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与时间

    十月的深圳,退去了持续大半年的潮湿,闷热,天气变得清爽通透,凉风习习,一座城市,也有不一样的一面。

    工作之余去看了即将搬过去的“新家”,完全不一样的感受,屋子是90年代的建筑,和香港的老旧街区有那么一丝相似,饱受岁月侵蚀,却也有不一样的生活韵味,与大冲的摩天大楼,繁华的商业区形成强烈的反差,这就是一座年轻城市的样子,它遭受着时代变迁的摆控,各种相悖的元素不得不整合在一起,没有自己的底蕴,只有人工的痕迹。这里的生活气息,是那么的熟悉又陌生,走过嘈杂的大排档,不断有桌子旁的后青年人投来异样的目光,这种眼神似乎在宣示着什么,但却那么的软弱又无力。从这里,一路向南,就是深圳的顶端,深圳湾沿海别墅,夜晚走过这里,冷清而阴沉,少有路过的行人,城中村与豪宅区相隔一个街区,穿越俩地,是如此的魔幻。顺着深圳湾看下去,是灯火辉煌的南山,不断划过天空的探照灯,遍布整栋大楼的led屏,像极了黄浦江畔的外滩,而海湾的那一边便是久负盛名的香港,口岸的香港有那么一丝失落,灯光寥寥,不禁让人感慨时间的魔力,此情此景也就是城市建造者想要表达的吧。

    前些日子,回去已经离开一年多的北京。早晨早早的醒来,凌晨三点睡去,重复三天,休息时间虽然短暂,但也是少有的踏实。记得和朋友去了一家日料店,小店在胡同深处,这是一家20年的老店,店内优雅而清净,去的较早,老板娘一直在教训还是小学生的娃,大概就是好好学习云云,怎么这么不努力云云,恍惚间我看到了当时的自己,好多次欲言又止,安静的在一旁感受着少有的惬意,老板娘很有风格,点菜时因为我们犹豫,甩下菜单,让我们自己先看,像教训她家娃一样,赶紧皮了几句,整理了一下碎了一地的玻璃心,等我们做好了十足的准备,老板娘又和我们正常的吹嘘起来,短时间大跨度的情感表达,是如此的有味道。那些天,白天都会去花家地的央美,可能是对这座学府特殊的情感,走在校园内校园外的路上,内心总是说不出的滋味,抽象的称之为诗意。这边的朋友,也让我的内心受到了冲击,对于自我之路的执着,对于老友间情谊的表达,久久不能忘怀,这是一种古义,我也喜欢这种古义。

    在北京时,一次畅饮间隙,朋友说中秋去大连吧,当时只是随口答应,结果一行六人迅速就定了票,耐不住厚厚的情谊啊。从未来过这里,刚到这座崭新的城市,忍不住的兴奋,北方特有的地广人稀,繁华的城市,零零散散的行人,是我走在路边的感受,不得不感慨某人将这座城市确实规划的很好,交通的便利,城市的整洁,即使不那么繁华的地方这种风格依旧保持,这是和南方比较大的差异。在海滩,捉螃蟹,打水漂,一群只能打俩个水漂的人在相互嘲讽,儿时的技能此刻再次拿出来,穿越了时间,心满意足。在渔人码头,看着还在运作着的渔船,映照着夕阳,我仿佛看到了曾经的繁华,赶在最后一缕夕阳被遮挡前,疯狂的进行了自拍,视线的远方走进了拉着金毛的女孩,捂着嘴偷笑,刹那间我被融化了,无奈匆匆路人,走后难免的有一点忧伤,想起了在书店的窗户后,迎着阳光看外边各色路人,五味杂陈。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这些生活的细节来,或许是看了请回答1988吧,又或许是其他。文化的基因太过可怕,过去的十多年,我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我不知道,语文课本上的文章探讨的深意到底是如何感受到的,所以当时我看辅导书解释,有模有样的分享,还真别说,虽然没理解,但是考试考的就这些,也算是劳有所获。我不知道我学习的目的是什么,父母说可以挣钱,老师说可以挣钱,学习可以挣钱,确实,儿时没有钱我什么都做不了,有了钱我可以买自己喜欢的食物。我不知道我的理想是什么,看到书里的理想,我才有了自己的理想,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有这样的理想,看到别人这样说,我的内心很受触动吧,可是,当你的三观都没有建立时的触动又是什么样的触动?不可否认,社会宣扬的价值观会让你活的更好,可是这也是在驯化,这种驯化的特征会一代一代的传递下去,随着人与地域的差距而不断的放大,多么的可怕,可以说,你根本不是你,你的行为早已被驯化。

    大学时,意识到我的很多习惯很容易使别人受伤,我问我家乡的挚友,为什么你们从来没有表达过,得到的回答又让我认识到这个世界的美好与微妙,我尝试着改变,但是太根深蒂固了,说和做中间隔了喜马拉雅山,只能慢慢的改变,过去花了多久的时间,可能未来就要花费多久的时间。后来赶上了自媒体时代,我再一次被卷进旋涡,扭曲的价值观下,留给我的只有无尽的焦虑,上下求索中,我做了一个又一个不解的决定,寻找自我的过程漫长而艰难。

    如今,我看待很多事情依旧没法摆脱文化基因的束缚,每一次观念的碰撞总会有不适,只能不断的反思,不断的完善。保持谦逊,努力学习,也是维护我仅有的一点尊严的方式。

                                                                                                                        十月一日于租住的小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道你是否也是茫茫人海中的一员,跟随着人潮大军的你会不会突然停下脚步,审视着身边步履匆匆的人们,他们来自哪又会去...
    苏穆凉阅读 466评论 0 0
  • 话说,自从30岁之后,我就时刻告诫自己,凡事不可冲动,三思而后行,才是一个人迈向成熟的标志。经过这几年的不断磨练和...
    故人已死请烧纸阅读 323评论 1 4
  • 调研背景 我是多看阅读的产品经理,最近网易蜗牛读书新上线,口碑爆表。领导想看看这个产品究竟好在哪里,让我去做分析。...
    Gravel812阅读 1,541评论 2 11
  • 1、今日营养分享 细胞:是人体功能和结构的基本单位,就是说人体有什么样的结构,就有什么样的相似的、相同结构的细胞。...
    芝华的幸福世界阅读 195评论 0 0
  • 抓住粉丝的需求自然就抓住了他们的心,我们来看看这些作品是如何做到的。 去年的娱乐圈,马蓉和王宝强的离婚消息一石激起...
    好像好久没见了阅读 4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