往前倒两个小时,正是你最兴奋的时候,这个时间叫作睡眠禁区。作者提议如果第二天早晨需要特别早起,不如提前半个小时上床,把头90分钟睡好了,特别早起问题也不大。正是最兴奋的时候提前睡觉一点作用都没有。

9.要注意蓝光。

睡前玩手机在我们生活中很普遍。手机屏幕发出的光就叫蓝光,蓝光的频率容易让人清醒、兴奋,会严重影响到我们的睡眠,所以我们睡觉时,手机等电子产品不要带入卧室。

10.打造日间的清醒体系

睡觉和清醒是一体两面。白天的时候,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很清醒地去做工作。白天精神不好,工作做不完,拖延到晚上又睡不好。反过来晚上睡不好,白天你也很难清醒。所以你要解决睡眠的问题,你还需要有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打造日间的清醒体系。提法很新鲜做法很普通。比如高精力阶段做难度大的工作,喝杯咖啡保持精力,开会的时候往前坐,以免坐后面打瞌睡。

睡眠占据我们1/3的时间,如果你能够有效地改变人生当中1/3的时间,相信你也可以改变另外的2/3的时间。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只有在睡着了才能做,把睡觉当作我们生活当中非常重要,必须得去认真对待的一件事情,我们才能够让自己的人生过得更加美好。(作者寄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