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那些渐行渐远的左邻右舍

时间就这样,在我们的不知不觉间溜走;而我们,总是后知后觉。离开家乡数年,才开始提笔,写这些熟悉的面孔

在我们很小的时候,是否每个人都接受这样的教育,好好读书、努力学习,以后走出这片土地,去更大的城市、去寻找更好的生活?可是,怎么没人告诉我们,好好学习,以后回来建设这片土地?!因为那里有我们青丝不断变成白发的父母、有我们说着同样语言的父老乡亲、有曾经我们一起嬉笑玩闹的空地……当我感觉累了、倦了、乏了,我就会问自己,为什么要在一个极度没有归属感的城市打拼?当我知道某个同事是老乡时,顿觉亲切、熟悉,我们为什么不能回到我们那熟悉的地方去生活呢?

我时常怀念家乡那浑浊的河水、阡陌间坎坷交错的泥水小径、破旧的老屋以及拔地而起的新居;我时常怀念那些可亲可敬的父老乡亲,他们诚实、他们也撒谎,他们勤劳、他们也懒惰,他们坚强、他们也散漫,他们有优点、也有缺点,优点和缺点融为一体。我怀念他们的优点、也谅解他们的缺点。

在老家的时候,人们见面,第一句话就是:你吃了吗?不管是什么时辰,都喜欢这样问候一句;出门在外,特别反感别人问候:你在哪里发财呀?有的同学,很久未见,发信息时,也喜欢这样问候,真是让人觉得生疏和无奈!刚踏入社会那会,我也习惯性的见面问候,你吃了么?包括公司的外国同事,我都习惯问这么一句,同事好像很惊讶的回应:午饭还是晚饭?次数多了,我再也不问候这样一句。或许很大程度上,时间就是让我们去适应社会,去感受不用的人、不同的性格。

    当我过了20岁生日之后,就越发觉得时间太快,怎么都抓不住时间的脚步,渐行渐远的我们,越发觉得家乡的人们是那么的亲切、熟悉!

以我家为中心,前后左右,正好四户人家,各自独立一户。可以说,我家的左邻右舍都很有特点,方圆十公里,应该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右手边是哑巴家,听说,哑巴是在很远的煤矿上班,大概每周末的时候回家一次;当我在家听到“啊啊啊啊”的言语声,声音很大,直射进我们家,就知道哑巴从矿场回来了。哑巴是很精明的一个人,他回家的大部分时间都在打麻将,据说,哑巴打麻将从来没有输过钱。偶尔出门碰见哑巴,他总是有好的朝我笑笑,偶尔也做着各种各样的手势、伴随着嘴巴里的“啊啊啊啊”,其实我也不明白哑巴是什么意思,暗自猜测,应该每次都是问我放假了啊?回家了啊?吃饭了么?故,我只要点头、微笑就好了。

哑巴有个媳妇,由于我自小(10岁前)并不是在这个地方长大,所以很多事情都只能是听说,听说哑巴媳妇是从很远的云南买来的女人,名字隐约叫秋凤,钱都不认识,很多人喜欢叫她蠢婆,哑巴妈妈有什么号召或者过年的时候,就能看到她那些女儿、外甥开着车回来。瑶瑶似乎很讨厌秋凤,我从来没有听瑶瑶叫过秋凤妈妈,反而经常能听到瑶瑶骂秋凤、毫不客气;瑶瑶生活上没有问题,但是似乎头脑不是很灵活,读书总是最后一名,初中都读不下去,她奶奶便安排她去某个姑姑公司打工去了;大约一年光景,瑶瑶奶奶给瑶瑶张罗了婚事,去年的时候嫁给了不远的一户人家,不久瑶瑶奶奶便辞世;多多则聪明伶俐,每次看到多多,我心中便情不自禁的觉得她很可怜,以前她奶奶会帮着张罗多多的学习、生活,现在多多就只能依赖她的哑巴爸爸和头脑不大清醒的妈妈了。希望多多能靠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哑巴一家,一个无声的男人和一个傻气的女人,带着两个女儿,另人心疼的前进着……

后面的邻居是三女家,在老家,我们都尊称一句伯母或者婶婶,以表示辈分和尊敬。刚回到老家的时候,颇受她家的祸害,三女和她的丈夫金根,总是有不消停的争执和对骂,当然,大多数时候都是三女将饭菜锁起来不让丈夫吃,金根下地回来,就开始放口大骂,祖宗十八代都骂了个遍,每日如此,只要金根踏进家门,这样的叫骂声便不得停。三女平常没事就打麻将、扑克去了,下地的活,金根都一手包揽,但是我也不知道他们夫妻间早年是什么深仇大恨,为何总是少不了争吵。我读大学的某日,突然得知,金根喝醉酒,摔倒在地猝死,从此便清静了不少。

三女有三个孩子,第一个是女儿,女儿和女婿都在贵州做酒生意,很少见到她;还有两个儿子,大的儿子,因为年轻的时候在外面打工,给机器切断了手腕,右手就残缺了下面一部分,只能靠左手活动了,因此大家也给了他一个外号“瘸老疯”。旁边一户人家给他介绍了一个媳妇,花了很多礼金嫁给了瘸老疯,离我们那有一定的距离,方言也都不相同,介绍的那户人家后来也和三女家结下了深仇大怨、老死不相往来。瘸老疯头脑不简单,可以说是精明过度,啥事都算计的清清楚楚,所以和三女、和他媳妇之间也是矛盾、争吵不断。瘸老疯有了两个女儿之后,又生了个龙凤胎,可是女儿在一岁左右夭折了,剩下那个儿子,三女就常年累月的帮他带着这三个孩子。

小儿子叫坚子,因为头脑不请不楚,大家都叫他癫子,癫子对人还是不错,橘子红了的时候,他总是喜欢去别人田地里偷一些橘子回来,然后分给大家吃。癫子年纪也不小了,娶媳妇也成了大问题,癫子的姐姐从贵州带回来一个女人,女人好像是叫腊梅,便不清不楚的住在了三女家,三女对她还不错,养着她,冬天的时候每日坐在屋前晒太阳,也不用下地干活。我从来没听到腊梅讲过任何一句话,远远看着她,她就怯怯的咧嘴笑一笑。大概半年光景,听说三女带着腊梅去逛街,腊梅伺机逃走了,然后就没有下文了,癫子据说也跟着姐姐去贵州做酒生意了,很久未见。三女一家就在这样的争吵又平静的日子中生活~~

左边是祥如家,据说祥如是村委成员、领导,具体不是很清楚,和祥如家不是那么的熟悉。听说,祥如的妈妈生了五个儿子,有做高官的,就做大生意的,相比之下,应该混的最不好的就是祥如了,因为祥如的兄弟们都插上翅膀飞出了这个村子。刚回到老家,祥如家还住着几间破旧的茅屋,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他家的孩子都比我们大很多,刚回来那会,我才10岁,他家的小儿子那会都快高考了,女儿们也在外读大学和工作了,所以我们很少和他家的人说话,我应该从来都没进去过他家,对他的小孩也没什么印象。

刚回到老家的时候,祥如还时不时教我画一笔构成的老鼠、白鹤,教我写毛笔字,还记得他总是很得瑟的样子呢,呵呵。他的媳妇是典型的勤劳朴实型的,在他们以及儿女们的努力下,他们很快拆了茅屋,做了一个漂亮的私家庭院式小楼。祥如一家蒸蒸日上的过着小康式的生活。

前面是小毛家,小毛媳妇叫水祥,压轴人物,我们姐弟都叫她水祥姨,小毛姨夫,足以见我们两家关系很好。这是有渊源的,我小时候是在外婆家长大的,他们的儿子当时我外婆家那边读书,每当逢年过节,我爸妈便会叫哥哥到我们家来吃个饭,当时我也小,不太明白事理,后来回老家了,水祥一家就很照顾我们家,总是送一些自己种的菜给我家,然后做了好吃的,也会给我家送一些。每年过年的时候,他家都会特地做一大桌菜,叫我们一家过去聚一次,年年如此。或许是他们表达回报我们家招待他家儿子的谢意吧。

小毛是勤劳憨厚一族的代表,每日勤勤恳恳的下地,做好每一项农活,从来不多言语一句,家里大事小事都是水祥说了算。水祥里外都是好手,家里打点的利索干净。水祥有一个儿子、一个女儿,儿子,我叫哥哥,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外面奋斗,我读大学那会,哥哥娶了邻家(我家斜前面,哑巴家正前面)女孩为妻,这应该叫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吧,有点像AA制生活里面的李小璐这样的婚姻,将邻居发展成了亲家,当时我还觉得有点诧异,哥哥是不是打小就看上了那个邻家小妹呢?呵呵~哥哥在市区买了房子,和邻家小妹生了个可爱的儿子,现在带着父母一起到市区生活了,听爸爸说,水祥姨帮着带孙子,小毛则找了个保安的工作,也能有点收入。想想,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他们了,希望各自安好。女儿也生了一儿一女,那时水祥经常要忙农活,我们放假在家,就经常帮她带小孩,我还记得我经常抱着小鹏鹏,鹏鹏现在快上小学了,被奶奶家接回去了,估计他应该也不记得有我们这样的邻居了!小毛一家,一直给我的感觉都是远亲不如近邻,邻居十几年,我们俩家的关系一直都很和睦,也希望他们一家健康幸福。

我的父老乡亲一直生活在农村,有种近乎吝啬的简朴。他们总是把钱看得万分重要,能不用钱的地方绝对不用钱,能用五角钱的地方,据对不用六角钱,他们甚至连放坏的蔬菜都舍不得扔。虽然物价一直上涨,纸币一直贬值,但是还总是积极的存钱,如果要评比存钱的积极性,相信他们一定都会得冠军。而且几乎不在自己的衣着饮食上花费一个子。

现在我稍微长大了一些,才理解了他们。其实他们也有很多很多说不出的苦衷。存钱是为了防老,为了防病,为了防教育……每每想到这些我的眼前就浮现出了父老乡亲们那熟悉的面庞和那艰难前进的颤颤巍巍的不屈身躯。他们并不为伟大,也不出名;无钱,无权,也无势。他们甚至很卑微。卑微的就像那山涧边的小草,在人们欣赏崇高的崖顶之松时谁也不会去注意他们。就连低头路过,也不会多藐他们一眼。也不会顾及他们内心的感受,谁也可以随意践踏他们,谁也可以随意伤害他们。但是他们却不屈地生存着,顽强地生存着。牛羊啃过,照样长;镰刀割过,照样长。无论什么也不能打倒他们,只要他们的根还在,他们节俭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精气神!!!父亲告诉我,这就是草根阶层——一个所受到的伤害远远多于所收到的关爱的阶层。我们就是属于这个阶层的。

父老乡亲们大多没上过什么学,也就仅仅是认识几个字而已,这就注定他们基本上全部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重体力劳动者,最欢迎他们的职业就是在煤矿、养猪、泥水匠等毫无安全保障的私人小作坊。前者是一个提着脑袋干活的高危职业,中间的是一个工资可怜的让人落泪的工作。最后的一个是每天最少工作11个小时的足以让人的肢体提前报废的重体力劳动。“三险”“五保”对他们来说是个奢侈的梦。没有年终、过节的假期和福利咱们暂且不说,最大的愿望就是老板不克扣工资,能够按时发工资。

当然,日子朝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我们这一辈的都出来打工谋生存,父老乡亲们的观念也越来越开放,不再仅仅脸朝黄土、背朝天了,基本家家户户都有了崭新的小楼房,在家里帮忙带孙辈,过年的时候,是小村最热闹的时候。我们有个庙,据说很灵的,逢年过节,乡亲们总是很虔诚端着鸡鸭或鹅去祭拜,祈求神灵保佑庄家丰收、儿女平安,来年大吉大利;在这样的祈祷中,他们度过一个个祥和平静的年。

小村的鸡鸣犬吠,鸟鸣哇叫;父老乡亲的淳朴厚实、热情善良。小村像是一首诗,一首流淌着淡淡村韵、浓浓乡情的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随着《白鹿原》再次播出,挑剔的观众对这部电视剧赞不绝口。那么,有些人不禁会问:真的有白鹿原这个地方吗? 您还别说,...
    萧落木阅读 963评论 0 0
  • 帝都的冬天真冷,尤其是这儿。 墙皮因为潮湿有些微张,半掉不掉,看的人很是揪心。 只身北漂,丢了梦想,一无所获,这已...
    面包和猫的好天气阅读 176评论 0 0
  • 曾经,我对钱不屑一顾,觉得那是世界上最污秽的东西。 有句俗话“有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我极其同意这句话...
    爱吃麻辣烫的奥特曼阅读 1,343评论 0 1
  • 本章主要介绍SEO优化工作中,在增加收录技术方面需要了解的工作。本文版权由“ 北朔潜龙 ”所有,仅供学习使用,请勿...
    北朔潜龙阅读 3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