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说事儿——一个留守儿童的恨与爱]

彩云飞飞根据学生真实案例整理创作

2011-04-30 11:27

那一年,我才7岁,一个天真快活的孩子。突然有一天,爸妈收拾好了我的行李,把我送上了一列坐满了人的拥挤的火车……在火车上我很好奇:这是去哪里呢?爸爸妈妈为什么不在我身边呢?火车的尽头到底是哪里?……经过40多个小时的漫长等待,我才知道,上车意味着分别,意味着我要远离我的爸爸妈妈,意味着我要做一个没有爸妈的留守儿童……从这一刻起,快乐在我的生活似乎划了一个句号……从此我的心感到了孤独,而我唯一能抵抗的力量就是“哭”。 我不知道泪水伴我度过了多少个不眠夜,我不知道泪水打湿了多少床被子,我也不知道我生命中的泪水到底该用什么量词来形容……但我知道,留守意味着流泪,别人流泪是流到脸上,而我流泪则是流到了心里。

吵着回南方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就这样我一吵就是两年,在两年里我不断的哭……每当学的时候,看到同学的家长早早的在校外等待着自己孩子,而迎接我的却是空荡荡的围栏;每当看到别的孩子在父母的簇拥下大手拉小手时,我所面对的只是一个人孤零零的走着,我甚至不想抬头看到他们那么亲昵的画面;夜深人静时,我只能悄悄拿出爸妈的照片,哭着安慰自己:我也有爸爸妈妈!只是他们在火车的那一头……他们在外面赚钱,是为了让我也到火车的那一头……

有一次他们打电话说金融危机好转了,现在的生活好些了,明年就可以接我回到他们身边了。

这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一刻,我很开心,因为我终于可以跟分开了两年的爸爸妈妈见面,终于可以和留守的生活说再见……

终于如我所愿,我踏上了幸福的列车。在火车上,我心里想,这次回去不会再跟他们分开了,我要将幸福进行到底!

自幼读过许多像《白雪公主》这样的美丽的童话故事,但接下来的故事让我明白了丑小鸭是不可能变成白天鹅的!

在我和爸妈生活了两个月以后,现实又要我和他们分开。虽然只有两个月的生活,但我还是极为不舍得,极为不想跟他们分开。但是也许这就是我的命,是我命中逃脱不了的路!最终还是分开了。

虽然那时候我很小,但是我还是可以记得,我离开他们的时候是哭着的,是号啕大哭的!这样,我幼小的童年时代,产生了对父母的恨,恨他们说话不算数,恨他们一次次的抛下我,恨他们又让我做了留守儿童,又让我陷入孤独的旋窝。

从小到大,看到书中用各种各样的好词,来赞美父爱母爱,但我不会去用,因为我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除了思念更有一种恨交织在我心头。

10岁那年,我去玩天梯,一不小心失了手,从天梯上摔了下来,把手摔断了。姥姥不让我告诉爸爸妈妈,说怕他们着急。有一句古话,“伤筋动骨一百天”,要100天,我的手才能完全的好。在这一百天里,我是多么渴望爸爸妈妈的关心与关怀啊,我是多么希望他们端来一杯温开水,多么希望他们买来一瓶我最爱吃的山楂罐头……也许此时我只是安徒生爷爷笔下的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只有划着火柴才能看到想象的一切,才能看到爸妈……然而火柴灭了,一切又都不见了!爸妈依旧不在。

终于一百天过去了,姥姥说,我可以把我的手受伤的事告诉他们了!妈妈一听说我的手受伤了,她问了许多许多关怀的话,而在电话的那一头她也哭了……可是爸爸一听到我的手受伤的事,他并不是来安慰我,而是把我教育了一番。爸爸在教育完我后,我委屈的哭了:我的手受伤我怎么知道?再说我也不知道我会从天梯上掉下来?干嘛怪我?难道把我留守,你就没有一丝愧疚吗?难道我不是你亲生的吗?难道你在外面享受,就没想过你还有一份责任在东北吗?……

就这样,时间像流沙一样涩涩的,过了漫长的一年我又长了一岁,而我也比以前懂事多了,有一次,爸爸妈妈给我打电话,说我今年放暑假的时候就可以回去,不再和他们分开了。我很开心,盼望着放暑假,跟我离开了很久的爸爸妈妈再次团聚。

终于,盼望了许久的暑假终于来了,我跟他们团聚了,在那里,我显然比以前小时候回来拘谨了许多,陌生了许多。但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也不知怎么着,应该是亲情的原因,我在这儿一个星期,我跟爸爸妈妈就有了深厚的感情,好像这一个星期胜过我在北方的那几年。那段当留守儿童的那几年,那段缺少父母之爱的那几年,那段一个人孤独的那几年。

到了南方我和爸爸妈妈在一起,我才知道,爸爸妈妈的生活并不像我所想的那样轻松,而是很辛苦,爸爸妈妈每天早上天没亮就要去工作,每天晚上都很晚回来。爸爸妈妈每天忙的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再看他们的床头放着好几瓶胃药……那一段日子,我亲眼见到爸爸妈妈消瘦了很多。爸爸为了谈成一笔生意,他要请别人吃饭,陪人喝酒。每一次都喝得醉醺醺的,还不停地吐……有时为了谈成一笔生意,而妈妈呢,每天不仅要干家务活,要送我我上下学,还要去工作,还要看别人的眼色……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这些画面,我的眼睛真的会欺骗我的心!原本以为父母在南方享受,可现在我才发现这享受的滋味有多苦!原本以为他们把我留守是推卸责任,可现在我才明白这责任有多重!爸爸妈妈为了我,为了让我能留在他们身边,为了让我有个好的环境,他们拼命努力挣钱。为了不再重演狼来了的故事,为了不让我再第三次成为留守儿童,他们起早贪黑,没日没夜的做工……

而我呢,却在一次又一次的抱怨,一次又一次的恨……我不能原谅我自己,我想对爸爸妈妈说:爸、妈,儿子错了!

彩云后记:(《命运》)同学们,朋友们,演讲到这里,我的内心百感交集。也许你没有像我这样留守的经历,但我相信有一点一定是相同的,我们都有过对父母不理解的时候,都有在心中抱怨父母的时候,都有对父母大发雷霆的时候……我不知道我的故事会给你们留下什么,但我相信你们一定感受到了父母之爱在我心中的升华!不管是恨也好,爱也罢,这都源于我们的血浓于水!这都源于我们的骨肉亲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道终南山,养生子午峪 秦岭山脉是区分南北方分界线,秦岭山脉北麓有72峪口,每个峪口进去风景各异,景色迷人。子午峪...
    柳絮飞雪阅读 666评论 0 2
  • 2017年5月13 星期六 雷静 特种兵训练第一天,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一个手心向下的人,复制成功的...
    FAB夏染阅读 204评论 0 0
  • 關於大禹治水的故事,國人通常耳熟能詳,無外乎出自太史公《史記》的故事:在人性光芒萬丈的堯舜禹時代,大禹在堯在位的时...
    Bintou老师阅读 1,0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