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是缺乏成效?《认知觉醒》:正确运用匹配,才能收获满满

已经在销售员岗位干了3年的芳芳,因受疫情影响,年初在家待了大半年,为了能在复工过后进一步提升个人销售业绩,再加上业务往来需要,芳芳便下定决心在家休业的这段时间将自身英语水平由原先的四级升级为六级。

为此,她专门给自己制定了英语学习强化计划,规定每天坚持学习英语1小时,在这1个小时的时间里,要完成50个英文单词的背记,阅读一篇英语短文,进行10分钟的口语练习等。

刚开始一个月,芳芳还能保证每天的学习进度,但到后来,却发现每天学习1小时,让她感到越来越烦躁,再加上一些家长里短的杂事,逐渐使得芳芳失去了学习的耐心,以致发展到后来,芳芳产生了中断英语学习的举动。

很多职场人在学习过程中也会出现类似芳芳的情况,刚开始的劲头十足,到后来的底气不足,甚至还会出现偃旗息鼓。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

对此,知名心智探索者,所写文章被“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争相转载的周岭在《认知觉醒》围绕如何更好地促进我们的学习成长提出了“一切为了匹配”的观点。

观点的核心要义在于我们的学习行动既不可过于简单而处于舒适区当中,也不能过于困难,像芳芳那样置自身于困难区当中,恰当的做法是始终能使自身保持在舒适区的边缘,也就是处在拉伸区里,使得自身的实际情况与所采取的学习行动相适应,相一致。

具体怎么做?他在《认知觉醒》这本书中进行了专门阐述。

一、学习不能常驻拉伸区,需要知道这3点

学习过程中我们会经常遇到这样尴尬的情况,要么,学起来太容易了,滑到了舒适区;要么,学起来太困难了,迈进了困难区,就是很难长时间地保持在拉伸区,学起来既不太费力,效果又很给力。原因在哪里呢?主要有3点:

1.没有目标做牵引,学习进度失控了

周岭在《认知觉醒》这本书中强调,距离我们太远的事物,我们通常无法把握,无论它们是令人痛苦的还是令人享受的。毕竟太模糊的东西,都难以把握。

而这也恰恰指出了,个人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常处于舒适区但却不自知,主要还是源于目标的设立不够清晰。

很多时候,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平常工作日当中,比较容易将学习与工作兼顾起来,业余时间也能分配得很好,因为时间有限,只能做时间范围内允许的事情,没得选,也就相对容易把握。

但到了周末,可用于学习的业余时间一下子多了起来,反而不好控制了,睡到自然醒不说,学习也开始变得随心所欲起来,能学多少算多少,主要原因就在于没有清晰的目标做牵引,学习时间与精力很难做到集中高效,由此带来的影响,会使自己长时间处于舒适区,甚至“空白区”当中。

2.没有基础打底,跨区学习很难

匹配意味着适度,也就是说速成是不可能的。但现实的情况却很容易出现偏离了客观实际情况做决定并采取行动。

像芳芳在备考英语六级的前期准备,进行了一段时间发现遇到的学习困难越来越多,继续坚持也越来越费力。

而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芳芳英语过四级的成绩是刚过及格线,听力更是勉强听下来,由此带来的是她个人的学习承受能力还不足以支撑自己当下所要完成的任务,先前每次做六级模拟试卷理解不但要花费她大量的时间,但成绩却经常性不及格,让她产生了强烈的挫败感。

3.缺乏定力,容易降低学习标准

这一点就更容易出现了。人的天性有很多,而消遣娱乐似乎是其中主要的一项。这就很容易引起我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初始状态便不知不觉将自己放到舒适区里。

比如,原定准备利用周末时间进行学习复盘的我们,当听到同事说某品牌服装店正在搞促销降价活动时,而自己想买的衣服也正好到货了,这时很可能就会将学习复习的事儿变成了从简、从快的活动,原先的复盘甚至会被简单地匆匆背记几个英语单词所代替。

有时,即使将自己推至拉伸区、舒适区边缘,稍遇挫折或者打击,还是存在回到舒适区的可能,倘若来到困难区,那么因各种诱惑、较大压力等,将自己送回舒适区的可能性更高。

由此不难看出,始终将自身的学习保持在拉伸区内,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既需对外界有一个客观的分析,也要对自身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提出相应的要求,做出相应改变。

二、四个匹配“策略”,为学习成效助力加油

既然处于拉伸区是学习过程中最应保持的区域,而这一区域也处于舒适区与困难区的中间。那么,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要懂得调整,既不过之,亦不能不及。

策略一:拆解目标,转移任务

该策略主要就是针对因学习目标过大,任务过重而使得自身长时间处在困难区,举步维艰而做出的调整办法。

很简单,就是将大目标拆分成小目标,如果小目标还不行,则继续拆分成微目标,直到将学习难度由困难区转移至拉伸区,为自己所能够接受,并愿意付诸行动。

处在备考中的芳芳果断缩短了个人的英语学习时间,由原先的1小时改为现在的半小时,单词的背记也由原先50个调整为20个后,明显感觉压力小了很多。

而要做好这一点,以提炼目标为前提,显得尤为重要,即拆解出的目标点,不能使自身处于一种不动脑筋重复的状态,否则,会使得学习过程中出现分心走神,效率下降的情况,尽管时间被一再延长,但效果却不会有太大的长进。

策略二:关注要点,逐个突破

学习过程中,随着学习任务地逐渐完成,难度的降低,我们往往会不自觉得滑向舒适区,以致影响了学习成效。

如何改变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发现和收集我们需要重新关注的要点。为此,芳芳在背单词的时候,不是一遍一遍地重复记忆过往的单词,而是读写完几遍单词过后,合上书进行自我测试,把出错的单词找出来,然后不停地重复记这些出错的单词,直到全部掌握。

像这样,随着新的关注点被重新寻找与获得,我们的学习注意力会再次指向新的关注点,而突破新的关注点过程,就是我们从舒适区开始迈进拉伸区的开始。

策略三:建立反馈,不断优化

在学习过程要有意识地对过程推进情况进行察觉并采取相应的行动,形成一种反馈机制。

在实际学习过程中,一旦我们提不起精神,注意力不集中了。这时就要注意,要么,处在舒适区,且对当下的学习任务已经满不在乎了;要么,不小心让自身跑到困难区里,对学习任务过于困难出现抵触心理,而这些实质上都在提示我们需要做出相应的反馈及调整了。

实在管用的方式就是拉列清单,逐一反思。在实际运用中,芳芳将无益学习进度的可忽略的因素,还有阻碍学习进度的“硬骨头”式因素均逐一找出,在下次学习中分别予以放行与搁置,而将稍微努力就可以做到学习内容保留,做为拉伸区的重点学习内容。

策略四:保持节奏,形成常态

一旦进入舒适区,便推自己到拉伸区,而一旦进入困难区,则退会至舒适区,使自身始终处于拉伸区当中,学习压力不大也不小,学习进度也不忽快忽慢,进而使学习长时间处于良好状态当中。

长此以往,随着调整的推进,拉伸区,也就是舒适区边缘的不断拓展,乃至覆盖了原先的困难区,学习的成效便会体现出来。

经过四个策略的调整,芳芳重新燃起了学习的热情,学习起来不算累,但是成效却十分明显,终于,在今年9月份顺利拿下了英语六级证书,为她年底提职加薪又增加了一个筹码。

三、总结

周岭所著的《认知觉醒》这本书告诉我们,学习成效的取得不只是一味努力,单纯靠“打鸡血”与拼意志,而是需要匹配到我们相适应的学习难度与方法。从舒适区边缘开始,循序渐进、日拱一卒,一点一点往外走,并努力与时间做朋友,慢慢地,便会迎来因学习而发生蜕变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