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展览的20个Q&A:

两个目标:

A、推销品牌&产品&自己。 “您好,先生(小姐),这几款是根据我们众多的市场调研设计出来的原创新品,我来帮您介绍一下它们的特点”等等,大家可以再根据自己的说话习惯多备几句。

B、收集相关有效信息。在有限的时间内,精练我们的提问方式及回答,尽可能多的了解嘉宾的情况

Q1:都会寝室是什么?

A1:《都会寝室》是由北京服装学院提出的智能化寝室方案,研究团队来自于新媒体系与产品系的师生,并且结合大量医学界与行业界的支持。我们以设计师的角度试图为年轻上班族提出一个解决睡眠问题的智能居家方案,用来面向20岁至35岁熟悉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亚健康人群大军,提供他们一个具备良好睡眠品质的室内微环境,提升工作效能与居住生活。《都会寝室》透过“睡眠设计”为载体,历年来的成果主要用来提升都会年轻人的幸福感,引导他们养成健康与幸福的生活方式,课题成员来自国内外高校跨学科的导师与同学,研究成果承载着生活方式设计与睡眠科学相关产品与服务。2017年的《都会寝室》依旧以卧室设计为核心,衍生出基于“好吃、好玩、好睡”三个核心理念下开展的一系列设计子课题,包含助眠食物设计、睡眠空间规划、睡眠书籍设计、睡眠电影、睡眠信息可视化、智能家居与家具产品设计等,并在睡眠科技产学联盟 (STC)与国际睡眠科学与科技协会(ISSTA)的指导下完成。

Q2:蓝色工程是什么?

A2:蓝色工程是一个持续三年的跨国设计项目,探讨议题面向五年后,2020年的可持续生活方式。从家庭生活、医疗健康、亲子互动、社区营建、城市种植、老龄养护、公共管理等不同环节围绕着绿色和谐的发展理念,进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设计实践。欢迎关注我们的公众平台:这是我们的二维码~

Q3:明信片真好看可以拿走吗?

A3:可以关注下我们的公众账号,就可以带走我们的明信片哦~

Q4:能介绍下展出的作品及设计师吗?

A4:我们以空间设计为核心,衍生出多个设计课题,2017年《都会寝室》以雾霾环境下城市年轻人的失眠症为引子,透过“好吃、好玩、好睡”三个核心指导原则下,开展了一系列围绕睡眠设计的产品服务,并且具体的提出后续推广的手段。《25BLUE》品牌设计、《25BLUE 城市床品》、《25BLUE 都会零食铺》、《25BLUE 睡眠喇叭》、《25BLUE 冷漠的枕头》、《25BLUE 助眠随意贴》、《25BLUE 有觉石墨烯智能床垫》、《25BLUE 都会药枕》、《一百个睡眠为什么》、《睡眠可视化图表》、《Sleep city 睡眠养成大师》、《都会催眠师》、《都会食物沙发》、《都会寝室微信营销》、《都会寝室睡眠电影》

Q5:去年的《都会寝室》有什么特别的吗?

A5:《都会寝室》在2017年的最大亮点,主要是用一个样板间来承载团队所做的所有跟吃、玩、睡相关的设计,实际上是项目组通过吃好、玩好、睡好这样一个年轻人乐于接受的概念,设想出的可以直观向城市年轻人展示的室内微环境,更容易传达一种健康的睡眠生活方式。

在其他方面的亮点,可以根据与往年项目的成果对比简单总结出如下几点:

第一,方向上,基于智慧城市这样的一个都市发展的大方向,结合社会特征,社会发展趋势,探讨在未来的生活情景中跟睡眠有关系的问题,项目相较于之前更加系统。

第二,产品上,项目在2017年开始着手解决跟睡眠相关的产品,比如药枕,被子等,直面最直接的睡眠问题,2016年更多的是探讨影响睡眠的要素、因素,那些不是生活中人们可以直接想到的。

第三,文化上,探寻哪些传统文化是对睡眠有好的研究的,比如中医中药的合理应用,也就是说在寻找解决办法上,2017年的项目不仅是利用了西方的系统科学的方法,还结合了文化领域中的一些要素,使得整个方案变得更加多元。

第四,信息传播上,比如睡眠知识,如何能够让城市里的民众更清晰的了解到睡眠的重要性和影响睡眠的要素,较之前也更加深入的探究了可视化的设计,对于这种知识的传播构建,项目组也希望能达到一个预防和提醒的作用。

Q6:为什么想要做这个睡眠的课题?

A6:根据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2015中国睡眠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睡个好觉已然成为老百姓的奢侈品。当前城市空气的严重污染,不仅是睡眠质量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工作的压力与局促的居住环境加速影响年轻上班族的睡眠,在大城市有巨大工作压力的年轻上班族,他们的睡眠问题严重性也隐约浮现。

Q7:《都会寝室》的目标?愿景?

A7:中国都会区25-35岁的白领青年。目标:通过睡眠设计改善年轻人睡眠问题,提升他们的幸福感,传递健康、高效的城市生活方式。

Q8:这是什么(手指着《25BLUE 城市床品》)?

A8:通过调查我们发现,空气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我们创立了《25BLUE》这个品牌,想要让更多的人认识到“蓝天”对健康睡眠的作用。我们采用了上下层分离式的设计,改变了传统床品套件的拆装方式,便捷了日常整理工序,随季节、天气更换被套内层和床单材质,随心情的变换更换外层的印花,自由搭配适合自己的面料和图案。另外,独特的城市蓝天印花,期望所有人都能睡在“梦想的蓝天白云上。

Q9:这是什么?(25BLUE 都会零食铺

A9:我们以助眠食物为媒介,推广中国城市的美好生活方式,将好吃助眠有故事的食材带出本地,让更多生活在都会的年轻人了解中国不同城市的饮食文化,分析出食物与睡眠的关系,引导年轻人从正确的饮食习惯当中获得良好的睡眠。《25BLUE 都会零食铺》是个代表中国城市的特色零食品牌,我们选取《周易》“天数”里面的的“三”和“五”,用来定义三个城市的零食(每个城市包含五种助眠零食)。

Q10:这是什么?(25BLUE 睡眠喇叭

A10:《25BLUE 睡眠喇叭》是一个打造“独善其身”的神奇枕下音箱。如果你有睡前听音乐的习惯,就可以把睡眠喇叭放到枕头下面或者把它塞到U形枕里,这样能让你享受音乐外放的同时,又不会影响你的身边人。

注:本产品机电设计采用美科科技microduino嵌入式模块

Q11:这是什么?(25BLUE 冷漠的枕

A11:现代人出差、旅行的时间增多,在公共场合打个盹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具有安全感的私密环境就显得尤为重要。《25BLUE 冷漠的枕头》功能特点简单的来说就是隔音和遮光。我们选择太空层和碎乳胶作材质,伸缩性强可以随每个人肩颈不同伸展到最舒适的状态,枕头的带帽设计可以避光并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减少外界噪音干扰。耳朵部分添加隔音材料

Q12:这是什么?(25BLUE 助眠随意贴

A12:《25BLUE 助眠随意贴》是一种全新的植物香味安眠材料,通过嗅吸刺激大脑皮层,解除心理和精神上的压力,令人身心舒畅。“芳香疗法(Aromatherapy)”几千年前起源于中国、印度等古文明,其基本原理是运用植物的治疗力量来进行养生、美容、疗理身体和稳定情绪。其中“吸嗅法”是指植物分子经嗅觉系统作用于全身器官,其中大脑边缘系统控制情绪和生理行为,从而达到自然治疗的效果。

Q13:这是什么?(《25BLUE 有觉石墨烯智能床垫》

A13:《25BLUE 有觉石墨烯智能床垫》是一款基于经脉养生和现代科技结合的石墨烯控温睡毯,具有与人体波长相似的远红外线石墨烯材料,配以APP实现智能监控结合数据计算出最适合的温度和时间,更人性化地使用户获得最舒适的被窝温度。补充说明:在这个产品中,使用模块化分部分控制具体到各个人体部位,有针对地对一些部位进行理疗保健,区别现有产品,温和地给使用者传达热量,达到消除疲劳和促进血液循环的效果。

Q14:25BLUE 都会药枕是什么?

A14:《25BLUE 都会药枕》沿用普遍有利于颈椎的护颈枕原型,设计的一个添加尼龙搭扣的形式的附加助眠药垫,根据中医中的闻香疗法的助眠配方,调制好等同规格的助眠药包,通过对附加枕的形状再设计,几个独立的口袋,根据自己的需要可以置入自己喜好的香味的药包和调节填充的量,解决市面上一些不便使用、外观难以突破的普通药枕所具有的问题。

Q15:这是书?杂志?可以看看嘛?

A15:可以的。《一百个睡眠为什么》是一本以当下快节奏前进的社会为背景,沉浸于工作与生存压力的年轻男女为对象,让年轻人关注睡眠,认识睡眠,并重视睡眠的一本趣味科普读物。

补充说明:《一百个睡眠为什么》区别于其他的睡眠书籍的亮点,在于每一个睡眠问答都会由一篇睡眠日记或插画作为引导带入。

Q16:《睡眠可视化图表》是你们做的吗?

A16:是的。我们的都知道睡眠科学是一门艰涩难懂的科学知识,我们想透过“可视化图表”,艰涩的科学信息可以透过图形化的方式表达,让人易读易懂。补充说明:本可视化图表由国际睡眠科学与科技协会指导完成。

Q17:《Sleep City 睡眠养成大师》是什么?

A17:这是一款帮助用户养成良好睡眠习惯的智能手机应用。通过用户入眠时间,起床时间,睡眠时长来判断用户的睡眠习惯好坏与睡眠质量.睡眠习惯良好的用户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并建立自己的“睡眠城市”,并且用户需要通过良好的睡眠习惯来维持“睡眠城市”的运转,一旦用户有不良的睡眠习惯出现,“睡眠城市”也会遭到相应的破坏和运转效率低下。

Q18:《都会催眠师》(The Urban Hypnotist)是什么?

A18:科学证明恰当的使用催眠可以达到消除紧张、焦虑情绪,建立乐观积极心态的作用。这款APP通过视觉听觉的刺激,不仅可以带给你短暂性的催眠体验,还可以放松身心缓解疲劳,让脑神经系统得到休息。还可以结合VR眼镜,效果更佳。您可以尝试一下

Q19:《都会食物沙发》(Urban Food Bean Bag)和睡眠有什么关系?

A19:从远处看印有经过设计的图案的沙发,不仅像食物而且有助眠催眠的视觉效果。《都会食物沙发》长75cm 宽75cm 高55cm。它可以让全身的受力变的均匀,久坐也不会腿疼、腰疼。可以水平横放,深深嵌如沙发内,拖住整个身体。也可垂直纵放,完全托住腰部肩部。

Q20:《都会寝室》的项目源起?可以简单介绍一下吗?

A20:睡眠问题其实就是一个城市的缩影,与每个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紧密相连,甚至可以变成城市生活的一个评价指标。因此,研究城市居民未来生活方式和研究睡眠问题息息相关。

从2014年开始,一个为台北士林“睡眠科技养生园”制作宣传片的机会,开启了北京服装学院《都会寝室》的征程,这个课题至今已经运行三年,项目组成员一直以设计师的独特视角来看待城市睡眠问题,试图通过设计改善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并且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是在责怪你 昨日与某商家交涉。 关于售后的问题。 问题自然是非常明显的,相比于并不便宜的价格,这样...
    介尘心理阅读 383评论 2 2
  • 2017年9月7日 每天自问 1.今天留意时间怎么花掉的。 上午,6:15-7:10,起床,微信文章,早饭,55分...
    雪狼K阅读 71评论 0 0
  • 在我们这儿啊,真心喜欢一个人是会长出尾巴的。 大姐姐的恋人是她两小无猜的竹马,她有一条美丽的尾巴,让人不禁联想到雪...
    六幺_阅读 554评论 8 0
  • 我是一个安静的人。 在家里很少与爸妈说话,似乎也没什么好说的。爸妈也很少跟我说,于是,我习惯性的呆在自己房间阅读,...
    偏爱风流阅读 2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