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传》 |《四》勇敢地面对生活,才能笑看人生

苏东坡的一生都在关心百姓生活,担心运河,开凿水井,他精力旺盛,不管在哪里任职都能给百姓温暖,让百姓看到希望,遇到困难不屈服,并解决问题。

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勇气,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但是,只要你有不卑不亢的精神,敢于面对一切挑战的时候,你会看到人定胜天的强大力量。

即使是与邪魔外祟争辩,也毫不畏惧:

一、侍从中邪

有一次,苏东坡在从凤翔回京都的路上,顺着山路行走,经过白华山。侍从中有一人,突然在路上把自己的衣裳一件一件的脱下,直到精光。苏东坡便吩咐人勉强给他穿上,然后将他绑起来,但是衣服又掉了下来,这时,有人说一定是触怒了山神,此兵才中了邪。苏东坡便走到庙里,向山神说道:

某昔之去无祈,今之回也无祷。特以道出祠而不敢不谒而已。随行一兵狂发遇祟。而居人日:“神之怒也”,未知其果然否。此一小人如蚁虱耳,何足以烦神之威灵哉。纵此人有隐恶,则不可知。不然人其懈怠失礼或盗服御饮等小罪尔,何足责也,当置之度外。窃谓兵镇之重,所隶甚广,其间强有力富贵者盖有公为奸意,神不敢于彼示其威灵,而乃加怒于一卒,无乃不可乎?某小官一人病则一事缺,愿恕之可乎?非某愚,其谅神不闻此言。

祷告完毕,苏东坡刚一离开那所山神庙,一阵山风猛向他脸上扑来,转眼之间,风势愈狂,竟尔飞沙走石,行人无法睁眼。苏东坡对侍从说:“难道神还余怒未息?我不怕他。”他继续在前走,狂风越发厉害。这时只有一个侍从携带他随身的行李在后面跟随,别人和马匹都正在想法避风,因为觉得实在无法前进。有人告诉他回庙去向山神求饶。

苏东坡回答说:“吾命由天帝掌握,山神一定要发怒,只好由他。我要照旧往前走。山神他能奈我何?”然后,风逐渐减低,终于刮完,并无事故发生,那个兵也清醒过来。

二、我不怕鬼

还有一次,他和一个邪魔力争不让。那是此后数年,他在京师身为高官之时,他的二儿媳妇(是欧阳修的孙女)一天晚上也中了邪,是在产后。

年轻的儿媳妇以一老姐的声音向周围的人说:“我名清,姓王,因为阴魂不散,在这一带做鬼多年。”

苏东坡对儿媳妇说:“我不怕鬼。再说,京都有好多驱鬼除妖的道士,他们也会把你赶跑的。不要不识相。显然是你糊涂愚蠢才送了命,现在既然已死,还想闹事!”

然后他向女鬼讲了些佛教对阴魂的道理,又告诉她说:“你给我老老实实的走开,明天傍晚我向佛爷替你祷告。”

女鬼乃合掌道:“多谢大人。”儿媳妇于是霍然而愈。

第二天日落后,他给佛爷写了一篇祈祷文,焚香,供上酒肉,把女鬼送走。

三、不妥协

他次子的小儿子说看见一个贼在屋里跑,看来又黑又瘦,穿着黑衣裳。苏东坡吩咐仆人搜查,结果一无所获。后来奶妈忽然又倒在地板上,尖声嘶喊。

苏东坡过去看她,她向东坡喊道:“我就是那个又黑又瘦穿黑裳的!我不是贼,我是这家的鬼。你若想让我离开奶妈的身上,你得请个仙婆来。”

苏东坡对鬼斩钉截铁的说:“不,我不请。”鬼的声音缓和了点儿说:“大人若一定不肯请,我也不坚持。大人能不能给我写一篇祷告文,为我祈祷?”对自己有急智和看不见的精灵相斗,坚具信心。

东坡说:“不行。”

鬼的条件越来越低,用更为温和的声音请求可否吃点儿肉喝点儿酒,但是苏东坡越发坚强。鬼被这个不怕鬼的人慑服了,只请求为他烧点儿纸钱便心满意足。东坡仍不答应。

最后,鬼只要求喝一碗水。东坡吩咐:“给他。”喝完水之后,奶妈跌倒在地上,不久恢复了知觉,但从此断了奶。

由此可见,鬼怪其实也会分辨是非,启强凌弱,虽然是有神话的成分在里面但是道理是一样的。

苏东坡痛恨一切博乎情理的事情,他与邪魔外祟争辩。因为他深信,不管是神灵还是妖魔鬼怪,只要义正词严,妖魔鬼怪也不能随便地为所欲为,不管怎样,在苏东坡的雄辩口才下,妖魔也要承认自己愚蠢的行为,并放弃不正当的手段。

人生要有正确的价值观,积极向上,向善,敢作敢为,去创建和维护一个和谐的社会,才不辜负今天得来不易的生活。

你的懦弱,你的不予理睬,会增强恶势力的信心。最重要的当你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你能放心的把孩子留在那个存在隐患的社会里吗?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懦弱会被传染,勇气一样会被传染,尊重也一样。勇气里有刚的一面,也会有柔的一面。首先你要点亮你的火把展示你的勇气和尊重,火把照亮也可能只是数米,但是,请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有另一个人看见,就会多一点火光,慢慢地聚集的人越多,火光越亮,大家也就更温暖,同时,聚集的力量让你更加勇敢。

paper_文书写

苏东坡的义正言辞,能驱走妖魔,同时,他还有可爱的一面。我想是因为他的生活更加接地气吧,他会诗词歌赋,还可以做饭采药,并且喜欢和人开玩笑,这也增添了生活中不少乐趣。

苏东坡因“乌台诗案”丢官卸职,被贬黄州,到了黄州后的苏轼便遇到了许多难题。

难题不会难倒一个勇敢面对生活的人,在黄州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他却营造了非常善意的、宽松的、和真诚氛围的朋友圈。

趣事1:为什么酥

他有一次,在一个姓刘的村民家里,吃一种酥饼,吃这个饼子觉得又酥又脆。

就问人家:“这个饼叫什么名字?”

人家说:“不知道,没起名字。”

苏轼说:“那就叫“为什么酥”吧!”

趣事2:错放水

还有一个姓潘的村民家里酿一种酒,喝了以后觉得特别酸。

他说:“你这个哪儿是酒啊?是你做醋的时候放错水了吧?那你这个酒,就叫“错放水”吧!”

后来有次,苏东坡全家出游,没带吃的喝的,于是写一个便条,寄给这两家人说,需要潘家错放水,更需刘家为什么酥。

这就是苏东坡的一种交友的态度,很随意的一种无所顾忌的态度。

这也是远离了那些政治圈子,尔虞我诈的朝廷的政治斗争之后,才可能获得这样一种自由自在的态度。

趣事3:苏东坡随便给人起绰号

苏东坡有一个朋友叫陈慥,人特别好,为人特别豪爽,但是老婆太厉害了,醋缸子,脾气特别坏。

苏东坡对陈慥深表同情,便为他写了一首诗:

“龙丘居士亦可怜,

谈空说有夜不眠。

忽闻河东狮子吼,

拄杖落手心茫然。”

白话文:“我的朋友真可怜,谈论佛法忘睡眠。忽听老婆一声吼,手杖落地心发抖。”

就这样陈慥的夫人名声大震,一直流传至今。

看来给别人起绰号也是要有才气的,也需要有学问!

这让我想起了生活中人们是如何起外号的:

眼睛小的:被说成“小眼子”;嘴大的:被称为“大嘴”;脸大的:被称为“大饼”;有麻子的:被称为”王二麻子“

等等......

这些不是外号,是拿别人的不完美,而让你穷开心。有的甚至是侮辱对方,拿别人的不高兴让自己高兴,或者取悦他人,这种行为只能让自己哗众取宠。

外号有褒贬之分,所以不要随便给人起一个带有嘲弄,侮辱的外号。因为在你给他人起外号的同时,也有人在挑选更恶劣的标签送给你。

苏东坡举了个非常巧妙的例子来说明自己这么喜欢炫耀才华:树的毒瘤

他说他就好象树干上结的那个很漂亮的树瘤,有的石头上有很漂亮的花纹。大家看到树干上结的那个树瘤啊,有的长得非常的奇怪,忍不住过去欣赏一下,看见有的石头上长了很美丽的花纹,也要去看一下。却不知道,这树瘤是一种病。石头上那个花纹越多,对石头来说也是一种病。这么多年来,自己就把这种病、展示给别人看,这难道不是自己人生当中一个致命的缺点吗?

苏东坡对自己的反省,是很深刻的。在黄州期间克服生活困难,克服精神困惑,过着自己的潇洒人生,或许是一种高级的洒脱。

在与农夫、村民的交往当中,渐渐地去掉那种尖酸刻薄的小家子气,养成一种宽容、虚怀若谷的大气。

在苏东坡的耕种的劳动过程当中,去掉那种柔弱、缠绵的文人气,养成一种刚毅、坚卓的丈夫气。

人生就是这样,需要经受一些苦难,经过一些历练、不断打磨,锻造自己之后,才能更加趋于完美。世间的事才能看的更透彻,更明白。才能把自己看的更清楚,来取长补短,才能有更多包容,更多理解,更多的感恩。

他给自己的朋友的信里面说,我现在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了,虽然又老又穷,但是心里面全部装的都是忠义道德,死我是不怕的,只要君王和国家需要,随时都可以献出自己的生命。

苏东坡对自己的个性和内心世界做的脱胎换骨式的反省,积极的对待自己的人生的每一步。

而当今社会,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压力大,在茫茫人海中,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里,带着丰满的理想,懵懵懂懂,踉踉跄跄的步入了社会,接触了形形色色的人,切身感触突如其来事情,发现现实不只是骨感,而是只剩下了骨干。

便有人往往以一种负气的态度,去对待生活,对待周围的人,反而使自己更加的焦灼!让自己情绪易于激动,无所顾忌的发泄等等。

1、对孩子:你怎么那么笨啊,连学习都学不好。(用你的不高兴来打击孩子的积极性)

2、对家人:爱理不理,觉得自己挣钱都是为了家人,经常会说:我要不是为了这个家,我能这么倒霉吗?我这么辛苦为了谁?没事还要受领导的气!

(试问:你不是这个家里的一员吗?为这个家付出不是应该真心诚意的吗?因为家人才是你的避风港,幸福的所在,如果家是你的负担,请你在成家前,考虑好一切,否则耽误的不是你,耽误的是和你同甘共苦,从不抱怨的那个人,请不要害了他们的人生,甚至牵连到无辜的下一代!)

生活需要你勇敢地面对,然后去接纳,用你的力量去改变,也许你看到的,感受到就不再是那么孤苦零零,顾影自怜了。

穿上农夫打扮,在田间劳作的苏轼是可赞的;潜心读书,不忘文人本分的苏轼,是可敬的;而潇洒幽默、以赤子之心待人的苏轼,又是可爱的。

苏东坡上的厅堂,下的厨房,文化知识,水平更是无人能及,同时,他还有着可爱和淘气的一面,幽默诙谐,讲寓言编故事,讽刺社会风气的同时又和同事之间,嬉戏搞笑。

苏东坡一生多次被贬,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情,然而他却可以自得其乐,更是自得其所。苏轼的人生观,价值观,可雅可俗,性情乐观自得,虽然一直在颠沛流离,却潇洒地笑对人生。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生于北宋中期,宋仁宗景祐三年(1036),四川眉山人。北宋时期杰出的文学家、 政治家、书画家,唐宋八大家之一,存世诗词3000多首,存世文章4800多篇,数量居北宋之冠。公元1101年,病逝于江苏常州,终年六十六岁。

完结(END)

paper_文书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