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翠花,上雄蚕蛾

2018.7.2——安静

很久很久没有写点什么了,不为别的,一是脑袋里没货,再是身体总是欠安的原因。

之所以又想写点什么,实在是因为受到小小雄蚕蛾的启发。

泡制中的雄蚕蛾酒

说是艺术源于生活,可是好像嗅觉失灵了,这半年只闻到生活中的烟火味儿,却不闻丁点儿艺术气息……

看到人家讨论苟且偷生的话题,就自己目前的状态,无话可言,默默对号入座。可内心里却还在勉强挣扎:佛说,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那我说,我不苟且谁苟且。

跑题了,原本是说雄蚕蛾的,却说到了别处。

书归正传,话说每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是东北地区蚕民们的茧种破茧化蝶的时间段,因此,便有了大量的蚕蛾出现。

茧种,如粮食的种子,它是柞蚕茧的种子。

想必中国人都知道,柞蚕茧=茧蛹=丝绸

不了解蚕蛾的人,今天就跟你叨咕叨咕关于蚕蛾那些事……

自然界中交尾的蚕蛾
炒茧蛹

据说从古至今雄蚕蛾都被人们视作非同寻常之物,原因只为雄蚕蛾营养价值极高。它不止滋阴补肾又壮阳,还更是补脑的好东西。(这里有必要解释一下哈:不是卖蚕蛾的也不是做广告哒,只是根据蚕民们的经验之谈再加上自己在百度里面搜索的结果,不要全信呦。)

大名鼎鼎的雄蚕蛾就是柞蚕茧里面孕育出来的雄性蛾子,简单说就是公蛾,以下简称公蛾。

那柞蚕茧里面孕育出来的雌性蛾子,自然就是母蛾咯!以下简称母蛾。

往回历数一下:蚕蛾的前身是茧蛹,茧蛹的前身是蚕,蚕的前身是蚕卵,蚕卵的前身是蚕蛾……没蒙圈吧?

柞蚕吐丝,作茧自缚;茧蛹变蛾,破茧化蝶;蛾产卵,卵孵蚕……如此周而复始,生命循环。

蚕茧


蚕蜕变成蛹

蚕蛾的习性是每天下午从茧壳里面破茧而出,一天出来一波,如此重复十几天以后,蛾子便全部出完了。蛾子出来后必须在当天晚上完成交尾(交配),每次交尾时长被控制在大约二十个小时左右,到了二十个小时便要人为介入,终止交尾,动手拆开蛾对儿,迅速整理好母蛾,让母蛾开始产卵。

大约五六个小时以后,母蛾的卵基本产完,产完卵的母蛾,算是彻底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公蛾与母蛾不同,刚拆开对儿的公蛾,要选出品相保持还算完好的立马收集起来,留着与下一波母蛾继续交尾。不再被用来交尾的公蛾,和产完卵的母蛾一样,最后的归宿都是卖掉、送礼又或是自家餐桌上的美味。

母蛾没有公蛾卖价高,一斤公蛾价格是一斤母蛾价格的三倍。从价格上衡量,就知道母蛾的营养价值较比公蛾是要略逊几筹了。

公蛾最神奇的特征就是性欲旺盛,别看它通体只有五六岁孩子的拇指大,然而每次交尾二十多个小时的时长,对它们来说那是小菜一碟。

更厉害的是一只公蛾可以连续被用来与母蛾交尾几回。

母蛾怀着蚕卵的小腹圆滚滚的要比公蛾大出两三倍,每逢交尾,不知疲倦的公蛾都是用它们那带着节狀的腿紧紧地抓住母蛾的大肚子,拼命的扭动着自己那小拇指肚儿似的小腹,拿尾部在母蛾的尾部来回地用力蹭,母蛾起初还做出“忸怩之态”,假装“矜持”的扭动着自己的大肚子左躲右闪,可架不住公蛾“没羞没臊”的大肆缠绵,继而由矜持变为迎合,于是,好事瞬间既成。

见证雄性奇迹的时刻,最是雄蚕蛾交尾的时刻。

不得不承认,小小雄蚕蛾,端底神奇。

怨不得古人在药书中将雄蚕蛾描述为‘淫虫’,眼见为真,果然没有浪得虚名。

雄蚕蛾就这样以不竭之精向人类展示着自己雄性的神奇与强大。

有木有第三者的味道

知道了雄蚕蛾泡酒有这么多用途,于是乎马上行动,准备泡一罐货真价实的雄蚕蛾酒。

所谓货真价实,起因是药书上明确告知,真正的雄蚕蛾酒必须要用刚破茧而出、不曾交尾且又没有排泄过的公蛾泡制而成,只有这样方才会达到最上乘的滋补效果。

而蚕蛾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但凡被碰到,它立马会由尾部“唰”的射出一股子液体来,就像拿打屁针的针筒呲水一模一样,不论公蛾母蛾都惯用这招。蚕民都管这个叫蛾子“尿尿”。捉蛾的人没有不被它呲尿的,被呲一身一脸的蛾尿是常事。

蛾尿是一种近乎乳白色的混浊液体,猛一看,竟有些类似豆浆,刚排除体外的蛾尿是乳白色,过一会又渐渐地变成灰粉色或深褐色。

蛾尿

刚钻出来的蚕蛾浑身湿漉漉的,一层绒毛,又湿又滑,翅膀如同小奶猫的耳朵一般大小,然而,只需几分钟功夫,小奶猫耳朵就会长成比婴儿巴掌还要大的,蚕蛾的翅膀是见风长。而别处生来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不会再长。

刚出世的蚕蛾

才破茧而出的蚕蛾用爪子紧紧地巴在它的母体上(茧壳),其实只要你不碰它,它是轻易不会尿的,但只碰了它,它就毫不客气的给你呲尿。这样反复试过几回,忽然想到蚕蛾之所以一碰就尿,它是不是拿这一招来当做自己的防身利器呢?

要怎样才能抓住它又使它不排泄?仔细观察后,陡然间脑壳里灵光一闪,瞅准了突然上手,准确的捏住它的屁股,哈哈,让你再呲尿,你个小“淫虫”,这回呲不了了吧!

捏住它的屁股,头冲下提了,回转身,迅速放进准备好的酒罐里。

OK!大功告成。祝贺自己!经过认真观察并努力实践,一罐货真价实的雄蚕蛾酒终于问世了!

找到窍门,自然捉的顺手。只一会功夫,看看一斤酒的罐子里已经塞满了公蛾,哎呀!这得有几十只啦?百度上可是明明告诉的五斤酒泡二十只公蛾。

不怕,焉知这东西不是跟韩信带兵一样——多多益善呢?

看着塞满雄蚕蛾的酒罐,感觉自己这回可真是赚大发了,不由得心中一阵窃喜。

泡制两个月后的雄蚕蛾酒

那么交尾与未曾交尾的公蛾又要怎样来区分呢?

且说没交尾的公蛾浑身都有一层绒毛,就像穿着一件毛茸茸的衣服一样,翅膀也是完好无损的。

而那些有过一次交尾经历的,因为交尾时经过群蛾的扑腾,身上的绒毛会脱落一点,翅膀也会稍有破碎。

再看看经过几次交尾的公蛾,翅膀早已破损不堪,除上半身胸部以上还有少许绒毛外,后背及整个小腹绒毛基本已经脱光,赤裸的小腹,看上去就像脱去了裤子一样。

且不说公蛾经多次交尾早已“衣冠不整”、“须眉惨淡”,但说那脱去“衣服”后露出的后背及小腹,居然露出透明的金黄油亮,乍一看仿佛在油锅里炸过一样,拿起来闻闻,哇!竟然有一股子长长的香味,那是一股子没经加工的诱人的天然香味,这香味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好一道天然美味,你看就连一个“残花败柳”似的公蛾也能把人勾引到馋涎欲滴的地步。

闻听就有人喜欢揪下这样的公蛾肚子直接扔嘴里吃掉,说是香的嘴里直往出冒油儿!

六下旬又是是野生樱桃透熟的季节,总要忙里偷闲,采摘一些回家,榨出鲜红的樱桃果汁,拿玻璃器皿盛了,放在冰柜里面冷藏,随用随取。(感恩大自然的慷慨赐予。)

然后,一杯浓稠的深红色樱桃果汁,一盘爆炒蚕蛾,再炒一盘自家笨鸡下的笨蛋……

樱桃果汁
爆炒蚕蛾

其实生活中乐事常有,简单的美好与快乐于每个人而言都不是奢侈品,抛开琐碎与烦恼,原来这世界依然如此美好!

看看蚕蛾,它们从生到死,不吃不喝,除去交尾产卵,繁衍后代,再别无所求。它们的生命不过用分秒来计算,即便放生,最多也只能活个几天。可是它们依然是活着轰轰烈烈、死后造福于人。

忽然觉得自己活的真矫情,为什么总有那么多的无病呻吟……

今儿不灌鸡汤!

翠花,上雄蚕蛾!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4月21日,黄昕泽奶奶给我们带来了这些小小的蚕宝宝,给我们小朋友养。看到它们细细小小软软的慢慢蠕动,小朋...
    溜溜球大人阅读 3,282评论 0 3
  • 最近看到朋友圈里有人晒了自己的孩子养蚕宝宝的照片,不禁想起了自己小时候也养过蚕宝宝。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很多小朋友...
    花兔阅读 1,051评论 1 2
  • 据我的观察,蚕变成蛹,半个月后,开始破茧,变成蚕蛾。 蚕开始吐丝,便不再吃桑叶,也不需要水,靠身体自身的储备维持生...
    约见九公子阅读 9,719评论 1 3
  • 校园里有人在一棵桑树下踯躅不前,刚好我路过,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说:我摘点桑叶!我微笑回应:一定是孩子养了蚕宝宝?...
    一缕情丝阅读 3,323评论 10 7
  • 安装nuxt模板 打开http://localhost:3000/ assets 用于组织未编译的静态资源如 LE...
    前端来入坑阅读 2,956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