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我与命运(20来岁该做些什么?)

图片来自网络

你相信这世上有命运一说吗?

如果你相信,也就意味着,你相信人的一生,是被命运所掌控的,对吗?

命运于我,在两年前,还是个可笑的东西。我怎么会去相信命运掌控着我的一生?我只信,“我命由我不由天”。

不是吗?如果真的有操纵我命运的走向的那一个“天”的存在,那我的付出和努力,不就都是白费力气吗?如果不是我牺牲享乐的时间,勤奋复习,我是如何考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我是如何考上华南师大心理系的在职研究生,我是如何考上公务员的?难道都是上天的安排?

想必你也知道,佛祖释迦牟尼佛诞生时,就已告示世人:“天上地下,唯我独尊。”你说,佛祖受不受命运的掌控?

想必你也知道,狂人尼采曾经说过:“上帝已死……我想有一天成为超人。不!我就是超人!”你说,尼采受命运的掌控了吗?

贝多芬

想必你也知道,贝多芬在耳聋已完全失去治愈的希望的时候,还写下了闻名于世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即命运交响曲。贝多芬在交响曲第一乐章的开头,写下一句引人深思的警语:“命运在敲门”,可是他却以音乐表示:“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不能使我完全屈服”。你说,贝多芬被命运掌控了吗?

剧中的姜哲

想必你也知道,最近正在热播的韩剧《W-两个世界》里,李钟硕所扮演的是著名漫画家吴成武笔下的漫画男主角姜哲。面对十多年的连载,吴成武疲惫又厌倦,他几次三番想要结束的故事无法完结,他三番五次想要安排去死的主人公却死不成。为什么,因为姜哲不肯接受吴成武的安排,一步一步从二次元逆袭回三次元,誓要改变他非死不可的命运。你说,姜哲被命运掌控了吗?

所以,人应该是能够靠自己努力,由矮穷矬逆袭成高帅富,完全掌控自己的命运的,对不?而且,对于人来说,改变自己的命运,掌控自己的命运,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对不?



高铭的小说《千魂》

写出《天才在左疯子在右》这一畅销书籍的高铭今年出了一本小说,叫《千魂》。小说中,他构思了一个有双重人格的男主角周启阳,他还构思一个人类的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手里的世界观。周启阳为了“能够掌握自己的命运”而决定铤而走险,杀戮发生了,性格也扭曲了,终于得偿所愿,掌握自己的命运。

这样,真的好吗?为什么不好?!掌握自己的命运耶,相当于你想和哪个漂亮姑娘结婚,你就可以做到。你想得到什么,你就可以得到。这多好啊。

不不不,别高兴得太早。小说的最后,突然画风一变,作者借书中的人物说出了这样一种观点:

通过改变人的记忆,就能控制他人的灵魂。灵魂都被控制了,还如何掌握自己的命运?毕竟,我们所以为的,完全属于我们自己的记忆,谁又能确保一定不是被人操纵过的记忆?

细思极恐啊。

看到这里,我想你可能可以慢慢来理解,为何这两年,我开始愿意去相信命运这东西了。

因为我已经能够去承认人力的渺小,特别是我个人力量的弱小。因为我已经能够接受很多事情并非靠努力奋斗就能实现的,特别是那些超出我们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因为我已经知道早在古时候,充满智慧的先人们早已找到问题的答案,他们创造出今人难以完全理解的技术,来探索命运是如何掌控我们的,以及我们如何顺应命运的发展活得更好。

对,我们可以顺应命运的发展活得更好。

这个技术,就是算命。

我不是在开玩笑。我只能说,根据这一技术,我过去的一切,都能得到解释,而我未来该如何去做,也能得到指引,实现趋利避害。我不可能做到改变这已定的“命”,但我可以靠自己的强力意愿去让我未来的“运”帮助我活得更好。

这不是封建迷信。你可以理解为它是一种基于大数据下的解释系统,预测系统。

我今年三十岁了。孔子说:“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我这算是提前进入了安身立命,了解天命的节奏了。前段时间我看资深心理治疗师Meg Jay在TED上的演讲,演讲中,她给20多岁的青年人的人生建议是:

20多岁对一个人而言,是最容易对感情、幸福,甚至世界形成革命性影响的时期。别被你不知道的或没做过的事限制,生活的决定权在你。青春,把握好,才会有意义,一切还来得及!

我想我是可以借用她的建议来给90后们提点建议的。

首先,去获得你的身份资本,增加你的自我价值,为自己下一步想成为的样子做一些事一些投资。

你不一定非要像我一样去通过算命来知道自己命运的走向,你还可以借用科学的心理测试来帮助自己了解自己,然后在结果的指导下有意识地投资自己。

其次,不要高估自己的朋友圈,你的远关系同样能帮到你。

我们的朋友之所以成为我们的朋友,不就是因为他们和我们有着类似的世界观,甚至是相近的能力吗?也就是说,我们的朋友圈中真正能够帮到我们的人,其实很少。反倒是我们的远关系,因为他所处的空间,他的交际圈,他所处的领域和我们完全不一样,更有可能在我们需要的时候帮助到我们。好好想想吧,假如有一天你遭遇极端需要帮助的情况,你只能拨打你手机中的一个电话号码求助,你可以打给谁?

再次,你没法改变你过去的家庭,但你可以选择你未来的家庭。我们常说,婚姻是二次投胎,确实如此。

你可以通过算命来预知你的配偶的特点和她所出现的时机,也可以通过完成科学的心理测试来了解你需要什么样的人来与你匹配,为此做好充分准备。“经营你婚姻的最佳时间是你还没结婚的时候”,确实如此。

你看,20来岁的你啊,真的不必迷茫人生该何去何从,听听这三个建议,你会走得更好。

我不认为我们能改变“命”,因为“命”早已天定。但我相信我们是可以顺应“命”的走向,让“运”带我们走得更好,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