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跃迁实施方案

一、澄清目的和意义

Q01:您认为什么是跃迁式的成长?

我认为跃迁式的成长就是质的飞跃,包括思维方式、能力(分析、理解、处理问题等),以及三观,看待世界的角度,整个人生的维度都上升到一定的高度,甚至明白世界的起源,可与天地精神往来。是能量和修养的提升,修己安人、成人达己,可见众生,合天地之德、日月之明、四时之序,达循世界之规律而不逾矩之境界。

Q02:您为什么要采用跃迁式的成长方式呢?

跃迁式的成长方式其实本来就是符合规律的成长方式,就是让我们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探寻到世界运行的底层规律,按照事物发展的本质逻辑去成长。因为规律是隐性的,所以我们要努力使之显性化,同时要能使更多热爱生活、追求成长的人也将之掌握,从而使他们也能更成功、更幸福,创造更多的价值。不但我们能够这样成长,也能推己及人。尤其是能够与志同道合的同频小伙伴一起共振。这也体现了“元规范”里的“利他主义、同侪力量”。大家一起跃迁,众乐乐也。

二、外部环境

Q03:您认为整个外部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对自己的影响是什么?

答:整个外部环境发生的变化是:

1.现在是万物互联,技术进步一日千里,单凭个人努力几无成功可能,我们必须通过联机学习提升自己,通过参加大规模陌生人协作贡献价值,这样才能去与时俱进地做成一些事情。

2.我们的认知方式需要的是调用知识而非记忆知识,思考方式由独立思考到联机的独立思考,核心竞争力变成人机合一,需要充分利用最新的技术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3.这个时代的特点是:信息变多、思考变浅,机会变多、竞争跨界,随时干扰、永远在线。所以我们必须理解世界的趋势,了解科技的力量,有更成熟的心智模式、更开放的心态和更快的迭代速度。

Q04:这些变化中,哪些可以被自己利用,哪些一定要防范风险?

答:这些变化中,可以被自己利用的有:

1.使自己成为联机学习者和思考者,跟优秀对接,与伟大绑定,和同频的小伙伴一起跃迁,尤其要不断提升自己,从而在大规模协作中可以提供更大的使用价值。

2.拥抱技术进步、顺应时代发展,努力使自己成为时代潮流的追随者,甚至是弄潮儿,甚至是引领者,提升自己,成就他人,服务社会,共创美好。

这些变化中,一定要防范以下风险:

1.思想上有感觉,行动上跟不上,只看不做,或是犹豫不决,迷恋舒适区,不敢做出改变,不愿冒风险。看不清,看不懂,跟不上,甚至看不上,只会被淘汰出局。要有忧患意识,要有挑战的勇气。

2.固步自封,不肯分享,井底之蛙,视野受限。在这个开放的时代,局限于自我。思维上懈怠,不去思考如何与他人联机,不积极提供自己的价值。要按照“六大元规范”去努力,去拥抱世界!

3.当信息和机会都很多的时候,思考变浅,没有战略思维,陷入小的分形,没有格局。要提升视野和维度,用系统去分析,做真正重要的、高概率正确的事,战略性专注、持续迭代。

三、现状分析

Q05:您现在的现状是什么样的呢?(城市、工作、能力、兴趣、优势、资源、过往经验、情绪状态、婚姻家庭、最大阻碍等)分析得越细致,越容易成功突围。

我的现状总的来说:基本可以,未来危险。

我是教师,比较稳定,要是待在舒适区,十几年甚至一辈子都没什么大问题,但这样真的好吗?稳定就会熵增,熵增就会灭亡。虽然现实不会那么恐怖,但趋势就是这样。古典老师在《跃迁》里也提到未来三问:

我今天做的事,机器能做吗?

我今天做的事,会被外包吗?

我今天做的事,明天会做得更好吗?

老师的典型特征就是几十年如一日,闭眼就能想到七八十岁的样子,这不符合在不确定的世界里非线性发展的特点。我也可以通过努力,实现跃迁,成为非常优秀的老师,但即使那样,我也觉得人生缺点什么,至少目前在这种传统的学校教育体制下,我常有无力感。

我感觉自己的的能力还行,但不突出,有追求卓越之心,但成绩不优异,激情也在消退。

兴趣很广泛,尤其喜欢接触和挑战新的东西,想探求人生的各种可能,真正寻找到自己的挚爱目标,从而为之奋斗。目前是以“激发人的潜能,成为培养大师的大师”为目标。

优势:爱学习,积极主动上进,具有“成长型心智”,积累正能量,探求思想魅力。可统筹兼顾考虑人生四度,协调好各方关系。

资源:一颗进取心、一门专业活、一群好朋友、一大群学生。

过往经验:学外语的经验,包括英语的听说读写译(口/笔译),法语的基础知识;高中英语教学的经验。

情绪状态:追求“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与世界和谐相处,民胞物与。

婚姻家庭:努力建设“书香之家”,一家人能读书明理、积德行善。

最大障碍:不满足于现状,心未定,不知未来向何发展。希望通过提升自己,争取实现跃迁,从而让我更好地理解教育,更坚定做教育的决心,尤其是要能够真正做好教育。我有教育情怀,有教育梦想,希望成为“培养大师的大师”,但我现在确实很迷茫。这真的就是我毕生的追求吗?什么是大师?我能成为大师吗?能培养出大师吗?真的能成为“培养大师的大师”吗?我真的懂教育吗?真的懂这个世界吗?我在用正确的、高效的方式为之努力吗?我在实践“做少得多”吗?因为实现梦想本来就是不容易的,而且这也是一个挺大的梦想,我不跃迁,肯定实现不了。我能如何跃迁?我能如何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我现在想努力突破的地方。

四、目标设定

Q06:根据自己的状况,您认为当自己做到了什么就可以实现一次跃迁呢?

拿下口译二级,实现口译的一次能力跃迁。同时,学习完《跃迁》的共读,争取认知上实现一次跃迁,从而能够更好地去思考、去设计未来、去做更好的自己。

Q07:请具体描述跃迁后自己的样子,那是一副什么样的场景?你在场景中会听到什么、看到什么、感受到什么?

口译能力跃迁后,我能在只听一遍正常语速的朗读的情况下,就能很轻松地快速翻译一般的短文,那将是多么有成就感的事!我将能够更加自如地运用英语的基本技能,整个英语水平也将提升到一个新的更高的层次。在课堂上,我将能够脱口而出课文中的长难句的翻译(目前还不能迅速流利地译出),我将会听到到学生惊叹的赞美声,看到他们惊讶的羡慕的眼神,心中满是欣喜和成就感,然后淡淡地跟他们说:只要努力,你们也能做到!

五、跃迁战略

Q08:您认为战略是什么?战略对于自己发展的意义在哪里?

答:战略就是站在一定的系统的高度上,对未来的全盘推演,是一种纵观统筹、全局策划的深思熟虑,是一种思考力。

战略对我自己的发展的意义在于:我能有全局规划,能清晰地知道我是谁,我要什么,我为什么要实现这个目标,我怎样去实现这个目标,什么才是重点,每个阶段应该做什么,事情的轻重缓急,当发生冲突的时候怎么做出取舍以及如何在非常困难的时候如何做到不忘初心。

Q09:您的能力圈是什么,为什么您认为这是您的能力圈?

答:我的能力圈是:教育和管理的有机结合。因为我的本职就是教育,对此我有情怀,有投入。同时管理也引起我强烈的兴趣。要做好教育也要做好管理,能管好自己和学生,管好时间、精力、资源及其他一切相关的东西,使我们都能成为自己最好的CEO。我对教育和管理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相信能够实现很好的互补。

Q10:从古典老师的三次跃迁中,您得到的收获是什么?

答:

1.要有全局视野,善于抓重点、抓关键,运用底层规律如“二八法则”,迅速迭代,尽快跃迁;

2.善于借助系统和平台的力量,社会和时代的规律,使自己能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进行升级,跃迁到新的高度;

3.要运用自己的资源与最优秀的大脑互联,进行联机思考、学习、提升,产生加速度的加速度,既能放大自己的努力,又能放大自然和社会规律的力量,推动自己实现跃迁。

Q11:如果您要使用头部战略,您需要对自己当下的生活做出哪些调整?

答:

1.用更多的时间去观察我感兴趣的赛道,分析真正有价值和我有优势的领域,择机进入高价值高优势的头部赛道;然后战略性地专注。

2.目前我的头部是英语口译,所以我要投入足够的时间进行刻意练习。也要去联机这方面的高手,能够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寻找实战机会,精进技能。专注,迭代,攻克口译,然后向同传进军。

Q12:您对自己“专注”的评价是怎么样的?您可以有效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么?您可以有效地让自己战略专注么?您要如何让自己精准选择,保持专注呢?

我可以做到专注,持续高效率专注去做一件事把它做好。我可以有效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保证我做事的质量和效率。我可以有效地让自己战略专注,专注于提升自己的思考力,同时精进自己的技术。

对于精准选择,保持专注,我会先想清楚目标,确保它与我的终极心理目标相匹配,心里完全认同,想清楚了方法,然后专注去做,全力以赴。

Q13:您对自己的“迭代”的评价是怎么样的?如果要增加自己的“迭代”速度,您要如何做?

我的“迭代”还可以,至少我一直都在通过学习进步,绝不止步不前。但是速度确实还不够快,所以我学习跃迁。目前就是要跟着老师掌握跃迁的原理、方法,积极地去尝试、运用,争取以最高的标准实现最快的速度。我坚信:卓越的标准会带来卓越的收益。积极主动、全力以赴、快速迭代、实现跃迁。

六、跃迁重点任务

Q14:如果您要实现跃迁的目标,您要做哪些重点任务呢?

每天刻意训练抓意群、快速概括、速记口译符号、大量听文章、视译视频等。

Q15:这些重点任务分别要达成什么样的成果?

抓意群,达到迅速抓住一句话的中心意思;快速概括:迅速抓住段落中心;口译符号:迅速地用简洁、清晰的符号把意思记录下来,且能准确说出,翻译成目标语;大量听文章:保持听感的敏锐,直接理解原文,且尝试迅速翻译;视译视频:向同传标准靠拢,时差控制在2秒内。

Q16:自我验证:这些重要任务都完成后,自己是否能够实现跃迁?如果不能,您还需要再做些什么?

我认为这些重要任务都完成后,自己能够实现跃迁,因为大量的刻意练习使我熟能生巧,从而快速实现双语之间的转换。如果不能,我会一方面争取跟高手联机学习,一方面加大训练,尽快精进突破。

七、保障措施

Q17:如果当您遇到困难、情绪波动的时候,您要如何面对问题?

情绪是问题的触发器,可以引导我们更好地发现和理解问题。用ETA脱困四问去思考,先努力静下心来,可默数0,3,6,9...疏通情绪。冷静下来后,分析原因,寻找对策。解决之后及时复盘。刻意练习这种方法。

Q18:请尝试着找到一个自己一直在出现的问题,并用破局的思路将问题解决,并记录问题和解决过程。

儿子不好好吃饭的时候,我说了几次之后他还不改,我就容易生气,每天都这样。事实上,说他骂他于事无补。我们每天为此操心,如何解决?应该分析儿子不好好吃饭的原因,是饭前吃其他东西了?要是这样,杜绝此类行为,以及其它饭前的不当行为。没有他喜欢的菜?要适当考虑他的爱好和口味,并培养他有什么吃什么的习惯。是挑食吗?这得改,没有商量的余地。各方面的原因过一遍,有针对性地解决,比简单粗暴的打骂能更好地解决问题。他的情况是,有些挑食,饭前也爱喝牛奶,我们提醒监督他,并且做些他喜欢的菜,现在有改进,还要巩固和优化习惯。

Q19:如果一个反复出现的问题困住您,您希望要如何用破局的方式搞定问题?

1.跳出系统看这个问题,站在更高角度和维度更清晰地看清问题的真正原因。

2.考虑现实状况,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可以先部分解决,再逐步推进,直至彻底解决。

3.及时复盘,存档经验,方便后续类似问题的解决。

Q20:您要如何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请至少列出3条以上的方法。

答:

1.    更加专注,利用独处的时间,且尽量用整块的时间;

2.    进行主题学习,围绕一个中心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去学习,目标明确,足够聚焦;

3.    联机学习解决我目标问题中的子问题,争取向该领域的大家请教,或者跟共同研究这一主题的小伙伴讨论、切磋,相互启发;

4.    带着问题去知识的源头寻找答案,争取通过第一、第二手知识去弄明白,探求本源;

5.    学到的东西努力形成知识晶体,然后去与其他人交换,拓展相关领域更丰富的知识;

6.    争取学以致用,可以用于指导、改进自己的生活,也可以试着去教会他人。

Q21:您的跃迁过程是否可以写成一本书,如果您要准备写成一本书,都要写哪些内容?

答:可以。包含以下内容:

一、我为什么要跃迁?

1.    我的目标以及现有取得的进展;

2.    现状和困惑;

3.    问题在哪里?认知?能力?方法?努力程度?

4.    如何突围?解决之道在哪?

二、天助我也,《跃迁》横空出世

1.    苦苦思索不得解,钻石行动亮曙光;

2.    学习目标管理,澄清发展方向;

3.    好书推荐,《跃迁》让我心中充满希望;

4.    抢读《跃迁》,初步感受强大势能冲击;

三、跟永澄老师学跃迁

1.    观察“永澄老师50天”实验;

2.    跟着老师读《跃迁》;

3.    实践、改进,持续做,慢慢来;

4.    神级目标,坚定跃迁;

四、我们一起来跃迁

1.    掌握原理就去练;

2.    工具都去试一遍,原理都去教会别人;

3.    老师是最好的跃迁榜样,我们快跟上;

4.    明吾生之志,自飞扬!

五、跃迁,创造更加美好的人生

后记:跃迁,从此走上上升不归路

Q22:您在个人发展中有没有为人处世的原则?请罗列您的原则。并判断哪条原则可以帮助自己成长而哪条会限制自己?

我为人处世的原则是:

一、与人为善、取人为善;敬天爱人、积德行善、进德修业;

二、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修己安人、成人达己;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人和世界更美好;

三、专注而开放,迟钝而有趣,简单、善良可激怒,积极地做一个建设者。

在正常情况下,这些原则都可以助我成长,但是我也要遵循“吾为君子儒,不为小人儒”的原则,不然,面对无视规则的人,每一条原则都是自我限制,所以识人也非常重要。

Q23:您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要进行哪些方面的自我修炼呢?如果可以的话,将这些自我修炼的任务写入“重点任务”。

我们时时都要进行自我修炼,这样才能让我们真正实现跃迁,真正实现我们的价值。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我要进一步加强:

一、脚踏实地、善解人意。我有时有些好高骛远,不自觉地就忽视了家人的感受,要改进;

二、更自律。我基本上能够管好自己,但是还要加强,能更高效地用好时间;

三、更专注地去追求梦想,决心要做到的事一定要努力去做到;

四、更善于思考,想得更清楚,更透彻,然后再去做。

八、自我激励

Q24:如果您的跃迁目标实现了,您希望给自己一些什么样的奖励?

再去现场听一场世界顶级交响乐团的音乐会,尤其是以莫扎特的作品为主的音乐会。哈哈,够奢侈,够激动。

Q25:马上就要开始了,如果可以给自己一些激励的话,您希望对自己说些什么?

我最喜欢的句子:

Hold fast to dreams. The world always makes way for the dreamer. Go with our passion. It has been said that only those who can see the invisible can do the impossible. Proceed with reckless abandon and we will be successful. With this faith, we will be able to hew out of the mountain of despair a stone of hope.

For Transition, everything we do is worthwhil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笑起来就会美阅读 415评论 0 3
  • 一、澄清目的和意义 Q01:您认为什么是跃迁式的成长? 跃迁式成长就是一种跨越式、非线性成长。 Q02:您为什么要...
    向水学习阅读 232评论 0 0
  • 引子:这是一篇标题很牛,内容更牛的文章! 2017年是我个人快速成长的一年,在遇到易仁永澄老师后,这个趋势就更加明...
    贪睡的点点阅读 416评论 0 2
  • 冬天来了 柳絮拥抱着大地 蓊蓊郁郁的苍林 横亘天地 那爱情的花朵 凋零在风雪来临的 前夜,故事 渗入血与肉的冰河里...
    竹影摇风阅读 206评论 0 0
  • 妈妈从香港旅游回来,高高兴兴的跟我说,这回被骗了,然后开始给我细讲... 行程的最后一天,在珠海,去一个玉店,所谓...
    定为言一阅读 1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