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管理第一課:想過得更好? 你需要先知道這個。

回台灣見了一些朋友,逐漸能夠發現,所謂的教育背景對與5年後的生涯發展影響力其實漸漸式微。

  • 關注未來與當下——決定你的人生策略 -

朋友A屬於比較圈子裡較為平均水平的代表,在一家大的科技公司任職幾年了,剛結婚、小孩剛出生,放在幾十年前的台灣會是人人羨慕的科技新貴。但實際上他擔心小孩未來的學費、自己還不太敢買房子因為會犧牲很多生活品質,而在我聽來,最不樂觀的情況是他也認為要在現在的工作中往上爬需要不成比例的時間與機遇,在可以預見的未來,所得的漲幅基本上可能比物價稍高一點。

他的太太也在工作,對於平淡而幸福——每天能正常上下班、與家人晚餐、週末可以出去踏青的日子感到滿足。 但討論到未來,與其說是淡然,更多的是不去多想,打從心裡深處認為到時候有到時候的辦法吧。

或許這樣的生活,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是,這樣的平淡幸福就像是走在鋼索上,與其說是朝著幸福的未來邁進、倒不如說是消極地維持表面的和平。

朋友B屬於比較走在前面,自己與老婆都是高收入人群,但是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在工作上。 最近剛生了小孩,人們想要的東西總是會跟著自己的成長而成長,他們認真的思考著未來,並且在百忙之中開始做其他更長遠的規劃,就在上個月採取行動,到香港開始同步張羅一些後期爆發型的收入來源。

有人說他們為什麼不專心好好做自己的本業就好,為什麼要這麼累還額外花時間投入其他事業。我與朋友B談過,從簡單的挑水、建立管道,到人們進行各種有形、無形交易的本質探討;我很開心看到,身邊也有人朝著所謂第二、第三種時間交易模式努力。

相信接下來我要說的,各位可能都聽過;但聽過跟想過、跟開始執行、甚至從中獲得反饋、進而改善、優化自己..., 所產生的差別遠比想像中大。

—— 三種時間交易模式——

在簡介裡面提到,我所追求的並不是財務上面的成就,而是時間自由。 時間自由對我而言代表我可以擁有時間的自主權;我們唯一能確定的一件事,無論如何,你的生命都將隨著時間不斷流逝;所以,掌握時間自主權,就掌握了人生的自主權。

世界上關於人的一切運作本質就是交換:當我們想買棟房子,我們需要拿出錢來交換、我們想要錢,就去工作來交換、我們生命中有很多有自己想要的東西,我們需要做些事去獲得;追根究底所有人的成本都是時間。而絕大多數情況,在這個交易等式的另一邊,我們換取的是金錢。

也因為如此,這邊可以簡單地將所有人追求形式分成3類:

自己的一份時間出售一次(批量或零售)
自己的一份時間出售多次
出售別人的時間
這三類方式影響了我們如何制定人生策略,或甚至可以說,這就是基本的三種人生策略 —— 我們決定採取什麼樣的方式來獲得想要的結果(錢、名聲、成就、富足、世界和平...)。

而絕大多數人們很明顯地是採取第一種策略。這樣的策略從本質上決定了我們的人生途徑、思維模式、以及殘酷地預測了結果。

採取第一種策略的人,常見的是打零工(零售)以及所謂的“穩定工作”(批量出售)。

打零工的人,以時或日計費,有工作的時候有賺錢、沒有的時候就沒收入。有穩定工作的人,則是批量出售自己的時間,簽下了就像是MOQ概念的工作合約,用整批時間換取相對於零售而言整批的薪資。

這一類的策略對於我們大多數人都無可避免,我們不是官三代富二代,只能從這樣的方式開始。

但可惜又殘酷的是,即便很多沒有背景的人們有著與生俱來的天賦與聰明才智,因為不知道另外兩種策略的存在,只能採取最為簡單粗暴直接的方式來追求自己的目標,亦即增加時間單價(獲取更高學歷、更多證照、升遷爭取加薪)、或是增加時間出售數量(加班、兼職、或像是大陸很多人下半開DD...);就像富爸爸窮爸爸一書裡面提及的老鼠迴圈,只能不斷拼命奔跑。

而更為悲哀的是,在目前觸目所及的亞洲企業文化裡,大家都歌頌、並且鼓勵這樣的策略:努力讀書進入好公司、得到高薪、工作後要努力、加班加到感動自己。

既然無法避免、又不想陷入老鼠迴圈,那麼該怎麼做? 讀完今天的文章,各位已經獲得兩個重要的資訊來讓自己創造改變的契機。

第一個是知道另外兩個策略的存在、第二,則是改變工作的心態。

上面我們提到了,第一種時間出售方式,對於已經有穩定工作的人而言,需要改變心態——不僅僅是出售時間給公司換取薪資,同時也要意識到,自己是在出售時間給自己,換取未來的價值;

我在第一份工作就開始意識到時間的價值,所以我從來不曾有“一樣多薪水,憑什麼我做這麼多事、扛這麼多責任?”的想法,取而代之的是“一樣的時間、一樣的薪資,我需要學到更多、經歷更多、有這麼多東西學還能拿錢實在是太賺了”;

即便到現在同時創業與工作,我仍感謝所有爛攤子、遠離抱怨及避免不平衡心態;

很多人問我,如何能工作5年從新鮮人、品質工程儲備幹部到總經理特助、事業主管、戰略發展協理、公司代理發言人,我深信這就是其中一個關鍵;並且因為當時的經濟情況、家庭背景比起至少半數以上的人可能都嚴峻得多,我相信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如果能開始執行,這效益將來得更大更快。

第二種交易模式常見的具體案例為製作APP、寫歌、音樂、拍電影、寫書、畫漫畫等,這些產品出自於有創意的人,而這些人在經由投入一次時間後的產出,可以多次、不限次數的出售。這就開始創造所謂的被動收入了,例如版權、專利收入等。

第三種出售方式常見的具體案例為投資、創業,在資源允許的情況下,這是最符合邏輯的出售方式(當你想要透過交易獲得的對象是錢的時候)。

—— 你的時間價值首先取決於你的長期策略——

第二、第三種交易模式的人,可以見到比較高比例的人群一邊享受人生、財富與有餘力思考,並且因為具有時間上的絕對優勢、用時間複利發揮更大影響力。

而必須注意的一點,無論是投資(用錢買投資標的經營團隊的時間)或是創業(用錢買員工的時間),其中心原則都是“低價買入、高價賣出”,我們所有的投資都希望買在低價,最後高價賣出;

這也表示所有聰明的公司,無論給出多高的薪資雇用你,他們都期待更高回報;回到第一個出售方式我們談到的,當一個人用公司給的薪資來決定自己要做多少事情、單純地認為工作僅僅是出售時間給公司而不是自己的時候,他已經注定了庸碌一生。

在初步了解了三種時間出售模式,後面我們將利用更多篇幅探討, 要達到理想人生所需具備的概念、戰術以及執行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