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品去哪儿(六)蔡康永在《奇葩说》为“美德”出本书,你会看吗

本文选自《奇葩说》最新一期的辩题,节选蔡康永关于“不给别人添麻烦是一种美德”的发言。明知现今《奇葩说》早已不是热点,美德也屡屡被人遗忘,但本小编还是坚定的认为,这篇道出我们现代人内心矛盾的话题是要拿来一说的:我们讨厌被别人麻烦,努力追求着独立,但是当我们无助时又时常内心挣扎想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社会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在外别借钱,别找熟人借钱,不然容易丢朋友。人际关系这么多年来依然麻烦,但现在蔡康永愿意在这里告诉大家怎么去做面对麻烦,做个有美德的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往日有一个大亨叫做杜月笙,他讲了一句我非常认同的话,他说从来都不麻烦别人,那不叫做人情。人情是你麻烦的人家然后你懂得怎么还人家,那才叫人情。这句话对的,可是这句话是关于人脉,不是关于美德的,所以人情不是美德。这是第一点我要回答对方的。

(对方原本观点说:人与人之间是互相麻烦,才建立的联系成为的朋友)

第二点,优点不是美德。所以,你很会拉小提琴这是你的能力、这是你的优点,这不是美德;你跑一百公尺跑得非常快,这是优点,不是美德;这都跟美德无关,它并不是缺德,那不是美德,他就是跟美德无关而已。

(这是为回应马薇薇的,天资不够聪慧,能力不够强的人,才需要去麻烦别人。一个不够优秀的人,带着羞耻心去麻烦别人,并努力回报别人,这是美德。)

我特别喜欢今天这个题目,就是因为美德是一个很冷门的字眼,我们已经不谈这件事了。我去出《说话之道》,我会出一本叫做《美德之道》吗?不会,卖不了两百本。就没有人在乎这件事,觉得它很过时。可是《奇葩说》这么一个重流行的节目却敢谈美德,让我特别高兴,因为终于有人要谈它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刚才听到最刺耳的一句话来自马东,他说,我们何必把事情上升到美德的高度,我们已经沦落到觉得美德是高不可攀的地步了。这是我最失望的事情。就是当你达不到的时候,你就把推得远远的,放到神龛去说,那个东西很棒可是跟我们没有关系。这是他们讲说,不用对把美德放到高不可攀的地步的时候所采取的心态。而我也喜欢这个题目原因就是我们把它拉下来,它是我们生活中的事情。

(我刚才听不懂马薇薇讲的论点,最重要一件事就是她说我们天生长的丑的人,我们已经美不了,所以怎么办呢?没有错,你美不美跟美德是没有关系的,可是天生长的不好看的人完全可以拥有美德,他完全可以从小在爸爸妈妈的教养之下把美德当成是人生的追求,他刚好就跟他的能力、优点、财富、出身背景都没有关系,只要他做得到不伤害别人。这是多么容易的事情,你却要把它赶到另外一边去。像我平常不会站起来跟你奇袭的,我很在意这件事件就是,我们如果把乱七八糟的观念灌输到小朋友的脑子里面去,跟他们说美德是不值得追求或者是美德是伤害没有能力的人的,这个是在给让这些小孩子的脑子“添麻烦”,这是让他们想不清楚事情,我特别不能够认同这样做法。我很在意,我在今天把这事情给讲了,所以我刚才不是要跟你辩论什么叫做“添麻烦”。)


图片来源于奇葩说

我认为人跟人之间有恰当的人际关系,罗振宇老师在另外一次的《奇葩说》当中提过,我们不是我们自己,我们是我们社会关系的总和。我们跟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社会关系,我甚至跟每一个奇葩选手我跟你比较熟,我跟斌有比较不熟。所以你拜托我事情的时候,我会答应的比较快,斌有会比较不敢找我做事情,因为他跟我不熟,这个就是我们的社会关系不一样了。

高晓松敢叫我做的事情罗振宇不一定敢叫我做,因为我们还不够那么熟,我开他玩笑时候我也会比跟开高晓松的玩笑要小心一点。人跟人的人际关系如果一旦超过了那个分寸,你就是给别人添麻烦了。蔡聪去坐车的时候一个陌生的路人会把座位让给他,这些是他跟一个陌生的路人中间所具备的人际关系该有的事情,那不叫添麻烦。可是,如果蔡聪在别人让座给他然后蔡聪坐下来之后蔡聪开口说“我找不到工作了”,超越了他跟那个陌生的人际关系。那会让对方为难,因为他不知道要怎么应对。

我跟一般人在随便打招呼的时候我们会问“你吃饱了没”、“你好吗”,这是我们的人际关系该有的事情。对方会文明的回答说“我吃饱了”、“我很好”,那不是他在骗我,因为他懂得尺度,他像张泉灵老师说的这个人识相。他不会超越我们两个该有的人际关系跟我讲说“康永我没有吃饱,因为我得了胃癌”。然后,我怎么办?作为一个人类我不能够说“哦,那保重”,然后我就走掉。他让我为难了。因为我是一个人,我不能对别人得了重病这件事情置之不理,而是你不能跟我讲这件事情,因为我不是你的兄弟、我不是你的知心好友、我不是你的公司同事 。

所以我对“麻烦”的界定很简单,就是你要拿捏你跟那个人的人际关系,超越那个人际关系,你就给别人添麻烦。所以,孩子病了爸爸妈妈照顾他那当然不叫添麻烦,两个男朋友跟女朋友住在一起我帮你倒杯水这当然不叫麻烦,因为这是他们的人际关系。可是我问你好不好你跟我说你得了胃癌,这个超越了我们的人际关系。这是我对于“麻烦”的界定。

我为什么有兴趣讨论这件事情,是因为我要把美德从神坛上面拉下来让我们知道,当我们要跟我们的小孩子讲说“做一个有美德的人”的时候,我们不会不好意思开口,不会觉得说“孩子,你要做个有美德的人”,然后他说“过时哦,你这个老家伙”,他不会这样,他会觉得“哦对”,他心中依然怀抱这对美德的向往之情,而不是觉得那是上一个世纪过时的东西。

所以如果贵方一直把这些有能力、专业上的互相帮助、人情上的往来全部都往“添麻烦”这个火堆里面塞的话,我认为这是一个混淆视听而且会造成大家不重视美德的做法,我会很担忧,我觉得美德是值得追求的是因为你终究会因为美德而得到宁静。


图片来源于网络

美德不是一个我们一个人自立存在的时候能够完成的事情,美德必须要有别人的存在。美德为什么叫做美德,因为美是比较而来的。当我们看到一个人长得特别好的时候,我们会辨认出来说你长得比较漂亮,可当地球上只剩下一个人的时候你是无法判断他美不美的。因为只剩下一个人,没有参考坐标了,美德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今天的辩论题目就好在别人跟美德一定是绑在一起的。

法国的作家萨特说了一个很有名的句子,别人是地狱。为什么别人是地狱。范湉湉找不到男人的时候她自己可以自己处理,可是当她过年过节时候旁边的三姑六婆不断的逼问她“什么时候结婚啊”、“干嘛那么挑呢”、“随便凑合一下吧”,那个时候别人是地狱,三姑六婆是地狱。当你考试考不及格的时候,你自己已经很自责了,隔壁的小孩来说“哎,我一百分耶”,然后妈妈来说“你看到隔壁的小朋友一百分吗”,别人是地狱。别人是很容易变成地狱的,除非你身边环绕的人是有美德的人。

我很在乎这个辩题就是刚才马东讲的很好的一件事情是,你即使是在公众场合喧哗你都不是故意的,可是因为你没有把别人放在心里,你给别人添了麻烦。一个有自制能力的人他都会想到这不是我家这是公共场合,我不要给人家添麻烦。你如果坐电梯的时候,你明明只要去十六楼,可是你把从二楼到十五楼全部都按了,你就是给电梯里面所有人都添麻烦,因为他们每一层都要停。

所以给人家添麻烦可能来自于无知、可能来自于没有教养,可是一切的根源统统在于,他没有把别人放在心上,他觉得美德不重要,他觉得美德的责任是别的人的责任而不是他自己的责任,他觉得有能力的人才要反省这件事、无能力的人生活着就好了。我觉得这是敷衍了事的做法,我觉得这只会造成一个更多人自私自利的状况。

我今天很愿意、我不在乎胜负、我只是愿意在这边跟大家呼唤一下,我们这些只顾着书畅不畅销的人很丢脸,我们没有勇气写一本关于美德的书。

可是如果我们心中还怀着一丝对于美德的向往,我们将来死掉时候,我们心里会比较宁静。


图片来源于网络

点击“左氏滋补间”可查看更多“正品去哪儿”系列文章,与您交流不二的思想和好物!

看完以上的文字您有什么感受呢!今天的@非商业之道 的花花流随时等着与你交流。抱歉,我不能为您解决所有问题,甚至很多可能我做得到的事情也未必为您立刻做到。但是此刻在这里,我是想作为一个想要成为您的朋友的人,试图去跨越我们之间的距离成为“相互之间不怕麻烦”的朋友。这件事情我会经常做,边做边等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