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子熟了!

校园里有人在一棵桑树下踯躅不前,刚好我路过,她有点不好意思地解释说:我摘点桑叶!我微笑回应:一定是孩子养了蚕宝宝?她说:是!她踮着脚尖,够着树枝,费力地摘着桑叶,我沉静着看了半天,若有所思地离开。

早市上晶莹剔透发亮的紫黑色桑葚,让人见了就垂涎欲滴,只有称上几斤吃下肚子才能解馋。

吃过桑葚看到文友写了一篇《又是一年桑葚红》的文章,让我思绪万千,情不自禁地想起很久以前,还是我上小学时候的一些事情~


在新疆和田我们简称桑葚为桑子。银行大院里有两排十几棵比较低矮的白桑树,它刚好将银行大院隔离成南北两半办公区域和家属院区域。

整儿大院还有一棵又高又大的彩桑树,它在银行家属院的北半片区域内,生长在银行家属院东边与地委家属院的隔墙跟前。巨高无比,上面结满了黑桑子、红桑子,还有半边红和半边黑的桑子。由于长得太高,几乎无人敢攀高去摘吃。

桑子成熟的时候,路过它底下,一定要小心点,不然会被落下的桑子砸到,疼倒不疼,主要是会把你刚穿的干干净净的衣服染得乱七八糟,回去换也不是,不换也不是。

图片来自网络

那时候银行大院戒备森严,二十四小时都有人守着大门站岗放哨。对外界来说,银行大院总给人有种神秘的感觉。所以,银行大院的孩子们走到大街上、走到人群里总有种得天独厚的自豪感。

父母历来教育我们:走路要抬头挺胸目视前方,不要缩脖子驼背。没有偷东西犯法,不要像贼一样东张西望!从小养成的习惯,以至于现在唱歌、照相都不停地让人家提醒我“头低点,再低点”“脖子不要伸那么长,下巴再往下一点”……

大院里的神秘感总会引诱一些人往里面窥视,再加之桑子的诱惑,偶尔就会有天不怕地不怕的“野小子”溜进地委院子爬上隔墙,继而爬上大树去摘桑子,以显示其有多能,展示一下“英雄本色”。

究竟那棵桑树有多高我实在是记不得了,只记得它很高很高,按自己当时的身高,仰面朝天都看不到树尖。每到有人爬上树,家属院的孩子们就会奔走相告,欢呼雀跃。把爬上树的小子当英雄一样崇拜和看待。而对方则得意洋洋地爬在树上,居高临下,一颗接一颗摘着桑子往嘴里吃。我们都在大树下围成一圈,眼巴巴地带着羡慕的表情仰着头伸长脖子看着他吃,在大家伙不断央求下,他才时不时施舍般地摘一些往下边一扔,大家便一窝蜂似的上去哄抢。

好在都是沙土地,刚成熟的桑子扔下来也完好无损,大家从地上捡起来“噗,噗”吹两下,也顾不得嫌酸就往嘴里吃,好像吃了人间仙果一样,陶醉半天。

其实彩色桑子比起白桑子口感差很多。紫黑色的桑子还稍微偏甜一点,紫红色和红色的桑子则纯粹是酸酸的,一吃都要倒牙。这大概就印证了人们所说的物以稀为贵吧。

如果没有人采摘,那棵彩桑树上的果实就会在熟过火以后自行脱落。路过桑树下,看着铺满一地摔得稀巴烂的桑子,都感觉好可惜,有时候还会忍不住蹲下去用手拨拉一下,看有没有完好无损的桑子可吃。

听大人们说那是一棵药桑树,结的红黑桑子能治咳嗽,越酸疗效越好。孩子们很天真,所以都记着大人的话,知道吃了它能治病,以为吃的越多越不容易生病,完全把治疗和预防混为了一谈。这种记忆在脑海里都已深深扎根,永远挥之不去。百度以后才知道,彩桑子在治疗肺热性咳嗽和补气方面,的确胜白桑子一筹。

我们的故事其实主要都发生在白桑树上。

每年夏天桑子成熟的季节,一到中午午睡时间,我们就会趁大人睡熟的时候,蹑手蹑脚溜出房门,三个一群两个一伙约出来,一个一个爬在树上吃桑子。一边吃桑子,一边聊闲话,说昨天今天的所见所闻。不是张三今天上课发言特积极,李四昨天上课做小动作又挨批,就是谁和谁又掰了不玩了,都是学校班级里发生的那些事。

白桑子汁多味甜,含糖量高,颜色白里透亮,拿在手里晶莹剔透,口感超级棒,比起黑桑子红桑子更有蜜甜的感觉,而且吃后手上、牙齿上也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图片来自网络

大家玩着吃着白桑子,桑汁流出来,就拿手背一擦,往衣裤上一抹,继续摘着吃。

除了自己摘桑子吃,父母还经常给我们买桑子吃,总不会亏待我们姊妹仨的小馋嘴。

每到桑子成熟的季节,维族老乡会拿着用柳条编的小筐装上一蓝一蓝白桑子走街穿巷的卖。一筐两毛三毛五毛不等。搞价时很好说话,她说五毛,你说三毛,她就说三毛就三毛,于是就成交了。

每到这时候真的是一道风景呢。家属院的叔叔阿姨和孩子们会把维族老乡围成一圈围在中间,这个拿着碗,那个端着盆;这个要大筐,那个要小筐。筐子底铺满了桑叶,桑子上面又盖着一层桑叶,揭开一看,全都装的是颗粒饱满的白桑子,像白珍珠一样,在太阳下还泛着光。

老乡还专门有一筐专供大家品尝。大家喜笑颜开的吃着桑子,挑着桑子,逗着邻居家的孩子,过着惬意的生活……


这个季节,我们做孩子的还有一个爱好就是养蚕。而且家家户户不管大孩子小孩子都养,大人们只有支持帮助指点,从不反对干涉。

桑蚕,身体有许多节,身体颜色多青白或微发黄。蚕腹部有许多足,有的是把持桑叶的,有的是帮助身体前进的,还有一对尾足,为使身体固定在桑叶上。

我们玩蚕玩到了极致。蚕小的时候,刚从卵里爬出来,我们就拿着一个羽毛拨着玩。蚕长大后,非把它从桑叶上捏下来,让蚕在脸上爬,在胳膊上爬,在腿上爬,还用来吓唬一些胆小怕蚕的小孩子。蚕开始吐丝了,一会儿把蚕放到这边吐,一会儿又把蚕放到那边吐,不让蚕有一刻安生。

蚕吃桑叶时很好玩。刚出的小蚕需要人工把桑叶剪成条状喂食。随着蚕长大,就把整片桑叶覆盖在蚕身上,蚕要么把桑叶吃成窟窿钻出来,要么就顺着桑叶边沿开始吃,不一会儿,眼看着就吃了一个大豁。特别是当蚕长大以后,如果养的蚕多,静下来屏住呼吸,你还可以听到蚕吃桑叶的沙沙声,那声音真的是美妙绝伦。

摘桑叶也有好多讲究。一般按桑叶的颜色来决定是否采摘。小蚕宝宝需要喂嫩桑叶,稍大一点的蚕就不要喂太嫩的桑叶,太嫩的吃起来没味,也不能采颜色太深的,太深的桑叶太老。只有采摘不嫩不老的桑叶,蚕吃起来才有利于生长发育。

摘回来的桑叶一定要在清水里洗干净,用抹布擦干再给蚕喂。蚕是最干净最讲究的,吃了脏的和未擦干带水的桑叶都会生病拉肚子。

蚕长大开始吐丝又有好戏看了。蚕退一次皮,长大一截,总共经过四次蜕皮,幼蚕成熟,就停止进食,吐丝作茧,在茧内化蛹。

蚕开始吐丝结茧过程很神奇:如果把蚕放在有棱角的地方,比如盒子箱子里,它就在角落处吐丝作茧自缚。你看着它吐着丝,一层又一层裹着自己。刚开始你还可以看到它在辛勤劳作,慢慢慢慢,丝越来越厚,你就看不见它了。爬到跟前,拿耳朵细听,还听得到它涌动的声音,直到最后吐完丝变成蛹就再也听不见动静了。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蚕蛾破茧出来开始配对。它们尾部翘着一会儿飞到这边配对,一会儿飞到那边配对,各自寻找着自己的意中伙伴。调皮的孩子,非把已经配对好的蚕蛾硬性分开,重新让它们找对象。有些忠贞不渝,扑闪过来扑闪过去,找的还是原来的伴,有的则改变了初衷,重新进行了配对。交尾后雄蛾即死亡,雌蛾约花一个晚上产卵,然后也会慢慢死去。下图中胖的是雌蛾,瘦的是雄蛾。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把蚕放到平板上,蚕无法作茧自缚,就只能在平面上来来回回吐平丝,直到吐完最后一口丝死去。在这里你就会亲眼见证“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名言语录。

小时候听大人说,蚕丝做的棉衣和被子暖和,就想着让自己养的蚕吐的丝能给大人帮点忙。所以,除了让几个蚕作茧变蚕蛾外,剩下的都让它去吐平丝,然后,把吐的一片蚕丝当成作品成果交给家长,让做进自己的新棉衣里,然后来年穿着新棉衣,自豪的到处说:我的棉衣可暖和了,里面有我养的蚕吐的一块蚕丝呢!

雌雄蛾配对,然后产下卵,我们把它叫蚕子。

图片来自网络

每个蛾会产一大堆蚕子,据说每对产子在300~500个。通常我们会拿一张报纸,让蛾产子,然后保管好,来年蚕宝宝就会从蚕子里一个一个爬出来,无数个小生命就又诞生了。

通过养蚕我们不但了解了一个生命从诞生到再生的整个过程,而且通过摘桑叶、洗桑叶、喂蚕的体验,享受了生活的乐趣,而且结合书本和父母的讲解、以及到和田巢丝厂的参观,我们懂得了巢丝厂工人在高温下用蚕茧抽丝劳作的艰辛,以及丝绸的来源、蚕沙的作用、蚕蛹的营养价值等常识。

……

回忆过去总是美好的。它可以让人精神愉悦,感觉快乐无比。

又是桑子熟了的时候,你和孩子们吃桑子了吗?你家孩子养蚕宝宝了吗?有时间有兴趣可以带着孩子去乡间地头摘桑子吃,体验一下摘桑子的快乐;可以给孩子养几条蚕,让孩子看着蚕宝宝从卵变成蚕,又从幼蚕生长发育作茧自缚、破茧成蝶、再次孕育产卵的整个过程,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真的大有裨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81年童年的我,已经满10岁了。读小学三年级,幼小的我很勤快。喜欢跟着妈妈在后面屁颠屁颠的。在生产队还没有分下...
    吉英子阅读 1,873评论 0 1
  • 春天是养蚕的时节。 来的不是时候 sir闲来无事,2月份网购了一批蚕籽。三月初的...
    约见九公子阅读 6,608评论 8 8
  • 为啥要写下这个标题呢?念了十几年书,粗识几个字,除了偶尔只言片语记日记以外,从来没有勇气拿起笔写什么文字。所以我...
    匆匆默克阅读 154评论 8 3
  • 过生日是为何?
    藏海花阅读 247评论 0 1
  • 小王子 - 驯服篇 在您还没驯服我之前,我不能和你作朋友。 您问我驯服是什么? 您看到那金黄色的稻荷吗?现在的它对...
    太阳的天空阅读 1,5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