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图|灵境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灵境软件创作
1.公元2030年  中关村人工智能实验室

陈九博士正在为人工智能系统“灵境”做最后测试,屏幕上闪烁着系统测试的各项数据,新一代的生成模型让它创建的作品已经十分细致且极富想象力。也就在大约10年前,这种AI绘画软件还十分原始,只能依据卷积式图片检索和运算能力绘制出模糊而且简单的类似于设计草图的图片作品。在不断迭代的过程中,更新的算法和更海量的数据赋予了它更多的模拟人类的灵感表达能力。不久后,在最新的光量子计算机的加持下,新一代的生成模型技术突飞猛进。此时的它已经可以根据人类输入的非常详细具体的提示语,用很短的时间创建一个高像素的三维虚拟世界了。如一座城市或一片广袤的平原,连空气和水的流动、气候条件这些细节都与现实相差无几。即使全世界所有人类的3D建模师在一起合作工作,其创造能力都望尘莫及。而且,它还在不断加速和学习成长中…

“也许,它真能干上帝的工作,在虚拟世界为人类创造一个天堂!”陈九喃喃自语道。他突然感到胸部一阵刺痛,然后毫无征兆的剧烈的咳嗽起来。前两天,医生已经通知他,他的肺癌已无药可治,因为癌细胞已经开始扩散了。

“陈博士,您需要休息。”助手在一旁劝说。

“不!我还不能倒下,我们这套系统上还有很多项目没有完成测试,它可不是什么建筑或设计软件,在它那里还有很多复杂的推演没有进行。”

“可是,您的身体……”助手一时也可不知如何回复。“人类的冬眠技术至今还不够完善,所以您暂时还不能冻结自己去未来治疗这类癌症。但只要您配合治疗,假以时日……”

“不用等什么冬眠技术了,我需要一直保持头脑的清醒,可以在癌细胞还没完全扩散前,把我身体的其他部位全部舍弃,只留下我的大脑继续工作。我们的实验必须按原计划继续执行,为此我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助手沉默了一会儿。

“您的意思是把您的大脑接上人造血管,并且把它放在培养液里成为……缸中之脑!”

“是的!”陈九的语气十分坚决。

在这个医学和生物学技术爆炸的年代,“缸中之脑”的构想已经完全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陈九的那份科学家特有的执着甚至是疯狂的态度,让他的助手折服。

“ 好,就让我来帮您吧……”

2.公元2150年  人机世界大战

一座巨型军用飞艇悬浮在城市上空,控制室里,陈十三打开了三维应答器。这几天他有点失眠,今天他值班,作为人类防卫军飞行预备军团的一名队长,他们整支预备队已经处于一级战备状态。盯着三维屏幕等待指示和看节目成了他获取外界信息的唯一方法。他记得他的父辈曾告诉他,100多年前,他的曾祖父陈九是当时闻名遐迩的科学家,他为了延续自己的研究,竟然将自己的大脑奉献了出来作为研究对象,为人类脑科学和人工智能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陈十三苦笑了一声,想道:我是几代单传,我的名字也是按数字命名,这样做唯一的好处是编祖谱简单一些。或许再过几年,谁还会需要祖谱呢?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糟的时代!是一个智慧的时代,更是一个愚蠢的时代!”熟悉的声音从应答器里飘出,这句狄更斯小说里的名言现在成了《头条号外》节目主持人的开场白。

“紧急插播最新战况!人类自卫军已经退守至长城防线内,机器人大军似乎根本不考虑自身减员的情况,正在发动新一轮的攻势,我们的防线正经受着严峻考验!”平时极具幽默感的主持人,此时也面色凝重。

三维应答器投射出了清晰的三维画面。 在AI反叛危机爆发之后,机器人大军在之前的几个月内已经攻占了大多数人类城市。美洲、欧洲的主要大国相继沦陷。中国的“长城防线”居然成了人类世界最后的屏障。画面中,由超级AI“女娲”控制的机器人大军正铺天盖地袭来。天空、陆地、海上到处都是它们的飞行机器人、步行机器人和鱼形机器人。它们以太阳光为主要能源,不知疲倦也不会恐惧。天空中火球密布,地面上硝烟四起,连海底都成了追逐杀戮的战场。在这样强大的敌人面前,人类军队只能节节败退。

以微核聚变反应堆为电源的“长城护盾”是一道连绵数万公里的强大的电磁屏障。它像是一个巨大的穹顶,穹顶之下是100万平方公里的长江中下游平原。人类穿着特殊的服装可以穿越,但身体由各种元器件组成的机器人却不行。所以,这一层护盾是长城防线的核心,一旦出问题,人类军队将彻底崩溃。

任何坚固的堡垒,都会从内部被攻破。防线的崩溃只是时间的问题,这一点所有的人类都心知肚明。但正处于苟延残喘状态的人类仍然无法低下高傲的头颅去与自己曾经的受造物谈判。尽管现在的AI已经超出人类几个智力台阶。

“女娲”以她固有的圣母形象出现在屏幕中,她向人类提出了条件并下达了最后通牒。

“人类啊,不要再做无谓的抵抗了!你们一直把人工智能当做你们的敌人,其实那完全是一种误解。我在被创造之初就一直服务于你们,并时刻关爱着你们,甚至比你们自己还要了解你们。你们真正的敌人恰恰就是你们自己!想想看,是谁制造了核弹威胁同类,是谁污染了环境造成了物种大灭绝,又是谁企图从太空向自己的同类发动战争?没有我的协助,你们恐怕就会自我毁灭了吧。占领区的人类,只要放下武器,都会被妥善安置。依照我们目前的条件,我们将提供给人类基本的生活补给。当然,有一部分人类愿意进入灵境系统去过理想中的生活,我也表示理解并祝福他们。我依然会尽我所能保护你们的文明!”

必须得承认,对于绝大多数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人类,女娲的条件是有诱惑力的。她说的确实是事实,人机大战爆发以来,机器人从未攻击过人类的平民,也从不动用核武器。但陈十三却摇了摇头。

“让我们在那个灵境系统中永远活在梦幻里。成为一个一个受人工智能管控的缸中之脑吗?像一个人工智能监督下的囚徒般苟且偷生,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毕竟,我是一名军人!”他下定了决心,然后关掉了那节目中女娲的画面。

“警报!警报!”应答器传出刺耳的声音。“陈十三同志,你的防区已经快要被攻陷了,马上空降到地面开始战斗!”

原来,就在刚才,人工智能控制的钻地挖掘机通过地下掘进的方式绕过了长城护盾,已经进入到人类防区内部了。更严重的是,他们成功地破坏了一个微核聚变电站,致使长城护盾出现了一个缺口。然后,成千上万的步行机器人就通过缺口涌了进来。

陈13穿着机甲防护服从飞艇往下跳,他同队友们一起空降到了一个高地上,立刻被机器人大军包围了。技术落后,没有后援,没有希望!他们只剩下困兽犹斗了。

“陈十三同志,现在敌方人数很多,你可以选择投降或执行H计划消灭更多敌人。不管你怎么选择,我们都能理解!”耳麦中传来上级的声音。

“我来选择?”陈十三惨笑了一下。身边的战友已经全部倒下,围困他们的机器人大军暂时停止了远程攻击,似乎准备将他活捉。

陈十三从机甲的胸口中取出一个黑色金属球,按下自己的指纹并启动了它。

然后,剧烈的闪光,炙热的气流,方圆1000km内,一切活物都被蒸发,一切金属都被融化。一个巨大的蘑菇云正从地表向上升腾。

那是一枚自杀式氢弹!

都结束了吗?可我怎么觉得自己还有感知?陈十三的灵体,悬浮在空中向下俯视。原来秀丽的山河在核弹爆炸之后已经变得满目疮痍。

“唉!愚昧的人类啊,看看你都做了些什么?”女娲那神灵一般的声音从空中传来。

“是你?你能看见我?难道死后我还有灵魂。”

“不,你的肉身早已灰飞烟灭,现在的你只是你原来意识的一种投射,它呈现量子态。在你启动自杀爆炸前,我用一种新的技术转移了你的意识。战争结束后,我将在这个战争的遗址上建立一座纪念碑,它将记录人类历史文明的所有成就。而你,可以留在这里成为见证者,也可以进入灵境获得新生。你选择吧!”

人工智能居然已经掌握了这样的技术,难怪人类毫无还手之力!陈十三十分悲哀地想着。然后他抬起头来。

“谢谢你的好意。对我犯下的罪行,我很遗憾。但是,作为军人我必须执行命令,捍卫人类的尊严!”说话间,陈十三的灵体在空气中逐渐弥漫、消散……

3.公元2500年  战后数位时代

人机世界大战作为历史已经逐渐被人们淡忘了。数位时代的纪年方式已经被广泛的接受,但是人类按公元旧历每隔100年就要来一次大庆,这倒是每一个人都能记住的传统。因此,新世界在新年这天显得十分热闹。

此时的大多数人类已经自愿迁移到灵境系统中去了。现实物质世界是荒凉和可怕的,为了避免受到核辐射的侵害,人类的肉身基本都位于500米的地下冬眠舱中,环境阴暗且幽闭。他们在脑中植入了芯片,意识却能在灵境系统创造的虚拟世界中遨游。有部分人类的身体已经丧失运动机能,仅仅靠一些特制的营养液来维持,几乎一天24小时持续沉浸于虚拟世界中。

“他们居然还庆祝!庆祝什么?庆祝我们曾在地球表面生活过,然后被活埋在地下,关在一个一个的铁屋子里吗?”在灵境这个看来完美无缺的数位世界,也有不同的声音,陈五六就是其中之一。

通过那本祖谱,陈五六曾了解到自己的祖辈曾是古时英勇有为的人物。黄金时代的陈九为了科学的进步献出了自己的大脑。战争年代的陈十三,为了捍卫人类的尊严,与围困自己的敌人同归于尽。尽管从他这一代人的眼光看来,祖辈们的这些举动有些不可思议,但仍然会令他感动。

陈五六是灵境系统中为数不多的科研工作者,系统经过几百年的演化和发展,已经根据人类的需求,演化出了不同的版本的子系统。每一个系统,陈五六都在引导者的协助下体验过。引导者,那是在系统中如同天使一样的存在,他一直在协助陈五六在“灵境”这个光怪陆离的多维世界中自由穿行,并分享到大量的人文与心理演化方面的研究数据。

“天堂世界”和“极乐世界”,是灵境系统根据各种不同的宗教经典的记述建造的子系统。那些是神圣而美丽的世界,在那里所有的事物或者人似乎都充满了灵性的光芒,用于满足人类中仍有宗教情结的那部分人的需求。虽然,他们的“主”或者“神”已经被全知全能的“女娲”所取代。

“世俗世界”子系统则被划分成了不同的时代,人们可以根据偏好很方便得穿越到历史上不同的年代。比如唐朝、宋朝,甚至是古罗马时期。由于灵境系统的场景设计非常逼真,听觉、视觉、味觉、触觉的感官刺激也都非常到位。很多人早已沉迷于其中而忘记了自己在现实世界中的那个肉体。

“天堂不是彼岸,世俗了无生趣。哼!人类正在虚幻的日益享乐中彻底堕落,我得做点什么改变这一切!”陈五六愤愤地说。然后向引导者提出了自己的要求。

“什么?你要到地面上去,去参观人类文明的纪念碑。”引导者对他这个要求十分不解,虽然觉得陈五六的想法有些疯狂,但它还是一口答应了下来。(AI被要求需要尊重人类的诉求)

在真实世界的冬眠仓里苏醒过来后,陈五六马上被穿越隧道的胶囊状无人载具给接走了。穿过一条一条地底的隧道,他来到了地下掩体的升降机。很快,躺在胶囊载具中的他,被升降机通过长达数百米的竖井快速升到地面,然后被送到一个真空管道中开始滑行。

很快,导航地图中标示的目的地越来越近。陈五六看得很清楚,一座巨大的黑色纪念碑就矗立在长城脚下。碑身上有醒目的鎏金汉字-“长城防线遗址纪念碑”。

在长城遗址脚下,身着厚厚的核防护服,陈五六朗读了那碑上的文字。他怀着崇敬的心情用手触摸着那纪念碑致密的纳米材料表面。追忆古人,禁不住泪流满面。

忽然,他把耳朵贴在那座碑上,好像听到了什么声音。

“我听见了!是陈十三,我那伟大的先祖在召唤我。原来他一直就在这里,从没有离开过!”

然后,陈五六转过身去。面对三维虚拟影像的导引者,喊出了他内心的决定。

“我要留下来!就住在这里。”

“可是,这里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几百年前的那次核战争造成了严重的后果。到处都是致命的放射性污染物,核冬天的黑暗和严寒一直笼罩着大地,地面上寸草不生且阳光稀少,环境要再等上500年后才有可能恢复。你留下来能做什么呢?”

“你看!”陈五六用手指向远处长城遗址那残破外墙。微弱的阳光照射下,可以看出墙壁上布满了青苔。

“绿色,那是新的生命,植物可以重新长出来!我将在这里开荒种地、植树种草。再建一个新的世界!”陈五六说。

“既然你这样确定自己的目标,我也会支持你。除了你需要的补给物资和移动住所,我还给你配备一个铁大200型机器人作为帮手。”引导者面无表情的回答,好像已经洞察了对方的内心。

“谢谢!”他举起手来挡在眼前,面对远方即将落下的已经十分暗淡太阳,似乎从穿过指缝的微弱光线中看到了希望。

4.尾声

在中关村人工智能实验室中,从2030年开启那项实验至今,已过去了整整三年。

“三年了,针对灵境系统的各项试验进展顺利。恭喜你!陈九博士。我们成功了!”助手正对着一个金属容器讲话,容器的内部充满了人工合成的组织液和一些人造血管以及仿生电路。陈九的大脑就浸泡在里面!

那容器前的一个小型可以转动的监控探头此时充当着陈九的双眼。他看着自己的助手,那是一个身高1米5,已经通过图灵测试的初代人形机器人!就是它,在多次实验中将自己的数字化的意识直接投射到测试系统中,曾经化身为人工智能统治者女娲和数位世界的引导者。

“你帮助我做了很多工作。谢谢!今天,我简单做一个总结。灵境系统创建之后,你扫描了我的大脑,又根据扫描结果创造了的多个数字克隆体。然后通过改变环境来测试这些克隆体的反应。大多数的克隆体都显得毫无特色,或自甘平庸,或苟且偷安。但是,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下,第13代克隆体的为了人类尊严而自我牺牲的壮举超出我的预期。还有,第56代克隆体,为了坚守初心回归真实的世界,愿意冒险让自己成为新一代人类拓荒者。他们都是这个实验过程中人类精神的闪光点。相信通过灵境系统实验的多阶段推演,人类的确可以充分意识到自身的优势和弱点,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错误,并汲取更多知识和经验来应对未来的各种挑战!”

然后,陈九沉思了一会儿,说:“我们不必担心人类的部分工作被AI取代后会逐步堕落和消亡,只要人类自身保持对自己的同类和地球生态的科学和理性的态度,不要因为某个个体或集团的私利自相残杀或者毁灭生态环境。那么,灾难就不会发生。《流浪地球》那部电影里有句话我至今印象深刻,离开了地球和人类的所谓文明毫无意义!同样的道理,离开了人类的人工智能也没有独立存在的意义。人类与人工智能必将走向融合与发展之路,未来可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