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喜欢那些表演的动物吗

我家当地的一个位于万达旁边的购物广场,由于万达的强大竞争力,始终不怎么景气,于是在清明节假期举办了一个微型海洋生物展。此前转发朋友圈并集满八个赞即可免费参观,当然也可以现场购买门票。

4月2号这天,我和妈妈到购物广场按流程领了票进去参观,这个手段很成功,吸引了很多人。色彩斑斓的鱼,玲珑剔透的水母,状如盘蛇的生物,莹莹的宝蓝色中透着黑色的灯光氛围并不是最吸引我的地方,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是那只胖胖的、懒懒的海狮。

海狮被包围在人墙中的那方不大的池子里,浅浅的水勉强没过它一半的身躯。岸上的驯兽员手里拿着海狮爱吃的食物,不断地从这头走到那头,引逗着海狮游来游去,当它失去了兴趣怏怏地游离开来,一个女人在池子边用手里的扫帚推着它的身子往驯兽员面前去。观看的人们很欢愉,拿着手机或拍或录,嘴里不住地说着:“啊,它好可爱!”抑或是你推我搡,高高的踮起脚尖,扬起头颅露出他们的下巴,恨不得踩个高跷,嘟囔着“看不见啊”。我看着在那个浅池子里被耍得团团转的海狮,心里抽搐的难过,想起了那个叫 Tilikum 的虎鲸。

作为群居动物,Tilikum两岁时便被抓捕,随即被送往水族馆,从此离开了它的家人,自此,再也没有回到大海,承受着一生的折磨。在小小的池子里进行高压训练,被人工提取精子,曾经世界上有50%的虎鲸都有Tilikum的基因,表演,取悦观众。在糟糕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下,它三度杀人——要知道,从未有野生虎鲸伤害过人类,只有它,一头在水族馆里饱经折磨、精神失常的虎鲸这么做过。2017年1月6日,传奇虎鲸Tilikum去世。现在,它自由了,以另一种形式自由了。

2016年,柬埔寨吴哥窟有只大象因为不堪长期载客,在大太阳底下热衰竭而死,连眼睛都没闭上。动物表演屡见不鲜,我们去动物园游玩时都观看喝彩过!然而,这种不顾动物的痛苦死活,用残忍的方法“训练”动物表演,以供人取乐赚取收入,这样的表演我们究竟应不应该为之买单喝彩呢?我们应该喜欢这些表演的动物吗?

违背天性的危险表演

我没有看过马戏团里的动物表演,但是这种表演以惊险刺激的高危险性表演和搞怪讨巧的拟人表演来满足观众追求刺激的猎奇心理,吸引人们眼球。为了达到理想的表演效果,驯兽员强迫动物们长期接受严酷的训练,包括违背动物天性的表演节目。例如,让怕火的动物钻火圈,逼怕高的动物走钢丝,狗熊表演跳跃等,动物没得选择,只有服从,一遍遍的去做它们害怕的动作。

高强度的残酷训练

从网上查的资料得知:表演动物每次参与表演的时间一般为20至30分钟左右。而表演动物每天除了表演之外,还要进行一定时间的训练,表演前后需要穿戴服装道具。据估算,表演动物每天的工作时间平均在5小时左右。在节假日游客数量较多时,不少动物园和马戏团还会增加演出场次,延长表演动物的工作时间。动物的睡眠时间普遍比人类长,极度的压缩睡眠时间,非常的不人道。

为了训练动物们,驯兽员会采取饥饿、鞭打、威吓、锁链、绳子、棍棒等手段,带着无法言说的恐惧,战战兢兢的完成表演动作,来取悦那一刻的人群。

孤单逐影随行

由于幼年动物易于训练,更吸引游客,许多表演动物在幼年时期就被迫与母亲分开,这对母兽和幼兽的心理和生理都会造成极大伤害。当大量的幼小动物长大之后,它们的安置便成了问题,这些动物往往被称为剩余动物。有些表演机构会把多余的黑熊转卖给私人熊场,进行活熊取胆,有的干脆把这些动物转卖给私人马戏团和小型展示场。这些我们在网上看到过,也曾引起普通民众的大量关注。它们没有家,没有父母,没有兄弟姐妹,只有每天残酷的训练。

那些看似乖巧灵性的动物,它们用自己的一生取悦了有众多娱乐方式的人类。我们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它们的身心痛苦之上,夸赞着它们的灵巧与可爱。我们讨厌拘束,向往自由,我们知道什么会让我们痛苦,却忘了这一些也同样是动物的灾难。只因喜欢动物们蹩脚姿势的憨态可掬,所以我们都成了杀害它们的刽子手。

你有看过那些表演节目的动物的眼睛吗?你,还喜欢这样痛苦的他们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