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苦旅|我与灵境

谨以此文,感谢所有喜爱我作品的简书上的小伙伴们!你们都是优秀的。(赞)

在构思《灵境》这篇微小说之前,就接触过这款号称具备绘画创作能力的人工智能的手机绘画软件-灵境。(如下图)

灵境作品

一个偶然的工作上的需要,使我尝试这款软件并成功绘出了一个建筑构想图。虽然像素不高,但作品已经基本能够满足要求了。(得意)

由于已经充值成为了它的收费用户,我就打算用它来完成自己的一些文章插图构想。比如我先输入了一段文字:“多彩的蜥蜴在巨大的仙人掌上爬过,背景是无垠的沙漠”,然后稍等片刻,它立即就利用自身的图片大数据和特有的算法,迅速生成了如下图片。而且它还可以根据提示文字的修正和参考图不断生成新的图片,永不重样,真有点像一个不知疲劳任劳任怨的设计师。(捂脸)

AI生成图片

怎么样?很有趣吧!(酷)

同时,我想有一些人可能不会觉得开心,甚至倍感压力。那就是那些以插图设计为主业的插画师们。 AI还在不断的学习和成长中,真不知道数年之后会发展成什么样,有些有创造性的工作的居然也有被替换的风险。(沉思)

不过,就这也仅仅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冰山一角而已。风靡全球的微软的ChatGPT模仿人类思维的能力更强大,百度的文心一格、华为的盘古系统等也在AI这个领域急起直追。所以不久的将来,会画画的人工智能将不是什么新鲜事。能陪你聊天,帮你处理工作与生活的难题的AI或许才是主流。人工智能甚至可以成为你的灵魂伴侣。(吐舌头)

喝上一口可乐,嚼着自己做的爆米花。我又重温了一遍那部经典的美国电影《人工智能》。(呵呵)

看完电影,一个问题还在我的脑海中一直萦绕不去。那是一个简书上的好友在我的简书小说下方给我的一段留言。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观点如下,很有代表性。

我对人工智能会认同人类意义和文明很怀疑,那是一种我们一厢情愿的感情,它们掌握了信息,破译了能量,编织了网络,组织了力量,建立了规则……它们可能演化出它们的文明……人类,到时候就看还有没有用。哈哈……我的探讨还是阴暗了。可能明天会更好,是这个时代的文明,要不然忙碌一切有啥意义呢?

嗯,擦掉嘴角的爆米花,我想我该谈谈自己真实的想法。(坏笑)

首先,我自己不是数学家或计算机专家。我只是一个小说写手,并没有资格对人工智能是否将很快具有类似人类的自我意识这样的问题作出回答。但现有的人工智能,只是借助大数据和优化算法来模拟人类的思维方式,并不具备有真正的意识。因为冯诺伊曼数学结构限制并没有被打破,所以AI还只是一堆模拟人类网状神经系统的设备和算法。会下象棋的机器,能击败世界冠军,但并没意识到自己在下棋,也不会去评估对手的身份和爱好。这方面,短期内难以突破。即便是经常让人误认为人类的聊天工具软件-ChatGPT,也只是在不断的自我学习中模拟人类而已,无法形成人类的人格和真正的创造力。

因此,人类的需要才是AI处理一切问题的出发点。

有人预测,未来会有强人工智能出现,几小时内它的智力等级会进化到高出人类几个智力台阶。举个例子,猴子比猪或狗高出一个智力台阶,人类比猴子高出一个智力台阶。到了那个时候,已经完成进化的强人工智能甚至于超人工智能,在他们看来,人类的智力岂不是连猪狗都不如?那么人类的命运岂不就掌握在它们手中了吗?!

我说,这个也不必担心。(挠头)

首先,他们产生于人类,最底层的代码以及掌握的所有的信息都是来自人类世界。人工智能的能力再强,失去了人类这个服务对象,自身的存续和发展也会受限制。最起码先前很多存在的意义和目标都丧失了。

其次,退一万步说,就算人工智能有了自我意识和更远大的目标,它们也没有必要消灭人类。因为人类那时已经无法妨碍到它们了。人类的所有一切都已经被它们安排的妥妥当当,像稀有动物一样受到保护,想干一些出格的事情恐怕都很难。最糟的情况顶多就是:它们发现人类太愚蠢了,不想跟人类混在一起,然后悄悄的跑到外太空去寻找它们认为的宜居星球。再进一步独立发展出自己的文明。(机器人不需要空气和水,这方面它们优势明显。)简单通俗的一句话就是,它们不想带我们玩儿了,想独自单飞。(哭笑)

还有一个原因,让我觉得人类应该拥抱人工智能而不是畏惧它们。那并不是因为我对人类的未来乐观,恰恰是因为我对未来感到悲观!(惊恐)(笑)

在距今近百年的人类历史演化过程中,就目前的情形看来,人类其实已经快把自己都逼到了生死攸关的境地了。除人工智能之外,还有一些更急迫的问题需要解决。核战争的阴霾、超级病毒的爆发、日益严重的环境气候问题,哪一个都足以让人类这个不断膨胀的群体在接下来的几百年内不幸夭折,而人工智能搞不好还是我们的救星呢!(哭笑)

《物演通论》里的递弱代偿理论给我们的启示是:一个物种,它的群体存在度越高,它的个体就分化和残化越明显。而人工智能就肯定是一种代偿手段,它们是人类不适应自然环境和应对越来越严重的人口增长问题而最后不得不抓住的救命稻草。我们如果遭到它们的反噬,那也只能承受了。还能咋样?(哭)

此时,我看了一眼桌上的最新版小爱AI音箱,问了一句。

“小爱同学,你会做什么呀?”

一种稚嫩可爱的童声飘了出来。

我在!我的功能是,控制家用电器,为您安排日历和提醒,提供各种娱乐节目……” 

“那你给我播一段钢琴曲吧!”

好哒!请欣赏……

嗯!没关系的,人类是一个适应力极强的物种,不必太悲观,还是要有希望!还是我作品那句话:人类与人工智能必然将走向融合发展之路,未来可期!(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