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关于2018年

阳历2018年,农历戊戌年。戊戌年,一直是有故事的一年。上一个戊戌年,也就是1898年,120年前。意在改变中国命运的戊戌变法发生了,虽说结果很遗憾但作为中国近代史上救国图存的一次变革,注定了戊戌年的不平凡。120年后的戊戌年,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自由的年份,这一年我说我要写作,要记录自己的每一天,整整一年我写了360篇日记,读书笔记没有细数,书评写了大致有14篇,拆书稿件5篇,随想20篇左右吧。整个18年回想起来,有成长么?是有的吧,这一年让我更加认清自己。这一年做的事情,是自己的爱好,是自己不行,是自己太容易说服自己了。想要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写东西,做自己,静心,接受生活平淡,朴实无华。现在回想起来,这么大了还是那么幼稚,在25岁这个最躁动不安的年纪让自己平静,并且如此急躁的平静。太天真了些。整个18年,有两个时刻是最棒的,其一就是同美佳结婚,其二就是自己到海南环岛骑行。

2018年度关键词:自省、内化

今年的关键词,自省。18年,日记本记下了360篇日记。去年,发生的事情加上感想都能在日记本中翻到,很多时候说过的话,做过的事由于有了日记这个东西让我在第二天早晨记录时都会想上很久,会反省自己的行为。有什么作用么?我想我是有的,只是现在察觉不到罢了。另外去年对自己的有了一个相对客观的认识,我用了去年整整一年的时间低下了自己的头,缩小了自己的声音。让自己的喉结震动频率慢下来,彻底承认了自己“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没有什么长处和成绩值得沾沾自喜,整整一年放下自己极其飘的心。低头看脚下,是的有时候有很多时候我都再说我要爬上哪座高山,我要跨过哪条河流,我知道,次数多了就会招人讨厌。可没办法,正如跑步一样,我只能一遍一遍的对自己说我能行我才能坚持下来,其实就如同跑步一样。当跑了很远后,我不会看见那些同样在身后苦苦挣扎的人,我的眼里全部都是别人的背影,还要继续跑。去年一年心态时不时就炸了,怎么前面全是人啊。还跑的贼快。炸了就炸了,整理好心情继续上路吧。去年一年心态崩溃的频率越来越少了。去年一年,我心态上另一个重要的转变是,命运给你的无论是好是坏,你都没有理由抱怨,不要去奢求什么,给什么就接什么。没有什么是理所应该的,没有人,没有事有义务顺着我来,包容是庆幸,要感激。拒绝是理所应当,我感恩到现在还能放我站在你们身边的这些人。去年的自己在不动声色的进行选择,审视爱情、友谊。结论其实无他,只要积极,正面,折腾就没错。

2018年度音乐:

   2018年,网易云音乐记录我一共听了1234首歌,听到最多的歌词是“永恒”。我怎么都没想到我的音乐关键词是“永恒”,可能内心深处的我一直都认为人生短暂,是不是只要再久一点我就能变成更好的自己,弥补曾经遗憾。在APP生成的年度歌单中,9首民谣,1首朋友的歌。就在写上面几段时,我才从朋友的歌单中听到了这首我年度音乐。《Demons》,心魔。This is my kingdom come,我的欲望之国已来势汹汹。不知在2019年的我,还能否守住自己。守不住的话就征服吧。

税务工作:

a、本职工作:

今年工作上最大的变动是,国地税合并。对我所在的分局来说,由于没有原国税人员的配备,必须立即熟悉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相关政策。也是因为合并的缘故,让我彻彻底底认识到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也是我想对写作做出一些改变的原因。需要先把专业知识掌握的差不多,写作的地位也只能往后挪一挪毕竟无病呻吟谁还不能来两句,税收筹划就不一样了。去年的工作强度远大于之前几年,2018年税务方面好像做出很多改革,国地税合并,新个人所得税的出台,环境保护税、在年底还将社会养老保险、非税收入逐步划归税务管理。去年整整一年在工作上出现最多的情形就是满楼道再找前辈学习。同上面的总结一样,去年一年对纳税人的态度也有了明显的改观。虚心向企业会计学习税收业务,在工作中切忌不懂装懂,不明白就是不明白。没有什么丢人不丢人的,麻烦人不麻烦人的,反正老同志也不干活,教会我他们正愿意呢不是么?去年一年开始认识到税务是一份要求专业性特别强的工作,再像之前一般满脑子都是写作,书评我在税务业务上就算是完蛋了。从去年工作时,逐渐喜欢处理疑难杂症,解决风险点。虽然这种业务的复杂性,风险性较大,很多同事能扔就扔出去了,我就是那个接盘侠,希望在19年能查一个大企业的税收,各个税种抱着账本一点一点开始。多些实操。

b、考试学习:

去年还真没有参加什么考试,只是用了几个月的时间了解了一下法律资格考试,又系统的学习了各个税种。但对自己很不满意,对自己很失望。学习习惯刚刚养成,业务刚刚熟悉,又因为某些琐事打乱自己计划,出现空档期。法律,税务这种东西知识太碎太杂了,即时性很强,一阵子不看政策就变了,小知识点就忘干净了。这是去年一年对自己最最不满意的一点。!没有常性,要坚持住!对坚持了3个月跑步,又因为雾霾太大停下来。发现自己总是在对环境妥协,前几天一个朋友说我,你也太容易说服自己了吧。2019年,死磕一把,少些目标计划,别想的太多,19年的计划目标要慎重。去年的经历让我想躲避这个资讯爆炸的社会,像原始人一样尽量告别智能设备。刻意控制使用手机时间,19年争取做到手机打电话,记录感想获取资讯用PC,让身边的物件回归它本来的作用,希望自己也能回归平实的自己。

c、职业认同:

对于职业认同,想开了。就没有职业认同,即使你做的很好,也没人认同你,这个系统里的白莲花确实不好找。对自己的要求,对得起自己的心就好了,想想自己在行政大厅的遭遇能帮帮人家就帮帮,都是打工的不容易谁都别为难谁了。相互理解么,对同事关系也是,相互理解。最重要的是无论在那个系统里,哪种环境中保持自己,毕竟人生很短暂,工作上,少做那些让自己不高兴的事儿。

个人成长与生活

a、读书:

今年读的书,虽然不算很多。但每一篇都是精读了的,每一本书都让我涂涂画画了,读书这方面不是很想详细写了。基本上每一本书都有笔记记录和读后感,如果说今年的书让我有什么改观。就是读的书更加符合自己的口味了,很多牛逼的书说实话我还真是没看懂……做的不好的一点就是,没有在回头去看看。这个习惯要保持住。

b、旅行:

怎么说呢,今年没有时间出门。自己跑到海南岛骑了一周的自行车。从海口到三亚,现在回想起来真的不错。基本上把海南东线县城转变了,路线也基本掌握。对了,在我看,海南最蓝的海不在亚龙湾在博鳌。夏天那个宁静的小镇。还有兴隆咖啡有点甜,最喜欢海南国道两旁的老爸茶。一壶茶,一罐冰,一盘炒米粉。怎么说还是有些感触的,从海口骑行到三亚420KM我用了4天的时间,一天平均骑行100KM。骑行的路上遇到了很多有趣的人,有要请我喝蛇血吃竹鼠的广西哥们,有一起喝到酩酊大醉的驿站老板,有10岁跟着爸爸骑行的小朋友,也遇到说着闽南语要我吃水果的老奶奶。这些人,这些事都是旅游路上不可能遇到的,骑行的路上说来也很单调,早7晚5的,每天和车子相伴大约10小时左右,骑行的路上很少聊天,两旁的美景也是一掠而过,更多时候则是抵抗着地心的引力同一个个上坡撕扯。说白了就是埋头苦骑。这样的骑行有什么意义么?和路上的驴友聊天后,得出一致结论是没有意义。它具有的最大意义就是没有意义。没有人际之中的指指点点,没有现实中的因为所以,这种毫无意义,放空自我的状态不正是我整日梦寐以求的么?一根弦若是绷得太紧,总有一天会断裂,一颗心若是禁锢得太久,总有一天会失去平衡,我需要这种放空,需要这种毫无意义的生活,这种自由自在的苦涩。这次旅途,我理解最深的两点是,不要低估自己、轻视自己,相信信念的力量。如果事情的结果不圆满那一定是你不是真的想做这件事。另外就是,身体上的疲惫同精神来比根本不值一提,精神头没了整个人就垮了,丧气了。想起去年炒的很火的“佛系说”,不攀不比,心淡然;不怒不嗔,心随和。不艾,不怨,心坦然。想了想,心淡然、随和、坦然是对于外物的切不可对自己抱有如此心态,人生短暂让我接受这种一成不变的生活真的很难,想要有无限的可能,去试错,去失败,去体验各种苦涩。外物的淡然,内化为自身的死磕。同自己死磕,同过去的自己告别,每次旅行后都以新的视角审视自己,哪怕有一点点改变。

c、写作:

去年的写作,收获了稿费。固定给网易游戏供了一段稿子,到现在根本不想着稿费这回事了,也不去投稿了,没意思。写作的目的就是为了表达,我需要这种表达,可能之前是为了吹牛逼证明自己还可以,现在写作对于我来说是放松心情的一个方式。当心烦意乱,心跳加快的时候带上耳机随便敲几个字感觉自己瞬间就平静下来了。正如米哈里在《心流》中写的那样:近年来有很多人指出,诗人与剧作家往往是一群严重沮丧或情绪失调的人,写作是在情绪紊乱中塑造秩序的一种治疗法。写作对于现在的我就是这种治疗法。对了,去年也看了好多部纪录片。很多主人公是都市中最底层的小人物,棒棒、妓女、拾荒等等……在我坐在暖气充足的家里自怨自艾的时候,很多人为了活着就已经很艰难了。

d、心灵:

心灵上,说不清了。产生了巨大的变化,用一首歌词来表达吧。

当暗无天日

当希望落空

我们看见的圣人们啊

熠熠闪光,遥不可及

当梦想沦落

当深陷逆境

这是最黑暗的日子吧

连血液都跟着腐朽

我想隐藏这真相

帮你构筑虚拟的天堂

但我内心的野兽

蠢蠢欲动,呼之欲出

不管我们以何为食

贪念是我们的本质

我的欲望王国已经筑起

当你感受到我的炽热

请凝视我的双眸

那里藏着我内心的恶魔

2018年对自己说的话:

2018年,尝试了很多东西。后悔么?算不上,这不过是一段路途罢了,很感激能看到自己一点一滴的变化,2018年我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不同。2018年对自己说,跟着自己的心走,即使再飘荡,即使藏在恶魔,接受它,面对它,让它肆意奔走别压抑它,总会找到的,找到自己。

2018,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