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吧,我们结伴前行,报团出书。

去年30天头脑风暴的产物

一、小小骄傲与感悟

01  小小骄傲

2017年7月1日,我们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47个人组成了《30天写小说》的小团队。最终13人完成30天5万字小说的创作,第一期30天突破自我的小说月活动圆满落幕。     

02 小小感悟

在上次活动结束后,我们各自分享了自己在7月份的所得所想,感受颇深。

就像群里某些小伙伴说的那样。

十年,二十年前想的事情,现在写来,根据阅历和生活,都会有不同的改变。
不论什么时候,不忘初心。作为爱读书,想写书的人,一定要有自己的理念和立场,一个故事一本书,我们要向世人传播什么样的道理,宣扬什么样的精神,或者倡导一种文明……当今社会已经很浮躁,但愿我们,爱书写书的一帮人,能带给读者一股清流,心灵净化,生活更美。
我,完全是为了爱好,或者一种心理发泄。司空见惯的一种现象,自己没办法改变或者没办法左右,就想呐喊,就想唤醒。

《30天写小说》活动存在的意义除了最后我们得到一本自己的处女作外,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得到了很多思想上的升华。并且我在交流中发现,这种对于做成亦或者做过的事情进行这种思想碰撞,可以加深我们对这件事的理解,甚至可以得到更宽广的延伸。

二、第二期《30天写小说》预热招募

01 创作契机

我们打算去做一件事的时候,总是想把一切都准备好了才去开始,可是我们总是也准备不好那万全的准备,以至于我们终究错过了原本可以做成的事。

对于写小说也一样,总觉得那么高深的东西,我文学素养还远远达不到,还是等我多读读书,多积累积累社会经验才开始写吧。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也觉得自己动笔写本小说,是遥远,是压根想都不敢想的事,可是《30天写小说》的作者克里斯.巴蒂改变了我之前闭塞的想法。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着独属于这个阶段的热情、困惑和精力,而它们对于小说创作都各有价值。我26岁时写的小说肯定与我30岁时写的小说不同,当然我50岁时写的小说与我30岁时写的小说肯定也不同,至少我希望有所不同。如此说来,这不正是我们从现在就开始写小说的最好的理由吗?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可以写出新的小说。如果一味往后拖延,那么我们本来有望写出的一本好书就可能会被错过。

读了克里斯.巴蒂的文字,激起了我开动自己大脑来构思一本小说的强烈欲望,我俨然已经迫不期待了。

02 忙里偷闲的享受

可有人会说,每天那么忙,哪里有时间写小说啊。

那你有没有听过一句谚语:最繁忙的人办事效率最高。

克里斯.巴蒂说,他之前总是羡慕那些有大量时间写作的人,并畅想如果我有足够的时间也可以成为一名全身心投入写作的高效率专职作家。

可是当克里斯有了大量时间来写作时,却发现事情几乎要走向了错误的方向。

是,我有了大量的空余时间来写作,可是却发现整天没有在写作,而总是做些琐碎的事。

经历了自己向往有大把时间来写作这件事后,克里斯明白了:只有在忙碌中抽时间写作才能成功。如果你已经有一百万件事要做,那么再加一件事,根本就是九牛一毛;但是如果你无所事事,那么你会觉得就算是下午两点起床,连洗漱都难以完全。

那么我们就如前辈鲁迅所说,把时间从海绵里挤一挤吧,总会有的。而且在各种繁杂生活琐事下,你会觉得坐在电脑前写作,并不是一种任务,而且一种忙里偷闲的享受。

03 靠直觉写作

但是仍有人担心,我头脑一片空白,写不出来怎么办?

别担心,全国小说写作月的创立者克里斯.巴蒂都说了,只要你打开电脑开始写作就成功了。你只要顺其自然的写下去,其余的情节和人物发展都会自然而然的出现,并且会神奇的得到不断的完善。

它就好像从一个吊架跳到另一个吊架一样,你要绝对相信自己的想象力和直觉,勇敢地向前跳跃。

美国科幻小说作家雷.道格拉斯.布莱伯利说的最好:“直觉是写作最好的指引,所以不必踌躇不前。”

04 截止日期

所有的信心已经补充完毕,那我们就差一个专属于我们的秘密武器了——制定截止日期。

为什么会说秘密武器是个日期呢?有人不得其解?

阻碍人们实现文学创作梦想的并不是缺乏天赋,而是缺乏截止日期的压力。只要给自己制定一个宏伟的目标,有一个和谐的环境和适当的期限限制,奇迹就会发生。

现在社会,截止日期才是我们的动力。正是截止日期督促着我们完成一件又一件的大事小事。如果没有截止日期,我们也许会一再拖延,踌躇不前。但是如果有了它,我们也就不至于固步自封,浑浑噩噩了。

截止日期就像我们创造力的助产妇一样,鼓励并协助我们取得成功。

05 "出彩"的狗屎

读了这本书后,我按耐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已经在2017年提笔创作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本小说了。

在此之前,我完全没有写小说的经验,也完全没有构思我应该写些什么。我只是任凭我的直觉与感觉每天固定的写写写,30天的时间我创作了人生中的第一本小说。而我得到的却远非是word里的5万文字。

这次的创作同17年的一样。我不知道我能写出来个什么东西来。我只知道我想写。

一切都是未知的。但我并不怕,作家海明威不是也说,“所有的初稿都是一堆狗屎”。

也许我们会写出“出彩”的狗屎,也说不定呢。

反正我已经决定要写了,如果你们对文学也感兴趣,也想加入这场新奇的为期30天的马拉松文学创作中,那我们就结伴来跑完这场特殊的马拉松吧,我们暂且不要管最后小说的成果,我们就坚定的走完这一路,我想,我们得到的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的多。

没准意外的收获是,你也成了一个可以出版的小说作家,也说不定呢?

06 规则说明
  30天写小说规则说明:
                                                              1、写作时间:2018.11.9—2018.12.8
                                                              2、写作题材不限,只要你脑洞大开随你怎么写。
                                                              3、字数规定6万字,平均一天不少于2000字。
                                                              4、有条件的可以买来《30天写小说》这本书,因为里面有详细的每周写作指导。
                                                                5、准备好笔、本、笔记本电脑、零食、开启你为期一个月的神奇之旅。

所有的准备完毕,接下来让我们来签署《一个月小说创作协议与共识申明》,一起等待11.9的来临,开始吧!

《30天写小说》

建议:已经想好11.9开启自己小说旅程的小伙伴们,在这还有不到25天的空白期里,你可以买来这本《30天写小说》来看看,也可以简单的构思下你11月份要写的小说人物以及情节,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千万别过度构思,也别准备的时间过长,最长可以给自己一周时间来做简单的准备,不然7月份你正式开始的时候会很痛苦的,因为你把自己陷入了一个先入为主的框架里,容易走不出来。再然后你就趁着这段空白期尽情的约会,聚会吧,不然11月份你大量的娱乐时间要拿出来贡献给你的第一本小说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