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战争·四·以新带旧

 “极昼的任务有时候要去外地出差吗?”圣茉夕坐在火车的床边问,“我在短短48小时里又坐轮船又坐火车的。”

“我们偶尔也会去外地接受委托,”浅扇坐在圣茉夕的旁边,“但主要是官方任务或者一些……麻烦的委托人。”

“你是坐船来的?”莎莎坐在圣茉夕的对面,“从Z市来福丽特市的话,坐飞机不是更快吗?”明秋坐在莎莎旁边打着鼾。

“这可不一样。”圣茉夕摇着手指说,“如果我们只是为了追求效率而旅行的话,那可就太没意思了,况且我本来也不急着来这里啊,何必大动干戈地坐飞机呢?”

“可是坐船不是要耗费更多时间吗?”莎莎依旧很不解。

“这么说可不对。人类的交通方式从最初的步行,到后来驯服动物再到制造工具,但你会发现旧的方式并没有因为新的方式的出现而消亡,尤其是步行,就算人类科技发展到能把人工智能插进超级士兵的后脑勺,战士们还是要用双脚前进。人类发明新的,不代表旧的一定会灭亡,只有同类之间才存在优胜劣汰。话说回来,我之所以选择坐船是因为坐船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而不是被关在一个‘高空监狱’。”圣茉夕又是一口气说了一堆。

“你说话的风格……”莎莎皱着眉头问,“……还真是有个性。”

“其实我就是心疼机票钱太贵,坐船刚好赶上优惠而已。”圣茉夕突然补了一句,莎莎“噗”的一声笑了出来,连严肃的浅扇也开始忍不住嘴角上扬。


在那所出现在圣茉夕脑海中的改造学校现在出现在她眼前,教学楼的墙上碧绿的爬山虎,围墙上撒满玻璃渣,校门上面挂着“某改造学校”,现在已经被拉起了警戒线

就在学校的西教学楼,一个还留着一滩血迹,地上用粉笔画着一个人的轮廓。

“这里就是你脑海中构建出来的场景的原型。”浅扇说。“就在你来福丽特市的前一个晚上,这件事情就发生了。”

“当然,你也可以把牌拿出来看一看,这是不是现实。”莎莎搭了一句。

圣茉夕没有急着拿出牌,而是问:“警方对此的态度是什么?”

“他们认为是一场谋杀,然后开始封锁校园,”明秋说,“还有人认为是学生的造成的。”他耸了耸肩,“从死者的社会关系上来看,这所本来有可能被查封的学校,能运营这么久,和他那些亲戚朋友脱不开关系。从学生和其他职工那里收集的情报来看,学生和死者积怨已深,就在前两天,还有一名学生把他的手机扔到了学校旁边的河里。”

“从现场的足迹判断,凶手确实在行凶之后直接前往宿舍楼,”浅扇说着沿着走廊走了过去。“不过有趣的是,这里也有校长的寝室。”

“校长的?”圣茉夕感到很诧异。众人来到宿舍楼,一栋看上去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宿舍,走廊上原本应该挂着学生晾晒的衣服,现在因为清校,显得孤零零的又有点恐怖。“是那一间吗?”她指着最上层的,有着几个警察看守的走廊。

“说对了。”浅扇说着,“接下来的事情,你们自己应付得了吗?”

“你要去哪里?”明秋问。

“我去警察那边看一看死者的尸体。毕竟你当时看到的不是很详细。”浅扇朝着圣茉夕补充了最后一句。“好好表现。”抛下这句话,浅扇便离开了。

“好吧,”明秋带头走了上去。“你们觉得凶手来到宿舍楼是为了什么,接应同伙还是另寻目标?”

“警方没有在宿舍楼里发现其他的死者,这里的职工除了一些后勤人员之外,没有住在学校里的。”莎莎说。

“还有一个问题,”圣茉夕停在三楼走廊向外看,突然叫住了明秋,“这个学校里面,还有其他的死者。”

“对,但那不是我们值得注意的。”明秋轻描淡写地说,“现在先把眼前的事情处理好。”

校长的房间也是平平淡淡,一张简单的铁艺床、一个床头柜、一个衣柜、一套桌椅。

“当晚,所有的监控都被干扰了,”明秋翻过警戒线,“但根据楼下一名学生的描述,在晚上十二点左右,他听到了上楼的脚步声,而这层楼只住着校长一个人。”

“那么作案动机一定不是单纯的杀人。”圣茉夕分析道,“杀完人的第一反应应该是远离作案现场,但凶手来到这里,说明是来寻找什么东西。有财物失窃吗?”

“连死者身上的钱包都没有被拿走,显然不是为了劫财。”明秋说完看了一眼还没有进来的莎莎,“这里目前连警方都还没有进来搜查,你不进来看看吗?”

圣茉夕没有理会那两个人,她俯身查看那张铁艺床,在床头的栏杆上有着一些划痕,连接处也有了松动的痕迹。

“有想法吗?”莎莎问。两人都没有再上前,只是看着圣茉夕一个人乐在其中。

“大概有八个,其中不乏无聊的猜想。”圣茉夕趴在地上,从床底拉出来一个垃圾桶,“现在应该有四个。”她又看了看床头柜,上下两个抽屉,一个带锁,一个不带,她拿起锁头看了看。

“你看这个锁头。”圣茉夕说,“锁孔上面充满了刮痕。”

“死者生前好饮酒,可能是哪天喝醉了。”莎莎说,“明秋,你看得见抽屉里是什么吗?”

“只是三封信而已。”明秋盯着床头柜看了一会儿,“但是那些信封上有特殊涂层,我不能看见具体的内容。不过那个锁确实有问题,内部有着细小的旋转破坏痕迹。”

“那一定是开锁工具留下的。”圣茉夕得意地说。

“上面没有‘异能气息’吗?”莎莎问,“异能气息”是一种在异能者身上散发出的特殊气味,常规手段难以检测,在异能者使用超能力时,这种“气息”就会大量散发。

“没有,应该是被工具撬开的。”

明秋说完,朝圣茉夕点了点头。她手中跃动着一股蓝色的电流,锁顿时就被打开了。

“三封信,信封上写着——”圣茉夕一边拿出信件,一边说,“收件人都是‘W·D’。寄信人都是‘NC’。寄信地址是三个酒店。内容是——”她拆开了信封。


吴淂先生:

按照您的要求,我们已在货物中进行了挑选,但当天需要您亲自到场进行竞拍,因为还有其他客户与您竞争这件商品,若是您方便,我们将在下周三下午三点来接您去拍卖场。

 NC

吴淂先生:

我们对于您的心情感到十分理解,但我们建议您最好还是来拍卖场看一看,说不定还有其他的商品能满足您的需求,若是您方便,我们周三下午见。

 NC

吴淂先生:

我们很遗憾您没有得到最初心仪的商品,对于您最后到手的商品若是有任何的不满可以和我们联系,我们会对您进行补偿,祝您愉快。

 NC 


“商品?”明秋说,“他买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

“确实是见不得人,以至于要用信件来交流,”莎莎说,“果然是‘只有同类之间才存在优胜劣汰’,使用这种新式信件,让天眼能力者难以窥视,如果使用网络,就有可能被黑客截获,信件的方式反而更加保险。”

“还有这种锁,”圣茉夕补充说,“市面上有一种小型智能锁,但他使用的是传统的锁,再厉害的黑客也得老老实实拿钥匙,或者慢慢撬。”

“那他买的商品呢?”明秋说,“肯定不是毒品,信件上没表示还要继续交易的意思。”

“说不定他在回信的时候会写‘如果继续按老规矩长期交易,就不要回信’。”莎莎泼了盆冷水。

“你们觉得买奴隶怎么样?”圣茉夕语出惊人。“我觉得可能就是……‘那种’。你们看。”她拿来那个垃圾桶,里面全是避孕套。莎莎皱着眉头,一脸恶心地看着。

“那么,杀人的动机到底是什么?”明秋问,“单纯因为这所学校,还是因为其他的原因呢?”


在另一边,停尸房里的浅扇在死者的衣袋里摸索着,摸出了一根黑色的羽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