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邻右舍

图片来自网络

文/木棉之秋

小时候,母亲教育我们,见到长辈一定要称呼。在我们农村,人们之间多少都有些亲戚关系,哪怕是拐弯抹角的。即便没有亲戚关系,对长辈也要称呼“表叔”(比父亲年轻)“表大爷(比父亲年长,“爷”念轻声)”之类。在庄上,抬头低头都见人,这样的称呼一天要喊多次。

左邻的一对老夫妻,我喊他们表大爷和表大娘(“娘”念轻声),可以说,从我小时候到走进围城近二十年的现在,他们俩都是我心目中恩爱夫妻的典范。

小时候,我常去他们家串门。有一次,看到他们一个在锅上忙乎,一个在灶口烧火。油饼摊好后,表大娘端给表大爷,表大爷硬是要让她也吃一张。我当时见了,很是惊讶。我平时见惯了母亲从田里回来,还要一个人灶上灶下忙碌,而父亲从田里回来也很少帮母亲烧火,兀自躺着歇息,只等饭好了端到桌子上。而每次母亲摊油饼给下田做重体力活的父亲吃,父亲是从来不知道要让给母亲吃的。

惊讶之下,几岁的我于是就说出了后来在他们那流传很久的“名言”——表大娘,你们家是老妈子疼老头子,老头子也疼老妈子;而我们家是老妈子疼老头子,老头子不疼老妈子。

表大娘把这句话说给我的父母听,父母听了哈哈大笑。后来表大娘经常拿这句话打趣我,一直到我上学读书时,让我很为自己儿时那句大俗的实话而害羞。

表大爷喜欢吃面条,他家就经常擀面条吃。偶尔中午吃米饭,而恰巧我家吃面条的话,我就跑去喊表大娘,让她盛米饭跟我换面条回家给表大爷吃——其实是我自己想吃米饭。表大爷喜欢吃腌过的鱼,表大娘就从来不烧鲜鱼吃。鲜活的小鲫鱼,也总是用盐给码上一天。在夏天,还要用纱网子罩起来,就那样,苍蝇也是尖着脑袋往里钻。

表大爷在六十多岁的时候突然中风,半身不遂。不能走路,不能说话,自己不能吃饭。虽然有几个孩子,但是各有各的家庭,各有各的事,都是表大娘一人照料他,连吃饭也是表大娘喂的。过些日子,看到他能拄着棍子出来晒太阳了。那时我忙着上学,都是听母亲说他们家的情况。“要不是你表大娘细心照料,他早就不在了。”母亲说。

中风后的表大爷曾经闹过绝食,当然没有成功。听说,中风后的他嘴歪在半边,说话吃饭很困难。有一天表大娘喂他饭,他就是不吃,头扭向一边,连起来几顿都是。表大娘懂了他的意思,对他说,你要想死,行。那我明天上集市上买点老鼠药,我们一起吃,都死吧。表大爷着急地“嗯嗯呀呀”地直摇头,表大娘说,你不是想死了让我轻松吗,我知道。可是你知道吗,你死了我还有什么活头?表大爷听了眼泪直淌。后来就乖乖地吃饭了。

去年,我听父亲说,表大爷死了,活了八十七岁。这次,表大爷是真死了,我心里想。从他中风后这二十多年,我听说他“死”过几次。十多年前,有一次医生来家看过,说不行了,准备后事吧。躺在堂屋的地铺上,棺木准备好了,送老衣穿上了,长明灯也点起来了。侄儿也帮忙通知了几家老亲戚“开门”(下葬)的日子。谁知,当天夜里,他又“醒”了,要水喝。后来,又有过一次类似的经历。

他那一辈的老人跟他开玩笑说,孩子们都早成家了,儿子们也都各个抱上孙子了,到底是丢不下老妈子啊,一次次舍不得走。

现在,他终于走了,走在表大娘的前面,享了表大娘一辈子的福。


右舍的男主人,我们喊他“蛮舅舅”。听大人说,他不是我们本地人,是跟随南京下放的姐姐一家落户在我们村的。因为他幼年殁了父母,跟着姐姐长大,所以也就跟着姐姐一家下放了。我记事时候,他已经在我们村成了家,有了个孩子。

“蛮舅舅”在我印象里,老实巴交,没有什么存在感。而他家的孩子妈,我们喊“姨娘(“娘”轻声)”的,给我的印象很深。

他家的绳上常晾着两根长长的鲜红的绸布带,非常让我着迷。在我小时候,人们的着装是一片灰蓝黑,那红艳艳的鲜亮的绸带给了我无尽的美的向往。常想象如果剪一条下来扎在辫稍上,该是多么好看。听说,姨娘是大队花挑队的,那绸带是她表演时扎在腰间的。因了那两根绸带,那个姨娘在我眼里,俨然是个美女了。

我平时很喜欢去他们家,除了看那绸带,还有个不能跟妈妈说的秘密,就是去哄他家的小弟弟玩,姨娘就会捏几根馓子给我吃——那是除了油条之外,最好吃的东西了!

后来,长大了些,隐约听到有人说些有关那姨娘的不好听的话。再看她,有时见她手里夹着烟,感觉怪怪的。

后来,我一个很好的玩伴的妈妈(我喊她大娘)在大年三十那天上吊死了!她家本来过得很好的,大爷杀牛,在庄上是日子过得比较滋润的人家。我的玩伴后来经常放学不回家,就到田地里她妈妈的坟上去哭。我在田头的大路上等她,听她在麦地里传来的嚎哭声,心里很难受。

大人们虽然是隐隐地说,我还是听出来,大娘上吊就是因为那个“姨娘”。还有人说,她家的一儿一女,跟庄上两家的孩子长得很像。

后来,再看到她,觉得再也不能像小时候那样热情地喊她“姨娘了”,年少的心里对她有了轻蔑。

长大后,每次看到那胖乎而松垮的身材,臃肿暗淡脸,心里暗自有些难过——这是我小时候很羡慕的美人啊。

前段时间,有次看到她已灰白了头发,吃力地蹬着三轮车,车上坐着她下学的小孙子,心头竟掠过一阵怜惜。

一辈子了啊。转眼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