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

  初遇的情景,坚实的搁置在记忆的咯旯,被时间慢慢覆盖……


   总记得,刚踏入高中校园,心怀希冀,带着梦想,过着紧张而充实的生活;总想起,刚开学时那张张崭新而青涩的面孔,纯真童稚,害羞的说着不流利的自我介绍;总听见,“大朋友”老师们课后对同学的评价与指导,认真专注,虽然年轻,但永不言弃;总看见,校园里穿梭着忙碌的身影,匆匆忙忙,对周围的风景不顾—屑,为了梦想,痛并快乐着……脑子里仍然还留存着这样一幅图片:空荡的教室里住着55个学生和一个看似孩子气的老师,住在里面的人有的跳望窗外,有的专注学习,有的托头思考……还有个人,坚守岗位,恪尽守职,随时都等候着使命的判定。



一个宝盖头,遮住了外面的风霜雨雪,向内的两撇,是对学业的渴望与追求,向外的两撇,则是对未来的憧憬与展望,大大的横撇弯钩,将我们的心灵与梦想紧紧的联系在一起,缠缠绵绵,无尽无休……



   是啊,这就是一个“家”,因为有了我们的存在,教室不再单单是一个空壳,更不仅仅是学习的场所,是我们赋予了它灵魂,给予了它思想,传授于它爰与力量,使它从冷淡凄凉逐渐演变成了热情而温馨的大家族。我们在里面都曾奋斗过,快乐过,悲伤过,都曾挥洒过毕生的青春,在那个大家庭里,我们留下了许多的回忆,刻下了深刻的印记,在那个忙碌的时代,我们都不曾回头!



    忆往惜,我们才刚刚开始,从相识,相见到相知,展现在,岁月的河潺潺的流,我们又回到了原点;曾记否,光影交错的风景带着虚幻的神采,转眼间,喧闹嗜侈取而代之,两道的灯光红润刺眼,一片繁华璀丽灿烂迷离;回首昨天,笔记本上的字还在跳动:我梦想有—天,有—种智慧,能让世间的争端化为无形,刀剑入库,铸剑为犁。我梦想有—天,有—串思想,能使人类的心灵,归根于零,心无杂念,淡泊宁静。我梦想有—天,终有—人,使传统代替潮流,让“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在现实中起舞,一往无前,所向披靡!


   可如今,那几行字我已看不见它的影子,不知为什么没有了那年的野心与大志。三年,转瞬即逝,也许高考的那—刻就是疯狂时代的结束!伟人的同学活在人们的唇舌里,在创作的小说里,在电影的情节里,而在真实的人生中,那一点点的梦想和一点点的情感,便会轻易的向俗世社会低头。


    是的,一场高考,让我们各奔东西,说再见的那一刻,空气中飘浮着影影约约的凄凉与忧伤,因为我的决定是从此不相见,如果分离是要等待相聚,那么分离也可以是一份甜蜜!


     都说,岁月可以漂白最难忘的记忆,为什么当我看群消息时,贮藏在眼睛里的泪就会不受控制的流下来。恍惚间,你们的脸孔清晰真切,为什么在我的心中,日夜呼唤的依旧是那个被富于生命的名字一一30班!

   

  因此,我要对那消逝的青春,远走的同学,诉我之情,表我之意,用那看似苍白的文字来祭酋我们的高考:(我们的青春谁作主)高考之后,不—样的群体,不—样的生活,正在某个充满诱惑的地方等待着我们,近在咫尺,而又远在天边,我们能否跃过龙门……站在巅峰,俯瞰一切,思路在瞬间定格。屏神凝息,静静的立着,仿佛凭空多了几个玻璃壳,从头罩到脚,身边喧泄的人群则是另外一个世界的场景。


    突然间,我总感觉有—种特别的力量在吸引着我,此力非凡而浩大,似乎整个灵魂以及五脏六覆都将被它吞噬。在玻璃壳下,我们与那个“莫须有”的力量开始了螳臂挡车,蚍蜉撼树式的无用之争,终于,我们战胜了,并且击碎了它。松了口气,全身心如释重负,豁然开朗,就像挣脱了外物神学束缚,一下子得到了解放,获得了自由。譬如高考那个家伙。从我们哇哇落地到伊伊学语,而后到步入学堂,从此自终我们便有了一个目标:考上大学,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可想要上大学就必须得经历一个途径,那便是高考。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不道德的手段,它不仅剥夺了我们自由选择的权利,而且还侵犯了我们人与人之间平等相处的地位感与尊严感!但作为—个中国人,我们无法避免。当然,我们也不可否认这种程序,毕竟我们没有资格,更没有能力去改变,所以只能被这种观念所局限!但我们决不能被这种偏见所左右,“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学习并不是唯一的出路,无论这次高考你是金榜题名,抑或是名落中山,都无所谓。人生中没有失败,只有二字“放弃”,只要生命延续,我们一定会找到属于我们自己的成长道路!!


   高考就像一场赌局,我们拿十几年的大好青春跟几张白卷进行赌博,赌注是我们的未来。有时仔细想想,的确很可悲,但是没有办法,这就是生活的无奈,又是生活中的精华。人生并不是完全的,不可能事事顺心,万事如意,追求完美的结局就是完蛋。所以说,顺其自然,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如今,高考结束,有的人考上了,欣喜若狂;有的人没考上,沮丧悲伤;甚至有的人报怨:“我付出了这么多,为什么没有回报,太不公平了。”对于此种现象,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来,我倒觉得高考还是挺公平的,他是考上了大学,但却失去了一次上天磨炼意志,缎练承受能力的机会,这种能力在社会中是必不可少的精神支柱;是的,他没有考上好大学,但他的心智却在无形中得到了成长,比昨天更加坚强,更能承受挫折和打击了。因此,高考它是公平的,人要面对现实,要知道,每个人都有追求成功的权利。


   我相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只是回报的早晚不同罢了,回报越晚,回报最大,回报的周期越大,收益越大。我们现在是学生,也是成人,我们的心非常脆弱,经不起打击。在与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听到最多,同样也最敏感的言语就是:“又没考上,我这个人太失败了,”“错这么多题,太打击我自信心了,”“哎,我又失败了,—次又一次的失利,我真的好绝望。”总而言之,他们提到最多的字眼就是“失败”,什么是失败,我觉得失败真正的定义是六个字:“暂时的不成功。”人生中没有失败,只有“放弃”二字,只要不放弃梦想,不管前面是重生荊棘,还是高山峻岭,仍能吾志所向,无所畏惧,那么一定能成功。

 

 因此,不要沉迷于过去的光环中难以自拔,不要坠落于深渊中难以翻身,更不要被眼前的东西所迷惑,以大局为重,设定长远的目标和计划,千万不可以被一次次的拙折所打倒,要知道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奇迹发生在任何时候!有时候,认真思考—下,闹钟的钟摆何尝不像我们的人生呢?向左摆,向右摆,周而复始。当闹钟向左摆时,它正在积蓄一种问右摆的能量,表面向左,能量却向右,这就是人生!失中有得,得中有失,失败的同时就是成功的开始。


      正如希尔顿说的一句话:当有一扇门向你关闭时,必有另一扇门向你打开。是的,我们正青春年少,高考只是我们人生中的第一次考验,所以我们要以必胜的信心去迎接未来!没有想不到的,只有做不到的,我们要敢于去创新,敢于去冒险,记住凡事都是有可能的!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支潜力股,我们要充分开发自己最大的潜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特长不一样,这就是社会分工的需要。工作没有贵贱之分,适合我们的就是最好的。说实话,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渴望成功,但我认为,中国`的成功人士对成功的含义太过模糊,太过功利了。


     当然,那些长辈们对于功成名就的概念也很是笼统,难道考上大学就算是成功吗?难道只有上大学才能光宗耀祖,衣食无忧吗?错,也许在过去是,但现在不是。如今,在这个物欲横流,纸醉金迷的社会中,每个人都有天赋,特长,性格,每个人要走的人生路是不同的。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时光没有停下来的那一刻,谁都不会知道谁才是真正的赢家!所以,我认为成功真正的定义是做最优秀的自已!只有做好自己,并且盯紧自己的目标,为之奋斗,这样才能让我们的人生饱满而圆润,得到永恒的成功!


   中国有句古语,车到山前必有路!在今后的人生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不公平无奈的事情,但这就是现实,我们必须接受它。比如:我们现在二模考试考300分,400分,500分,600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事实,我们得接受它,只要我们敢于接受300分,400分,500分,600分,就敢于制定350分,450分,550分,650分的目标,我们能不能达到550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从500到550分这个拼搏的过程。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培养了很多成功者必须具备的素质和能力,这才是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财富。.西方有个哲学家说过:人活着有两大痛苦,一是得不到你想得到的东西,二是得到了你想得到的东西。“他告诉我们结果只是一刹那的事情,成功了喜悦一下子结束了,失败了痛苦—下子结束了,都会过去的,人生最重要的是那个美妙的过程!!


    不论是现在,还是以后,在我们一生的奋斗过程中,我们的父母,老师,同学以及亲人,看到最多的只是我们的一个结果,而且是阶段性的结果。所以不要太在乎别人怎么看你,怎么议论你,那都不重要,只有我们自己伴随着自己,默默的忍受所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压力,痛苦,还有烦恼?只要自己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每天很努力,每天很快乐,每天很成功,那么我们必将是最美的玫瑰,我们的青春由我们自己做主!!!最后,祝福你们心想事成,马到成功!希望同学们每天都有收获,每天都幸福快乐!仅以此文来纪念中学时代我用整个夏天与你们告别,等待重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